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金刚经》参学26

(2021-10-25 18:36:44) 下一个
《金刚经》参学26:
 
金刚经 第二十五品 化无所化分
 
“须菩提!于意云何?汝等勿谓如来作是念:‘我当度众生。’须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实无有众生如来度者。若有众生如来度者,如来则有我、人、众生、寿者。须菩提!如来说:‘有我者,则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为有我。’须菩提!凡夫者,如来说即非凡夫。”
 
逍遥禅:第二十五品化无所化品,所谓的教化、度化都是方便说法,在觉悟真心本性的心性境界中,本无众生可度,亦无众生可教化。
 
译文:佛告诉须菩提:“须菩提,你不要以为如来有这样的想法:’我应当去度化众生。’须菩提,千万不要这样想,为何?其实本心本性本空,根本没有什么众生,如来度什么众生?如果如来真的去度化众生了,那么如来就已经是执着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了。须菩提,如来说有我,是方便说法,实际上并没有一个我,而那些凡夫却以为有我。须菩提,所说的那些凡夫,也只是未觉悟的凡夫,觉悟了就不名凡夫了。”
 
逍遥禅于202010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