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金刚经》参学18

(2021-10-25 18:21:39) 下一个
《金刚经》参学18:
 
金刚经 第十七品 究竟无我分
 
尔时,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须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当生如是心,我应灭度一切众生。灭度一切众生已,而无有一众生实灭度者。
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
所以者何?须菩提!实无有法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于然灯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佛于然灯佛所,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须菩提!实无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若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然灯佛则不与我授记: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以实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灯佛与我授记,作是言:‘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
何以故?如来者,即诸法如义。若有人言:‘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实无有法,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如来所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是中无实无虚。是故如来说:一切法皆是佛法。须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须菩提!譬如人身长大。”须菩提言:“世尊!如来说:人身长大,即为非大身,是名大身。”“须菩提!菩萨亦如是。若作是言:‘我当灭度无量众生’,即不名菩萨。
何以故?须菩提!无有法名为菩萨。是故佛说:一切法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须菩提!若菩萨作是言,‘我当庄严佛土’,是不名菩萨。
何以故?如来说:庄严佛土者,即非庄严,是名庄严。须菩提!若菩萨通达无我法者,如来说名真是菩萨。
 
逍遥禅:第十七品究竟无我品,究竟是指本心本性本空,在菩萨的究竟地是本空无我的!
 
译文:当时,须菩提又问佛:“世尊,那些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善男子善女人们,应该怎样把握自己心行?又如何降伏自心妄想执着分别呢?”佛告诉须菩提:“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善男子善女人们,应该生这样的心:我应该灭度一切众生的分别心,灭度一切众生的分别心,而实际上本来也没有一个众生被灭度,因为本心本性本空。须菩提,如果菩萨还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的妄想执着分别,就不是菩萨。为什么这么说呢?须菩提,实际上本空无有一法,也没有什么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我于燃灯佛那里,得到了一个叫做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法没?”须菩提回答:“没有得到,世尊。根据我所理解的佛所说的法义,佛在燃灯佛那里没有得到一个叫做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法。”佛说:“是这样的,是这样的。须菩提,实际上根本就没有一个叫做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法。如果真有一个叫做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法,燃灯佛就不会给我授记:你等到来世就能作佛,号释迦牟尼。因为本性本空,根本就没有一个叫做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法,所以燃灯佛才给我授记,说你等到来世就能作佛,号释迦牟尼。为什么呢?如来者,就是认识本性本源、通达一切心性境界的唯心所现。如果有人说如来得到了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你要明白,实际上根本就没有一个叫做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法让佛得到了。须菩提,如来所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不是真实的心性也不是虚妄的心性,因此如来说一切法皆是佛法,因为一切法皆是本心本性中的镜中相。须菩提,所说的一切法,根本不是妄想执着分别的一切法,只是唯心所现的一切法,也就是名为一切法。须菩提,譬如说人身很长很大,实际上并没有这样的大身,只是自心妄想执着分别的大身,因此名为大身。须菩提,菩萨也是如此,菩萨如果说:我要灭度无量众生,执着于众生的妄想执着分别相,就不叫做菩萨。为什么呢?须菩提,实际上根本就没有什么法(法法本无法),才名为菩萨。是故佛说一切法,本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须菩提,如果菩萨说:我要庄严佛土,这就不能称之为菩萨。为什么呢?如来说的庄严佛土,其实也没有一个佛土可以庄严的,只是名为庄严佛土。须菩提,如果菩萨真正通达无我法了,如来说那才是真正的菩萨。”
 
逍遥禅于20201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