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金刚经》参学7

(2021-10-25 17:57:49) 下一个
《金刚经》参学7:
 
金刚经 第六品 正信希有分
 
须菩提白佛言:“世尊!颇有众生,得闻如是言说章句,生实信不?”佛告须菩提:“莫作是说。如来灭后,后五百岁,有持戒修福者,于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为实,当知是人不于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种善根,已于无量千万佛所种诸善根,闻是章句,乃至一念生净信者,须菩提!如来悉知悉见,是诸众生得如是无量福德。何以故?是诸众生无复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无法相,亦无非法相。何以故?是诸众生若心取相,则为著我人众生寿者。若取法相,即著我人众生寿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众生寿者,是故不应取法,不应取非法。以是义故,如来常说:‘汝等比丘,知我说法,如筏喻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逍遥禅:第六品是正信希有品,什么是正信?正是相对于邪来说的,善与恶相对中,善即是正;迷与觉相对中,觉即是正;无明心识觉与光明智慧的正觉相对中,正觉即是正;正觉的有余涅槃与本性本空的正等正觉无余涅槃,正等正觉即是正。大乘佛法的正信,就是正等正觉。在第六品中讲到正信难得稀有。
 
须菩提白佛言:“世尊!颇有众生,得闻如是言说章句,生实信不?
译文:须菩提问佛:“世尊,那些众生,听您这么说(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能生起真实的信念吗?”
 
佛告须菩提:“莫作是说。如来灭后,后五百岁,有持戒修福者,于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为实,当知是人不于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种善根,已于无量千万佛所种诸善根,闻是章句,乃至一念生净信者,须菩提!如来悉知悉见,是诸众生得如是无量福德。何以故?是诸众生无复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无法相,亦无非法相。
译文:佛告须菩提:“不要这样想。如来灭度五百年后,那些持戒修福的人,如果对于我说的这些章句,能生起信心,这就说明这样的人,不止是在一个佛、两个佛、三四五个佛那里种下了善根,而是于无量佛那里种下了善根。如果对于这样的章句,即使生起一念信心,如来都知道也都能看见,这样的人已经得无量的福德。为什么呢?因为这样的众生,已经没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的执着了,也没有对法相(佛法的语言文字义理)的执着,更没有对非法相的执着。”
 
何以故?是诸众生若心取相,则为著我人众生寿者。若取法相,即著我人众生寿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众生寿者,是故不应取法,不应取非法。
译文:为什么呢?这样的人如果还执着于自心所见相,就还会执着于我人众生寿者的差别;如果执着于法相,也会执着于我人众生寿者的差别;如果执着于非法相,也会执着于我人众生寿者的差别。因此说,不应该执着于法相,不应该执着于非法相。
 
如来常说:‘汝等比丘,知我说法,如筏喻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译文:如来常跟你们说:“你们这些比丘,要明白我所说的佛法,就如同是用竹筏子渡你们过河一样,过完河就要放弃。佛法也是这样,用它度过生死河,就要舍弃。到不生灭性的彼岸,佛法都要舍弃,何况那些不是佛法的?”
 
逍遥禅于202009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