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金刚经》参学4

(2021-10-25 17:38:15) 下一个
《金刚经》参学4:
 
金刚经 第三品 大乘正宗分
 
佛告须菩提:“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我皆令入无余涅盘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
 
逍遥禅:大乘正宗品,就是大乘正法!如何是大乘正法?诸法空相、一切归于本性本空(空性)的无余涅槃!
 
佛告须菩提:“那些发无上正等正觉菩提心的菩萨们,应该这样降伏自心妄想执着:所有一切众生之类,包括湿生、卵生、胎生、化生,也包括有色、无色、有想、无想、非有想、非无想等,我都让他们回归本性本空的空性——无余涅槃而灭度之,虽然度化了这样无边无际的众生,但实际上本来就没有一个众生,也没有一个众生所谓的得度。”为什么呢?须菩提,如果菩萨还执着于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那就不是菩萨,也不是在修行菩萨道!
 
湿生,就是在水中或者湿地中生出来的,如蚊蝇之类。
卵生,就是用蛋孵化出来,如鸡鸭鹅和鸟之类。
胎生,就是通过身体坐胎而生出来的,如人和畜牲。
化生,就是脱壳化生,如虫化蝴蝶,茧化飞蛾等。
有色,就是有形的众生。
无色,就是无形的众生。
有想,就是有生命和思维意识的众生。
无想,就是无生命和思维意识的众生。草木金石也属于十二类众生中的一类众生。
非有想,非无想,这两类众生(实际上是一类)是超越了有想和无想的界限分别,修行成了心物一元的圣人。
只有凡圣情尽,才能悟入本性本空的无余涅槃!因为本性本空,哪有什么众生需要你度?
我相:以自我为中心,执着于我的能见和所见相,名为我相。
人相;执着于人与我的妄想分别,在人我是非对错中不能自拔!
众生相,执着于众生与人、我的妄想分别,无法做到心物一元,佛我众生一体。
寿者相:执着于圣人的金刚不坏身心(长寿者),执着于圣人与众生的妄想分别,无法做到凡圣情尽,归入本性本空!
如果不能消除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的妄想执着障碍,就不是菩萨,就不能走菩萨道!
 
逍遥禅于202009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