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从凡夫到开悟的修行要点

(2021-10-23 19:11:34) 下一个
从凡夫到开悟的修行要点
 
作者:逍遥禅
 
汇集整理:牛头马脸网友
 
 参究“我是谁”?是禅宗参悟最主要的功课。  
 
“我是谁呢?”关键在于自己的认知量,《楞严经》上说:“如来藏中,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清净本然,周遍法界。因众生所知量,循业发现,世人无知,惑为因缘及自然性!”也就是说,自己认了个什么是我,我就是谁。认了财色名利的,财色名利就是我,自古以来,就有爱“清名”胜过自己生命的文人墨客,“粉身碎骨浑不怕,愿留清白在人间。”
 
认财色名利是我的人,有舍命不舍财,有为清名而献身的,有为美人舍弃生命甚至江山社稷的,有为权利、名利斗得你死我活的。。。。。论坛上好像也有这样的重障众生!
 
  这不过是“妄想我执”贪嗔痴慢疑的我。。。。当然也有“妄想法执”的我,那就是为了一句话,打得头破血流的,为了知见的不同跟人拼命的,为了自己理论正确,不惜一切代价的,为了守戒不守戒问题搬出佛祖宗来的。。。。。这在论坛太常见了。其实,就是“身见、边见、邪见、见取见、戒取见”的法执“我”!
 
   跟妄想我执和法执的重障众生讲佛法,那是对牛弹琴、很不明智的,佛法不跟无智人讲,更不要去跟我执和法执的重障众生去讲。。。。。讲也没用。因为妄想烦恼心需要自己去降伏,需要自己去闻思修,去明白佛法道理,改变自己的认知。
 
   当然了执着于身体的生死,贪生怕死,也是妄想我执!这些都属于妄想执着分别的我。。。。
 
   剥去了妄想执着分别的我这层皮,也就是降伏了自心妄想烦恼执着,我们来认识“无明心识”的我。。。。也就是认识十八界的我,心识攀缘在六根作用形成六识作用,攀缘于六尘作用在心地上留下了六识影像,六尘、六根、六识构成了十八界,如果你还是缘根缘尘的六识作用,那就一定是在心识的十八界中!重障众生就不要妄想什么真心本性了。。。。这是特别提醒!
 
   从六尘六根返到清净心觉,才是开始走上觉悟道路的第一步。。。。。。哪是我们的清净心呢?觉观。。。自心仅仅是六种作用:见闻嗅尝觉知,这六种作用本自清净,也不随善恶业力轮回。让自心远离六尘和身体浮根,不入色声香味触法,静静地观(止观)就可以观察到自己的清净心。。。
 
   这是清净心的我,也就是清净心觉、觉清净心,开始解脱十八界,但还没有破除十八界;开始有出离心,但还没有出离心的智慧。也叫自性觉,仅仅是离幻即觉。。。。。。。但不是光明智慧真心的“正觉”,也不是本心本性的“正等正觉”,更不是涅槃妙心的“无上正等正觉”。
 
   论坛上的重障众生,如果到了这一步,我不会再称其为“红烧驴”-重障众生了,这是自性迷与自性觉的界限。。。
 
   心净光通达,六性合为一精明。。。。这时候自心灵光开始出现,自身就带光明智慧的气场能量,并且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这时,自性的觉照智慧开始显现,自性觉过度到自性觉照,也就是自性觉与自性正觉的界限!
 
   觉照的智慧升起来之后,才能用“智慧心观照,照彻内外,即见本心。”,也就是照见五蕴皆空。。。。契入空性阶段,空性即六性一体的觉性,也就是“正等正觉”的佛性!也叫见本性。。。
 
   证到本体本源本性的法身,是菩萨顺流而至。。。。这时候如来逆流而出,与如来法流汇合,名为汇入如来觉海。开始修行如来圆融法。。。。
 
   在本心本性(自性法身佛)中,升起觉照的智慧(自性报身佛),为“照寂寂照”的理圆融;同时觉照本性中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自性化身),为成就自性三身佛:法身佛、报身佛、化身(也可以是化身佛)。
 
   自性通达一切心性境界,“一性圆通一切性”“一法遍含一切法”,就进入了真空妙用的如来藏性,也就是开始所说的《楞严经》中所说的一段话:“如来藏中,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清净本然,周遍法界,因众生认知量,循业发现。”通达一切心性境界,就具一切种智。。。
 
逍遥禅于2021年5月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