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Patagonia百内三塔“O”线8天背包徒步(1)

(2023-06-03 18:07:30) 下一个

Patagonia百内三塔“O”线8天背包徒步(1)

 

 

勃朗峰TMB转山还没写完,就去南美Patagonia,还有不少朋友耐心等着我交作业,写不过来,趁着刚去完Patagonia记忆犹新先写,请朋友们原谅,以后有时间再继续写勃朗峰吧!

 

2023年3月26-4月17号,我们终于去南美智利安第斯山脉,最著名的Patagonia巴塔哥尼亚的Parque Nacional Torres Del Paine的百内三塔,8天负重背包徒步及阿根廷的Fitz Roy山徒步画下完美的句号!

位于安第斯山脉最南端的百内三塔是智利地标,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将其列为地球上最美的5景之一。公园里即有绝世美景,如犬齿般灰白色的大理石三塔,恢弘的原始冰川,万年不化连绵的雪山,大大小小的湖泊,高高低低的瀑布,还有只有南美特有美丽的森林树木。

南美的植被与其他大陆不同,自成一体。这里的山里非常独特,漫山遍野看不到一棵松树,取而代之的大多数是锯齿边椭圆小叶,秋天会变色的Lenga树。锯齿树叶小巧精致,无论是绿色还是秋天变成红色,橙色或者黄色的叶片都非常美丽。

这是绿色的Lenga树叶

 

这是红色的Lenga树叶

 

这是橙色的Lenga树叶

 

这是带着白霜的Lenga树叶,特别象北京的冰糖糖葫芦,看着就特别好吃馋人

 

百内公园是1959年被定为国家公园,1978年被联合国定为世界生物保护保护区。但在我们这些喜爱爬山背包徒步的驴友界群里,这里是“世界最顶级的野外徒步路线“,是多少驴友梦寐以求的徒步胜地。

 

大多数游客都是去看三塔,从游客中心到三塔来回大约19.7公里,体力好的可以当天来回。但因为最后3公里都是一路上坡,尤其是最后一公里一直都是石头坡,比较艰难。

公园除了最令人怦然心动的三塔之外,还有著名的宏大灰冰川,也是不可多得的奇景。因此,就出现了2条徒步路线;“W” Circuit 及“O” Circuit线。

 

网络图片

 

看字循意,绿色线就是一条呈W型的路线,约74公里,4-5天,起始于W的灰冰川形成的灰湖旁的灰湖营地,然后经过French Valley到W中间的最高点到达Mirador Britanico的观赏点,然后再徒步到达全程最美丽的标志性的Midrador Las Torres的三塔。

紫色线就是一条“O”circuit线环形徒步路线,约126公里,7-11天,环绕Patagonia 的Parque Nacional Torres Del Paine国家公园内风景壮观的雪山山脉的背面,然后连接成一个环路最后一段与“W”线重叠,最后也是到达地标Midrador Las Torres的三塔。

 

“O”线这条小径充满挑战:陡峭的山坡、遍布石头的步道,雪山暗藏的黑冰,世界著名的大风,还有漫长的路程和众所周知的不稳定雨雪天气。徒步“O”线步道需要大量的计划准备工作及体力。

大多数人选择在 7 到 10 天内完成徒步旅行。有些徒步旅行更快,有些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我们决定在 8 天内完成环路徒步。

我一直向往巴塔哥尼亚三塔的美丽,对背包徒步走O线情有独钟,一直念念不忘!

这次巴塔哥尼亚三塔8天重装背包徒步是英子全程制定,我是甩手掌柜的,完全享受了英子和他夫君呕心沥血,排除各种困难,精心制作预定好的整个行程的天作之合!在此特别感谢英子和她夫君殚精竭虑的努力,才成就了这一个完美的背包徒步之旅!

我们O线本来打算一路背包露营,自己搭帐篷住,但因天气登种种原因,一共自己搭帐篷住3晚,改租营地提供的帐篷3晚,最后一晚最奢侈,住进了房间,因为那天下雨湿答答,第二天要早起去看著名的三塔日出。

 

整个“O”线8天徒步,每天都有是惊喜不断,那种纯天然,原始自然的美真的太令人难以描述!

过去一年报复性去世界各地徒步旅游,看到的多了,突然发现:非洲的Safari国家公园是土著马赛雅人因为不食野生动物而无意间给整个人类保留了一个庞大而完整的动物世界;而Patagonia是朴实的南美人为全人类保留了一个丰富的水利资源!

由衷的感谢他们为地球做的贡献!

 

在登飞机飞的当天看天气预报,8天的天气只有一天不下雨外,几乎天天下雨还下雪,甚是担心,今年加州也是多雨,估计太平洋西岸今年都多雨吧,已经定好的的事,只能硬着头皮去,心里不免担心,但愿神助我们一路平安吧!

盼望了几年的行程,一直与它有个秋天五彩的约会,不知道能不能实现?谁知神给我的却是那么意外的丰美,把我不敢期待的和没敢奢望的全部通通都给了我们!8天中只有一天真正的下雨,而且让我们经历了Patagonia几乎所有的天气:阳光,雨雪,大风,春夏秋冬四季以及风花雪月,日出日落的绝美景色。

 

百内三塔“O”线行程;

Day 1, 13 km 营地 Seron

Day 2, 18km 营地 Dickson

Day 3, 12km 营地Los Perros

Day 4, 14km 营地Grey 

Day 5, 11km 营地Paine Grande

Day 6, 9 km 营地Frances 

Day 7, 17 km 营地Los Cuernos hike side trail, mirador britanico lookout

Day 8, 21 km 营地Las Torres - Chileno 

 

3/27/2023 我和英子先从橙县John Wayne机场飞到智利首都Santiago,在国际机场找到换外汇的店,美元$1.00 官价约智利钱805.00,我们却只能换到697.00,据说机场还是最好的价格,换好智利钱,再到国内航站楼搭乘飞机顺利到达智利南端的Puerto Natales小城。

 

坐出租车到我们下榻的小旅馆,放下行李就赶忙出去买一路煮饭需要的气罐,然后又买了不少食品,有火腿肉片两包,水果几个,花生酱一小瓶,一整块牛油,奶酪一包,再加上英子带来的6个Costco很重很实称的方形面包,说是用来做三明治每天中午吃。

英子把这些死沉的食品一股脑的装进她的背包!

 

我们两背包分工合作,我负责带我们两的帐篷,我有几个帐篷,但最轻最喜欢的帐篷只有1.8磅,但毕竟是3 季帐篷,怕不够抵挡Patagonia大风和寒冷,还专门查了一下,网上有人带跟我一样的帐篷,也就决定带上它。

英子负责带锅和炉子,大约13盎司(16盎司/磅)再加上一个气罐约13盎司,这样我们分摊共用东西的重量就比较公平.

 

收拾好8天背包所有需要的装备:我只带了大约5天的粮,准备在徒步线上有饭店的营地改善一下生活!

我天生就是一个大肚婆娘,大学时期我一顿饭与男生一样要打4两饭,别的女同学打2两饭还要扔一半,因为吃的多,夫君经常开玩笑说,他的粮票都被我吃了还不够,养不起大肚婆。背包徒步对我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口粮,再就是保暖,因为怕冷,所以这两点是我的的生命要素。只带5天的粮,心里没底。

打包好背包,用手一提死沉死沉的,绝对超过我一向坚守的不超过30磅的铁律!可已经减到不能再减的了!暗暗担心!

我的担心是因为事先没做功课,不知道路上大部分营地都有食品卖,英子虽然做了功课,心中有数,但也被我的担心所感染,生怕把我饿着了,就把所有的死沉的食品一股脑的装进她的背包!这样她为我就多背了不少食品。

 

英子也打好包,叫我提一下看看有多重,我一提,妈妈咪呀!比我的还重,足有35-38磅,叫她减重,她不干,她比我厉害,上次去勃朗峰背包徒步就见识过了,她比我背的重!跑的比我快,她这么信心满满,我只能按下进一步的劝说,只好随她吧!不过还是挺担心的!

晚上买好了最早去公园的大巴车票,一夜安眠

 

3/28/2023,第一天,8.3 迈,seron 营地,阴天

 

天还黑我们两背着超重的大背包去不远的bus车站!

晃晃悠悠差不多2个小时到达公园门口,上来园警检查票后,大巴开进门几步远下车,转而花3000再买公园内的小巴士车到公园接待厅。

 

到了接待厅,我们整理背包,天比较冷我拿出鸟牌的gortex防水手套放在柜台上,准备出发时带上。等整理完毕一看,柜台上手套不见了!

真的吓了一身冷汗,如果没有这对手套,这么冷的8天徒步怎么能度过!于是追出去大声问已经开始徒步的十几个人,有没有拿错我的手套,有没有看见我的手套,前面的人都一脸茫然,或说没有!

又跑回大厅转了一圈问也没有,简直绝望了!又赶忙看看大厅里卖的一些纪念商品,看看没有手套,只有棒球帽,针织帽,衬衫还有头带,就问店员有没有手套卖,说卖光了!真是急死人了!

心里想看看其它商品能不能代替手套,看看帽子试了一下,不好用,又看看头带也不好用,正不知所措绝望之际,突然看到一个白人小伙手里拿着一双鸟牌手套,我马上迎上去说这是不是我的手套,他赶忙说,刚刚他以为是自己的,一把就抓走了!,后来才发现不是他的,所以过来看看!真的太好了,失而复得的喜悦,今后8天不用担心手被冻僵了!

 

英子叫我提一下她的包看看多重,我试了一下,太重了至少35也许38磅!我自己的包也大约32磅,都超重了,不过没有办法,我能减的都减了,连一小瓶洗澡浴液,拖鞋等都扔出去了!以至于8天洗澡时光脚站在水泥地上,没有浴巾擦干水,只能用我的小小一方头巾,白天擦汗擦鼻涕,晚上又洗脸来又擦身,擦完湿发,又擦脚,真是最便宜最辛苦的最劳累的装备!

没有洗浴液,只好挤一点厕所的洗手液来用,还好后来大的营地浴室有浴液!

 

我和英子从接待站开始出发,肩上背着重包,两手拄着登山杖,大踏步的走在步道上,这种感觉真的特别棒,特别熟悉,当然也特别快乐!

我们两豪气干云,雄赳赳气昂昂大步朝着第一个营地方向前进!

前夜下了一场雪,草上含珠带雪,越往前走白雪就越美!站在高处放眼望去真是白雪花园,冰雪世界,犹如一头钻进了童话仙境!

尤其美丽的是白雪覆盖在树枝上不是一片白茫茫,而是一朵一朵的象棉花一样挂在树枝上,漂亮极了!

真有想吃一口这遍地的棉花糖冲动!

正在想着,英子已经摘了几朵雪花糖塞嘴里吃了!

一路走一路玩,走进树林,树上的雪象下雪一样纷纷飘落,仿佛正在下雪,我们踏雪赏雪,别提有多美了!

 

树枝上的白棉花扑束束的往下飘,飘得我们满头满脸满脖子,冰凉冰凉的,只好拉上雨帽遮挡一下!

脚下的步道一直都很泥泞,黑黑的泥巴步道经常泥泞不堪,但有意思的是,虽然泥泞,但不粘鞋,不象洛杉矶雨后山里的泥,一踩就是满鞋泥巴,弄不掉!

我们只好小心踩着稍微干点的地方,或是两脚叉开踩边缘走!

第一天开篇就是以白色童话世界开始!

这个时候下雪还真不多见!

 

 

今天路程大约8.3迈,没有太大爬升,所以走的轻轻松松!

从高坡上往下看,一片黄色大草甸卧在远处的雪山下,一条弯弯的河水白亮亮的穿行其中!

 

 

我们先是穿过一片长着很多寄生植物的Lenga小树林,这些寄生植物也开始随着秋天而开始变换各种颜色,黄,橙和棕色,点缀小树也有特殊一种美!

 

 

在大草甸上我们坐下吃了英子背的沉重的Costco四方面包夹火腿奶酪后,继续赶路。

一路都是黑色的泥路,这里的土真肥沃啊!虽然泥泞,但并不是太粘鞋,不象洛杉矶的山,多是clay粘土,要是泥泞一定会糊满的鞋子,有几斤重,还不好刮掉。

 

在大草甸上我们坐下吃了英子背的沉重的Costco四方面包夹火腿奶酪后,继续赶路。

 

 

 

一路都是黑色的泥路,这里的土真肥沃啊!虽然泥泞,但并不是太粘鞋,不象洛杉矶的山,多是clay粘土,要是泥泞一定会糊满的鞋子,有几斤重,还不好刮掉。

 

我们逆着奶绿色的河水走

 

 

过小木桥,穿婀娜多姿的小树林

 

 

眼前突然展现出大片的草甸。

 

 

仔细一看整个草甸上还有几朵一种像白菊花似的植物,突然想起来曾经在YouTube看到有徒步者拍的大片这种野花,于是想象着春天这里开满野花随风摇曳,那情景一定特别美丽!心里默默记录在案,下次一定要等春天再来一次,一定要看看这片野花地,谁叫我天生就喜欢野花,为野花痴迷呢!

 

很快就到了营地,注册完我们找了一个位置搭好帐篷,今天晚上这个帐篷就是我们的小窝!

营地有出租搭建好的帐篷,还有床房。建有一个无门小屋以供人们自己做饭喝咖啡聊天,我们用jetfoil炉子煮水泡好脱水食品,就可以饱餐一顿!

背包徒步最幸福的时刻第一就是埋锅造饭,当香喷喷的热乎乎的美食送进口里,幸福感绝对爆棚。

 

第二就辛苦负重走了远路,搭好帐篷,吃饱喝足后进帐篷,收拾好东西躺下舒展身体,伸直一条老腰的那个时刻!躺平真的太美好了!

在野外,幸福就是这么简单,没有房子车子票子,吃饱躺平就是最幸福的事!

 

 

这是厨房加餐厅

 

这是男女两间厕所,一间洗澡间,一路这里是最简陋的营地设施

 

 

不过这里有最豪华的球包住宿床位有限。

 

知道这里有着世界著名的大风,却刮了几阵风后就偃旗息鼓了!虽然比较冷,但吃的饱饱的,热量足够,所以暖暖的一夜好眠!

今天虽然阴天,但无雨,来前查天气预报,除了星期四,天天有雨,真是感恩,虽然步道很泥泞,但一路还算好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rinity731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花仙!你们真厉害,写得也好!我们正计划明年走O线,请问1-3月哪个月最好?我没有找到预定营地的网站,可否分享一下?谢谢!
洛杉矶花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熊猫媳妇' 的评论 : 是的,一路营地都有出租的帐篷,还有床房,大部分营地都有饭店,但都需要事先定好,所以很多人可以只带day hiking包就可以了,如果不想走O线,可以走短一点的W线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我都不敢想背八天的所有吃的住的去这么走。 这条O线是不是还是有huts, 不用自己背帐篷?
洛杉矶花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只要喜欢就会勇敢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勇敢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勇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