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文随笔

随笔记录感知的美好, 与君共勉人生的感悟
正文

心灵语言

(2023-01-28 22:58:57) 下一个

人类对爱的表达,有三种语言方式:

1。 自然语言: 既我们日常所用的语言。这种表达方式是面对面,并通过对语音的控制 -- 或轻声细语,或倾心大喊,使其对爱的表达,能让对方产生极大的心灵震撼。

2.。肢体语言:既通过手势来表达,如飞吻,手比爱心。这种表达方式通常为单方,远距离,因表达者无法感受到对方的回应,一般只用于礼貌性的表达。

3。心灵语言:即通过眼睛的暂短对视,产生心灵的碰撞,擦出爱的火花。

以上三种语言,从强到弱排比,心灵语言最为强烈。

在你的一生中,当你走在茫茫的人海,举目四望,或多或少,你总有机会,与他人四目相遇,你感到了心灵的触动,或微弱,或强烈。

这种心灵的触动,可发生在异性之间,同性之间,年轻和年长之间,不同种族之间。。。这种触动也亦非只是俊男倩女的一见钟情,它是一种说不出来的心灵感知,彼此瞬间互有好感,心跳瞬间加快,看完第一眼,渴望再看第二眼。

然而,由于人类本能的弱点及社会潜在的规则 -- 害羞,胆怯(从小被告知,不要轻易和陌生人接触),高傲(别人不先示好我,我就不会示好别人),礼节(直瞪瞪的看人,被视为不礼貌的行为),传统(男女公开场合授受不亲)。。。使心灵所产生的触动,及由此而擦出的爱情火花,瞬间熄灭,最终,只有第一眼。没有第二眼。

有一位作家,曾描述了她的一次心灵旅程:

“那是战争时期,我还是一个年轻姑娘时的经历。有一次我出门旅行,上火车后,便拿起了一本小说读了起来。不知过了多久,我有些累,便抬起了头,向前方望去,我的目光和一个年轻军人相遇,他坐在离我位子两排远的地方。看上去很帅气,眼睛也很明亮,是我喜欢的脸庞。我的心里为之一震,但出于羞怯,我下意识的低下了头,装作继续看书的样子。而我的心里已开始有点乱,我在琢磨,他是否在一直在盯着看我,还是一次偶然的目光相遇? 给我的感觉,不像是偶然的目光相遇。

我有一种再看他一眼的冲动,也想证明一下我的判断。于是过了一会,鼓足勇气,我又抬起了头,果然,军人用毫不掩饰的火辣目光,正看着我,而我又一次因羞怯而躲避了他的目光,低下头装作继续看书的样子,然而此时,我的心已扑扑乱跳,脸颊也开始有些发热。我极力保持镇静,过了好一会,才平静下来,继续读我的小说。

不知过了多久,我听到前方似有走动的动静,抬头一看,那个军人已经站了起来,正在拿行李,看来他要下车了。这时,我才鼓起勇气望着他,他回过身来对我笑笑,便随着人群下了车。

火车又启动了,而此时的我,却突然感到浑身乏力,心乱如麻,心灵深处刚刚升起的一丝快感 -- 那种被我喜欢的异性注视,逗情初开的感觉,消失殆尽,随之而来的则是迷失和心痛。我恨自己,为什么没能鼓起勇气,勇敢地走向前去,哪怕只是对他说一声你好。。。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曾几次来到他下车的城市,在大街小巷里寻找,希望能再次见到他。我就是想当面问他,你叫什么名字? 你过得好吗?你还记得我吗?

但也有可能,他已在战场中牺牲。那次火车的旅程,也许是他的前线之旅,她对我的深情注视,也许是在向心仪的女孩,做最后的默默表白。。。”

这位女士的经历,实在令人唏嘘。而我们不是也过有类似的经历吗?四目相视,心心相惜, 此时无声,胜似有声!

而人的本性和社会潜在的规则,限制和扼杀了我们情感的爆发,这就注定了我们的多半人生,都是在孤独中度过。

在这方面,狗狗则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每次带我家的Bingo出们散步,当远远的有狗走近,Bingo就开始兴奋起来,它或趴卧在地,做冲击状;或加快速度,冲向对方;一旦二狗相遇,没有犹豫,没有拘束,便相互亲热打闹起来。它们是如此的亲热,以致于狗的主人也相互致意起来。

而人类的相聚,即便是心灵深处的碰撞,也要躲避压抑自己的感情,表现出一副冷漠,孤傲,清高的样子。

让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中,多一些热情,少一些冷漠;多一些卑俗,少一些孤傲; 多一些平庸,少一些清高,尽可能多地享受生活吧,因为人生苦短!因为昔日不会再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