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艳老师的识简谱学唱歌音乐课堂

把学习简谱和学唱歌结合在一起,通过学习经典老歌和流行新歌, 来帮助你摆脱唱歌跑调以及跟不上节奏的问题。
正文

教唱女人花. 为什么要学简谱? 最基本的简谱乐理知识介绍

(2021-09-25 08:03:55) 下一个

朋友们好,欢迎您来到艳艳老师的“识简谱学唱歌”音乐课堂!

众所周知唱歌非常有益于身心健康。唱歌不仅能够释放快乐荷尔蒙,抗抑郁,使人心情愉悦,而且唱歌是一项有节奏的体内按摩,能增加呼吸功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但我周围有不少朋友总觉得自己五音不全,唱歌容易跑调而不好意思张口。我有一位朋友,音色很美,歌唱的很好听,但她从来不敢在party上唱,说是配上音乐就不知道从哪儿开始唱起,经常跟不上节奏。后来我发现这些朋友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都不识简谱。

不可否认,确实有一些人,听音能力非常强,不识谱,靠多听几遍歌就可以模仿唱的很好,以前老一代的歌手中就不乏这样的人,但这是非常有天赋的少数人。我们大多数的人如果没有掌握识简谱的基本技能,仅仅靠听歌去学歌, 在唱稍稍难一点的旋律时是很容易唱跑调的。也就是说普通人不懂简谱,没有训练,唱歌跑调是正常的, 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实际上简谱并不难,学会了简谱,就可以掌握音准和节奏,就可以解决五音不全唱歌跑调的问题。我开这个课的初衷就是想帮助朋友们在学歌的过程中学习简谱,把枯燥的乐理学习和学唱好听的歌曲结合在一起。通过学习简谱视唱的方式来回顾一些经典老歌,学唱当下流行的新歌。

我的计划是:每一节课或两节课介绍一首歌曲,结合这首歌曲,学习几个基本乐理知识点,然后一起练唱这首歌及歌曲的简谱,从易到难。也会学习怎么听歌曲的过门,在什么拍子上开始唱,怎么唱的好听等等。如果你能坚持听我的课,通过一段时间的唱歌和唱谱训练,相信您不但学会了不少歌, 也学会了识简谱的能力,能够开谱唱歌,也就是拿到一首新歌的简谱,你就能自己学会这首歌,把歌唱会唱准了。

我们第一首歌要学习的是香港歌手梅艳芳演唱的经典歌曲-女人花. 我选这首歌的原因除了这首歌的歌词很美外,它的乐曲承袭了老上海的旋律,朗朗上口, 非常容易学唱。请看我下面的视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