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苦难是一种错误的认知

(2021-09-19 14:52:09) 下一个

苦难是一种认知,是一种错误的认知,是我们把它定义为苦难,它才称其为苦难。

 

我小时候,生下来十个月就开始打针、住院,天天生病,最多的时候,一天需要打8针,打到屁股打针的地方已经没有可扎的余地,打到我妈把我拉起来,腿已经无法站立,打到我已经把打针当成吃饭一样的事来接受它。我三岁就可以自己拿着针去诊所找大夫打针,而且我打针不哭, 大夫总夸我勇敢。于是我就好高兴,看着别的小孩子打针哭,我心里就会笑话他,因为我比他们勇敢。于是勇敢这个词就定义了我以后的人生,以后每每遇到事情,我都会不自觉地勇敢,后来我发现,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过不去的,只要自己有一颗勇敢的心。 

 

这世界上谁没有苦难?周文王吃着自己儿子肉做的馅饼演成周易,司马迁被打碎膝盖满地爬着写成史记。相比之下,我们生活里这点困难算个啥?更多的时候,我们不是被生活的苦难打垮的,而是被自己内心的苦水淹死的。苦难不是生活给我们的,是我们自己的心营造出来的。

 

小时候,我们村有一个天津的大学教授,右派下放到我们村挑大粪,我们那一条街的大粪都归他管,他挨家挨户挑,一挑就是20年。没人跟他做朋友,因为他身上一身的粪臭味。他老婆就天天发牢骚,而他却不以为然,挑着粪,一路哼着歌,见了谁都高高兴兴地打招呼。他儿子跟我是小学同学,叫小兵。我小时候很狼虎,新书发下来没几天,书角就卷了,很难看。小兵就说他爸会整,于是带我去他家。教授把丸药盒上的蜂蜡化开,把每一页的角都给我摸上蜂蜡,他做得那么认真,摸完了很开心地享受他的成绩。他的知识好丰富,什么都知道,经常给我们讲故事,我们小孩子都喜欢他,不嫌他臭,他也很享受跟我们在一起的快乐。你看,一个挑大粪的大学教授,他把苦难过成了快乐。

 

一片盐碱地,你如果只盯着那些干裂的沟壑,那么你的生命里就永远是一片盐碱地;如果你看到哪怕一叶的小草,一叶的绿色,你走近它,去观察它生长的力量和顽强,观察它生命的宝贵和美好,慢慢的,你的生活就会因为这一叶小草而演变成一片绿洲。为什么人需要信仰?因为我们相信什么,就会看见什么,一切生活都是我们心的创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