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人生

数论是一门学科,也是我的人生。有人把酒论英雄,我用数字描天下。
正文

移民二十载

(2022-01-06 19:24:46) 下一个

自从2002年登陆多伦多以来,已经整整过了二十载。先在政府举办的、免费的英语培训班里补英语,也趁机了解一下即将要生活在其中的城市。本来在Carleton大学访问时的指导教授帮我联系了Western Ontario大学教课的职位,一直在漫长的等待;只是由于我还没有用英文授课的经历,就放弃了。于是,只能去打Labor工。

我先是在一家面粉厂干了一个月,体力不支,辞工了;再去一家食品厂干了大半年,最后因为受不了老板娘的辱骂,又辞工了。第三次去了一家木工厂,待遇太差,三个月后离开了。在一个工友的怂恿下,我进了一家汽车修理培训学校,学习了半年;结业后在一家汽修厂干了三个月,待遇奇差无比。同时看到了广告,有一家补习学校招聘老师,就去应聘了;去了才知道,那老板既无教材、也无学生,一切都得自己干。等教材编得差不多了,那老板就把我炒了,改招他人上课了。恰巧有人看中了我的数学水平,就把我拉了出去,合伙成立自己的补习学校。

可惜,学校走偏了。我自己辛辛苦苦编撰的讲义,却被合伙人巧取豪夺走了;再被对方抓住了致命的弱点,学校不欢而散。难道中国人就是合不来的?我只得自己上门去,一个个地给学生补课。2014年的一篇博文《十年家教路》,道尽了生活的艰辛;也被各大媒体转载,让我成了全世界的笑柄。好心的朋友打来电话、发来邮件,怕我自杀了。可不吗,当年就有两个住在Scarborough的博士,一个从二十几层高的楼上跳下,一个从高速公路的桥上跳下,只留下了无依无靠的妻小。还好,我没有成为第三个。

新移民生活艰难,心态也是两难。只要有人说了加拿大不好、或者中国好,就会被网友骂“loser”,“滚回中国去“。有一次我回中国探亲,那可是回到离别了十几年的故乡,就把所见所闻写了下来,发在了博客(个人日志)里;结果被骂了个狗血淋头,滚字不绝。也有一个工友被工友问起”你是哪里人“,他回答”I am a Canadian”;马上就被还以“你去死吧”,还跟我漂英文。

那为什么要移民呢?大多数人的回答是为了孩子,我也不例外。在那计划生育的年代里,超生是要被罚得倾家荡产的;而我那个乡下的死脑筋父亲,唯一关心的就是多生几个孩子。你提个教授、升个官都不如生个孩子重要。被逼无奈,我就到外国来生孩子了,可国籍就不是中国的了。父亲说那也好,带回来给我们看看也就心满意足了。再看看如今的中国社会,逼迫人们去生孩子;中共的领导人真是没有脑子。

另一大移民的原因是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政治环境。中共的瞎领导,把一切环境都破坏殆尽了;全体国民至今还是“一拍脑袋就上了天,一声吆喝就下了跪”,一个十足的、奴隶般的、特色社会。一个地大物博的文明古国,如今一半以上的粮食、能源、科技都要依赖进口,还要到处喊打喊杀,竟然标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别以为加拿大随处都可挖出石油和黄金,她的迷人之处还是开明、爱民的政治环境。上天待人是公正的,这里没有沃土,便有油气矿藏;没有水资源,便有太阳光。待人不公的,完全是人类的政治体系。

2017年我再次回去探亲时,因为有了微信,惜日的同学们也都联系上了。见到了北京某大学的著名教授、大学时代的室友。他有多少科研基金、多少研究生让我震惊不已;在我向他讨要一本他编写的、英文版的教科书时,他说道:那太贵了,不能送给你。临别时,他的一句话让我永远铭记在心:真佩服你当年的勇气,抛下一切优厚的待遇,移民到了加拿大。这是羡慕呢,还是嘲笑呢,我搞不清。

心安之处便是家,任由别人评说咱。现如今,孩子们都已长大成人,学有所成,劳有所得。自己的教学、研究都是已趋完美,只待另一个人生目标—万能机器人的实现;这也许不可能,但我还是心向往之,能做到哪一步算哪一步,再大的疫情也不为所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坚持下来就是成功,至少人生阅历丰富了,内心强大了。好文。
goodhad 回复 悄悄话 我身边的移民都还不错。多市看来工作竞争很激烈。
欧洲联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也就只是多生了一个。迫于生计,哪有那么多精力啊。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中年移民不容易, 我当年移民加拿大的主因是想实现到西方国家留学, 工作生活的梦想, 次要原因是与博主一样, 中国的自然环境, 社会环境远不如西方国家, 个人无能为力, 只好换一个环境。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容易。能生存下来就好。生活总有酸甜苦辣。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地大物博的文明古国,如今一半以上的粮食、能源、科技都要依赖进口,还要到处喊打喊杀,竟然标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待人不公的,完全是人类的政治体系
。。。。。。

这样说话未免情绪化。文明古国地大物博和粮食能源依赖进口之间的因果关系,并非“完全是人类的政治体系”所造成。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叫兽有几个出版英文版教科书??呵呵, 表示怀疑。。。 他们最喜欢翻译国外原版教材, 然后找一个中文出版社就标明是自己的专著, 拿来申请叫兽和骗国家基金。


"在我向他讨要一本他编写的、英文版的教科书时"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生了几个孩子呀?我也是逃到美国生孩子的,不过就多了一个,差点被国内抓住送去流产。
RememberMe2 回复 悄悄话 斗胆评论一下。你的职业生涯是不是过于剑走偏锋。以你的学识做个IT Labor,应该是顺风顺水。自己创业当然要承担失败的风险。
ahniu 回复 悄悄话 brave。
李卫民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事实。刚来加拿大外语不灵的人只能在华人圈里混,你的这些事大多数人都经历过。中国人之间就是不容易合得来,贪婪成性,心狠手辣,还要抱怨被加拿大人歧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对啊,为了孩子啊,生活过了,孩子们长大了,见识了讲话骂总统的自由了,就是实实在在的日子啊,赞一个!祝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