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人生

数论是一门学科,也是我的人生。有人把酒论英雄,我用数字描天下。
正文

写书

(2022-01-16 13:44:30) 下一个

是人都想写一本书留传于世,以便让自己声名永驻。但是,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政治人物,搞的是权术,也就是整人的那一套。被你整的人,永远不吃你那一套,还会对你恨之入骨;被你捧的人,今日也许对你感恩戴德;可一旦你的一碗水没有端平,那他背地里必定心生怨恨。你想写本书记载自己的丰功伟绩吗?等你下了台,立刻就会被扫进垃圾堆!政治类书籍,大概只有历史学家写的史记可以永久留传,而且还得客观。这也给了政客们一丝警戒,要公正,别太过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

对于学术人物,如果写的东西太普通,人人都可以对你指手划脚,也会被淹没在口水之中。如果一个数学教授去写一本《线性代数》教科书,那肯定要被人骂死:这是我从中科院数学所许以超教授那里听来的;所以他写了一本超厚的《代数学》,不仅包括《线性代数》的内容,还有《近世代数》的内容。他是超人,没有人骂他。各个大学数学教研室所编的《线性代数》就真得扔进垃圾桶了:有的大学生按书所学,竟然三次都考不过!不骂你骂谁?

我也把大学里的二十几门数学课程都自编了一遍,好在没有出书去卖钱(因此还没有挨骂);只是有人要跟我上某门课时,便拿出来一用。自己编的,证明、演算的过程都仔细推敲,想一遍胜过写十遍,而写一遍胜过读十遍。如果拿别人的教材来讲一遍,照本宣科,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学生听课的效果是要大打折扣的。我上大学时的概率老师、湖南师范学院院长夫人,每次讲课时就只知道把书本上的内容抄到黑板上,嘴巴对着黑板说话;害得我当年考得很不理想,就发誓决不当这种老师。现在,这些课程的章节,加上中学数理化的讲义,累计起来有上千份,一旦有一天我教不动了,就把它们卖给出版商或者网站,任由大家去骂。

我还喜欢把自己遇到的异常事件、独特感受、奇思妙想等等都写下来,尽管我不是什么作家。所以,笔记本一大堆,博文满天飞,论文几十篇。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好写的呢?其实,人生轨迹上的任何经历都是值得记忆、值得珍惜的,只要写将下来,对人类都是一份财富。写得多了,查字典也就多了,别人的书自然也少不了去翻一翻,思想也就成熟了;说不定,有一天就真的成了作家了。

要想发表、出版,首先要变成印刷体;可惜的是,古代的刻字、沓印太慢,现在打字也不快。有人发明了写字板,影像可以传到电脑里,可惜软件跟不上,手写体还变不成代码,甚至连Word文档都没戏。不知道有哪位计算机大侠,能不能改进一下Microsoft的Onenote, 让它认得手写的字?微信都可以做到语音转文字了,手写体变印刷体,应该能做得到的吧?如果能够实现的话,加上我的逻辑推理程序,人人都是作家了。

出书还得有评审。审稿人会对你的学术水平说三道四,也许会让你反复修改;但商人为了赚钱,总得出版些什么的。如果自费出书,那可另当别论。有人还做起了博客出书的生意呢!对于一个有思想的作家,所著必定非凡,自会有人欣赏;传世之作,也会让世界光明许多。

 

本文中心思想:大家都来写书吧,但得有人先帮我改进一下OneNot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