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人生

数论是一门学科,也是我的人生。有人把酒论英雄,我用数字描天下。
正文

关于教育的惊悚之言

(2021-10-26 12:37:02) 下一个

“做练习,对于提高学校成绩没有任何帮助。”

这是我刚到加拿大时,从一些中学老师那里听到的。中国人讲的是刷题,练习做得越多越好,熟能生巧。外国人也有一句谚语,Practice makes perfect。怎么到了大家拿,做练习就没用了呢?我经常是给学生们上完一堂课后,留下适量的练习题,下次课再检查。经常是,到了下次课、下下次课,还是没有做;于是就让某生当堂做。他、她琢磨了半天,还是不知道怎么下手;我问为什么呢?回答是,I thought I knew how to do it.

 

“一个人,是不可能被教会任何技能的。”

这是一些搞竞赛辅导的老师说的。意思是,竞赛是不可能提前准备的,那些不在教科书上的内容学生们是不可能学会的。竞赛完全是靠一个人灵机一动、现场发挥。那好,如果体育运动员没有教练,你去赛场上发挥一下给我看看?如果一名士兵没有艰苦的训练,你到战场上去给我发挥一下看看?

 

“数字时代让年轻一代的美国人变傻,并危及人类的未来。”

这是一本书《The Dumbest Generation》(2009年出版)里说的。作者认为,现代科技使得年轻一代沉迷于网络游戏,以致于不能解释基本的科学方法、不能描述基本的美国历史、不能说出州长的名字、在地图上都指不出伊拉克、以色列在哪里。

的确,过度依赖于高科技,人类在变傻。等到人工智能完善之时,人类大概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这涉及到人生意义的高难哲学问题,没有人类能讨论得了。该书中还说出了另一句惊世之言:一个人所作所为的百分之九十九,对于他人来说,是毫无意义的。

 

“高等教育最重要目標就是,「確保畢業的學生能分辨有人在胡說八道」。”

这是哈佛大学的艺术与科学院的前院长Jeremy Knowles所说,并被其校长在2020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上让世人皆知。难道我所受的十年高等教育就是为了这个?那么多的内容,哪些是胡说八道呢?还真是没有仔细地推敲过。如果处处质疑,会不会活得太累了?这个世界上总是有骗子在大行其道,记住这一点,必定会少吃亏、少走弯道。

 

“現代大學教育中所教授的東西,都是徹底的謊言!!”

据说这是美國軍工設計師霍普金斯所說,来自于Youtube上一个《信不信由你》的频道。若真是如此,我们都白活了!大学里是不可能教我们所有的东西,可也决不都是谎言啊?军工武器自然不是大学里教的,可要去造新武器,没有受过大学教育的人能办得到吗?该频道还说,“自以為是的蠢材是永遠都無法理解天才的境界的”;起因是某網友想要解释某种超自然现像、而听者万般不解时冒出来的一句话。该频道说,先进武器均来自外星人,地球人是办不到的。这也太反智了!

还好,大多数地球人,既不是蠢才,也不是天才;既质疑怪像,也容忍怪像的存在;这样才能活得潇洒自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