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 第十九章 旧金山-2002年

(2022-09-20 07:42:52) 下一个

        一晃到了深秋,旧金山温暖的日子渐渐少了。虽然树还是绿的,不少花还开得很艳,但是金灿灿的南瓜自打十月初就在街头巷尾露出它们圆滚滚的身影。万圣节过后,超市开始卖火鸡了,感恩节就要到了。

        每年这个季节,就是Chris盼望多多待在天上的季节。Mat会到他姥爷家过节。Chris可以松一口气。但是他孤家寡人一个,在合家欢聚的日子百无聊赖,还不如替同事顶班呢。他不在乎辛苦,反而觉得一旦起飞升空,就有一种说不清的归属感,觉得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奔着一个目标去的,是有意义的。

        今年和自己一直搭档的老飞行员Adam因为股票上亏了不少,想多挣点钱,居然和Chris抢着替别人顶班。Chris也无所谓,反正今年还有另一个孤家寡人过节没着落,那就是Dusty。以前Dusty有个女朋友,去年去世了。那么今年两人就搭伴儿过节吧。

        他们俩买了火鸡,挑了最小的一只,在Chris家过感恩节。两个人在电视机前球赛的喧闹声中吃火鸡喝啤酒,看着壁炉里劈劈啪啪跳动的火苗,随意倒在沙发上,很是惬意。喝到半夜,都醉醺醺的。Dusty半睡半醒,Chris自己在电子键盘上跌跌撞撞地弹着一支又一支的曲子。然后,也出溜到地上睡着啦。

        天还没亮,Chris就醒了,他揉了揉睡僵了的脖子,伸了伸懒腰,过去看沙发上的Dusty。他看到Dusty也醒了,正瞪着天花板发呆。

        “嘿,起来吗?我去煮壶咖啡?”Chris问。

        “啊,好!”Dusty挣扎着坐了起来。“唉,老啦。”他环视了一下乱糟糟的屋子,对厨房里的Chris喊:“孩子,你还年轻啊,找个老婆吧?或者起码找个女人呗?你看看我,一个女朋友从我七十岁开始跟着我,好多年了,很稳定的。可惜,她先走了。”

        Chris睡眼惺忪地站在料理台前,鼻子里出气,笑了一下,就当Dusty酒还没醒,压根没想理他。

        Dusty挪到厨房,接着唠叨:“你是运气不太好,没怎么尝到女人的甜头,就吃够了女人的苦头。哈哈。一朝被蛇咬?我嘛,一开始就有了最好的,之后什么都比不上......也倒霉。”

        Chris从水池里抓了一个杯子,洗了洗,倒了一杯咖啡给Dusty。然后拿着咖啡壶发呆。

        “喂,醒醒!跟你说话呢。我说啊,Pia是个好姑娘,比Dianna强多了。是吧?”Dusty还没有放弃。

        “我还想再睡一会儿。你要不要去我床上睡?我可以睡Mat的床。”Chris问。

        “噢,不要了。老人家没那么多觉。我去跑步了。你睡吧。”

        Dusty出了门。Chris撒了泡尿,在盥洗台前拿不准主意该不该刷牙。他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一个疲倦而乱糟糟的男人----不由得叹了半口气,然后直接转换成了一个特别投入的哈欠。他抓起牙刷,挤上牙膏。想把牙膏的小盖子旋上,却不小心让它从指尖飞了出去,在地上弹了几下,不见了。

        Chris愣了几秒钟,把牙膏扔下,开始刷牙。

        想到二十二岁那年遇见Dianna,真的是命里的劫数。不过开始的时候,两个人情投意合,谁能料到?他不是没给她机会,但是她一而再再而三的出轨,哪个男人能忍受......

        他手里的牙刷越刷越快,然后狠狠地吐出来混着血丝的一团牙膏沫,撑着盥洗台喘了口粗气。接着他开始刮胡子洗脸梳头。搞好了以后又问自己:“不是说再睡一会儿的吗?多么难得的放松的一天啊。”

        于是他在晨曦里爬上床,抓起毯子盖上,觉得冷飕飕的。他想念Mat温热的小身体。Mat从小不喜欢别人碰,除了他自己主动贴上Chris的身体。唉,幸亏还有Mat,不然那几年真的是彻头彻尾的浪费和失败。

        他又忽然想到了Pia。她似乎是这半年多以来最为清新美好的所在了。不过,他不打算再发展婚姻关系了。可是,她是那么一个干净单纯的女孩子,能同意只约会吗?亚裔女生是不是都是奔着结婚去的啊?还有她姥姥,那个老太婆对自己的态度真的是很......很......很什么呢?说不清,似乎是一架X光机,希望瞬间就把自己看透。不过也难怪,她要保护自己的孙女啊。

        Pia,有点糯糯的样子,很多人想保护她吧...... 带着对Pia的思考,Chris终于又睡着了。梦里,他和Pia在游泳。那条红色的鱼围着自己自由而优雅地游动着,身后一浪浪的水波都带着一种拯救者的温存。

        忽然,他觉得周围的水流猛地荡漾了一下,然后一团温热的能量靠近自己的头......

        Chris睁开眼睛,赫然发现Dianna蓝色的大眼睛在极近的距离看着自己,她呼出来的带着酒精的热气喷到自己脸上。Chris吓得猛地向后弹开。无奈毯子的一边让Dianna压在身下,自己又压住了另一半。这样一来,他滚到了床边,被毯子裹着吊在了床沿上。

        Dianna大笑着抬起身,Chris应声落地。

        “哈哈哈,看把你给吓的。是太多年没女人在你床上了吗?”Dianna跪在床上调笑道。

        Chris带着狼狈和愤怒爬了起来。“你怎么回事?Mat呢?”

        “Mat在姥爷那里呀。我来看看你,不行吗?”

        “不是去Tahoe滑雪了吗?”Chris揉了揉腰,质疑道。

        “临时改了主意。看看你,这么紧张干什么?”她说着下了床,绕到另一边,站在了Chris面前,忽然伸出双手揽住了他的腰。“咱们一起过节呗。”

        Chris面带嫌恶地推开了她,头也不回地出了房门,走到大门口,一把将门拉开,气鼓鼓地站在冷风里。

        过了半晌,Dianna走了过来,看着他说:“我是来和你商量一点事情的。”见Chris不出声,她接着说:“寒假以后,我打算多花一点时间和Mat在一起。姥爷也希望这样。”

        Chris诧异地抬起眼睛看着Dianna,心里拿不准这个人又在琢磨什么花招。以前她并不是那么喜欢带小孩的,排到班时还经常耍赖。

        “爸爸身体不好,我哥哥一家搬了回来。他们没有孩子,很喜欢Mat。你工作辛苦,回来就好好休息。可以多让Mat在我家住几天。你看可好呢?”Dianna笑得很媚,尽量在其中添加诚恳的元素。

        但是Chris并不买账:“你不要搞花样。我没觉得照顾Mat会辛苦。这事也要Mat同意。他不是小孩子了。”

        “那么说好了,要是Mat愿意,你就没意见?你看看,自己空出来的时间,去谈个恋爱多好啊。我......也可以过来......”

        “可别!你先回去吧,让我想想。另外,下次请你预先打个招呼再进来。”Chris的眉头越皱越紧。

        “好,不再吓你了。咱们约时间......”Dianna拍了拍Chris的胸,转身走了。

        正好Dusty一身大汗地跑进了院子,看到Chris满面乌云,好生奇怪。等他走近了,把脸凑了过来,忍住笑,满腹狐疑地问:“你,到底是怎么想的?”

        “什么怎么想的?”Chris被他问糊涂了。

        “你和那个妖精,还有可能吗?”

        “瞎说什么呢!完全不可能。”Chris扭头进屋,揉着腰环顾四周,叹了口气,开始收拾。

        “我都快八十了,这辈子经历的女人比你多多了。还想瞒我?你自己去照照镜子去!”Dusty忍不住笑了起来。

        Chris瞪了Dusty一眼,跑到厨房边的小卫生间,向镜子里一看,立刻七窍生烟。他打开水龙头,把脸凑过去,狠命地搓洗自己的脸颊。带着油性的防水口红不是那么容易被冲掉的。于是他挤了洗手液,开始猛洗,又拿了擦手毛巾胡乱擦了几下。看着镜子里自己腮上的皮肤都被擦红了,他气急败坏地把毛巾团成一团,扔在脚下。

        Dianna这种偷袭的行为,其实在很多年前就上演过。Chris感叹自己那时候太年轻,而且两个人还在谈恋爱,所以觉得是种情趣。现在再来这种把戏,也太过分了。Mat绝对不能花更多时间和这种人在一起!

 

        秋天是Pia最喜爱的季节。每年从九月份开始,节日就一个接着一个的,吃过月饼,就盼着吃南瓜酥,然后就是感恩节的苹果派、奶酪蛋糕、蔓越莓啫喱...... 她不喜欢吃火鸡,却喜欢火鸡骨架煮的汤和火鸡粥。今年就她和姥姥两个,于是干脆放了火鸡一马,接受姥姥教会朋友的邀请,去做客了。自己不动手,大吃大喝一顿,满足感加倍。

        再者,Pia喜欢这个红彤彤的季节。圣诞装饰和彩灯早早在街区出现,电台里都是暖洋洋的圣诞歌曲。往年Pia会在感恩节就把圣诞树给竖起来,然后看着树底下一日日多出来的礼物,心里满满的憧憬和幸福。

        今年圣诞假期Pia会和姥姥一起飞回北京。父母因为工作回不来,他们就打算在北京团聚。所以今年Pia也没放圣诞树。这个感恩节过得无比轻松自在。坏处就是,Pia觉得自己一下子长胖了。她听取Dusty的建议,开始了长跑锻炼。

        看看天色,快要下雨的样子,Pia赶紧换好衣服和鞋子,出门去跑步。冬季微冷的空气里带着一丝烧壁炉的烟火味,让人忽然想到北京。Pia边跑边想起来Dusty说很想吃上海那种葱油饼,于是跑着去华人超市,打算买一把葱回家。

        一进超市的门,她就远远地看见了Chris。在来往穿梭的人流里,他拎着一个红色的空空如也的购物筐,面带迷失的神色,安静地站在那里。Pia向他走了过去。

        大冷天的,他居然就只穿了一件宝蓝色的法兰绒格子衬衫,脸上还有一片擦伤一样的红斑。

        “嗨,Chris!”Pia探头道。

        Chris惊讶地转头看见了面带健康红晕,身着橘黄色和白色相间运动服的Pia,立刻笑了:“这么巧啊?”

        “你要买什么?”Pia问。

        “喔,Dusty说想吃什么葱的蛋饼?”他挠了挠头。

        “葱油饼吧。他也跟我唠叨了。我会求我姥姥做,比超市的好吃。我就是来买葱的。”Pia顺手抓了一把葱,晃了晃给Chris看。

        她看见Chris憨厚地笑了,棕色的眼睛里有节日的温暖,像是每年秋天才有的肉桂味道的可可饮品。

        买好东西,外面下雨了。得知Pia没开车过来,Chris说:“我送你回家吧。”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谢谢你火眼金睛,是姥爷,不是爷爷!Chris这心理活动自己都没捋顺。他还远远不敢行动呢。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Chris原来只想和Pia约会,没想要结婚,真是出乎意料啊!看来得让他多受前妻点虐,才能明白Pia的好!
另外为啥是Mat去爷爷家过节?他爷爷不是早就不在了吗?是不是姥爷家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嘿嘿,今天Chris受到大家的批判,会不会醒过来呢?他们离进入关系还早得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得让Pia 学会闪人了。不是Chris 结不结婚的事,是他根本就没有投入,带着预设进入两人的关系。Pia 犯不上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快!
对啊,吃定他LO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Dianna真是让Chris 吃不消啊,哈哈哈。可可写得真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