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Nathan的妈妈王禾讨论家庭的牺牲和多年前她给孩子们的承诺

(2022-02-20 01:04:17) 下一个

原文: What does gold mean to an Olympian’s family? For Nathan Chen, full hearts and a trip to Disneyland

嘿,陈巍,你刚刚获得了奥运会男子花样滑冰金牌。接下来呢?

当然,他要去迪士尼乐园,至少据陈巍的母亲王禾说。但不是因为显而易见的原因。

这位盐湖城滑冰运动员向母亲提到,他可能会去游乐园庆祝自己的成功,游乐园距离他和母亲在加利福尼亚州橙县住的房子大约五英里,位置便利。如果他这么做了,很可能不是因为这是体育明星们司空见惯的庆祝行为。这将是因为王妈妈多年前做出的承诺。

这个承诺开始于陈巍的哥哥陈晓参加一场国际象棋锦标赛的冠军赛。王妈妈下定决心,如果陈晓赢了,她会带全家去迪士尼乐园作为奖励。

有一个问题:直到比赛结束后,她才告诉了陈晓这件事。他输了。

“陈晓非常生气,”王妈妈回忆道。

“‘你之前为什么不告诉我?’”她回忆起他说的话。“因为我一定会赢!”

所以那时起,王妈妈和她的孩子们做了一笔交易。如果他们中的一个赢得了一些重要的,国家级或世界级的东西,她会兑现她的承诺,带全家去迪士尼乐园。

等待的时间并不长。当陈巍17岁时,他获得了自己全美花滑六连冠中的第一个冠军。他的兄弟姐妹们都很高兴,可能既是因为期待着即将到来的家庭旅行也是为他们最小的弟弟庆祝,很难说清楚。

然而,最后陈巍却决定不去。

“我不知道为什么他对此事如此敏感,”王妈妈说。“他知道经济上(这事)很困难,因为我在同一时间做了这么多不同的工作来挣钱支持他的一切。他知道经济上对我来说太难了。”

上周陈巍实现了2018年冬奥会首次亮相的自我救赎,当时他作为大热门参赛,但在短节目中步履蹒跚地退出奖牌争夺,赢得金牌后,陈巍公开了王妈妈为让他达到滑冰生涯的巅峰所做的牺牲。当他们住在盐湖城的时候,她除了开车送他去上滑冰课,还上芭蕾、体操和冰球课。她会留下来听教练们告诉他的话,即使他们并不总是欢迎她的出现。后来,她会把这些概念与他的技术一对一地结合起来。

然后,陈巍开始在现任教练Rafael Arutyunyan手下进行短期训练。他们一年三次乘坐王妈妈的丰田普锐斯长途跋涉11小时到达加利福尼亚州欧文。他们会在王妈妈晚上下班后离开,中途停车,这样她可以在继续旅行前睡几个小时。当11岁的陈巍决定他需要和Arutyunyan一起全时训练时,她和他一起搬家了。她同时做多份工作,包括医学翻译和在赫兹汽车租赁中心工作,以支付费用。

 “他们在前来训练的路上睡在车里,”,Arutyunyan说,“(他的)妈妈给我这只手上塞了钱,我就把钱放到另一只手里,然后还给他。”

但这一切都在北京得到了回报,王妈妈就是在北京长大的。

“天哪,当颁奖典礼开始时,我只是,哦我的天哪,”她说。“这几乎是20年来的每一天。你知道,过去所做的一切一直在我脑海中闪现。

“我的内心是如此幸福。” 她补充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上海毛毛 回复 悄悄话 王妈妈真的不容易。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的“精英”的世界咱不懂,但这才是第一代移民的“美国梦”!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爱子女,也会终有取舍。这位母亲为了儿子做了她能做的一切。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