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的牺牲,火箭人和快乐瞬间:Nathan如何在北京赢得金牌实现自我救赎

(2022-02-19 23:45:17) 下一个

原文:A mother’s sacrifice, ‘Rocket Man’ and a little fun: How Nathan Chen earned gold and redemption in Beijing

来自韩国平昌冰场的冰晶仍然附着在他的冰鞋刀片上,当有关中国的想法开始在陈巍的脑海中翻滚。

“谁知道这四年会发生什么,”他在2018年首次糟糕亮相奥运会后说,“如果还能参加下届奥运会那就太好了。”

比起他最有力的支持者——妈妈的家乡北京,还有哪里更适合为一次完全没有按照计划进行的冬奥会之旅寻找救赎的呢?在一个完美的世界里,妈妈王禾本周会站在看台上,身边围绕着他的祖母、外祖母,姨夫和其他家庭成员,见证他让她感到骄傲的时刻——让她为他、为自己的人生选择和牺牲感到骄傲。

相反,母亲和奥运选手将不得不再等一段时间才能团聚。

但这一次,陈巍的脖子上会挂着金牌。

一个家庭的牺牲

Rafael Arutyunyan怎么知道陈巍会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在他的明星学生陈巍在北京 2022 年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用刀齿将他的名字深深刻入了这项运动的历史后不到一个小时里,这位教练就回答了这个问题。陈巍刚奉献了一场压倒性的表演和救赎的故事,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情愫。 Arutyunyan深深地吸了口气。然后他描绘了陈巍向花样滑冰之神支付了多么高昂的价格才能让金牌在这个周四挂在他的脖子上。

那么,Arutyunyan是怎么知道的? 11 年前,他在来自这位犹他州的新面孔身上看到了什么,让他相信陈巍有一天可以将滑冰的所有荣誉收入囊中?

“他开始从盐湖城开车来找我。开车。每年三次,”住在加利福尼亚的Arutyunyan用在美国生活了20年也没能摆脱的浓重的亚美尼亚口音说。“然后有一天,他说,‘妈妈,如果我们不搬家,我就无法成功。’他当时 11 岁。所以我知道他有这个潜力。”

教练说,陈巍和他的母亲来找他时,除了这个男孩的梦想之外一无所有。“当时他们来训练的时候晚上就睡在车上”Arutyunyan 补充说,“他妈妈给我这只手上塞了钱,我就把钱放到另一只手里,然后还给他。这说明了一些问题的对吧?所以我就知道了。”

他知道陈巍对奥运金牌的渴望。到北京的周四下午,全世界也都知道了。

当他在Elton John 的“Benny and the Jets”的混音中劲舞时——其中说唱歌手 Logic恰巧唱到“我一直在为什么东西奔跑不停”——陈巍的梦想,实际上,实现了。

“我从来没有真正想过我的职业生涯能够走得这么远,” 陈巍后来说。 “我一直梦想着参加奥运会,但是,你知道,这很难。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到这一点… 太奇妙了。”

中国的欢呼声

在疫情下的奥运会期间,场馆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了无生气的状态,但当陈巍完成了最后一跳并向屋顶露出灿烂的笑容时,首都室内体育场爆发出尖叫声和掌声。其中大部分来自他的花滑队队友和朋友们所坐的运动员区。而他的密友与训练伙伴玛利亚·贝尔则是起立,上下蹦跳,试图控制她的兴奋,但没有成功。

“我不停地跳上跳下。我真为他感到高兴,”她说。 “大家都猜测他训练很努力,但是,除非你每天都看到他的训练并观察它的发展,否则你不会清楚地知道。”

很少有人像母亲那样知道陈巍的付出。

但是,从陈巍12岁起就与他一同从盐湖城搬到橙县接受训练的王禾,正在6,281 英里和 16 个时区以外的地方观看着比赛。北京2022冬奥的组织者为减少 COVID-19 的传播而采取的严格措施将所有外国人和大多数中国公民拒之门外。

不过,只要知道他的母亲和家人都在观看,这就给了这位22岁的年轻人一些安慰。

“即使是在刚刚宣布(北京)申奥成功时,我的反应是,‘天哪,等等,我可能有机会真正在那里。我可能仍在竞技并有这个机会。拥有与这个地方紧密相连的家庭关系真是太酷了。’”

王禾在北京的一所大学遇到了来自中国西南广西地区的陈志东。她的父亲是大学教授,他是她父亲的一个朋友的学生。志东和王禾也都在这所大学工作。他们是天生的一对。

获得医学学位后不久,志东就获得了赴美攻读博士学位的签证。 1988年,这对夫妇离开了中国。毫无疑问,他们是怀着忐忑的心情这样做的:他们在美国不认识任何人,而王禾不会说英语。

在伊利诺伊州卡本代尔登陆后,他们后来搬到了加利福尼亚州里弗赛德,最后在盐湖城定居。志东为了犹他大学博士学位不停工作,而王禾则照顾他们的五个孩子——两个女孩、两个儿子和还是个婴儿的陈巍。

当3岁的陈巍看到他的兄弟们打冰球并试图在冰上找到自己所属时,王禾鼓励他尝试花样滑冰。

陈巍强调,是鼓励,而不是强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每个成功的小孩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母亲。
云自无心水自闲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小陈和妈妈都很了不起。结论是要多生孩子:)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伟大而朴实的妈妈。敬佩。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虽然大部分华人孩子不会成为世界冠军,但是大家的经历和情感都是一样的。陈巍为华人孩子做出了最好的表率:刻苦努力、正直阳光、连对未来的规划都很清醒务实。祝福他们一家。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小陈的奋斗与夺冠,是咱们华人孩子的好榜样,是咱们真心热爱我们生活的这个国家的华人的骄傲,他为咱们这类华人争了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