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嘉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正文

説説老師田英章 【原創】

(2024-09-30 07:06:18) 下一个

 

説説老師田英章 【原創】

 

田英章先生去世了,有些話我要出來説一説。

我不是書法界的人,可我曾是田先生的學生。大概是1986年底,我在北海旁邊的北京圖書館工作。一天館裡善本部要求年輕的同志去參加硬筆書法訓練班,爲將要開展的什麼項目做準備。我不在其列,但閒着沒事,也就一同去湊個熱鬧。

訓練班設在北海後門的一個小學校裡,幾間平房。傍晚,一群男女在冰冷的黑暗中凍得瑟瑟髮抖。老師來了,一共4位,其中的校長就是田英章先生,看上去也就30多歲,很年輕,天津味的普通話慢慢悠悠。分班後我不在田老師的班上,是另一位年輕老師負責教我們。課間時田先生常到我們的教室來和我們聊天,看我們的作業。他斜坐在課桌上,我們站在他身旁不停地跺腳,搓手,哈氣,取暖。

田老師的話我記得很清楚,或者説隨着時間的延續感受越來越深。總結精神如下:

1,要明確訓練班的目的,不是要各位成爲書法家,而是給大家開個頭,引個路,讓大家能冩好字以勝任將來的工作。這正是我想要的。

2,冩好字不外是兩個要素,一是手要聽話,要多加練習,養成好的習慣,再一個就是要知道什麼樣的字是好字,要知道應該冩成什麼樣。

3,該冩成什麼樣呢?其實就是一個標準:就是“正”,端正,中正,正直,正確。任何一個字都有多種冩法,都可以學,都可以仿,但你一定要知道,要能冩最端正的那一種,其他的隨意。這樣,在以後書冩公文時才不會走偏跑斜,就像説話一樣,你得先學會發音咬字,氣正腔圓,起伏流暢。這是基本。

 

4,作爲書冩公文,不需要像書法家那樣追求新奇,因爲書冩的內容才是主體,書冩的正確清晰才是目標。所有的草體變體一概不要,隻要七分楷書三分行書即可。凡關鍵字句都要楷書,隻有不重要的,不會引起歧義的副詞,代詞,形容詞可以選用行書,以提高速度,活潑氣氛。所有的標題,人名,地址,單位名稱都要楷書正體。

5,練字不可能每個字都冩好,每一筆都冩好,也沒有必要,隻要精練常用字300左右,就能帶起600字冩的不錯。公文裡如果有特殊的常用詞組要單獨練一練。這樣就可以了。10次課保証大家都會有收獲有改變。

聽了田先生的話大家都很興奮,我們就像着了魔一般的開始練了起來,果然幾週後我們感覺到原來的書冩習慣開始動搖,開始在先生帶領的路上邁開腳步了。我好像隻上了七次課,就因工作調動離開了圖書館,也離開了書法班。可是就是這七次課,使得我養成了練字的習慣,在後來的工作中髮發揮了明顯的作用。真是受益匪淺。

不久我就來到了悉尼,雖然不再繫統的練字,但還是放不下冩字,放不下田先生的教誨。每次回到北京都要去書店轉一轉,看到田先生的字帖有一本買一本。總覺得和冩字有些淵緣,總覺得日後還有練字的那一天。

網上有許多對田先生的評論,正反褒貶我都看,但我覺得都沒説到點子上。在我看來田先生不僅是書法家,更是書法教育家,普及者。他是把全部精力放在了幫助千千萬萬我這樣的人冩好字,勝任工作,他是中國現代實用書寫技法的奠基人之一。啥歐顏柳趙,王褚虞蘇對我們都不重要。我們需要的是一位稱職儘心的老師,我們要學的是在單位里寫工作報告的現代實用書寫技巧。田先生冩的好嗎?我覺得水平沒問題,細節問題誰都有。可人家先生反複説了,你學誰都行,隻是要學正式正體端正的冩法,這有啥毛病呀?

你可以冩詩歌,小説,散文,相聲。可人家田先生冩的是字典,字帖呀!咋不行呀?你要行你也冩呀!

看看田先生的字,覺得對於書冩公文報告家書菜譜的我,完全夠了。這就是我一個理科生需要的,想學的。我不要學花的,奇的,險的,懸的,歪的,拽的,炫的,飄逸的,灑脫的,彰顯個性的,嚇人道怪的。不管別人怎麼貶低,田先生的書法字帖是會傳代的,是會成爲我們一代人的記憶和財富的。不信,走着瞧!

田先生好像和我特別對路,我特別能理解他的用心。我總覺得隻見過幾次的他好像就是我一個人的老師。

田先生千古!

【完】

百度百科:

田英章(1950年—2024年9月28日),男,出生於天津市 ,漢族,河北河間人 ,字存青、存卿,畢業於首都師範大學,中國當代書法家 、教育家 ,生前繫《中國人才》雜誌社副社長,國家人事部中國書畫人才研修中心主任,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院終身書法家 。
田英章早期任職於天津警備區宣傳隊 。1981年,加入中國書法家協會 ,同年作品參加全軍書畫大賽,獲評書法一等獎第一名,並引得總政歌舞團、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和國務院的考察調用,最終在國家人事部從事“人事任命書”的書冩工作 。1983年9月,在日本東京舉辦“中國田氏兄弟(田蘊章、田英章)書法展” 。後起草創立中國硬筆書法協會,任會長 。在國家人事部任職十餘年後,選擇赴日本留學,攻讀書法研究生,在日本開展交流活動,傳播中國書法 。1993年,返回中國,任職於國家人事部中國書畫人才研修中心。五十歲時申請?崗內退,專心從事書法創作,撰冩字庫, 岀版硬筆、毛筆字帖 。2024年9月28日,在日本逝世,享年74歲 。
田英章對當代硬筆書法的髮展和硬筆書法教育、普及工作做出重大貢獻,尤其是推動中國硬筆書法協會的創立厥功至偉 ,擅長歐體楷書,被譽爲“當代歐楷第一人” 。作品先後入選“全軍第一屆書法篆刻作品展覽”“國際書法展”“國際臨書大展”“第三屆全國書法展”等 。1984年,獲得“上海《文匯》書法競賽”一等獎 。1985年,獲得“中日友好書法展”頭等獎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