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嘉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正文

驕大紅樓 【原創】---- 小叔爬灰皆毀謗

(2024-09-15 03:58:32) 下一个

驕大紅樓 【原創】---- 小叔爬灰皆毀謗

 

我一直有一個看法:研究曹雪芹不應該糾結於枝節梢毫,更應該注意整體架構,注意那些所有版本裡的共同部分。

 

這回咱們説説焦大。從中窺測還原曹雪芹的原筆原意。感受他的構思用心。焦大的情節就是在所有版本裡都是一樣的。我有位朋友是中文系教授,説到焦大,他能一字不漏的背誦整個段落。在這樣的魯班門前我們學物理的是否還有弄斧的空間和勇氣呢?試試看!

 

在本文後面我貼上了紅樓夢裡第七回中對焦大的唯一一段描冩,需要這部分的朋友可以到下面重溫。

根據以往的經驗,咱們先試試諧音梗。“焦大”有啥諧音意義嗎?隨手一翻,就發現在後面第十四回 “林如海捐館揚州城 賈寶玉路謁北靜王”裡有回前脂批:【甲戌:寫鳳姐之珍貴,寫鳳姐之英氣,寫鳳姐之聲勢,寫鳳姐之心機,寫鳳姐之驕大。】。顯然,在當時的語言環境中,焦大就是:驕橫肆意,跋扈自大的諧音。

 

這個驕大之人有啥行爲呀?捋一下:


1,他是跟隨賈家的二十多年的下人,曾經在戰場上追隨老主人出生入死,搏命救主,現在是打雜趕車的。他不受待見,倍受冷遇,他驕橫肆意,跋扈自大,「又不顧體面,一味吃酒,吃醉了,無人不罵」。主人對他很是反感但念其昔日的戰功不願招惹他。


2,這天晚上,他喝了酒,不願聽命出車,張嘴開罵:“別說你這樣兒的,就是你爹,你爺爺,也不敢和焦大挺腰子!不是焦大一個人,你們就做官兒,享榮華,受富貴?你祖宗九死一生掙下這家業,到如今了,不報我的恩,反和我充起主子來了。不和我說別的還可,若再說別的,咱們紅刀子進去白刀子出來!”直接威脅主人,應該是個武士出身,性情矯大。


3,從不聽令進而揭短:我要往祠堂裡哭太爺去。那裡承望到如今生下這些畜牲來!每日家偷狗戲雞,爬灰的爬灰,養小叔子的養小叔子,我什麼不知道?咱們『胳膊折了往袖子裡藏』!


4,然後被再次封嘴,被認爲是瘋話,不準傳播。

 

這就是全書中關於焦大的全部描述。曹雪芹冩這個當然每一筆是有用意的。這裡最重要的就是“雜種王八羔子們”,“爬灰”和“養小叔子”。以前的說法是這裏揭露了賈珍和秦可卿的不倫關繫。

 

在我看來,如果賈珍代表的是康熙皇帝,秦可卿代表的是寵臣曹寅。那麼焦大的話就是代表宮裏不受寵的文臣武將對他們非正常的君臣關繫的毀謗,嫉妒,憤恨。歷史上,康熙四十八年十二月初六(公元1709年),兩江總督噶禮曾參奏曹寅,密報康熙,請求公開彈劾他。可康熙把曹寅看成是「家人」,公然袒護,沒有批準。康熙曾下旨:“先是總督噶禮奏,欲參曹寅、李煦虧欠兩淮鹽課銀三百萬兩,朕姑止之。”


在驕橫自大的開國元勛,滿人高官大將的眼裡“虧欠兩淮鹽課銀三百萬兩”的漢人文官還不算是“雜種王八羔子們”嗎?如今曾經一同打天下的滿人皇帝居然偏袒漢人商宦算不算關繫僭越不倫呀?是不是行比爬灰污媳呀?

特別是曹寅死後康熙點名曹寅的長子曹顒繼任江寧織造的肥缺。三年後,曹顒病逝,康熙再命曹寅兄弟曹宣之子曹頫過繼給早已死去的曹寅,繼任江寧織造。曹顒死後憑空多了一個弟弟,如同養小叔子一般。這是康熙曹寅的非正常關繫的直接產物,而其它曾有戰功的老臣隻能牽馬墜鐙,趕車聽差,『胳膊折了往袖子裏藏』!

 

以前的說法是小叔子就是丈夫的弟弟,養小叔子,就是和丈夫的弟弟通姦。其實不然,如果通姦是沒有經濟關繫的不能叫養,嫂子給小叔子經濟支持而沒有通姦好像也不能叫養。隻有嫂子以通姦為目的,長期固定給小叔子經濟供養,才能叫「養小叔子」,和它對應的是「養小白臉」。可惜,紅樓夢問世二百多年,被人嚼碎了,翻爛了也沒有發現任何蛛絲馬跡。顯然焦大的孤證難立。只能有另一個解釋。

 

「養」這個字,在江淮一帶是「生」的意思,如張三家生了個孩子,就稱「張三家養了個孩子」。曹雪芹在紅樓夢中多次使用「養」這個字表達「生」的意思。例如賈環說過:「你們都欺負我不是太太養的」,探春說:「誰不知道我是姨娘養的。」所以養小叔子是指兒媳婦與公公亂倫後生下的孽種。這個孩子應該是丈夫的同父異母的弟弟,同時又是兒媳的小叔子。所以這句話是衝秦可卿和賈珍的關繫來的。説的是皇家和曹家關繫不正常,導致曹顒病逝時,康熙命曹寅兄弟曹宣之子曹頫過繼給早已死去的曹寅,繼任江寧織造。曹顒死後憑空多了一個弟弟,如同養小叔子一般。


所以焦大一段就是脫胎於宮裏不受寵的文臣武將對乾隆和曹家的非正常的君臣關繫的毀謗,嫉妒,憤恨和抗議。

 

正如第五回裏警幻仙姑所言:在閨闥中,固可為良友,然於世道中未免迂闊怪詭,百口嘲謗,萬目睚眥。


第九回中也有一句: 寧府人多口雜,那些不得志的奴僕們,專能造言誹謗主人,因此不知又有了什麼小人詬誶謠諑之辭。

都從側面影射了賈珍和秦可卿的特殊關繫,實際上說的的康熙和曹寅的超乎正常的不被其它失寵官員認可的君臣關繫。可見作爲曹家後人的曹雪芹。一直把曹家的衰敗和小人的毀謗聯繫在一起,耿耿於懷。

 

下一個問題:曹雪芹爲啥要冩這個呀?其實沒有啥,紅樓夢是他冩給筆友落魄王子弘曉的遊戲之作。所以沒啥特別的意思,就是炫技。冩書呀!炫技呀!既向他人炫也向自己炫,既炫自己見多識廣,也炫自己善辨能編。含沙射影,指桑罵槐,奇聞八卦,捕風捉影,連篇累牘,添醋加油,處心積慮,搜腸刮肚。既換興致也換報酬,既得尊重又得友誼。

 

朝扣富兒門,富兒猶未足。雖無千金酬,嗟彼勝骨肉。

 

所以,曹雪芹的想法是可以揣摩的。您以爲呢?

 

【完】


附录:
第七回 送宮花周瑞嘆英蓮 談肄業秦鐘結寶玉 【庚辰本节选】
王熙凤带宝玉去隔壁宁国府做客,见到尤氏,秦可卿和秦钟。
吃畢晚飯,因天黑了,尤氏說:「先派兩個小子送了這秦相公家去。」媳婦們傳出去半日,秦鐘告辭起身。尤氏問:「派了誰送去?」媳婦們回說:「外頭派了焦大,誰知焦大醉了,又罵呢。」【甲戌雙行夾批:可見罵非一次矣。】尤氏、秦氏都說道:「偏又派他作什麼!放著這些小子們,那一個派不得?偏要惹他去。」【甲戌側批:便奇。】鳳姐道:「我成日家說你太軟弱了,縱的家裡人這樣還了得了。」尤氏嘆道:「你難道不知這焦大的?連老爺都不理他的,你珍大哥哥也不理他。只因他從小兒跟著太爺們出過三四回兵,從死人堆里把太爺背了出來,得了命,自己挨著餓,卻偷了東西來給主子吃。兩日沒得水,得了半碗水給主子喝,他自己喝馬溺。不過仗著這些功勞情分,有祖宗時都另眼相待,如今誰肯難為他去。他自己又老了,又不顧體面,一味吃酒,吃醉了,無人不罵。我常說給管事的,不要派他差事,全當一個死的就完了。今兒又派了他。」【蒙側批:有此功勞,實不可輕易摧折,亦當處之道,厚其贍養,尊其等次。送人回家,原非酬功之事。所謂漢之功臣不得保其首領者,我知之矣。】鳳姐道:「我何曾不知這焦大。倒是你們沒主意,有這樣的,何不打發他遠遠的莊子上去就完了。」【甲戌眉批:這是為後協理寧國伏線。】說著,因問:「我們的車可齊備了?」地下眾人都應道:「伺候齊了。」
鳳姐起身告辭,和寶玉攜手同行。尤氏等送至大廳,只見燈燭輝煌,眾小廝在丹墀侍立。那焦大又恃賈珍不在家,即在家亦不好怎樣他,更可以任意灑落灑落。因趁著酒興,先罵大總管賴二,【甲戌雙行夾批:記清,榮府中則是賴大,又故意綜錯的妙。】說他不公道,欺軟怕硬:「有了好差事就派別人,象這等黑更半夜送人的事,就派我。沒良心的王八羔子!瞎充管家!你也不想想,焦大太爺蹺蹺腳,比你的頭還高呢。二十年頭裡的焦大太爺眼裡有誰?別說你們這把子的雜種王八羔子們!」
正罵的興頭上,賈蓉送鳳姐的車出去,眾人喝他不聽,賈蓉忍不得,便罵了他兩句,使人捆起來,「等明日酒醒了,問他還尋死不尋死了!」那焦大那裡把賈蓉放在眼裡,反大叫起來,趕著賈蓉叫:「蓉哥兒,你別在焦大跟前使主子性兒。別說你這樣兒的,就是你爹,你爺爺,也不敢和焦大挺腰子!不是焦大一個人,你們就做官兒,享榮華,受富貴?你祖宗九死一生掙下這家業,到如今了,不報我的恩,反和我充起主子來了。【甲戌側批:忽接此焦大一段,真可驚心駭目,一字化一淚,一淚化一血珠。】不和我說別的還可,若再說別的,咱們紅刀子進去白刀子出來!」【甲戌雙行夾批:是醉人口中文法。一段借醉奴口角閒閒補出寧榮往事近故,特為天下世家一笑。】鳳姐在車上說與賈蓉道:「以後還不早打發了這個沒王法的東西!留在這裡豈不是禍害?倘或親友知道了,豈不笑話咱們這樣的人家,連個王法規矩都沒有。」賈蓉答應「是」。
眾小廝見他太撒野了,只得上來幾個,揪翻捆倒,拖往馬圈裡去。焦大越發連賈珍都說出來,亂嚷亂叫說:「我要往祠堂里哭太爺去。那裡承望到如今生下這些畜牲來!每日家偷狗戲雞,爬灰的爬灰,養小叔子的養小叔子,我什麼不知道?咱們『胳膊折了往袖子里藏』!」【甲戌眉批:「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人言無二三。」以二句批是段,聊慰石兄。】【蒙側批;放筆痛罵一回,富貴之家,每罹此禍。】眾小廝聽他說出這些沒天日的話來,唬的魂飛魄散,也不顧別的了,便把他捆起來,用土和馬糞滿滿的填了他一嘴。
鳳姐和賈蓉等也遙遙的聞得,便都裝作沒聽見。寶玉在車上見這般醉鬧,倒也有趣,因問鳳姐道:「姐姐,你聽他說『爬灰的爬灰』,什麼是『爬灰』?」【蒙側批:暗伏後來史湘雲之問[1]。】鳳姐聽了,連忙立眉嗔目斷喝道:「少胡說!那是醉漢嘴裡混唚。你是什麼樣的人,不說沒聽見,還倒細問!等我回去回了太太,仔細捶你不捶你!」唬的寶玉忙央告道:「好姐姐,我再不敢了。」鳳姐亦忙回色哄道:「這才是呢。等到了家,咱們回了老太太,打發你同秦家侄兒學里念書去要緊。」說著,卻自回往榮府而來。正是:
不因俊俏難為友,正為風流始讀書。【甲戌側批:原來不讀書即蠢物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友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你!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研究的很透彻。记得当年我父亲给我讲过“爬灰”的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