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些年追过的电视剧----无心法师

(2021-09-10 10:02:23) 下一个

我上中学时其实挺喜欢看电视,有点沉迷其中,妈妈劝我被当做耳边风,虽然心中愧疚,但仍然看了很多电视连续剧。

到了工作以后反而不喜欢追剧,不喜欢看电视,如果那时有智能手机,我可能会迷上智能手机。

到了美国十几年以后才追了第一部剧—《无心法师》。这部剧我是先迷上了作者尼罗的同名系列小说,一个玄幻,但又充满了民国期间的真实生活场景,有兵荒马乱,有乱世相识,有相依相伴于乱世的爱情。场景宏大的江湖,描绘出一个日常生活之下的玄幻世界,还有军阀,日军在东北的秘密工事,东北深山老林里的秘境传说,内容丰富,但毫不堆砌。作者尼罗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却有着让人惊叹的日常生活经验,社会经验,最最可贵的是她的文笔老辣,非常罕见,如花妙笔活灵活现地描述了男女主角在乱世中很多日常生活的小温馨,总能让读者感到人世间的美好,是那么真实,许许多多让人会心一笑的瞬间。当我知道作者尼罗竟然是这样年轻的女孩子时,我简直佩服,嫉妒,不相信,所有激烈的情绪控制了我好一段时间。现在想来,也许她背后有一个团队吧,也许她确实天纵奇才。后来我在网上深挖尼罗的资料,非常少,能推断出她挣了很多钱。但在主流社会从来没有她这样网络写手的成名之地,可能在中国网络上她这样的写手和团队很多很多,撑起了很多这样的网站,最有名的榕树下还上市了。这些写手和网络就象中国主流社会之外的传奇故事,只在一部分人中间流传就已撑起了一个产业。近些年一些电影电视就是因为先在网络上大火然后被拍成电视节目,网剧,甚至电影。最有名的是《盗墓笔记》和《鬼吹灯》,他们的热度经久不息。

我当年废寝忘食地读完了《无心法师》的前两部,就惊喜地发现网剧已经有了,又废寝忘食地看完了所有的《无心法师》前两部网剧。这个剧拍得非常成功,真实地营造出了民国期间兵荒马乱中的社会和生活场景。现在有名的金晨,张若昀,陈瑶都在这个剧中大放异彩,尤其是陈瑶在剧中的扮相是无可替代的。可惜演剧中暖男主角的韩东君并没有大火。

一个文学或艺术作品能打动人心是因为其中的温暖和人性,《无心法师》除了让人耳目一新的玄幻内容,还有温暖人心的日常生活,相濡以沫的爱情,就象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拥有的那样。似真似幻,故事随着中国近代社会的政治转换变动的脚步让读者感到如梦似真,希望那一切是真的发生过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