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根浮萍似水流年
正文

你会选择同事成为好朋友吗?

(2021-08-04 17:54:04) 下一个

你会选择职场中的同事成为好朋友吗?

我会,因为我是个不容易付出真心的人,而一旦遇到,我会加倍珍惜。

所谓好朋友,不指男女朋友,指纯粹同性友情。异性是否有友情,这是个无解的难题,另议。友情就是闺蜜,铁哥们,就是成为能分享私人生活的人,能海阔天空的聊,个人安全距离可以是勾肩搭背,甚至可以一起旅游,那就更不用提一起餐馆吃饭,观看比赛和音乐会,邀请来陋室参观了。

在西人眼里,同事要成为我说的意义上的好朋友,还是非常困难的,但并不是没有。如果两个人在互不相关的部门,没有利益冲突,又趣味相投,做到中等程度的好朋友是比较容易的。注意,是中等。想一起旅游,嗯,够呛!

为什么呢,我一直在思考。

先说好的一面。

首先,这里同事关系比较简单,勾心斗角的比较少。友谊长存的基础就是信任嘛。

其次,到点下班。利用业余时间做免费苦力?对不起,我按小时拿工资。如果工作做不完,报告领导,看能否通融。所以同事下班后一起娱乐的,都是关系好的。

最后,很多人在同一个公司工作很多年,所谓日久生情,即使是友情,也是容易建立的。

但相对而言,这里也有很多不利于成为好朋友的因素。

大家注重家庭生活,投入同事感情的时间和精力严重减少。

缺乏国内胡吃海喝,呼朋唤友的频率和热情,关系很难推进。试想完全靠精神寄托,不见面的笔友或网友,感情最终也会慢慢消逝,又或者要舍弃非常容易。

AA制使人心态改变,不利于交友。没有利益付出,对方很难迈出成为朋友的第一步。

我见过同事给另外同事买价值千元人民币的票一起看球赛,但不知道是否还钱了。也见过同事被邀请下班去家里烧烤的,但次数屈指可数,一年难得一次。

但也有例外,估计和文化有关。俄罗斯同事之间就比较亲近,可以相互照看自己猫和狗。我羡慕的眼都红了。

想想我的职场朋友,曾经送过酒的人好几个,估计全把我抛在脑后了。也许和语言文化障碍有关,相对而言,和自己人成为朋友,要容易多了,虽然要成为管仲和鲍叔牙样的朋友是痴心妄想。

不过我还是死性不改。明天请客吃饭,想要和离职的人成为好朋友。

你怎么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和同事在一起的时间不比家人少,成为朋友也是很自然的。我和同事旅游过。
分与合 回复 悄悄话 说明你的心是打开的,你这样的人即使伤心一万次,但快乐的次数也比死气沉沉的人多一万倍,总体来说你是赚的,做你自己,因为你是罕见的和能量传感器,小太阳????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木有利益冲突,就能成为朋友。不需要聊啥家长里短 纯粹讨论职场话题,也是很布错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形成亲密朋友关系是自然而然的,不能刻意,不论她是不是同事。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不是选择问题,是缘份问题。能谈得来又肯花时间交往才能成为朋友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想太多。请客吃饭如果是一种享受,就请。之后能不能保持关系,到时再说。朋友总是需要有来有往的,只有一方付出,总有一天会慢慢变淡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