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人家

上海人,曾是资深联邦移民官,尽管在异域,仍辛勤在母国文学园地耕作,现是美国中文作家协会终身会员。著书立说百余万字。
正文

我们三个人都走进了龙达斗牛场(西班牙见闻-看斗牛之二十)

(2021-12-21 17:41:28) 下一个

西班牙的斗牛季,时间跨度很长,它从每年的3月19日一直跨到10月12日 。这横跨半年多的斗牛季,龙达是一个中心,或者说是一个主场地,因为龙达是西班牙斗牛的发源地。整个西班牙今天会有300多场斗牛竞技。斗牛这项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民间竞技,到了现代西班牙,许多斗牛已经渗入了表演的成分。但是,龙达的斗牛却是最原汁原味,真刀真枪的。西班牙本国人如我们刚认识的朋友阿赛利娅一家远从首都马德里慕名而来,而我们远从中国,千里迢迢敬慕而来,就为了来看这最正宗的斗牛。西班牙的斗牛,曾经风靡整个世界,至今它风速减了些,但仍有魅力。我走在魅力中心点上的龙达街头,说句实话,我也着了魔。

        到了斗牛场门口,一支二十多人的铜管乐队,在吹奏高亢激越的斗牛进行曲。这进行曲的音符在空中跳动,翻飞,把今天人与牛的搏杀渲染得分外热烈隆重。我心跳加速,斗牛开始在即,我恨不能一步跨进斗牛场的看台。可是我的脚步在门口收票处不得不无可奈何地打住,因为我没了票。我把两张票子硬塞给如根,让他带着玛丽娅进去。如根也是个很执拗的人,哪里会肯?又是一番很难看的、貌似打架的推推搡搡发生在众人面前。我们正争得面红耳赤,阿赛利娅笑盈盈地走过来,给了玛丽娅一张门票说,别争了,玛丽娅的票有了。

我和如根同时停止手和嘴的激烈运动,向阿赛利娅投去惊讶的一瞥,这怎么可能?这怎么可以?我的拒绝从惊讶中奔突出来。阿赛利娅给了我们一张票,那么他们家就有一人不能进去。要知道,我们不是她家什么人呀。说是朋友,这还是两小时前我们一厢情愿认的。这交情也太浅了吧。来自礼仪之邦的我们都觉得有愧于接受这样的礼遇和恩惠。尽管他们是心甘情愿的,但这份情,我们一致认为还不了,因此我们欠不起。

玛丽娅看出我拒绝的眼神里添了十分的断然。她开始躲阿赛利娅,她们玩起了猫抓老鼠的游戏。阿赛利娅玩不过玛丽娅,只得很诚恳地告诉我,埃利克有办法进去,说不定现在他已在里边坐下了。我在这六口之家中找阿赛利娅的丈夫埃利克,果然他已不在了。他去买黄牛票了?我立马想起中国戏院车站上的那些黄牛们。那票是会翻筋斗的呀,会贵得你七窍生烟,我连声说不好。玛丽娅把我的意思讲给阿赛利娅听,但是她不知道怎么准确地翻译出黄牛的意思,只能原封不动地把黄牛翻译成西班牙语的 Amarillo vacas(黄色的公牛)。阿赛利娅转了转眼珠,猜出我在想什么,她指指周围来来去去的人流说,西班牙的黄牛都送给中国了,现在这个国家已没有黄牛。果然在阿赛利娅手指之处我没有看见鬼头鬼脑,神神秘秘的人。那么埃利克去哪里了呢?我四处张望,没有结果,只得惴惴不安地接受了阿赛利娅的好意。西班牙和中国好像呀,我想,他们也有关系网,埃利克用关系网网一张票,大概不难吧。想到此,我不安的心情放松了些。

        我们是在斗牛开始前最后一分钟找到位置坐下的。还没容我的目光绕场一周,只听见一片雷鸣般的鼓掌声和跺脚声拔地而起。我的视线被牵引到三位着白衣黑裤,骑高头大马的武士身上。我看了看表,正好五点三十分。我吐了吐舌头,心想这西班牙还真有准时的时候。武士们驾着高脚洋马,踩着掌声的节奏,来到场地中央。忽然,他们用力拽了拽缰绳,三匹马的蹄子同时高抬起来,把往前跨的步子踩回来。说也奇怪,这马蹄竟然还把场内的喧嚣踩没了。全场刹时安静下来。三位武士中的一位策马走向主席台,扩音喇叭放大了他的嗓音。他对主持者叽哩哇啦讲了几句。我听不懂,玛丽娅也摇摇头。阿赛利娅用浅显的西班牙语为我们讲解说,武士是在请求主席赐给牛栏的钥匙,以便打开锁着的牛栏。他是用古西班牙语发出请求的,一般西班牙人也不一定听得懂他在讲什么。这就像京剧,一般中国人不一定听得懂一样。此时全场肃然,主席台上走下一位英俊少年,他又蹦又跳地走到那位武士跟前,踮起脚尖,把一枚金光闪闪的钥匙交到他手中。场上静极了,静得只听见风在热吻土场南端高高飘扬的西班牙国旗,发出猎猎声响。这神圣而又庄严的仪式把斗牛场上观众发出的所有声音都一概没收了。

        我的嗓门被堵了,安静了,但我的眼珠子安静不了,它们嘀溜溜地四处乱蹿。我曾在我的西班牙游记系列中介绍过这座蜚声西班牙的Plaza de Toros,说它古老,说它质朴,说它是埋在崇山峻岭中的一块瑰宝。这是在没有观众,静止状态下的描述。可是它一旦被观众激活,它换脸比翻书还彻底。它会上下波动。它会左右摇晃。它会发出泼天的响声。它会像才苏醒不久的巨兽嗷嗷叫唤。我刚领教,上千人一齐鼓掌的时候,是怎样地震耳欲聋。上千个人一齐拍手跺脚的时候,我得用两手紧紧抓住屁股底下的凳子,要不然,我估计自己会被掀翻在地。西班牙民族以热情著称。这种热情平时在他们的西班牙舞中可感受其热度,但那远没达到沸点,西班牙人的热情唯有在斗牛场才会沸腾。(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