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人家

上海人,曾是资深联邦移民官,尽管在异域,仍辛勤在母国文学园地耕作,现是美国中文作家协会终身会员。著书立说百余万字。
正文

玛丽亚沒门票,怎么办?(西班牙见闻-看斗牛之十九)

(2021-11-26 11:29:39) 下一个

 我没心思再把中国的节和眼前我自认为的斗牛节(西班牙人从未说这是个节,包括我们的导游都很少把“节”挂在嘴上)作详细的比较。一下车,这熙熙攘攘的人群挤进我眼眶,我的心便咯噔一下,“完了”两个字随即从喉咙里弹了出来。我和如根早几天买了票,可是我们那时怎么也想不到半路会杀出个玛丽娅。玛丽娅沒票,她到了竞技场会买到票吗?我问自己,没答案。我问玛丽娅怎么办?她,一个青涩的大学生会有什么办法?她被我问得像只皮球,被踢到半空。她没想到看斗牛还要买票。中国的电视放过成千上万的人追赶几头牛,或者说几头牛追赶成千上万个人,这样的西班牙斗牛狂欢节目。玛丽娅以为今天要来看的就是牛和人怎么一齐疯的。她问,这怎么还要买票?而我们前几天买票的时候,售票亭前只有小猫俩三只,冷冷清清的,我们还以为票不紧张。今天早上我从导游手里接受玛丽娅时,也想过玛丽娅没票的事,但想过以后没把它当回事。可是,谁会想到今天的龙达竟变了天。原本以为不是亊的事,却成了一件很是亊的事。我在心里绕着口令,绕了半天,仍是一筹莫展。

        玛丽娅被我问得没了方向,稍倾,那半空中的球砸到地上,乱蹦乱跳。好在她身边走着阿赛利娅,她便把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掷向这位热心的中学老师。阿赛利娅听后大为吃惊,她说,你们没票都敢来?我接过话头说,我们还以为可以碰碰运气。哪想到…… 阿赛利娅连连摇着头打断我的话说,没门。今天运气的大门你们敲不开了。这个时候怎么可能会买到票呢?她把自己也回答不了的问题抛还给我们后,紧走几步赶上她的老公埃利克。我们唯一的救兵阿赛利娅用她厚实的背脊向我们发出一条信息,她爱莫能助,你们自己看着办。

        玛丽娅没有票不能进去。那么,我和如根就能心安理得地进竞技场,把她留在外边,留给已经被酒精灌得半醉的龙达吗?来的时候,我就了解到,西班牙的治安在所有申根国家中最差。即使我们进去了,就能气定神闲地把魂儿装心中看斗牛竞技吗?我自问。我自答,当然不能。不说她是你的干女儿,就是你甩出去八竿子才够得上的女性同胞,你也不能。我捧着良心苦苦思索。

        我思索的结果是,玛丽娅有百分之百的理由拿一张入场票。二张票有一张归她,那是必须的。这样一来,我和如根就只能两进一了。如根是个很有修养的退休医生(我写过一篇名叫《活宝》的非虚构短篇小说,写的就是他),他说他就不进去了,理由是,他在电视上已经看过西班牙的斗牛,是很精彩,但看过了,再精彩的也会变得不精彩。我当即反驳,什么理由?那也太荒谬了。他还自称旅行家,我问,你旅行过的四五十个国家,电视里都有,你还去干什么?他见自己的理由,站不住脚,便换了个他以为能站住脚的理由。他说,他来原本是陪我的,买票的钱还是我付的,现在我有玛丽娅陪了,他的任务也完成了。这越说越不像话,把我当成什么了,我有这样小气,这样小人吗?我不放心把如根留在外边,这样一个出门几小时后才发现自己鞋子穿错的糊塗蛋绝对是易碎物。他不懂西班牙语,不会像我那样眼观四方耳听八路。一个在中国帮人看病的他比起一个在美国执法的我,体质差不说,应对能力也不能同日而语。万一发生什么事,他能招架得了吗?万一不好的事发生了,我怎么向我妹妹交代。我宁可不进去看斗牛,也不愿有这样的交代。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这是我小心翼翼活到现在的宗旨。如根说那么咱们抓阄。我说没笔没纸的抓什么阄,你们进去吧。如根说我们来剪刀石头布,我右手举起矿泉水瓶,左手拎着包包说,老汉我双手没空。我们就这样一路拉拉扯扯,惹来一串串看热闹的目光,有人可能在问,这斗牛还没开始,人怎么窝里反,先斗起来了呢?阿赛利娅一家走在我们前边,头都不敢回,生怕卷进我们的争执中,这,帮谁呢?(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