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人家

上海人,曾是资深联邦移民官,尽管在异域,仍辛勤在母国文学园地耕作,现是美国中文作家协会终身会员。著书立说百余万字。
正文

这扩充了我对小偷这个词的认知范畴-西班牙见闻(看斗牛之十五)

(2021-10-20 18:03:11) 下一个

因为长官埃利克在场,我以为警察甲会摆出大阵仗,做给他看。不能去龙达了,看看西班牙警察怎么抓小偷,也挺有意思。我正准备入戏,这时,人群后面有人在喊,“我拾到一只皮包。”我举头望去,一个妙龄女子举着一只皮包挤进了人群。她走近了,我才发现她已经不妙龄了,她就是我在超市看到过围着玛丽娅的三人中的一个。

我想指正她也是小偷,他们是同伙。但是,证据呢?这个时候我根本没有心思把这位女郎拉进贼的行列。玛丽娅的皮包不翼而飞,现在又长着翅膀回来了,我高兴还来不及呢。她的护照是否还在皮包里,这才是我最关心的事。至于你西班牙小偷是男是女是老是小是美是丑是好是坏,是他或她,我管得着吗?不错,美国是世界警察,美国的长臂管辖揽着世界上很多地区,但是这臂,长得必竟有限,暂时还管不了西班牙小偷。

西班牙小偷扩充了我对小偷这个词的认知范畴,尤其是他们的外观。小偷原来可以是这样的。我小心翼翼地把惊叹吃进肚里。看着眼前的这位漂亮女郎,看她浑身起浪,前赴后继的S身材,我猜她是卖肉的。她晚上卖肉,白天跨过肉摊,越界当贼行窃。那么其他行业的人,需要钱用了,是否都会想当一次贼,把人家的钱,没商量,拿来放进自己口袋?我不敢说这是一种社会风气。但是中国游客访西班牙回国后,十人中最起码有一半以上谈贼色变。难道西班牙就没有其他好说的吗?西班牙国土这么辽阔,历史这么悠久,社会这么稳定,必有镇国之宝,中国游客只是走马观花难发现而已。

瑪丽娅用纸巾擦着脸,好在刚才她的脸撞到的是灰墙,她白皙的脸上只是多了颜色,颧骨上擦破了一些皮。虽然她现在的容颜不怎么悦人,但是沒有大碍,稍微洗洗还能见人。她一把接过警察甲递来的皮包,手迫不及待地探进皮包,摸找她此刻最想要的东西。我记得她的皮包原来是鼓鼓的,现在明显被第三只手开过矿了,扁了不少。才几秒钟玛丽娅便欣喜地找到了她的护照和二张信用卡。只是钱没了,一些稍微值銭的化妆品和女孩的饰物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厚道人家 回复 悄悄话 他们是一帮人。用中国的话说,是个团伙。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果然盗亦有 protocol,驾轻就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