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人家

上海人,曾是资深联邦移民官,尽管在异域,仍辛勤在母国文学园地耕作,现是美国中文作家协会终身会员。著书立说百余万字。
正文

午后的马拉加被寂静笼罩了(看斗牛之九)

(2021-08-28 17:16:42) 下一个

下午两点,我们的飞机终于降落在马拉加机场。事先我查过ALSA的行车时刻表。ALSA是西班牙最大的BUS公司。马拉加去龙达每半小时有一辆班车。机场离车站不远,走路大约十五分钟时间。网上介绍这一带是个商业区。既然是商业区,就一定繁华,什么都有。现在我肚子饿了,什么都不要,只要吃的。机场里边有几家食铺,我看看嫌脏,不敢入座。我们三人匆匆走出机场,往汽车站方向走。我心想沿路一定有卖相看得上眼的餐厅。

西班牙是“地中海饮食”的主要代表。地中海饮食在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地中海饮食提倡均衡饮食和食物应季。它的菜式大多以水果、蔬菜、鱼类和一些粗粮。看斗牛是一场视觉盛宴,现在我饥肠辘辘,极想来场味觉的盛宴。更何况刚才认了干女儿,无论怎么也得表示表示。

下年两点的中国,任何城市都会很热闹。可是到了西班牙,到了马拉加,我看到的街景有点像上海早上五点的马路。唯有不同的是那个时候上海的街道,无论是路人还是车辆都行色匆匆。而现在的马拉加,被寂静笼罩了。大白天的,绝大多数商店竟然关了大门。好不容易我们看见一家餐馆,玻璃窗上亮着OPEN。我们三人兴冲冲走进去,在门厅站了好一会,才见一个睡眼惺忪的小伙子出来,向我们打招呼。小伙子好像刚从梦里走出来。但是他人走出来了,心还在梦里,讲的还是是梦话。他揉着红通通的眼睛,傻乎乎地问道:“你们来干什么?”你们餐馆营业时候,我们会来干什么?有这样问话的吗?我哭笑不得,无言以对。我懂点西班牙语,搜肠刮肚,真想找些西班牙语嘲他几句。可惜我已饿得前腔贴着后背,肚里已刮不出一点点内容了,只能站着嘿嘿。玛丽娅不饿,飞机上她吃下去的西班牙食物够多,她机关枪似的扫出一排西班牙语:“还会来干什么?来抢来偷来要饭?你看看我们像吗?”玛丽娅扫射加点射还沒完,便被围屏后面一个响亮的哈欠打断了。围屏边上先是伸出一只圆圆的脸,脸上绽着笑容。我一时分不清那张脸的性别。很快有了分晓。围屏后面滚出了一个圆乎乎的一米五十多高的立柱体。立柱体发出的圆润的声音告诉我,她是个女的。她可能是这家店的老板娘。老板娘满脸堆笑,开口先来句废话:“来吃饭的吧?请进,请进。”转过围屏,我们发现餐厅里空无一人,灯开着,只有光线占满整个店堂。

我这个人选餐馆吃饭,是很势利的,喜欢凑热闹。我只相帮忙的餐馆。我的理由说出来很充分:谁知道我坐下来,不忙的餐馆是否会给我吃昨天或前天的剩饭剩菜。与其猜疑,吃下去不舒服,我还不如不来吃。老板娘笑容可掬,正要把我们往桌上带,我却像被粘在围屏边,挪不开步子。犹豫不决了两秒钟后,我打定主意不在这里用餐。我向如根使了个眼色,拉着玛丽娅转身就走。一边走,一边用西班牙语给自己搭了个下台阶:“老板娘,我们现在不饿,以后再来吧。”

那老板娘看我们转身,便追上来。我以为她会来挽留,我们快走,她也快跟,嘴里不停地说,谢谢。她嘴里的謝谢,听起来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她要谢我们什么呢?我们没有在这里用餐呀。她的语气里一点沒有做不成生意的那种惋惜,有的却好像是我们帮她做了什么,使她得到解脱,因此她要说声谢谢。我们走出没几步,只听背后的门“呯呯”关上了。回头一看,刚才亮着的OPEN, 现在也熄了。明显地,这家店压根不想做我们这笔生意。我想她们可能还在埋怨我们,平白无故地把他们从梦中拉出来,断了他们的好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