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是被爱推动着去打乒乓球的”

(2021-08-04 08:27:37) 下一个

今天看了58岁的奥运会运动员倪夏莲的新闻。

倪夏莲小时候很有打乒乓的天分,让她爸爸特别为之骄傲。进入体校后,里面高手云集,她体会到生活只能“硬碰硬“。在中国国家队,她对打球感受最多的是”恐惧“, 因为她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打下去。但是没有退路,她只有加倍努力。她赢得了第3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冠军。因为队里的风波,她没有被入选第38届世界乒乓球竞标赛。之后,在23岁的时候,她自己选择离开了中国国家队。

后来,看着周围的运动员接二连三地出国,她也出国打俱乐部了。卢森堡的教练对她很有印象,诚心把她邀请了过去。她发现“卢森堡人热爱体育活动,但并不重视体育赛事,也没多少经费“。由于不靠球吃饭了,没有压力,她又开始找到了打球的快乐。

卢森堡人很喜欢她。大家看见她,就嘘寒问暖。商店的老板也不要她付费。练球时,别人自动让给她最好的球台。在那里,她感受到了很多”爱的力量“, 觉得充实而安全。她的教练告诉她,输球并不要紧,尽了力就好了。后来,她和这位教练结了婚,生了孩子。她以为生了孩子,卢森堡国家队会不要她了,但是国家队告诉她,"生了孩子会打得更好"。

等她上了年纪,她开始觉得,破纪录不重要,参加奥运不重要,她也不想打败谁。她只不过是”被爱推动着去打乒乓球“。 

看了倪夏莲的故事,我就想到了最近的困扰。女儿11年级了,在准备考ACT。她一直成绩挺好,到了高中还每门功课100或者接近100。但是ACT就是考不到高分,特别是阅读,因为时间太短促了, 平均十几秒她要答一道阅读理解题。她说学校老师都是要他们慢读,把文章读透,给他们很多的时间答题。我想你成绩好,但是不擅考试怎么行呢?我只好很mean地喊她每天做ACT阅读。因为我自己受到的教育就是这样的,从小我的父母和老师都是用威逼和羞辱的办法有效地让小孩在考试中发挥得很好。今天看了倪夏莲的故事,才有体会,怎样用爱去推动孩子的天资发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