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简约风

生活点滴,总结随想
正文

厨房台面的简约片

(2021-05-29 21:30:43) 下一个

 

从大众可以轻易地得到注射疫苗的机会开始,我仿佛可以看到了混沌的尽头。生活复苏的迹象,和春风一样,日益强劲。人心底的那些美好的向往,也好像野草一样,从各个角落疯长起来。

为庆祝生活重获新生,我决定以一个新的心态和面貌去迎接它。作为这个仪式的一部分,就是立志要做一个简约的人。 一个风格:简约 ;两个宗旨:功能性先于观赏性。观赏性立根于个性化 ;解决的途径和方法:?

可以理解,我还没有总结出什么途径。坦率地说,之所以想做一个简约的人,是因为以前家里事物管理得比较杂乱,已经到了我自己无法忍受的地步。特别是居家的这些日子,无数次的做饭和无休止的整理物品,不胜其烦。如何解决生活的杂乱无章?

如果觉得生活中有许多不得已,是理所应当,就永远不会得到改善。所以我所想到的第一步可以做的,就是每天早上醒来,对自己说三遍,今天要做一个简约的人。剩下的要做的,就是找到生活中一个杂乱的角落,想办法去改善它。

比如厨房的台面。如果我们去参考网图,厨房的台面上,只允许摆放一个物件,那才算完美,而那唯一的物件,就是插花。又有人说,最整洁的厨房,就是不做饭的厨房。我想简约的风格,可以从尽量保持空荡的台面开始。这样做,明显的好处有二。1,容易清洁。2,容易保持清洁。如果有任何临时放上去的需要及时处理的物件,绝对不会转眼儿找不到了。如果孩子占用了台面做作业,使用完以后,你可以要求他们把台面还原。而不需要更多的废话指导。

我家的台面上,最起码会有五样东西: 1. 擦手纸 2. 洗手液 3. 纸笔和剪刀 4. 水果果盘 5. 眼镜

大多时候,还会有: 1. 饭菜 2. 喝水杯 3. 毛巾 4. 需要晾干的锅和菜板。 做饭的时候:被各种各样的厨具和容器占领 。我考虑了一下,关键点在于,如何在大多时候,减少台面上的东西。这里,我做出以下的改变: 1. 尽量少做。除非作为第二天的午餐,不留剩饭。吃完饭,尽早收拾。不过有时候总免不了有留在台面上给孩子的零食,比如烤红薯,炸虾,馅饼等。 2. 用毛巾擦干洗干净的锅和菜板,很快就可以把它们归位。毛巾进专门的储存盒子。 3. 不好吃,吃不动的水果,要及时扔掉或者进compost。

这里,主要克服了我的两个心理障碍。以前总是觉得用毛巾擦,不够干净。解决的方法是,认识到锅总是要被加热以后,才能做饭的。既然需要先加热,可以认为第二次消毒了。二是比较贵的水果,比如蓝莓草莓,总是不舍得扔。解决的方法,一是做成compost,就不觉得是完全浪费了。二是开始学习自己种值。

最后,就是减少做饭前后对厨房环境的打扰。做好归类和总结。尽量消除可以制造混乱局面的器具和情况。比如漏油的油壶,烧饭时的滚烫的锅盖和带油的铲子,各种调料瓶,炒锅的安放。各种蔬菜的处理。 首先在器具上,精简选择最得心应手的产品。我把做饭菜的锅的数量掌握在8个锅。一个小的高压锅放在柜子里,只有炖肉的时候才拿出来用。使用一般的锅做米饭。这样,所有的锅都可以收到柜子里。而且每个锅都可以用一只手拿起,方便洗锅。慢菜先做,炒菜最后。尽量重复使用一个锅炒菜。做每个炒菜之间,只需要洗去味道,而不需要把油完全擦干净。 尽量使用烤箱,空气炸锅这种可以定时的厨具。在烘烤,做米饭的同时,做其他蔬菜的准备和烹饪。在等待饭菜做熟的同时,把使用过的器具整理进洗碗机。如果时刻守在厨房,饭菜的火候也容易掌握。

处理杂余是做饭过程中我最不喜欢的环节。现在我清理蔬菜的剩余,有的是直接在垃圾桶或者compost bin上方择菜。摘豆角切菜的时候,就在水池上方操作,厨余等就先收在水池里一个带孔的容器里,而后一并倒入compost bin. 炒锅和饭盒里面的剩油,一般是比较难以清理的。在做饭的过程中,我经常会用纸巾擦手。这些纸巾有的进入compost bin, 有的会存放在台面上一个筒里。在清理油污的时候,就用这些用过的纸,先把器具擦干净油污。需要油炸的食品,我只会使用空气炸锅做。

在我做了这些流程上的改变以后,发现还是无法让台面上空荡荡的。那么,就可以从感官上,进行一定的改观。具体有几步: 1. 必需在台面上的所有东西,集中放在一个转盘上。 2. 水果放在一个高脚的透明的果盘里。构造一个视觉的层次。 3. 统一水杯,绝大多数是透明的杯子。一套植物花纹的杯子,一套童趣杯子。准备有一只可以写在玻璃杯上的Chinese marker/wax marker。可以方便大家标注自己用的水杯。 4. 使用玻璃容器或者统一塑料容器的颜色。从色彩上降低杂乱感。 5. 经常使用的调料,归纳在一个容器里。需要做饭的时候才一起拿出来用。 6. 及时把用过的餐具放在洗碗机,或者水槽里。 7. 统一餐具的样式。但是尽量不使用太fancy,不能用洗碗机清洗的餐具。 经过这一番调整,我自己觉得每天台面都可以保持得比较整洁。

自己发现,要想简约,需要花一点点时间去观察,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去尝试和实践。以前不知道,生活这件事,要想自己舒服,还是需要学习的。各位看官,您有什么样的生活琐事让你烦扰,或者有什么省事简约的窍门吗?

那么为什么发流行时尚呢?一是因为这里人多。二是,我自以为穿衣打扮,道理也是如此。适合自己的,才是王道。永远不要被杂志上的效果图误导。因为我家厨房的台面,是永远不可能空荡荡的只有一瓶花而已的。呵呵

下期会介绍一下比较得心应手的厨房小用具。

立志简约的我想对各位看官朋友说,我的发帖基本上是自说自话,只对有耐心并且有共鸣的读者。如果您在生活中深有感触,而我对您跟帖的内容也感兴趣,我也可能会再有跟帖回复的。通常我不会做回复这一类的互动的。希望大家理解。

帖中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功能性先于观赏性。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