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份遗书,四个人背诵转达

(2023-11-18 05:22:54) 下一个

战争是残酷无情的,无论战争的被入侵者或入侵者都是战争的受害者。尽管战争没有赢家,但是从古到今,战争总是源源不断,几千年来,世界文明的发展,没有阻断战争的发生,而只是使战争的形式发现了改变,现代化文明的发展,让战争的武器也进入了现代化,杀伤力更快更大。

 

战争的直接受害者除了战场中死伤的军人和平民,也包括了战后的俘虏。我以前只知道德国纳粹的集中营,最近我才知道,在苏联时期,西伯利亚有两千多所集中营,里面关押了60多万日本军俘虏和侨民。

 

据历史资料记载,1945年8月8日,苏联向日本宣战,从东西两面夹攻了驻守中国满洲的日军,这就是人们所称的“八月风暴”。由于当时的日军大部分调到南方参战,军力不够,所以,满洲的日军抵不过苏军,大败。一周后,日本天皇宣布终战诏书,日本投降,二战宣告结束。

 

在满洲的日军溃败之后全部成了苏联的俘虏,尽管当时的《波茨坦宣言》的第九条明记“日本军队在完全解除武装之后,将被允许其返乡,得以和平从事生产生活之机会。” 但是,苏联仍然强行将六十多万日军俘虏和侨民运到寒冷的西伯利亚集中营劳改,充当苦力,从事挖矿、修建铁路和公路等重体力劳动,因为二战期间苏联伤亡惨重,劳动力严重不足。

 

西伯利亚的冬天冰天雪地,日军战俘只能住在马棚,没有棉衣和足够的能量供应,很多日军战俘晚上睡着后就再也没有醒来。苏联每天只提供一顿野菜和黑面包,战俘病了也没有医生,只能等死,如果有谁不服管教或想逃走就当场枪毙。

 

后来,经过多次协商,苏联陆陆续续有放日军俘虏回国,直到1956年,苏日双方签订了《日苏共同宣言》,最后一批日军“战犯”才被特赦回国。返回日本的战俘或侨民总共40万人,也就是说,有20多万战俘或侨民死在了西伯利亚,当然,也有极少数日军战俘被赤化后留在了苏联,成为了日本裔俄罗斯人。

 

1993年10月,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访问日本之际,声称前苏联政府对待日军战俘是不人道的,并对此表示道歉。

 

日军战俘山本幡男的故事就是这批战俘中最典型悲剧人物。山本曾经在东京外语学校学过俄语,他当时很喜欢俄罗斯文学,被俄罗斯托尔斯泰等大文豪的人道主义深深吸引。1936年,他远赴中国满洲,任职于大连的南满洲铁道调查部,1941年,他还写过很多有关苏联的社会、经济及军事等文章,获得好评。

 

二战末期,他被征召入伍,当了二等兵,因为他的俄语不错,被调入哈尔滨特务机构。在1946年的“八月风暴”中,他与妻子和四个孩子生离死别。他的妻子历经艰辛,当年回到了日本,而他却成为了苏联的战俘被送到西伯利亚战俘集中营劳改。他被苏联宣判为“特务罪”,判刑二十五年。1949年,苏联同意放一些战俘回日本,但因山本是“特务罪”被继续关押。由于他精通俄语,在集中营充当翻译,还被一些战俘视为“赤色分子”,受到他们的歧视。

 

在集中营极其恶劣的生存环境里,山本组织大家学习日本文化,用自制的笔纸,还办《文艺》刊物,鼓励战俘们识字、写诗和唱歌。他还给难友们讲日本古典文学,讲佛教知识以及一些德国哲学家的哲学思想。他对大自然和生命的热爱,他身上所表现出的人性光辉,影响了周围的同胞,在集中营里他得到了大家的尊敬和爱戴,也点燃起同胞们在罕见的磨难中顽强活下去的希望之火。

 

1954年,当他病倒的时候,苏联人不给医生看,全集中营的战俘一起绝食、罢工,请求送医院治病,最后,苏联人妥协了,他被送到了正规医院检查。结果,很不幸,他得了晚期喉癌,无法医治,生命只有三个月的时间。

 

在同胞们的鼓励之下,山本临死之前在集中营的病床上开始写遗书…

 

2022年12月,日本把山本幡男的真实故事搬上了银幕,拍成了电影《来自雪国的遗书》,该影片获得轰动,在香港和台湾都有上映。我在这次去香港的飞机上看了这部电影,由于台湾飞香港只有一个多小时,我飞去香港时看了一半,从香港飞回台湾时再看了下一半。

看这部电影的前一半时,我没有太大的情绪感受,只当了解一段历史,对影片中日本战俘被苏联人残酷无情的虐待有一些同情,但说实话,在我的心里,还是不忘当年日本人是怎样侵略中国,怎样杀害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他们在中国犯下的罪行同样很残忍。

 

然而,当我越看到后面,越来越被山本幡男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他是一个重情重义、真诚善良、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人,他不顾个人安危为同胞争取权益,他激励那些失去希望的同胞。

 

他躺在病床上挣扎着写完了遗书之后离开了人世,他的同胞们决定无论如何也要把这份遗书送到山本的家里,因为他一直渴望有一天与亲人团聚。

 

由于当时的苏联人经常对战俘搜身检查,还突然到他们的住处搜查,不容战俘有任何的文字保留,所以,集中营的同胞们决定把遗书分成四份(本身遗书里有分别写给全家、母亲、孩子和妻子的话),分别由四个人把遗书的内容背下来,记在脑子里。

 

这是四位背诵遗书的战俘(网络图片)

1956年,所有的战俘被苏联释放返回了日本。当我看到那四位同胞如同“遗书小分队”一样,先后找到了山本的家,每个人当着山本的妻子、母亲和孩子们的面背诵着山本的遗书,那一刻,我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溃堤,我被他们四人完成了一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深深感动。

 

这位叫原幸彦,曾经是山本的同事,他还出卖过山本,使山本失去了一次回国的机会。他口述了山本给全家人的遗书。

最终,我不得不在哈巴洛夫医院的病床上写下遗书,仅仅是拿起铅笔就让我留下眼泪。为什么我不能好好地写呢?我心中的想法难以表达,比什么都令人遗憾,只有一点,我希望你记住,决不要因为我的去世而感到悲观,感到消沉。你们要意气风发地、健康地、安全地、健壮地生长下去,请大家记住,幸福地活下去,这才是我重要的遗言。”

 

这位叫松田研三,被政府征兵被迫离开自己的母亲,在集中营中得知母亲过世,悲痛万分。他口述了山本写给母亲的遗言。

母亲,我是多么地不孝啊,从小就让妈担心,这样不孝的我,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呢?请您尽管对我发火、责骂我,我真想在死之前再见妈一面,再说一两句话,我将会多么的满足啊!但是妈,就算我去死了,也决不要沉浸在泪水当中,请妈妈好好活下去,请为了孙子们的成长,再努力活10年,坚强,请再坚强!”

 

这位叫新谷健雄,因脚有残疾没有从军,但在捕魚时被抓去集中营。他口述了遗书中写给孩子们的信。

没能见你们最后一面就死去是最让我难过的,我想看看长大后的你们。在我的梦里经常出现你们的身影,那也是小时候的身影。我永远地走了,从今以后,你们将会和人生的艰苦作斗争,但是,能够最终获胜的是道义,是真诚,是真心,不是被别人帮助,而是不断帮助别人。不要做无意义的虚张声势,出人头地的都无所谓,最终获胜的一定是道义。我一边想着你们会不断成长,我就能够安心地死去,请健康地活下去,请一定要长寿。”

 

这位叫相泽光男,曾是一名军官,在集中营里,他刚开始瞧不起士兵,爱摆架子,后来成为了山本的朋友。他一见到山本的妻子就以山本的口气诉说遗言。

“妻子啊,你做得很好,做得真的很好!对不起几个字一直在我的脑子里回荡,无论是这封信也如此。在这10年里,你一直坚韧拼搏着,这是特殊的功勋,是超人的工作,为了让你幸福,我多么急切地想要回国,想见你一面,想对你说很多感想的话,想称赞你的奋斗。但是,和你分别之日,最终还是到来了,幸福的日子以后也会到来吧,我真心希望如此,再见!谢谢!”

 

此刻,我不觉得这些遗嘱的话语出自一位罪该万死的“战争犯”(实际上,山本幡男没有做一位真正的军人,他只是一个被迫入伍的文职人员),而是一位普通的儿子、父亲和丈夫在向亲人们作最后的道别。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向斯大林提出接纳日本战俘一千名的要求,1950年7月,苏联从西伯利亚集中营中选出了969名战俘,并送到了中国辽宁省抚顺,据说,中国人很人道的善待了这些战俘,没有让他们做苦力,只是对他们进行思想改造。

 

这让我想起曾经读过一篇写老子对待战争的态度文章,文中说,老子认为战争都是一种损毁万物的行为,是不吉祥的。老子强调,即使赢得了战争,也应当表现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失败者的同情,而不是沾沾自喜。

 

《来自雪国的遗书》是一部非常感人的电影,尽管该影片有许多血泪交杂的故事情节,看着令人心情沉重,但是,九年的战俘营生活,山本在晦暗中守住了人性的光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是该影片的宣传片

 

 

 

15日,我写了一篇台湾大选“蓝白”合协商成功的短文,期待今天18日马英九基金会将宣布最终是“侯柯配”还是“柯侯配”?结果,柯文哲不满意国民党提出的民调结果,拒绝签字,哦豁,蓝白合又濒临破局。11月20-24日,是受理总统与副总统候选人登记申请期限,蓝白合是否最终能确定正、副候选人,我们只能再耐心等待…

 

莫非真的是好事多磨吗?

 

 

11/18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7)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谢谢艾唱到访留言和分享!“ 战争永远是残酷的给普通百姓带来的也是无尽的灾难。其实百姓也是被迫的无辜的参与其中的”,艾唱说得真好!祝艾唱周末愉快!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战争永远是残酷的给普通百姓带来的也是无尽的灾难。其实百姓也是被迫的无辜的参与其中的。亲的影评很客观文字也很让人产生共鸣。希望世界永远和平。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小赛好!谢谢小赛到访留言和分享!“ 战争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战争的过程,就是毁灭的过程”,小赛说得真好!握手小赛!

祝小赛冬安吉祥!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文字让人动容 ~~~

握手。战争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战争的过程,就是毁灭的过程。那些鲜活美好的生命,那些经年积累的财富,那些几代传承的文明,通通毁于一旦。而背后推倒的黑手,往往只是几个自私而贪婪的少数。 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老乡,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分享!“ 平安是福,能够安心,平静,安然度过每一天是上天赐给我们的祝福。”你说得非常好,谢谢你的祝福!也祝福你感恩节快乐!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感恩在文学城里我们成为了姐妹!抱抱麦子!祝麦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台湾感恩节不吃火鸡,感恩节不是国家法定节日,只是民众自己跟着美国人过节,庆祝一下:)祝在意感恩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小舟好!谢谢小舟到访留言!同意小舟所言“ 这些战俘既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战争都是残酷无情的。祝小舟周末愉快!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节日快乐!天天开心!
99yy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和分享,影评写的真好,很感人。读到你描述的“小分队” 把山本心中爱的思念和最后告别语终于不负所托送达传递念读给他每个家人那段情景,很沉重令人感概。战争太残酷了,不论对国家,还是国民个人小家。

平安是福,能够安心,平静,安然度过每一天是上天赐给我们的祝福。祝感恩节快乐,顺心如意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沈香,感恩我们的相遇,祝感恩节快乐!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沉香,感恩节快乐!不知到在台湾会不会吃火鸡?不管怎样,感恩节是让我们一起感恩我们所拥有的,感恩所有赋予我们爱和关怀的人!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这些战俘既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军国主义是祸根。日本电影思想内涵都比较深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留言!是的,蓝白合可能破局,非常令人失望!祝蘑菇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好!谢谢潇潇到访留言!是的,这部电影可以看。祝潇潇感恩节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看网上说“蓝白”合作又存在变数呢,搞不清楚,期待沈香继续跟踪报道。问好沈香,祝节日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要看!要看!要看!谢谢沈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谢谢云儿到访留言!我们一同为世界和平祈祷!感恩与云儿相遇,祝云儿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茶馆好!谢谢茶馆到访留言和赞同!握手茶馆!祝茶馆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中梅好!谢谢雪中梅到访真诚的问候,我也祝福雪中梅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香香介绍《来自雪国的遗书》这电影,也想看!祈求世界和平!
祝感恩节快乐!感恩文城相伴的缘分。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沈香关于战争的观点,沈香好文!
谢谢沈香介绍的这部电影,将找来看,沈香新周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望美丽的才女沈香,感恩节快乐,平安是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谢谢梅华到访留言和分享!“ 战争是统治者的暴虐,是普通人的悲惨,这个世界真不公平啊!” 我很赞同你的观点。祝梅华新周愉快!感恩节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战争是统治者的暴虐,是普通人的悲惨,这个世界真不公平啊!好文分享了,好电影一定要看,祝感恩节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分享你的观点!祝你感恩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留言!握手!祝遐西感恩节快乐!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作为个人悲剧,电影肯定感人。但分享一下我在参观新墨西哥州Los Alamos National Lab(就是最近红的《奥本海默》创办的原子弹研发基地)访客中心的留言:感谢上帝,让美国为死难的中国人民报仇!现在看了你的影评,我的想法是:感谢上帝,让俄国为死难的中国人民报仇!也许这名日本军人没有直接屠杀中国人,在三千万中国军民伤亡是不争的史实,所以每位侵华日军平均杀了10-15位中国人(多数是平民)。所以值得借用一句美国军人的话:A dead Jap is a good Jap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的电影,沈香的影评也写得很棒!
战争是残酷无情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感谢淡然百忙之中补读我的博文,让我感动!我都是写的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所思所想,真实地记录人生旅途中的点点滴滴,我的记录能达到淡然的肯定和美赞,我很开心。

是的,当得知你有来台湾,那天读到你对台湾的感受,我觉得好亲切,也感觉跟淡然很近。淡然每月的小结文我一直坚持看,很喜欢,喜欢这样的形式写作,也喜欢淡然小结的内容,有粗有细。期待淡然的十一月文。

提前祝淡然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来给沈香问好!一口气读了你的三篇回国记录,写得真好,有感情,有历史还有回忆。印象中的沈香是长裙飘飘的美女,这次看到你穿T恤短裤也美美哒!耳机不在身边,下次再听歌。
月初刚去了台湾,感觉与沈香又近了些,读了你的双十文,又近一步了解了现在的台湾。香港也是好多年前去的了,感谢沈香分享的香港变化。特别要赞沈香的忘了死亡的心态,沈香精彩的生活一定会天长地久的!
预祝感恩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碼農好!谢谢碼農到访留言!“ 人的善与恶真是没有办法概括的” 你说得太对了。我觉得很多人都有善与恶的一面,就看善与恶的比例是多少。祝碼農感恩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cyfwzl好!谢谢你到访留言!你在日本,最能感受这部电影的内容。祝你新周愉快!感恩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得是,的确很艰难,现在蓝白合还没有结果,期待22日!祝晓青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好!谢谢南瓜苏到访留言!“ 世界的任何角落,无论多么黑暗,都有人性的光辉在闪耀。反战!让战争远离人类。” 非常赞同南瓜苏这句话!

目前来看,“白”的支持不会倒向绿,假如是“侯柯配”,也许有不满的白,会不投票,但不会投绿。这两天还有回旋余地,22日最后见分晓。

祝南瓜苏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谢谢小声音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也是特别痛恨战争,这就是我写这篇影评的主要目的,“ 不论哪个国家,一旦战争,受到伤害的永远是普通的老百姓,从老百姓变成了战士,他们本应有幸福美好的生活,让战争给摧毁了,痛恨战争,希望世界和平,永无战争! ”小声音说得太好了!

祝小声音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好!谢谢禾儿亲到访留言!我也是,看到那四个军人分别来到山本的家,实在是忍不住落泪。“ 生活本身,永远比文学更能直击人心。” 禾儿亲说得精辟。祝禾儿亲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谢谢亦缘到访留言和分享!我跟你一样也喜欢这种反映人性的电影。握手亦缘!祝亦缘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好!谢谢好秋到访留言!这部电影可以看,对侵略者有不同的感受。祝好秋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感人的介绍。人的善与恶真是没有办法概括的。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的分享,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有时间要去欣赏一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觉得今年的选举会比较艰难。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蓝白结合的事,在这里啰嗦两句。那些既不喜欢蓝,也不喜欢绿的人,成为了白的拥趸。可是现在白与蓝结合了,那么这些不喜欢蓝的白拥趸会不会倒戈去了绿营?

问好沈香,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世界的任何角落,无论多么黑暗,都有人性的光辉在闪耀。反战!让战争远离人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感人,真是一部感人的电影,不论哪个国家,一旦战争,受到伤害的永远是普通的老百姓,从老百姓变成了战士,他们本应有幸福美好的生活,让战争给摧毁了,痛恨战争,希望世界和平,永无战争!
沈香周末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香香写得真好!第一个背诵遗书的人到达山本的家的时候,我就流泪了!

这个故事之所以特别感人至深,是因为这不是编排的故事,是真实发生的事情。

生活本身,永远比文学更能直击人心。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沈香介绍!
这部电影太感人了。我很喜欢这种反映人性的作品。战争/政治阵营/党派,都是以国家或集团利益为出发点的。如果是其中的一份子,被卷入,由不得自己。但是时不时体现出来的人性的光辉,无关于立场,非常难能可贵。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好推荐!非常深刻的电影,光看你的介绍到最后都泪目了。等找来看一看。祝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谢谢乔宁到访留言和分享!你说得对,这部电影是真人真事改编,很如实地反应了那个时代的历史故事。以前中国太弱了,总是被邻国欺负,日本和苏联都想霸占一部分中国。我在查有关日本战俘的资料时,看到了一些战俘就是台湾人,还有朝鲜人,他们为日本人做事。因为当时很多台湾人接受了日本教育,他们把自己当成日本公民,就像李登辉一样。

祝乔宁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谢谢小C到访留言!“ 战争是违反人性 自然性的一种行为,这里不只包括传统意义上的物理战争,还有思想战争” 我非常同意小C的论点,说得很有道理!祝小C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亲好!谢谢麦子亲到访留言和分享!“ 真希望这个世界没有战争,永远和平。 ”我们一同祈祷世界永远和平!握手麦子!其实,我写这篇的根本初衷就是想说,战争真的很残忍,很多军人本不愿意上战场,被迫打仗,最后成了俘虏受尽折磨,客死他乡…

蓝白合还在争取商谈,周三22日最后宣布结果。全台湾人都期待着。祝麦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采心到访留言!我跟你一样,开头看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一见日本军人,本能地就联想到日本鬼子。慢慢看到后面才一点点被感动,当然,这是日本电影,他们肯定会渲染自己是受害者,但是山本的人格特质才是打动我的根本原因。直到后面四人口述遗书和遗书写的内容最终感动到我。这部电影可以看看,不是看苏联人怎么的虐待战俘,而是看山本散发的人生光辉。

祝采心周日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你有没有关注过二战时期台湾和满洲国的关系?那时有一批台湾人去了东北帮日本人管理东北。有人还当了满州国总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沈香,问好!一部电影引出那个年代的故事。记忆中历史上日俄之间的战争发生多次,而且是为了争抢在中国的利益,越打越疯狂。影评写得真好,有机会也去看看。
cxyz 回复 悄悄话 老子认为战争都是一种损毁万物的行为
- 战争是违反人性 自然性的一种行为,这里不只包括传统意义上的物理战争,还有思想战争。
影评非常感人,谢谢沈香介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沈香的影评太感人。沉重的话题,战争本就残酷,而战俘的被虐待甚至被枪杀也是残酷战争的延续,被迫加入战争的普通人就更是无辜的受害者。“遗书小分队”替山本完成了意愿,接力式地背诵遗书非常打动人心。真希望这个世界没有战争,永远和平。

台湾的蓝白合不会又出变数吧?谢谢沈香的分享选举近况,拭目以待后续。祝沈香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样,一看主人公是侵华日军出身,开始没觉得作为苏军俘虏,他有多么值得人同情。然而当我看到沈香描述他为“一个重情重义、真诚善良、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人”的人,心里开始触动。也许穿着军装去中国的他,心怀的只是时代裹挟中的无奈吧。后来又果然看到“他只是一个被迫入伍的文职人员”。不得不说,“迫使者”真是罪恶滔天啊……

结尾处遗书分4份、并由4人分别背下来的情节,只看文字就受不了了,鼻子瞬间阻塞。。。感觉画面肯定更感人,后来果然看到让沈香“眼泪溃堤”::隔空共情了。。。

得去看看这部片。感谢沈香的好介绍!周末美美哒:))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谢谢暖冬到访留言和美赞!这部电影真的让我震撼,让我感动。“ 战争就是这么残酷,让一个没有罪的人受尽苦难受尽折磨,临死也见不到至亲”,非常同意暖冬这句话,单就山本个人来说,他没有实际意义上的犯罪,只是不得不为政府服务,结果让他受尽了折磨,最后客死他乡。战争真是太残酷了。

祝暖冬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谢谢生活到访留言和分享!生活说得太对了“ 统治者如果有这种意识,就不会发动战争了”,的确是这样。祝生活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居士好!谢谢居士到访留言和分享这句唐诗,非常贴切的诗句。任何战争都是百姓遭殃。祝居士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故事写得非常感人,我想不止是故事本身感人,更主要的是沈香流畅丰富的语言,叙述故事的能力让读者也浸入其中。战争就是这么残酷,让一个没有罪的人受尽苦难受尽折磨,临死也见不到至亲。谢谢沈香的分享,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中梅好!谢谢雪中梅到访留言和分享!“ 战争是残酷的,尤其是平民百姓最可怜。”我非常同意!我们一起希望世界和平!祝雪中梅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谢谢小树到访留言和鼓励!祝小树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江歌到访留言和分享!这部电影让我震撼,我没有想到在苏联的集中营里有这样残忍的苏联军人和这样可怜的战俘;我没有想到日本战俘里还有这样的人性光辉,我们以前接受的教育就是苏联人是多么的伟大、多么的好,日本人作为侵略者是多么的坏、多么的可恶。真实的故事给我上了一课,所以我愿意写出来给大家分享。

台湾的大选还很激烈,谢谢江歌的关注和关心。祝江歌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谢谢蓝山到访留言和分享!

“ 这世上,生活再艰难,总能见到怜悯的目光;战争再残酷,总还有不灭的人性。苦难总有个尽头,战火终有熄灭的一天,只有善良和爱才配得上与日月同辉!” 蓝山的留言说得非常好!战争可以毁灭万物,但不能毁灭人性,人性的光辉无论面对何等的厄运也会散发出来。

祝蓝山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谢谢生活到访留言和分享!“ 只要有几个疯子就足以让整个世界不得安宁,看看眼前的世界”生活说得很对,现在世界上的疯子太多了。

祝生活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祝鹿葱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分享!“ 任何人不管有多罪大恶极,都会或多或少有人性的一面”我很赞同在意这句话。所以,有些杀人犯或黑手党份子,他们对别人很凶悍无比,但对自己的亲人朋友又有柔情的一面。罪犯也是人,他们在接受惩罚的时候也要把他们当人看待。

祝在意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留言和分享!水星介绍的这部电影我没有看过,可以找出来看。谢谢水星推荐,祝水星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谢谢可可大才女到访留言和分享!“ 战争是魔鬼制造的,而战争也制造了魔鬼。”可可这句话很精辟,我赞同!是的,日本人曾经对待战俘也是非常残忍,不人道。所以,任何战争都是罪恶,我们都坚决反对战争!

祝可可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寒墨好!谢谢寒墨到访留言和分享!“ 我们还是期盼和平反对战争” 我们一起期盼世界和平!永远不要有战争!祝寒墨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哥好!谢谢大侠哥到访留言和缪赞!这部电影非常感人,因为是真人真事,所以特别能打动人心。这部电影提出了人性的问题,值得人们深思。战犯也是人,在惩罚他们所犯下的罪行的同时,该如何尊重他们的生命?期待大侠哥看后这部电影后分享你的感想。祝大侠哥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这两天蓝白合还在谈,双方都不承认破局,都还是愿意继续协商,但又守住自己的要求。祝晓青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麻烦好!谢谢麻烦到访留言!这部电影很感人,因为故事是真人真实,所以特别容易动情。祝麻烦周末愉快!看悄悄话。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日本军人对待中国人民和美军战俘也同样是残酷无情。所以,战争真的是残酷的,非人性的。要是人类有办法阻止一切战争的发生就好了!祝林向田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谢谢丹哥到访留言和分享!非常赞同丹哥所言,战争从来都不是人民要来的战争,是政治人物发动的战争!

“ 民主和结果无关,民主和人性无关,民主和一切都无关,民主只是程序正义,民主就是民主” 谢谢丹哥富有哲理的诠释民主。我也觉得,尽管现在台湾的民主看似有点杂乱无章,有点让人看不透、想不明,但是,这总归是民主所致,没有民主就没有这些“乱”,也总归比独裁政治要好一些。

祝丹哥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好!谢谢车城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也看过有关日本人虐待美国战俘的影片,也是令人痛恨。“ 若此生遇到戰爭,一定主動加入絕不被動當平民,寧願為信仰戰死沙場” 我很敬佩车城的勇气和坚守信仰的信念!赞一个!我有时候就在想,如果台海发生了战争,我该怎么办?是逃跑?还是在台湾跟台湾人民一起对抗自己的大陆同胞?还是什么都不做,在台湾等着大陆同胞来杀我?

蓝白合的结局令人担忧,唉…

祝车城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祝你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谢谢姐姐到访留言!很同意你所言“战犯也是人”,人们在惩罚他们的罪行的同时,也要把他们当人看待,人的基本生存条件应该给他们。在这部电影中,苏联军人对待日本战俘太不人道了。

我们一同希望台湾大选蓝白合能成功!祝姐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谢谢琴音到访留言和美赞!这部电影最能打动我的就是山本身上表现出来的人格魅力,他不是一个战争罪犯,他一个真正的男人。祝琴音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通过这部电影让我对俄军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且产生了不好的印象。以前中国的宣传苏联红军多么的伟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儿再次到访!好期待美菲儿把老公爷爷的那些特殊经历写出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谢谢梧桐到访留言!你的体会很正确,这部电影就是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的,演员的演技特别棒,演得很自然,感觉不是在演戏,是真实情景出现在你面前。

希望台湾蓝白合能成功!祝梧桐周末愉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老子强调,即使赢得了战争,也应当表现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失败者的同情,而不是沾沾自喜。

统治者如果有这种意识,就不会发动战争了。
好影评!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战争的确太残酷了!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部电影,沈香写的影评真好。战争是残酷的,尤其是平民百姓最可怜。希望世界和平。周末快乐,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剧影评写得真好,我也会因为喜欢一个角色,而深有感触~~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读沈香的文从不失望,这篇不仅是对那一段历史的叙述,也是一篇精彩影评的分享。从残酷的战争史到感人肺腑的电影故事都够震撼的了。二战中,日本是侵略者,罪大恶极,在邻国和日本国内制造了无数的人间悲剧;那四个顽强活下来的战俘能够完整的把山本的遗书口传给他的亲人,简直不可思议,很感动。
台湾选情跌宕起伏,充满悬念,跟着沈香一起关注大选结果!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生活再艰难,总能见到怜悯的目光;战争再残酷,总还有不灭的人性。苦难总有个尽头,战火终有熄灭的一天,只有善良和爱才配得上与日月同辉!谢谢沈香介绍这么感人的一部电影!祝周末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尽管战争没有赢家,但是从古到今,战争总是源源不断”。只要有几个疯子就足以让整个世界不得安宁,看看眼前的世界,唉。

沈香周末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分享的好故事,要找来看看!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读到他们背诵的遗书时,眼泪都满眶了!我总觉得任何人不管有多罪大恶极,都会或多或少有人性的一面。我不是说因为他们有表露人性的一面就可以宽恕他们对他人犯下的罪恶,但是我觉得对他们还是要以人道为之,不过战争是残酷的,最重要的就是要尽一切力量保持和平。周末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这个故事真实感人。我以前看过一个电影,是根据事实描写一些荷兰女性在印度尼西亚被关进日军监狱里面发生的遭遇。相较于苏联战俘营,日军监狱还算比较人道的。《来自雪国的遗书》尽快去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的介绍写的好,让我读得都热泪盈眶的。
战争是魔鬼制造的,而战争也制造了魔鬼。不过,很多都是被魔鬼裹挟在其中的有血有肉,有家有业,有感情有人格的普通人。
韩战和越战中美军战俘也有可怕的遭遇,不是这几年读书都不知道。所幸我们生活在没有信息屏蔽的社会,可以听到各种声音。。
任何战争都是罪恶。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战争是残酷的。日本当年是侵略者。老子的话有一定道理。我们还是期盼和平反对战争。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小妹写的这篇影评相当感人,有人性温度的文字都会感人,这篇有血有肉~有温度的文字触摸到了“人心最柔软“的那部分,特别是在描写到那四位难友就像“遗书小分队“一样先后找到山田的家,尤其是当着山田的亲人(母亲,妻子,孩子)的面背诵难友遗书的时候,真的是相当感人,这一段不仅体现出了沈香的善良,更重要的闪现出来了人性的光辉。写的太好啦,我也会找这部影片看一看,点赞~盛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话题太沉重了。
等着沈香一线报道台湾选举。
周末愉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实感总是会打动善良的人,这影片一定好看,谢谢介绍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来自雪国的遗书》。
战争是残酷的,非人性的。
巴丹死亡行军(英语:Bataan Death March)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期间日军对巴丹半岛投降的76,000至78,000名美国与菲律宾战俘实施强迫行军、虐待、屠杀的暴行,后被判为战争罪行。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折磨人却有意义的电影,只是看沈香的介绍,看遗书小分队每一名成员的背诵,中途就需要擦擦眼泪。
战争永远不是人民的战争,战争永远归政客所有。
台湾民主之路上发生的一切都是民主之路上应该发生的。如果没有这些事情发生也不是民主之路了。
民主和结果无关,民主和人性无关,民主和一切都无关,民主只是程序正义,民主就是民主,国人必须承受程序正义带来的一切结果,是好是坏,统统接受,有人接民主之名行不正义之事也是民主。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在東南亞日本人的戰俘營,對待美軍戰俘同樣令人發指。最好不要被俘,死個痛快。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這又是一篇讓人淚目的感人文章。這類往事有很多版本,自己曾經閱讀過不少,東方和西方的都有,當時就給自己定下一條策略,若此生遇到戰爭,一定主動加入絕不被動當平民,寧願為信仰戰死沙場。
沈香周末愉快,靜觀台灣大選變局。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战争都是残酷的,无论是正义的,还是非正义的。人类应该通力让战争走开!谢谢沈香好文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妹《来自雪国的遗书》好影评。战俘也是人,电影通过山本的遗书和传递遗书的特殊的方式宣扬人性的光辉。
蓝百合真的是好事多磨。沈香妹周末愉快。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好文分享!沉重的话题,不好写,但沈香写地客观细致,电影的介绍更是详尽感人。"山本在晦暗中守住了人性的光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是主人公真实写照也是电影成功之处。问好沈香,周末愉快!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前排板凳?得暇细读。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蓝白合看来真的是好事多磨啊+1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想说俄军在二战中的军纪极差,犯有许多战争罪行,但因为是战胜国而基本上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1

我会去和LD一起看这个电影,沈香亲介绍得真好,一个沉重又有点有争议的话题。当初LD爷爷审批日本战犯的时候也经历了很多。战犯也是人。。。。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影片介绍给我第一个体会是故事内容真实,演员“不做作”。谢谢沈香详细解剖绍介。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蓝白合看来真的是好事多磨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好!沈香也给李子上茶,谢谢李子到访留言!“ 世界上最悲惨的就是当苏联战俘”,你说得正确,看了这部电影,我又查询了一下资料,感觉苏联人对待日本战俘太不人道了。

祝李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早上好,给美菲儿上茶,谢谢美菲儿到访留言!我看了。祝美菲儿周末愉快!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最悲惨的就是当苏联战俘。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跟菲儿挤挤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先给朋友们占沙发!沈香悄悄话。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