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明】今年的清明非同寻常

(2023-04-05 06:06:57) 下一个

《Sometimes When it Rains 》乐曲源自于爱尔兰,由挪威的Secret Garden 乐队演奏,是一首钢琴与小提琴曲,该音乐旋律优美,沁人心脾。那忧郁伤感的音乐能带给听者进入一种飘渺的境界,唤起往昔岁月的记忆。这种来自心扉的声音,它能穿透生命的表层,直达心底,我非常喜欢这首单曲,在每个不同的时期,带着不同的内心情感去聆听它时都会产生不同的共鸣。

 

今天是清明节,再次聆听这首乐曲,那悠扬、静谧,带有一丝惆怅的小提琴声,使我对亲人的深深思念之情得以抒发,有种润物细无声的感动。

 

我是在循环聆听这首旷世经典之声中写完了这篇清明文…

 

 

 

(一)

 

今天是清明节,这是扫墓的日子,是祭奠亲人的日子,也是踏青的的季节,提到清明节,人们自然会想起纷纷扬扬的细雨,自然会联想到杜牧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打从儿时就知道,清明节总是与春雨有关,与缅怀祖辈相连,但年少时,不懂得清明的真正含义,我过清明节从来没有伤感过,恰恰相反,很多的时候,清明节跟父母一起回他们的老家祭拜祖坟、扫墓,满满都是快乐的时光,因为跟着父母扫墓等于郊游了一天,坐绿皮火车,看山看水,走亲戚,吃当地新鲜的蔬果和小吃。

 

我爷爷在我老爸才2岁多的时候因病去世了,所以,我根本不可能见过爷爷,也没有见过爷爷的坟墓。我奶奶是我才2岁多的时候因病去世,虽然有见过,但完全没有记忆。我们家以前祭祖扫墓基本上都是去我外婆和外公的坟墓。

 

外公外婆的坟墓坐落在妈妈的家乡重庆江津,离重庆市区不远,以前坐绿皮火车只需要四个多小时,然后再走半个小时的铁路就到了。现在开车可以直接开到墓地的路边,一个小时即可到达就到。

 

我最近的一次清明节扫墓是2019年的清明节前几天,那时,我在国内照顾父母,那一天,我和我先生还有家里所有人一起,带着年迈体弱的父母一起去江津祭祖扫墓。那次的扫墓活动非常的隆重,妈妈家的亲戚几乎到齐,有六桌人参加(吃饭时坐了六桌,每桌10人)。因为,那一年外公外婆的墓碑重新换了,墓地重新整修了一番,有点气派,新墓碑把近八十个后人的名字全部刻上,很大一块黑色大理石碑。以前的人是土葬,墓地占地面积也很宽大,几十个人可以一同站在一起跟祖先磕头祭拜。

 

记得那一天,家族所有到场的成员在坟墓前放鞭炮、烧纸钱,送鲜花,大舅舅带领大家三鞠躬后,因我妈妈那时已经不能正常言语表达了,我爸爸代表她说了几句话,简单而感人。然后,大家在墓地边聊天,讲述着外公外婆过去的故事,讲述着铁木真家族的故事,我们在小山坡上沐浴着家乡泥土和野花野草的芬芳,欢笑声在墓地周围回荡…

 

好像是冥冥之中注定的一样,2019年那次我妈妈家族大扫墓活动之后,家族成员先后离世了四位:我妈妈、我爸爸、我小姨夫和一个表哥,其中,我爸爸和妈妈的离世给家族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他们一直是这个家族中很重要和最受尊敬的成员,从此,这个成吉思汗的后裔家族再也不会有这样大型而隆重的祭祖扫墓活动了。

 

今天又是一个清明节,而今年的清明节非同寻常,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经历没有父母的清明节,第一次要为天生的父母祭拜祈祷,第一次感受到清明时节欲断魂的滋味。

 

今天台北上午是阴天,没有下雨,但心雨却在我的心中默默地淅沥着(重庆今天有下雨)。上午,我去住家附近的寺庙给天上的父母烧了一柱香、一些纸钱,捎去我对父母无尽的哀思与怀念,寄去想对他们说的话语,送去希望爸爸妈妈保佑儿女子孙的心愿。当我十指合一祭拜的时候,我忍不住低声哭泣…

 

亲爱的爸爸妈妈啊,您们离世的这几个月里,女儿无时不刻不在思念着您们,您们的音容笑貌总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我无数次在梦中梦到你们,梦到儿时的家和以前我们在一起的那些往事。

 

亲爱的爸爸妈妈啊,您们离世的时候,女儿都没能最后见您们一面,没能最后送您们上路,您们知道女儿的心有多么的痛吗?女儿哭了几天几夜,您们走后的这些日子,女儿流的眼泪比活了几十年来所有的眼泪加起来还要多。

 

亲爱的爸爸妈妈啊,女儿现在可以随便回家了,女儿已经安排计划好了回家的时间,只是这次的回家之旅将是伤心之旅,家里虽然保持着您们在家生活时的原样,保存着您们所有的遗物,可以,这个家没有了您们的身影,没有了您们笑声,没有了您们的唠叨,这还算是家吗?如果我回到了这个家,我该如何的面对?女儿不敢想啊…

 

亲爱的爸爸妈妈啊,女儿知道您们不愿看到我这样的悲伤,您们希望女儿在没有您们的日子里,好好珍惜生活的一切,好好做着自己想做和该做的事。亲爱的爸妈,女儿答应您们,我会像以前那样,听您们的话,做您们的乖女儿,好好生活下去,让您们安心,因为我是您们生命的延续,我替您们继续好好的活着。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风清气明时节我也渐渐明白了,人生的旅途中,没有人能陪伴你到最后,我们都是世上的过客,我们留不住时光的流逝,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珍惜当下,好好照顾好自己。

 

(二)

 

清明节和春节、端午、中秋节一起称为中国传统四大节日,其实,清明不仅是一个节日,它也是一个节气,清明节气是中国二十四个节气中第五个节气,也是春天的第五个节气,清明是所有节气中唯一既是传统节日又是自然节气的日子

 

清明节气时,春暖花开,大地充满着一片气清景明的现象,万物都显得特别清爽明朗,故古人将这个节气取名“清明”。

 

清明时节,雨水比春分还要多,气温也逐渐回升,一般来说,过了清明,基本上不再有寒流出现。当然,现在地球气候变化越来越大,什么极端的气候都可能发生,记得有一年我在纽约,四月中还下过一场雪。

 

由于雨水增多,气温回升,清明节气也是春耕春种的大好农忙时节,

 

清明节气的传统习俗特别丰富,而且不同地区还有不同的习俗,通常包含有祭祖扫墓、插柳、踏青、荡秋千、放风筝、蒸制篙饼、吃青团子、采食螺狮和吃馓子等等。

 

说到馓子,我就开始馋了,儿时很喜欢吃,它是一种油炸食物,香脆美味,南北方的馓子样子不同,北方馓子粗大洒脱,南方馓子精巧细致,下面这张网络图是南方的馓子。现在重庆的超市经常有这样的馓子卖,只是现在不敢多吃油炸食物,我偶尔回国的时候买一次解馋。

 

几天前,我在跟妹妹通话时有问她,清明节你们怎么安排给妈妈扫墓?(我爸爸还没有下葬,墓地目前只有妈妈安葬在那里)妹妹说,今年清明节不宜扫墓,所以,她和哥哥们不会去给妈妈扫墓。

 

为什么今年不易扫墓?这是今年清明又一不同寻常之处。据妹妹说,今年润二月,现在正是润二月期间,传说闰月扫墓不吉利,扫墓的人会遇到不好的事,所以,今年清明节老百姓都不会去扫墓。难怪,在今天的微信朋友圈里,我没有看到任何人晒扫墓的图片,人们只是发帖缅怀逝去的亲人。

 

除了中国以外,亚洲一些国家也过清明节,比如,越南、韩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今年,台湾的清明节连同一个周末,一共放了五天假,今天是最后一天。今年台湾的假期最长的有两个,春节和清明节,一个是阳间人团聚的日子,另一个是阳间与阴间人团聚的日子。

 

今天上午,我在给爸妈烧完香之后,我去住家附近的社区公园走了走,迎面吹拂着一股淡淡的,带有花草香的清风,沁人心脾,我感觉仿佛是爸妈的手在我的脸上轻轻拂过,温暖、轻柔,周围的空气充满了浓浓的春天的气息,顿时,让我的心情从阴天转到了晴天。我再看看周围的花儿,它们不拘不束地张开嘴微笑着,并随春风的拂动在轻轻地摇曳,仿佛是爸妈在跟我打招呼,要我别再悲伤。

 

下午,当我快要写完这篇清明文时,突然台北的天空阴暗下来,下起了小雨,大约一个小时左右雨就停了。我懂得,此时小小的阵雨不是忧伤的泪,而是喜悦的泪,是感恩的泪,也是爸妈给人间带来的春雨,他们希望有了雨水,花儿们会更加美丽绽放,女儿的心在春暖花开时能得到慰藉。

 

此时此刻,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今晨起来刚读到的一句话:“如果在与不在,不过是不同方式的存在,思念会在揉碎的画面里抵达,那个不远而远处的守望

 

老爸老妈,您们没有走远,您们永远守望在我的身边!

 

这是我为爸妈烧的一柱香

 

这些是我今天在住家社区里拍的花

 

 

 

 

4/5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9)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谢谢亦缘到访留言和缪赞!祝亦缘复活节快乐!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沈香配的音乐真治愈!
多谢沈香对清明节气的解释,才知道今年不宜扫墓这一说法。
喜欢这一句:“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还喜欢沈香的图,春天的气息,但淡雅素净,含着思念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好!谢谢佳园到访留言和关心!祝佳园复活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到访留言和缪赞!我们都是没有父亲的女儿,抱抱雪中梅!祝雪中梅复活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深情好文,抱抱,保重!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琴曲悠扬,思念深沉。心弦被琴声敲打着,触景生情,不禁泪珠一颗一颗的掉下。数年来,我也是几次写过怀念我父亲的文章。
沈香的博文写的好,无论对双亲的回忆,还是有关节气的描述都是文采飞扬。欣赏了,平安是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谢谢小声音到访留言和安慰!沈香祝小声音周末复活节快乐!春安吉祥!平安是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五月花好!谢谢五月花到访留言和安慰!祝五月花周末复活节快乐!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好!谢谢禾儿亲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安慰!非常同意你说的:“ 最黑暗的时候,也就是曙光即将照耀大地的时候”,谢谢禾儿亲懂得!抱抱!愿被疫情带走的所有在天上的人安息!人们不会忘记他们!沈香祝禾儿亲周末复活节快乐!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哈哈,我也好喜欢吃江津米花糖,香脆爽口,想着都流口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沈香感谢思韵到访留言和真诚安慰!我也喜欢席慕容,是的,我和她都有蒙古血统,她的父母都是蒙古族人,我的妈妈是蒙古族,我虽然从未去过蒙古,但我感觉得到自己有蒙古族人的那种血性和勇敢、坚强。沈香在城里与美丽聪慧的思韵相遇也是美好的,感恩!祝思韵周末复活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留言和安慰!沈香也抱抱松松!祝松松周末复活节快乐!松松的新邻居好可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星如雨好!谢谢星如雨到访留言和安慰!回抱星如雨!这首曲子的旋律让人内心平静和思绪万千。祝星如雨周末复活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华航给你保存好五个月的行李,可能创纪录了:)康康一路平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沈香,在静怡优美的琴声中,让痛苦沉淀,节哀保重,愿逝去的亲人安好,愿我们大家平安吉祥!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沈香多保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清明纪念文,字字含泪,句句泣血,读了让人万分心疼。香香,你是心理医生,你知道,最黑暗的时候,也就是曙光即将照耀大地的时候。。。亲爱的,多保重!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謝謝沈香,往事不堪回首。沈香老家江津,以前上學坐火車常路過,很喜歡江津米花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清明总是令人伤感,而这个清明对沈香来说又是更加非同寻常。
心中常念,父母就没有走远,他们会永远守望在爱女的身边!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文字常常让我想起席慕蓉,原来沈香和诗人一样,都有草原民族的血脉传承。这篇清明祭文,虽然哀伤凄美,但是又饱含感恩和希望,作者的境界和心胸展露在字里行间。沈香,文学城有你真好!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静静聆听着柔情的音乐,心中涌起许多的回忆。清明的雨和沈香的深情都让人心碎,抱抱沈香。
愿我们在天堂的亲人一直陪伴在我们心中,有一天我们终将再次重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拿到行李了,历时五个月,终于和我的行李们团聚了,呵呵。。。我住在桃园机场附近的酒店,今天中午的飞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好!谢谢车城到访留言和分享!愿车城节哀,抱抱!原来车城出生于书香门第,爷爷是民国时期的文化人,了不起,难怪你说你爸爸差一点去了台湾。我可以想象,你爷爷奶奶的身份影响了你们后人在国内的生活,各种运动都受到牵连…唉。

愿车城逝去的亲人在天之灵安息!车城节哀保重!祝车城周末复活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姐好!沈香谢谢姐姐到访留言和暖心安慰!姐姐六年没有回国了,虽然没能回国给亲人祭拜扫墓,但姐姐早已把离去的亲人们放在心里,经常为他们祈祷,愿他们在天之灵得以安息!心中有才是有。沈香祝福姐姐和姐夫!愿姐姐和姐夫健康平安!幸福快乐!祝姐姐周末复活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留言和安慰!祝遐西周末复活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性好!谢谢平等性到访留言和祝福!祝平等性周末复活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同意你所言,我们在地球上都是过客,终归消失于宇宙,在世时平安就是福。祝海风姐复活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谢谢丹哥到访留言和分享!丹哥与姥姥的祖孙深情告白让我感动,我相信,丹哥的姥姥永远守望在你的身边,她老人家永远活在你的心里。“ 我恍然感觉生命也被抽走一半,家乡也不再那么亲切了” 父母的离世我也有这样的感觉,对回国也没有那么急迫感。

谢谢丹哥详细的告知,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愿丹哥的姥姥在天上安息!丹哥保重!祝丹哥复活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single'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安慰!你说的单瓣栀子花有点像。谢谢!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啊沈香,淒楚的琴聲伴我讀完清明文,心中的傷痛都給捅出來了。
也是從未見過自己的爺爺和奶奶,甚至成人之後才知道一星半點,還不敢在明裹。至於掃墓,那更是今人傷心。這一輩子只回過一次老家,這一輩子,只是偷偷地去給爺爺掃過一次墓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1408/23125.html)
我的爺爺雖說是地主老財,但他確是中國首屈一指的好學校,京師大學堂畢業的文化人(他弟弟也是中央大學的才子,還是名人吳劍雄的同學),不曾想,中國社會天翻地覆,世道乾坤倒轉,殷實的大家族,落得孤伶伶連個掃墓的人都沒有。
真的是,清明時節雨紛紛,後輩相思欲斷魂。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得知沈香妹已经平安回到台北家中。抱抱!感人至深的清明祭悼文,清明节气科普文,一举多得,图文,声情俱佳,一如既往!
“此时小小的阵雨不是忧伤的泪,而是喜悦的泪,是感恩的泪,也是爸妈给人间带来的春雨,他们希望有了雨水,花儿们会更加美丽绽放,女儿的心在春暖花开时能得到慰藉。祭拜父母后,了了心愿,抚平了心里的伤痛,沈香妹会像那些花儿一样绽放更美丽,这是你天堂里的父母最欣慰看到的。愿你的父母长眠安息!
我今年的清明心情也特别沉重,我已经六年没回国给天堂里的父母亲人扫墓祭拜了,不知何日才能回去?唯有藉着祷告,心祭他们的在天之灵。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泪目……沈香节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深情好文,读了让人不禁泪目。祝安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沉香节哀。我们都是寄宿地球,终要回归宇宙,愿人人安好!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一般祭文我大都不敢看完,会触动心中最软的一块肉,很酸也很痛。我和姥姥亲到了极致,高中时代原本计划去南方经商,后来选择去读书的目的是姥姥让我为她争气,于是我改变规划,做了一名理工男。第一个假期,我几乎跑遍了整个城市的,将姥姥没见过的特色食品统统装进了我的大旅行包中,兴冲冲的回家,,,,,,姥姥辞世了,,,,家人没有告诉我,怕影响学业,,,,我没有问是哪一天,我也没有问几号是忌日,对我而言,姥姥不在了,那天都是忌日,我恍然感觉生命也被抽走一半,家乡也不再那么亲切了,寅次郎的生活慢慢涌上我的心头,,,,神学和哲学也成了我这个理工男的第二专业,从此姥姥以没有身体的身体形态伴随我走遍了天下,,,,,

很认真细细地读了沈香包含激情的祭文,心有同感,清明节尘世的惶恐与安慰,年年搅动我们心中的那块肉。顺便说一句,不宜扫墓和不宜做很多事情的原因,是今年是两头春,就是今年有两个立春,两头春忌讳较多,闰年是两头春,因此不宜不宜扫墓等。明年是无春(立春)年,也是一个特殊的年。

愿逝者安息!原生者平安!
stillsingle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节哀!那朵花有点像单瓣栀子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谢谢恬宁到访留言和分享!恬宁也喜欢这首单曲,真好!握手!我跟你一样有这些感受,一首总让人要循环聆听的单曲,百听不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拿到行李了吗?祝康康一路平安!旅途愉快!不用查核酸真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那就好,真不希望武统台湾!战争就是灾难。谢谢林向田的安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墨墨到访留言和分享!我非常理解墨墨的心情,失去双亲是一辈子的痛!以前对扫墓没有任何的感觉,父母的墓还没有去过,不敢想象会是怎样的感觉。祝墨墨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留言和真诚的话语!祝蘑菇复活节快乐!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沈香谢谢云儿到访留言和安慰!回抱云儿!祝云儿复活节快乐!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在美丽的音乐中读美文,欣赏美图,谢谢沈香!
“我懂得,此时小小的阵雨不是忧伤的泪,而是喜悦的泪,是感恩的泪,也是爸妈给人间带来的春雨,他们希望有了雨水,花儿们会更加美丽绽放,女儿的心在春暖花开时能得到慰藉。”写得太好了!
这首曲子也是我的最爱,它有一种神奇的效果,尤其是下雨的时候听。它像一泓来自遥远深山的清泉,又像是一只无形的温暖的大手,会抚平我心中的焦躁不安,让身心平静,并且完全与窗外的雨融为一体,达到一种和谐静谧的状态!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写的感人!我今天下午到的在台北,明天回大陆,不用做核酸了,真好。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泪,你的痛,我们都感同深受。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处隐密的伤痛,只是每逢清明这一天,这处伤痛都会重新发作,痛上加痛。愿逝者安息!生者平安喜乐!大赞沈香清明祭奠好文!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不必担心武统,解放台湾喊了50年,武统也会喊50年的!
------------------
歲月沈香2023-04-05 20:39:50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以前爸妈还在,我经常也住大陆,现在爸妈没了,回国住不可能了。我先生喜欢住台湾,台湾的确适合居住,不过,以后武统后恐怕一切将会改变。祝林向田周中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上次给父母扫墓还是2014年,快十年了春天都没回过国。很怕看清明的文章,满满的痛...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清明纪念亲人深情厚重,感人至深,也谢谢你以给人慰籍的文字和照片结尾。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沈香,伴随着动听的旋律,读文,看美图,心随着文字,带着我们的思念,飞向天堂的
亲人们,抱抱沈香,同纪念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江歌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暖心安慰!是的,一个大家族里的亲人在慢慢地开始离去,的确是伤感的事,这也是很无奈的事,人生没有不散的宴席,总有一天都会离去。我们只有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

那张图片的花不是玉兰花,有点像,其实是一朵很小的花,我叫不出名字。我喜欢玉兰花,整个树开满了,非常好看,玉兰花淡雅,总感觉有淑女气质。这几天波士顿有春天的气息了吧?祝江歌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分享!在意说得对,我们对逝去亲人们的思念不仅仅是在清明节,只是清明节是祭拜逝去的亲人,所以特别容易动情。祝在意周中愉快!春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是的,我已经回台北了,回来也是为了要回国内,台北飞重庆就很近了,现在开放了,可以说走就走。祝亮妈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谢谢梧桐到访留言!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都是过客,在文学城亦是,珍惜过客中的遇见!祝梧桐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沈香也愿老皮卡的父母在天上安息!祝老皮卡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竹风好!谢谢竹风到访留言和分享!沈香祝竹风春安!一切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竹风好!谢谢竹风到访留言和分享!沈香祝竹风春安!一切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谢谢追忆到访留言和安慰!是的,清明节是思亲的节日,对逝去的至亲至爱特别容易动情。动情了,也就淡然了,泪水里有快乐激素分泌,哭过了,心反而豁达开朗了。

祝追忆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分享!弄弄已经回国了一趟,也办妥了国内的事,真好!你说得没错,亲人离世很无奈,只能接受。祝弄弄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园好!谢谢清漪园到访留言!也谢谢清漪园引用苏轼的两句诗句,是的,自然界的风雨尚可遮蔽,人生的风雨,无处躲藏,不如坦然面对,从容接受,给自己心灵找到真正意义的归所,便是宁静、超逸和旷达了。祝清漪园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碼農好!谢谢碼農到访留言和好评语!沈香很喜欢碼農流亡学生系列,写得真好!祝碼農周中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留言和分享!水星在成都住过一段时间,对成渝两地比较熟悉了,我们也算半个老乡,握手!江津以前属于四川省,现在归入重庆市。江津是丘林地域,山青水秀,的确很美。欢迎以后水星再去重庆看看,现在变化很大。

祝水星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哥好!谢谢大侠哥到访留言和暖心的祝福!我现在还是有倒时差,时好时坏,要等几天才能完全恢复正常。沈香祝大侠哥周中愉快!一切安好!平安是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你说得对,我们要开心快乐的生活,让逝去的亲人安心。祝晓青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老乡好!谢谢六六老乡到访留言和真诚祝福!祝六六周中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谢谢梅华到访留言!回抱梅华!梅华一家也是很幸福的,母女、兄妹的感情也是非常好,祝福梅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枫雪的清明文也非常感人,握手!谢谢枫雪到访留言!祝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以前爸妈还在,我经常也住大陆,现在爸妈没了,回国住不可能了。我先生喜欢住台湾,台湾的确适合居住,不过,以后武统后恐怕一切将会改变。祝林向田周中愉快!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清明节问好沈香。你们19年回国祭奠祖先也是一次大家族团圆的温馨event,如今又失去了四位至亲,令人悲伤。你爸妈在天国里一定听到了你的呼唤。曲子有点忧伤,但非常好听。沈香住家小区已是春意盎然,第一个片片是玉兰花吗(magnolia)?magnolia是我最喜爱的花之一,我园子里也有一棵,从含苞到绽放都非常漂亮。希望沈香好好休息,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谢谢小树到访留言!你也保重。祝小树新周愉快!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沉香把对双亲的思念和清明时节前后呼应,非常感人!其实我们对逝去亲人们的思念不仅仅是在清明节,但是这个时节氛围更加深了我们对他们的怀念之情!我们只有让自己生活幸福才能不辜负他们的养育之恩,让他们安心安息!祝沉香清明安康,开心每一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呀,你又回到台北了。那离你的家更近了。这篇纪念文你父母会知道的,他们心得安慰。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极是。愿逝去的亲人们在天之灵安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的清明祭奠好文,恭喜沈香顺利回到台湾,太好了,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清明节是一个纪念逝去亲人们的日子,愿逝人安息。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失去至亲以后的每一个节日或者纪念日,都必定少了欢愉,多了思念和感触,更何况是备思亲的清明节!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甚喜沈香已渐渐释然,放下悲痛。祝春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你对父母深情厚意很感人!上个月底我去墓地看我爸爸,心里无限悲伤,表面却无样。我又能怎么样呢?愿失去的亲人一切都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太伤感了,多保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已经到台北了,听着潇潇的春雨,思念着远行的老父母,看着那细雨中静悄悄绽放的热带花卉,“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沉香抱抱。听着你选的音乐,读着你清丽温婉的文字。忍不住的悲伤。直到看见美丽的花,袅袅的烟云,终于缓了一口气。祝春安。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和菲儿两篇清明节文都深深的感动了我。在这里与沈香一起悼念亲爱的父母。我久居成都,去过两次江津,非常宁静,老人安息于此,可以不受世上喧嚣之干扰。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沈香小妹已顺利的抵达台北,并倒过了时差,真好!
刚刚我还在想:今天是清明节,再上网一看:小妹的节气文和清明祭文就都已经发表了,有温馨的情感,写的真好,为小妹点一个大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清明节是怀念和思念的节。愿逝去的亲人安好,愿我们平安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老乡。这音乐伴随着沈香对父母的思念,还有台北的细雨……催人泪下。凄美的文字。保重安康!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深情厚重,挚爱感人!这么好的爸爸妈妈陪伴家人走过了这么多年,家人孩子们也是有福啊!感谢分享了,好好抱抱美眉啊!!!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音乐声中,细品好文,感同身受!谢谢沈香!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你, 一会在纽约,一会在台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一会儿来细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早上好!沈香给美菲儿上杯清茶,谢谢美菲儿第一时间到访留言!美菲儿今天的清明节文写得非常好,既犀利,又温馨,谢谢美菲儿替我们失去的亲人们送上真诚的祝福!抱抱!我非常喜欢这首音乐曲子,百听不厌,每次聆听都有被感动的眼睛湿润,美菲儿也喜欢,真好!祝美菲儿清明节安康!春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清明纪念好文,读哭了,《Sometimes When it Rains 》也是我心爱的音乐,做过帖,我们是心有灵犀啊,今天同样的纪念文。沈香的文字好美,图片一如既往的赞。祝清明安康!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