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谷雨】春天的最后浪漫· 爱断情伤

(2023-04-20 06:09:28) 下一个

转眼间,最美人间四月天已经过了大半,这几天台北的气温明显升高,昨天最高气温超过了30摄氏度,已经有了初夏的感觉。

 

然而,博友晓青和车城前两天都发文说,他们那里最近还下了一场春雪,见过晓青拍的鹅毛大雪的视频和照片,很美的春雪;博友多伦多橄榄树发文也说,上一周多伦多的气候出现反常情绪,她在一周内把春夏秋冬四季都走了一遍。

 

这个地球越来越反常了,7月飞雪,北极高温,这个世界再也不是原来的模样,物价节节攀高,骗子四处猖獗,战争没完没了,AI也开始挑战人类…

 

尽管如此,时间的列车无论怎样总是要往前行驶,这不,季节的时光列车轰隆隆地进入立春之后,一路带着春的气息,经过了雨水的滋润,惊蛰的萌动,到了春分的繁茂后,再淌过清明的河流,列车向春天的最深处驶去,来到了春天的最后一站,谷雨一个富有诗意的节气。

 

今天是谷雨,是中国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之后就该立夏了,所以,谷雨是春夏交替的口岸。

 

关于谷雨节气名的来历,有一个神奇的传说故事,据《淮南子· 本经训》里记载 “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 民间传说,开天辟地之后,人类经历了几十万年没有文字的日子。到了黄帝时代,朝中出了一个能人仓颉,他立志要使人间摆脱没有汉字的苦难,于是,他辞去官职,遍访九州,最后回到家乡,独自一人闭门造字。三年之后,他造了很多字,玉帝大喜,并在春末初夏的时候发布诏令,宣布仓颉造字成功,并奖励仓颉,当天,仓颉不要黄帝奖励的小金人,他只求老天让人民五谷丰登,每天有饭吃。第二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仓颉正要出门,却见天上下落谷粒,那谷粒下得比雨点还密,故天雨谷粒,原来玉帝给人间下一场谷子雨,于是,这一天就成了谷雨节气。

 

所以,谷雨节气的最大特点是春雨绵绵,雨生百谷,对城里的人来说,谷雨节气只是雨水增多,空气湿度增大,但对农村的人来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之后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加上雨量增加,空气中的湿度增大,极适合谷类作物生长,正是庄稼生长的极佳时期,“谷雨前后一场雨,胜似秀才中了举”,可见谷雨节气的春雨对农作物生长有多么的重要。

 

说到雨,我们不得不佩服古人给各种雨的雅称,充满了浪漫色彩。他们用自己的独特感受用诗句,赋予每一场雨一个独一无二的名称。

 

比如,初春细雨时,古人用“轻丝:“朝云漠漠散轻丝,楼阁淡春姿”(宋朝),一个狭窄的小楼上,淡淡朝云,轻轻细雨,虽然是春天,但春意并不浓。

 

微微细雨时,古人称“廉纤:“红楼遥隔廉纤雨,沉沉暝色笼高树”(清代),遥望着你住的红楼,却阻隔着纤纤细雨,黄昏后夜色沉沉,笼罩着庭前的高树…

 

雨下大了一点,有水珠溅起,古人就用“跳珠”:“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宋代),乌云上涌,犹如墨汁泼下,却又在山边露出一段山峦,明丽清新,大雨激起的水花如白珠碎石,飞溅入船…

 

雨再下大,成为暴雨,古人选用“滂沱”:“何况连霄旦,滂沱泻惊瀑”(清朝),暴雨下了一个通宵,如同瀑布一般倾泻而下。

 

当雷雨交加,倾盆大雨时,古人称为“霈泽”:“风雷沨万里,霈泽施蓬篙”(唐代),狂风与暴雨霎时袭卷万里,大雨终于将恩泽施予田间。

 

连绵久雨时,古人用霖霪”:“伤心枕上三更雨,点滴霖霪”(宋代),满怀愁情,无法入睡,偏偏又在三更时分下起了小雨,点点滴滴,响个不停。

 

雨下大了,它便有了颜色,古人称之为“银索:“玉竿银索倾瓶盆,谊威怒力凌乾坤”(宋代),雨水像银白色的竹子,竿竿分明,也似银色的绳索从空而降,友谊权威力量凌驾于天地。

 

久旱逢雨时,我们叫及时雨,古人把它称之为“甘露”:“晓枝滴甘露,味落寒泉中”(宋代),天明之时,树枝上滴下久违的雨水,那雨水的味道感觉跟井水一样的甘甜。

 

今日谷雨,台湾大部分地区都有降雨,台北从昨天开始就下雨,昨日下午刚开始是小雨,到了傍晚雨越下越大,淅沥哗啦,再到夜间,雨变成了暴雨和雷雨,整整下了一夜,而今天白天,台北的雨则是绵绵细雨,一直下到天黑。接下来的一周,台北都将是雨天,人们把这样持久的雨天称为“梅雨”。

 

我忽然意识到,春声入尾,恰是谷雨时节,我不仅有雨可赏,还体验到了古人给“雨”的每一个浪漫雅称:我看到了轻丝,看到了雨的颜色银索,我聆听到了霈泽,我还触摸到了雨的温度。一年好景,莫过于此时,我感受到了春天最后的浪漫,领悟到了谷雨有多么的迷人。

 

感谢老天爷,他预知我今天要写谷雨节气,要讲雨,他索性把各种的雨在两天之内展示给我看,让我在实践中记住古人赋予雨的那些雅称,感恩!

 

今日凌晨,在春雨中,我做了一个梦,梦到了我的妈妈,梦中的环境是细雨蒙蒙,我觉得自己迷路了,找不到回家的路。正当我四处寻找心情焦虑之时,我妈妈在我的前方突然出现了,她穿着那件我儿时对妈妈特别印象深刻的浅蓝色的确良衬衣,她微笑着向我走来,我喊了一声“妈妈”,伤心的哭了,我一边朝妈妈走去,一边伸出双手想让妈妈拉着我…可是我始终触碰不到妈妈,她也一直微笑着向我走来,没有说话,直到最后,我感觉妈妈就在我的眼前,但我摸不到妈妈,后来,我停止了哭泣,我也对着妈妈笑了。

 

我在我的春分节气文里曾写过:“我也多么的想,在春天,去看一个人,回到我的家乡山城去看我想看的那个人,她在春天里出生,她的一生如同春天的花、春天的阳光、春天的清风,总是给她周围的人带来春的气息和温暖感受,她的故事就是春天的故事。” 我想见的人就是我妈妈,她在春天里出生,她的生日是农历二月十九,跟观世音菩萨的诞辰日同一天。

 

我在暮春谷雨之时,见到了她,她依然是那么的美丽和那么的慈祥。今日凌晨的梦,了却了我的寒泉之思。

 

谷雨到,春渐远,让我们一起抓住春天的尾巴,再尝一口人间的春色吧!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首蔡琴的歌爱断情伤。这首歌是大陆电视剧《雷雨》中的主题歌,据说,蔡琴在刚刚结束了十年的“无性婚姻”之后开始唱这首歌。她以醇厚、磁性的中音,把歌词的这种深沉的痛楚和无奈的哀伤表现得淋漓尽致,流露出自己曾经爱的倾情付出与断的刻骨伤痛。

 

我的中音很适合这首歌,我翻唱了,希望你喜欢(戴耳机听效果好一些)。

 

 

 

 

4/20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中音很豐滿,喜歡沈香的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心之初好!谢谢你到访留言!是的,世界再怎么变化,人类还是得尽量好好过,美好时光也只有靠自己去发现和感受。祝心之初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好!谢谢南瓜苏到访留言!你说得太对了,古人比我们现代人更懂得浪漫,更有闲情逸致。祝南瓜苏周日愉快!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北极高温,这个世界再也不是原来的模样,物价节节攀高,骗子四处猖獗,战争没完没了,AI也开始挑战人类…"人類還得好好生活。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古人比我们要更具审美能力,一个雨就这么多名字,而且个个又贴切又美。天街小雨润如酥,哎呀,我都苏了。沈香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谢谢边边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也是,不仅梦见逝去的亲人,而逝去的好朋友也会梦见。能梦见父母是令人开心的,尽管有点伤感。祝边边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古人“雨”的雅称有好几十种呢,我只简单的介绍了几种,都好喜欢。祝海风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谢谢亦缘到访留言和分享!桐华的小说我没有看过,不知小说中怎样介绍仓颉的。仓颉造的字就是象形字。也谢谢亦缘听歌和缪赞。祝亦缘周日愉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你妈妈真的来梦里看你,我也会做这样的梦,梦见逝去的亲人,甚至还梦见过文学城逝去的网友来告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赞沉香深厚的文学功底,古人描写雨的那段写得真美,学习了。沉香的女中音浑厚悦耳,歌唱得真好。周末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仓颉与谷雨有这个故事啊,只在桐华的小说里读到过仓颉。
沈香解说的关于雨的诗句太美了!
沈香的歌声很好听。
文章末的节气图片也很美。
读沈香的节气文真是全方位美的享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谢谢丹哥到访留言和好分享!是的,谷雨前的茶是春茶中最好的,谷雨节气习俗中就有喝春茶。看来丹哥不仅对美食文化有研究,对茶文化也精通,期待丹哥介绍茶文化的佳作。谢谢丹哥听歌和缪赞!祝丹哥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留言和安慰!回抱松松!也谢谢松松听歌和缪赞!祝松松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中梅好!谢谢雪中梅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雪中梅的文笔很棒,我也喜欢。祝雪中梅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好!谢谢禾儿亲到访留言和好评语!“ 谷雨蒙蒙的缠绵,痛失亲情的凄婉,春尽夏至的感慨,世事无常的迷茫” 好喜欢禾儿亲诗一般的留言,写得真好,赞禾儿亲的好文笔!

也谢谢禾儿亲听歌和缪赞。我的嗓音的确跟蔡琴的嗓音接近,所以我唱她的歌很轻松。祝禾儿亲周末愉快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星如雨好!谢谢星如雨到访留言和分享!星如雨的名字也带雨字,所以星如雨对雨有特别的感知,“ 春天的雨总是多情,带来希望也带来感伤”,星如雨说得真好!

谢谢星如雨听歌和缪赞!祝星如雨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谢谢花花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安慰!花花也梦到过妈妈,抱抱花花!女儿对母亲的思念会是一辈子!沈香祝花花周末愉快!春安!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文笔细腻入微,《爱断情伤》听了,听出唱的走心了,
雨前的毛尖,也是最后一批可喝的春茶了,“包种茶”在四月份采摘的春茶,也是一年四季唯一一次喝春茶的机会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又跟着沈香的美文长了知识。梦到妈妈了,抱抱沈香。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尽管如此,时间的列车无论怎样总是要往前行驶,这不,季节的时光列车轰隆隆地进入立春之后,一路带着春的气息,经过了雨水的滋润,惊蛰的萌动,到了春分的繁茂后,再淌过清明的河流,列车向春天的最深处驶去,来到了春天的最后一站,谷雨,一个富有诗意的节气。”
有才,文章写的好。构思巧妙,对于诗句中有关雨的描述, 进行了充分的发挥,很生动。听过蔡琴的歌曲,沈香的声音很象,唱的好听。欣赏了,平安是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音色太适合演唱蔡琴的歌曲了!谷雨蒙蒙的缠绵,痛失亲情的凄婉,春尽夏至的感慨,世事无常的迷茫,沈香把春天最后的浪漫,演绎得令人心醉!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文字总是这么美,古诗词中的慢生活,不同的雨,不同的心绪。春天的雨总是多情,带来希望也带来感伤。沈香的歌声亦是这样美好,在天堂的父母听到了,应该是欢喜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沉香,终于梦见妈妈了!我懂你,我是一年才梦见我妈。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我也是非常喜欢蔡琴的歌,而且基本上都会唱:)祝鹿葱姐周末愉快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雨中听香香 令人沉香,蔡琴是我最喜欢的,我有她的好几套碟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沈香谢谢小C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也谢谢小C的安慰!是的,有梦到妈妈微笑,心里还是很开心,总感觉妈妈还活着,还在国内等着我。祝小C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Tina 好!谢谢Tina到访留言和分享!芬兰我旅行去过,很美的国家,人民生活水平也高,只是那边的确太冷了,一年有半年是冬季,所以,芬兰的季节性抑郁症比较多。Tina可以在家里养花,多听音乐,你那边春天还是有,可能来得晚。谢谢Tina听歌和缪赞!祝Tina周末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很多朋友都说我的嗓音像蔡琴:)但我没有她会唱,还需要努力。祝老皮卡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安慰!我经常梦见父母,不知道是我太想念他们,还是他们放心不下我?这样的情感只有让时间慢慢去改变,很感谢在意的安慰!在意还学过仓颉输入法,很棒!祝在意周末愉快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恬宁好!谢谢你到访留言和分享!真想看看徐悲鸿先生画仓颉是怎样的模样,没有见过。祝恬宁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微笑着就好, 不管她在哪里。
喜欢蔡琴,沈香的嗓音很适合这首歌。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沈香老师唱歌,没想到是浑厚的女中音啊,有那个味道啊!

总觉得我这里没有春天这个季节,户外的雪正在融化,气候干燥,尘土飞扬,没有一朵花在开放,也没有一滴雨在下,春天在哪里?

您的文字带我领略了中文的美好,对各种雨的描述只有中文能做到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歌喉与蔡琴还真有几份相像,如果不提前说,俺还真难分辨出来的,说明唱的好:)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沉香的歌声太动听了,嗓音真的和蔡琴好接近!每次沉香的节气美文总能让我涨知识,记得好多年前曾学过仓颉输入法,原来仓颉是个造字能人。读到沉香梦见妈妈好感动,我相信是爱你的妈妈托梦告诉你她很好不用牵挂!祝沉香周末快乐!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美文,长知识了!
最近看电视剧 《徐悲鸿》,第二集演到康有为先生请徐悲鸿先生画仓颉的像,很有趣!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采心到访留言和缪赞!采心总是给予沈香很多的鼓励。古人比我们现代人更懂得浪漫,一个简单的“雨”,却衍生出这么多的优雅词汇,古人对“雨”的雅称有几十种,我只是简单地列出了几个常见的词汇。采心的妈妈在天上每天的日子过得太充实了,她只是暂时抽不出时间在梦中与你相见,采心放宽心哈,妈妈也知道你过得好,她也不必挂念你。

祝采心周末愉快!开心快乐每一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碼農好!谢谢碼農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我也很喜欢碼農的系列文。祝碼農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谢谢乔宁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乔宁下过乡,对节气感受很深,对农活儿很了解,了不起!知青的经历是这一代人特殊的记忆。现在在农村种地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农耕文化的传承令人担忧,大家都往城里跑,将来土地由谁来种?谢谢乔宁听歌和鼓励!祝乔宁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性好!谢谢平等性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祝平等性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谢谢蓝山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是的,现象已是春末了,好好享受最后的春光。你那边也要开始冷了,也祝蓝山好好享受温暖的秋天,祝蓝山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人家听歌和缪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人家好!谢谢人家到访留言和分享!现在的气候就是反常,该冷不冷,该热不热的,特别要注意身体健康。祝人家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哥好!谢谢大侠哥到访留言和好分享!同意大侠哥所言,中国的节气的确属于中国传统文化,节气文化蕴藏着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乡下人非常重视节气的自然规律,农耕生产全靠节气的指导,谷雨节气既是农作物播种,也是农作物生长的关键节气。我以前对节气也是了解不多,通过写节气文,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的节气文快写完了,还剩最后一个节气,感性大侠哥对我的节气文的支持和鼓励,我再加油,完成最后一篇!

谢谢大侠哥听歌和缪赞!我从小喜欢唱歌,天上的爱好:)开心或不开心的时候都会唱。祝大侠哥周末愉快!开心每一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Li 博主好!谢谢你到访留言和分享。今年纽约也是暖冬,下雪少,但纽约的雨水还是正常。祝你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分享!台湾热得早,不过这两天连续下雨,气温稍降了一点。你说得对,现在气候反常,地球衰老得快,自然灾害也多…

祝弄弄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我喜欢听歌和唱歌:)儿时还立志希望自己当歌手,哈哈,命运总是不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祝蘑菇周末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谢谢梧桐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好喜欢梧桐的留言:“ 心中对生命的爱犹如季春谷雨晶莹地洒在爱的田野上,翩翩起舞吧!”很富有诗意,赞一个!祝梧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鱼好!谢谢马哈鱼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蔡琴的歌声情感很饱满,容易打动人心。祝马哈鱼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也谢谢晓青一直关注我的节气文,快结束了,最后还是一个“立夏”了,给自己加油:)祝晓青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谢谢小树到访留言!谷雨就写雨,我看小树今天的博文标题也是雨,一会儿去欣赏小树的佳作。祝小树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把雨写得如此姿态纷呈、优美浪漫!自然的雨,在沈香的笔下衍生出心灵的雨,滋生出多少深情和浪漫。。。

“跳珠”、“霖霪”、“银索”等好多饱含文化内涵的“雨族名词”,鲜活得让俺过目不忘,大涨知识。梦中与母亲相见的那段让俺两眼涨潮又好生羡慕,俺娘都好久不来梦中看我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沈香也给墨墨上茶,谢谢墨墨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是的,我基本上偏中音,蔡琴的歌适合我,唱着轻松,墨墨的歌声我也很喜欢。祝墨墨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晚上好!沈香给美菲儿上杯普洱茶,台湾的普洱茶很好:)谢谢美菲儿第一时间到访留言和安慰!回抱美菲儿!谢谢你的懂得!祝美菲儿周末愉快!春安!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赞沉香美文!沉香用文字画雨,层次分明浓淡有致。伴上醇厚的歌声。太享受了。祝沉香周末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中国农历节气系列文,充满乡土炊烟,给人长长的念想。下过乡的人对农历节气,有特殊的记忆。谷雨是南方春插的高峰,谷雨之后的一周要马不停蹄把大部分水稻秧插下田,夏天的丰收全靠这几天了。而那几天几乎是春雨不断,干活都穿着雨衣,很累,也很震奋。。先祖相传的农耕文化,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人。。。沈香的歌儿好听,谢谢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章,歌也唱得极动听,多谢分享!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唱的歌好听,非常喜欢!现在北半球一只脚已踏进了初夏,好好享受那不多的春光!谢谢沈香好文分享!祝快乐每一天!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中音不戴耳机也好听。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今年下了两场雪,上一次门前不远处山上的雪居然化了一星期。都快五月了,还穿着冬天的衣服。奇怪的气候,不过今年的水倒是不缺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小的时候在乡下,每逢到了春天的时候,春耕生产就开始了,当时常听大人说的一句话就是--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到了秋天的时候,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颗粒归仓。小时候虽然知道农耕与二十四节气有关,但是还不知道这么详细,这么具体,这么生动、、、谢谢沈香小妹妹,你对每一个节气的介绍都非常详实,你完全都可以编辑出书,现在有一句话叫做: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我觉得二十四节气就属传统文化!

另外:我对音乐的唱法不懂(这个比较专业)但我知道什么好听(哈哈,还算是不傻)在文学城沈香小妹和日本的墨脉你们俩的歌声最好听,让我区分出唱法的不同,这我真不懂,但就是好听,点赞!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歌唱得很好,谢谢!我们今年冬天盼DC下雪,没有盼到,现在盼有春雨,好像今年雨也不多。快乐台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沈香的声音,好听!谷雨是我最不熟悉的季节,谢谢科普!4月天气就30度了,真是大变样了。记得小时候6月才有人穿裙子,10月就开始穿羊绒衫了,这么热下去,地球老得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歌是真好听啊,宽厚大气,荡气回肠,让我这个不常听歌的乐盲听得泪目。谢谢你的节气文如期而至,美文美图!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受教,感谢。戴耳机听效果太好,爱断情伤。心中对生命的爱犹如季春谷雨晶莹地洒在爱的田野上。翩翩起舞吧。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妥妥的女中音!蔡琴的歌总是那么伤感且多情,给沈香鼓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沈香音色很美!鼓掌!
沈香每个节气都写文介绍,学习了!
我们逝去的亲人,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痛,永远的怀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花真美,我是写完了才发现是谷雨,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沉香姐介绍谷雨,我对节气一直都是“文盲”。这首歌我在看雷雨时就非常非常喜欢,沉香姐的嗓音很适合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沈香亲一如既往的节气美文,文字图片皆美!

“我在暮春谷雨之时,见到了她,她依然是那么的美丽和那么的慈祥。今日凌晨的梦,了却了我的寒泉之思。”,抱抱亲,懂你!

“谷雨到,春渐远,让我们一起抓住春天的尾巴,再尝一口人间的春色吧!”,多么的生动的描写,我也要去尝春色,在感人肺腑的歌声中。。。。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