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分】在春天,想去看一个人· 魂萦旧梦

(2023-03-21 17:16:40) 下一个

读过沈从文先生的小说《在春天,去看一个人》,我很喜欢他讲述的12个故事和故事中的每一个人物。他用平实的语言,给读者构筑了一个令人神往的湘西,湘西的妹子、阿哥、吊脚楼、小乌船、鸡犬相鸣…沈从文书中描写的人物,个个触动人心。

 

沈从文的内心是一个非常纯净的人,所以,他笔下的湘西与湘西的人也都是那么的纯粹。生活,在他的笔下感觉在开花,每一朵花都让人惊艳。人生,在他的笔下永远是春天,温暖人间,岁月静好。

 

我也多么的想,在春天,去看一个人,回到我的家乡山城去看我想看的那个人,她在春天里出生,她的一生如同春天的花、春天的阳光、春天的清风,总是给她周围的人带来春的气息和温暖感受,她的故事就是春天的故事。

 

阳春三月,该是春暖花开,春意盎然,鸟语花香,树木新绿的时候,然而,纽约此时的景象才开始略显春意,真正的春天还行走在路上,人们在阳光下、在春雨中,明显可听见春天那急促的脚步声越来越近…

 

四季的轮换,地球绕着太阳的运转才不管纽约的春天为何姗姗来迟,不管世界通膨如何,更不管AI与人类谁输谁赢,该来的时节到点依然会来,今天是3月21日,我们又迎来了二十四个节气的第四个节气,春分

 

春分,是太阳到达黄经0度的日子,古人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曰:“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 我在秋分节气文中已提到了,秋分跟春分的含义相同,都是平分了秋天或春天,平分了昼夜。今天,春分的到来,意味着春天过了一半,此时的白昼与夜晚是等长的时间,各占12个小时。

 

春分与秋分节气也有不同之处,两者最大不同的是,春分指的是冬天的结束,而秋分指的是冬天慢慢开始。在古代,春分祭日,秋分祭月。

 

春分时,太阳到达黄经是0度,所以,气候由凉转热;而秋分时太阳到达黄经是180度,所以,气候由热转凉。

 

下面这张图片是一年四个极端节气示意图:

 

春分在一些国家被视为假日。据维基百科介绍,春分是日本的国定假日,称为“春分之日”。在伊朗历中,春分是新一年的开始,称为“诺鲁孜节”(Nowruz);阿富汗、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等一些国家的新年也是春分这一天,已经有了3000多年历史。至于为什么中东一些国家把春分定为新年的第一天?我在网上没有查到相关的文献,也许有博友知道,请告诉我。

 

我突然想到了ChatGPT ,我问了它,它的答复是这样的:“中东地区的一些国家,如伊朗、阿富汗等国家的新年称为“诺鲁孜”(Nowruz ),通常是在春分这一天庆祝的。”

 

“ 这个传统源于古波斯帝国时期,当时波斯人庆祝“诺鲁孜”来迎接春天的到来和新的开始。春分是一个重要的农历节气,它标志着春天正式开始,自然界开始复苏和恢复活力。因此,在春分这一天庆祝新年是一个象征意义深刻的传统。” 我不满意它的答复,说了等于没说:)

 

关于春分,另有一种说法,据说,中国传说中的龙是二月二抬头,而龙在春分这一天才腾空而起,升天直上云霄,从此开始呼风唤雨,到了秋分,龙即开始潜渊,蛰伏。传说归传说,信与不信由你吧:)

 

春分的传统习俗有“竖蛋”、“吃春菜”、“放风筝”、“春祭”和“送春牛”。我在写秋分的博文里已经提到过,秋分或春分时,人们喜欢选一个鸡蛋,轻轻地把蛋的一头竖着放在桌上,让鸡蛋立起来。据说,能把蛋立起来者有好运。在秋分节气的时候,我试过,我能把蛋竖立起来,今天春分我没有试。

 

一般来说,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春菜,比如,广州一带的地方,春菜是一种野生芥菜。在我的家乡重庆,春菜是一种“香椿”菜,我们习惯叫“春芽”,是香椿树刚发出来的新芽,有红色和绿色两种。香椿芽闻起来有一股独特的香味,我们重庆人喜欢用春芽炒鹅蛋(鸡蛋也可以),特别好吃。有的人喜欢用香椿芽做鸡蛋饼,也是特别的香。记得,我上一次吃春芽炒蛋是2019年的春天,那时我回国照顾老爸老妈,有一天保姆小翁做了这道菜,春芽炒鹅蛋,我一个人就吃了一半。

(网络图片)

 

从春分开始,气候怡人,植物返青,百花绽放,草长莺飞,面对明媚的春天,文人墨客诗情大发,情感饱满,纷纷提笔赞春、惜春、赏春。

 

在春分的古诗词中,我最喜欢的是宋代诗人邵雍的五言诗《乐春吟》:

四时唯爱春,春更家春分。

有暖温存物,无寒著莫人。

好花方蓓蕾,美酒正轻醇。

安乐窝中客,如何不半醺。

 

一年四季中,该诗人最爱春天,在春天中又最爱春分。全诗浅显易懂,基调轻快,表达出诗人在温暖无寒意之时,微醺沉醉于好花美酒的芳醇中,尽享这安乐窝的舒适和安逸。

 

这就是“安乐窝”一词的来历。

 

有人说,春分时节,最好读一读朱自清的散文《春》,我读了,整篇一共才630字的散文,如诗歌一般讴歌了一个蓬蓬勃勃的春天。我最喜欢里面这一句: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 ,朱自清的这些文字写得非常生动逼真,给读者描绘出了花木争荣的画面。

 

春分,太阳和月亮平分了春光,蓝天和白云平分了春风。

 

春分已至,昼夜共享,人间向暖,万物逢春,沈香愿你在春分时节,生活恰如其分,一程春暖花开,一路春风得意,美好恰逢其时!

 

白光,是中国民国时期的上海影星和歌星,她于1921年出生在北京,当年她和王丹凤、李丽华、周旋并称沪港“四大女星”,她演过很多电影,她还以其磁性的女低音风靡民国歌坛。这首《魂萦旧梦》是白光于1949年录制的歌曲,在旧上海影响颇深,为旧上海流行乐的代表曲之一。我翻唱了这首歌,模仿了白光旧上海的味道。

 

 

这张图片是我不经意间拍下的,纽约的春分,树枝依然光秃秃的,三只麻雀站在树枝上闲聊,它们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我不知道它们在聊些什么?你猜猜呢?

 

 

 

3/21 写于纽约长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2)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唱得好,听得如此如醉。边听边看,实为一大享受。
沈从文的作品我也喜欢。是的,平实而生动,人物栩栩如生。
春分秋分,长见识了。多谢沈香分享!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香香关于节气的系列散文很优美,涵盖了许多知识内容,非常赞!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专业博文,好分享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专业博文,好分享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留言和喜欢!祝遐西新周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沈从文先生的《在春天,去看一个人》,喜欢朱自清先生的《春》,也喜欢沈香春天的文字春天的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谢谢水沫到访留言和缪赞!祝水沫仲春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帖子春意盎然,充满了春天的清新和美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谢谢淡然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祝淡然周日愉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沈从文笔下的湘西风土人情,还有沈香的歌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谢谢梅华到访留言!梅华的阿拉斯加游收获太大了!祝梅华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里飞奔' 的评论 : 飞奔好!谢谢飞奔到访留言!飞奔盼春心切,对鸟语的诠释表达了心愿,好喜欢!飞奔那边每年的冬季特别长,愿飞奔注意保暖防寒!祝飞奔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好!谢谢佳园到访留言和分享!纽约前两天也有倒春寒,寒风凛冽,感觉还是冷,今天暖和一点了。祝佳园春安!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美眉,好文篇篇啊,大赞!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我猜小鸟在唱“春天在哪里”
谢谢沉香详细介绍了春分,涨知识了。
我们这里还是冰天雪地,小鸟们忙着在我家的房檐下筑巢。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已经春分啦, 我们这里今年气候反常, 最近在倒春寒。
城里有你真好, 到你这里听听歌, 看看景, 读读文, 品品春菜, 祝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一激动,忘了谢谢美王妃到访留言和问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真的好久不见,实在想念!很高兴美王妃回城!抱抱!你姐姐现在都好吗?有你一直在东京的陪伴她几个月,也辛苦你了。文学城的春天因美王妃的归来将会更加绚丽多彩!期待美王妃的新作!祝福你和你姐姐春安吉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来文学城也是想看到大家!文学城的春天为我拂去墨尔本的秋凉,问好沈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谢谢生活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也很喜欢吃春笋马兰荠菜,不知道为什么美国买不到春笋?祝生活周四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墨墨到访留言和听歌及缪赞!我的嗓音偏中音,唱这类歌比较适合,这首老歌墨墨肯定是熟悉的,我们都是爱歌之人。我的节气文还没有写完,还剩三个节气,快了:)感谢墨墨一直的关注和支持!有你们给我的鼓励,我一定加油,坚持完成!

祝墨墨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性好!谢谢平等性到访留言和暖心的缪赞!能让平等性有感受到春的气息,沈香很开心。我们一起感受春天的美好!祝平等性仲春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哇,美菲儿的新头像好美呀!黄色油菜花里的红色贝雷帽非常协调,红黄黑三色经典搭配,很时尚靓丽!很喜欢!

谢谢美菲儿旅行之中到访留言、缪赞和问候!祝美菲儿旅行愉快!这次你的旅行时间不短,想象美菲儿非常享受和开心!等不及想欣赏美菲儿的精彩游记了!期待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谢谢小声音到访留言和分享!小声音家住西部,阳光充足,香椿树肯定长得好,可以经常吃自家的香椿炒鸡蛋,真好!在美国和在台湾,我也没有看到鹅蛋卖,在重庆有卖,基本上是在农贸市场有卖,正规的大超市里没有。

祝小声音周四愉快!春安!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春菜,最馋春笋马兰荠菜,没得吃,只好咽咽口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江歌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暖心缪赞、分享!原来江歌家里也有香椿树,太好了,等待波士顿天气再暖一点,树就会慢慢发芽,希望今年江歌能吃上自家的香喷喷的香椿炒鸡蛋!我想着就美。

江歌也喜欢朱自清的《春》,你说得太对了,他的散文字字含金。哈哈,江歌猜想的三只麻雀的“鸟语”太有趣了,我喜欢。它们不会想到,我不仅为它们拍下了照片,而且还放进博文里,让众多博友们看到了它们:)

祝江歌周四愉快!春安!愿波士顿的春天快点来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采心好可爱,爱你!那我就期待着采心的春天浪漫故事。祝采心周四愉快!开心快乐每一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沉香姐会写一篇春分的博文,果然不出所料。二十四节气是不是都写过了?赞沉香姐的系列好文。

《桃花时节》看歌名没印象,一听就知道。沉香姐醇厚的嗓音很适合这首歌。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哇,读了沈香这篇小文,真的体会到了春天的气息。莫非你就是那春的使者,带给我们那清新和明快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1

爱沈香一如既往的节气好文,喜欢香椿,问好江歌,沈香和所有的朋友们,谢谢大家的问候,祝你们一切安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文章写得诗一样的美,谢谢对春风节气的介绍与分享!
我后院也有一棵香椿树,也喜欢吃香椿炒鸡蛋!(没有吃过香椿炒鹅蛋,好像没有见卖鹅蛋的)
沈香春天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春分时节又迎来沈香节气好文!文美,歌美,人更美!香椿炒鸡蛋太美味了,我园子里有种香椿,是多年前朋友送我的小苗如今长成小树。咱村子冷,入冬前要把树干包起来才能熬过寒冬。同喜欢朱自清的《春》,文虽短,字字含金。
沈香抓拍的三只小麻雀在树枝上聊天儿,非常有趣。我猜它们在欢快的叫你驻足,‘沈香,快给我们拍张合影吧!’小麻雀如愿以偿,好可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哈哈,这属于“报复性”的接龙啊,太喜欢了沈香,俺来劲儿了,马上回去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谢谢追忆到访留言和分享!《在春天,去看一个人》是短篇小说集,收集了沈从文的12篇短篇小说,《边城》也在里面。我完全理解追忆小时候受不了香椿那种味道,就像香菜一样,有的人觉得很香,红烧牛肉起锅时必放香菜,而有的人闻不来那种“香味”,不喜欢吃。我属于喜欢香菜这一类的人:)祝追忆周中愉快!春安!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沈从文的内心是一个非常纯净的人。” 同意沈香。
最喜欢《边城》,我一直认为是中国现代文学里最美最动人的爱情故事。不是之一。

没有读过《在春天,去看一个人》 - 听起来是小说合集。还是一篇小说?

小时候受不了香椿的味道,等到会吃了,却已隔着千山万水,吃不到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园好!沈香谢谢清漪园到访留言!阳春三月是春游踏青的季节,祝清漪园三月享受美好春光!开心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Li博主好!谢谢Li到访留言和缪赞!欢迎你经常来茶馆坐坐!祝你仲春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谢谢梧桐到访留言和缪赞!得到大作家的表扬,沈香开心呐:)谢谢梧桐鼓励!节气的传统格式【春分】,我过几天再加上去,我每一篇节气文都是这样的,谢谢梧桐细心提醒!祝梧桐仲春愉快!春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三月的惊喜--赏花,读美文。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城里沈香茶馆真热闹,聊春分,吟诗,茶品,美味春菜,唱歌的真好。谢谢!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二十四节气短文内容含量满满有很高参考价值,把个三千年话题说得有声有色,活泛得很。怎么把题目的“传统”格式改了呢?【春分】还是忘了?喜欢读你的文章,谢谢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好!谢谢禾儿亲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哇,禾儿家里种了香椿树,太棒了,等春天真正来临之后,香椿树就发芽了,禾儿亲就可以吃到香椿芽炒蛋了,想想都美,我也流口水…祝禾儿亲仲春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听歌和缪赞!祝博主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祝海风姐仲春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是啊,春天与朋友相见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我也想见鹿葱姐!祝鹿葱姐仲春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谢谢暖冬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感恩暖冬认真听歌,我的嗓音偏中音,唱这样的歌比较轻松自在:)是的,今年冬春季节你们那边的气候也是反常,雨多,还有下雪,好在现在已是春暖花开了。祝暖冬仲春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中梅好!谢谢雪中梅到访留言和缪赞!是的,平安就是福,沈香祝福雪中梅春安!平安是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2023年的春天从鸟语花香开始,从沈香优美动人的散文开始!

沈香唱得真好!鼓掌!我也特别喜欢吃香椿炒鸡蛋,我家后院就有一棵香椿树,是我特意为了吃香椿炒鸡蛋栽种的,长得很慢,好几年才长大。看到沈香提到,我就流口水,可惜我家后院的香椿树叶子还没长出来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来听歌,好好听啊,这首特别适合沈香深沉宽厚的嗓音,老上海的味道也浓浓,沈香唱得完美无瑕,是至臻品!大赞啊!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美妙的歌声,真好听!有点蔡琴的味道!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沉香好文,春天来了,愿沉香尽情享受明媚春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歌好图好文,春天的香香我想见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文章好美啊,又富含知识性,对春分的解释非常清楚,“分”就是平分的意思,这才知道呢,春天已经过了一半了,纽约还是这么冷,今年我们这里也还很冷!喜欢沈香的节气文。歌待会来听,在开会:)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知识面很广。歌唱的好,不愧是才女。跟着学习了,平安是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沈香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握手致谢!祝在意仲春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老树好!谢谢老树到访留言和缪赞!祝老树仲春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谢谢边边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我也觉得香椿包饺子肯定很香。在纽约,我没有看到有香椿芽卖。祝边边仲春愉快!春安!边边下一次的旅行去哪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妹妹好!谢谢摇红妹妹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缪赞!祝妹妹仲春愉快!春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沈香谢谢麦子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麦子那边是秋分,都是昼夜等长,沈香祝福麦子秋安吉祥!周中愉快!享受秋季好时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谢谢蓝山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也谢谢蓝山的问候!沈香祝蓝山仲春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我很开心水星喜欢这首歌。祝水星仲春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竹风好!谢谢竹风到访留言和缪赞!祝竹风春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谢谢小声音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能得到音乐家小声音的喜欢,我非常开心:)祝小声音仲春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谢谢亦缘到访留言和分享!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中东一些国家也是看重春分这一天?而且今年怎么如此的强调这个节日,都在发email庆祝这个节日。

谢谢亦缘听歌和喜欢!祝亦缘仲春愉快!春安吉祥!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文艺青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才女采心到访留言和分享猜想!我接龙:一只鸟儿说:“这几天都不见采心讲故事了,她讲的故事我好喜欢呀…“ ,另外一只鸟迎合说:“是啊,我也喜欢听采心讲故事,春天来了,希望她给我们讲讲与春天有关的浪漫故事…”。哈哈哈…:)

祝采心仲春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好!谢谢车城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祝车城仲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他好!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也猜想这几只鸟在等待着春天的到来。祝林向田仲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猫儿好!谢谢猫儿到访听歌和缪赞!祝猫儿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谢谢思韵到访留言!思韵说得很对,沈从文笔下的人物都很善良可爱,读他的文字真的如同清风拂面。祝思韵春安!也祝思韵居家工作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的确很巧合,不巧不成文…:))期待丹哥的精彩文出炉,我肯定能得到满意的答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和分享!老皮卡坚持上英文课真棒,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不仅仅是语言。哈哈,老皮卡可以在今天的课堂上补讲春分节气:)祝老皮卡仲春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谢谢丹哥到访留言和分享!是啊,丹哥的波斯美食做得非常好,你的美食文化精彩文章是文学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很期待丹哥的下一篇,我真想了解“诺鲁孜节”,也很想知道为什么中东国家把春分当作新年?祝丹哥仲春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碼農好!谢谢碼農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我喜欢中国的节气文化,快写完了:)祝碼農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星如雨好!谢谢星如雨到访留言和喜欢!我也很喜欢星如雨的文字。祝星如雨仲春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祝晓青仲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我们同喜欢香椿炒蛋:)祝松松仲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谢谢小树到访留言!我也好喜欢这几只小鸟,很可爱的样子。祝小树春安!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歌声充满深情,耐听!
今年的春天似乎来得晚,我们这儿前几天还下雪。 香椿炒鸡蛋真好吃,包饺子也一定很入味。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读沈香姐姐的文,如沐春风:清新、自然、纯粹、温暖。。。姐姐的歌留着今晚从临床回来听!亲爱的姐姐,遥致春天的问候:)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美文写得触动人心,歌儿唱得令人沉醉。沈从文笔下的湘西质朴纯真,有自己的立场。春分到了,万物复苏,草长莺飞好季节,沈香的节气文也如期而至,共同期待春暖花开好时光。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博文文字优美,歌声甜美,大赞!适逢春分时节,问好沈香!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是春分,心里就在想,沈香又一篇佳作要出来了。果然这一篇又让我长知识了,春天到了百花盛开,心情也越来越舒畅了。沈香的歌唱的好听,和我心里想的很合拍。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闻到淡淡的书香味。好文笔。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临时前先来欣赏沈香的歌,醇美的女中音,太好听了,很有歌星风范,大气沉稳,柔美动听,欣赏喜欢!
明天再来读文,问好沈香!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歌声真好听!这首歌也选的好,我听了好几遍。
同喜欢沈从文。我觉得近代文学家,张爱玲第一,其下就是沈从文了。
不知为什么,这个伊朗的节日今年受到特别对待。我孩子的学校里发了个email,公司也发了个email。印象中没有别的美国外的节日这样发email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嗯,我猜猜,三只鸟在用清脆的鸟语轮番朗诵,每鸟一句:在春天,想去看一个人· 魂萦旧梦;在春天,见到想见的人· 岁月沉香。。。(没词儿了,请大家接龙吧。。。)

跟着花花一起问候:春安沉香:))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老鄉歌聲娓婉動人,春天真的來了。沈香愉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三只麻雀站在树枝上闲聊 - 也在等待春天的到来。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歌儿真好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沈香也喜欢沈从文!对呀,沈从文的笔下,连军官,税吏,妓女都是善良的。他有多么纯粹的心,才看人间皆是美好。喜欢沈香的春分节气美文,尤其被ChatGPT的“答等于不答”逗乐了。

祝沈香春安吉祥!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至于为什么中东一些国家把春分定为新年的第一天?我在网上没有查到相关的文献,也许有博友知道,请告诉我”
哈哈,这是我下个帖子的内容,世上事好巧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昨天英语课上老师也教了我们这个春分的英语单词,spring equinox,老师也说伊朗等地也很重视这个节气,老师让我们说说自己国家是否庆祝春分,我还真答不上来:)。就差一天,晚读了沈香的博文:)。结果我只是说了句咱们国家的老话“一年之计在于春”:)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读着沉香的春分,听着美妙的歌声,感觉仿佛春风轻轻拂过我的脸庞,心中暖洋洋,好温馨!祝沉香春安!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春分好!沈香提到“诺鲁孜节”(Nowruz),我刚好吃的就是波斯春节(新年就是Nowruz)必吃的食品。下个帖子就会是“诺鲁孜节”(Nowruz)。
沈香先讲了,还讲的这么好!
我下个帖子需要改个分向聊聊春分了!

谢谢你介绍的如此清楚。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春安。沈香唱歌真好聽。讀沈香博文收穫滿滿。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看沈香娓娓道来的文字,春分了,万物复苏,真是人生好时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春分了,来沈香这里学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又跟着沉香涨了不少知识。香椿炒鸡蛋,我也特别喜欢。朱自清的《春》真是经典。沉香的歌声也温柔动人,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鸟儿,春分的味道是清新的味道。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沈香给花花上茶,谢谢花花到访问候和留言!握手致谢!祝花花春安吉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进来问声好,春安沉香。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