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立春】妈妈的春饼· 一荤一素

(2023-02-04 10:20:59) 下一个

一粒榕树的种子偶然落在地上,它对自己生命的未来感到迷惑,它抬头看到自己身边一棵百年榕树,它的母亲,正昂然地站立在蓝山的背景下。

 

种子说:“妈妈,你怎么能如此伟大地站立在大地之上呢?”

 

榕树说:“这不是伟大,只是一种自然的生长呀!我们在季节中长大,吸收雨露阳光,甚至接受狂风与闪电的考验,每一粒榕树的种子,只要健康就会长大,你也一样呀,孩子!”

 

种子说:“可是,妈妈,为什么我一直住在如此阴暗潮湿的土地呢?我要如何才能像你一样挺立呢?”

 

“首先,我的孩子,你必须要消失,把自己融入土地里,然后发芽,变成一棵树,有一天你就能像我一样,享受蓝天、阳光与风呀!”

 

“妈妈,我要先消失,这多么的可怕呀!万一我消失融入土地里,没有长成一棵树,而是变成一点泥土呢?这太冒险了,还是让我保留一半是种子,一半长成树木吧!”

 

种子于是自己作了这样的主张,只选择了一半的消失,妈妈长叹一声。不久,那粒榕树的种子变成了泥土,完全的消失了。

 

这段童话小故事是台湾作家林清玄在他的散文《季节之韵》中讲述的。生命在成长,季节在变化,一个人的成长要顺应自然和社会的规律,全心身投入和融入,否则,一粒种子不可能发芽,种子的芽是从内心在最深处长出来的。

 

好喜欢这个童话故事。

 

纽约从昨天开始,受到北极寒流的影响,寒风凛冽,气温骤降,昨晚,已是国内的2月4日,微信里早早就开始有人“报节气”了,我的微信也开始收到图片、音乐和文字的节气问候,原来今天是中国的二十四个节气之首,立春

 

立春,是二十四个节气的第一个节气,是四季新的一个循环的开始。春,原本是个动词,《说文解字》里解释为“推也,从草从日,草春时生也”,就是说,草感受到了太阳的温暖和召唤,应时而动,推开大地,生长出来的意思。春,作为动词,英文就不是spring ,而是germination 。

 

经昨晚整夜的狂风呼啸,今天纽约的气温下降到很低,长岛这边,早上起来才华氏4度(摄氏零下-16度),H闺蜜的波士顿那边更是气温低到创纪录,这哪里有春的气息?哪里春的温暖?不过,今天纽约的天空蓝天白云,阳光明媚,我站在家里的窗前,望着窗外的阳光,脸贴近窗户玻璃,让阳光直接晒在我的脸上,暖阳阳的,我闭上眼睛,假装感受到了春的温暖。

 

室外4度,室内70度,的确是温暖的。

 

《尚书· 大传》说:“春,出也,万物之出也”,那为什么叫立春呢?

 

我在前面的冬至节气文中已提过,冬至节气是一年阴气最重的一天,阴到了极点,但同时阳气也在开始滋生,这就是所谓的“冬至阳生春又来”。到了小寒大寒,各种大小动物早就感受到了春的气息,开始为繁殖新生命做准备。

 

到了立春节气时,春,不再害羞的潜伏在地上,而是像人一样稳稳当当的站立起来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里说,“立,建始也”,“建始”区别于一般的开始,而更多的有竖立起来,让人看见的意思。所以,就有了“立春”之名。

 

立春在古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那时,立春就是“春节”,而大年初一则叫元日,元旦。王安石的《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写的就是大年初一的景象。

 

近代引入了公历后,将“元旦”这个词送给了公历一月一日,随后,又将“春节”这个词送给了农历大年初一,于是“立春”就只有节气这一个身份了。

 

因古代把立春当春节,所以,在古代,属相都是从立春开始,严格的讲,今天出生的孩子才算是属兔,兔年今天才算开始。生肖从立春为标准的方法起始于商周时代,那时的黄历、传统的命理学、占卜学等民俗学均以“立春”作为生肖计算的依据。

 

立春一般总在过年的前后,南宋诗人张栻的《立春偶成》的七言诗句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写的是年底立春,所以叫律回岁晚,而今年则是年头年尾双立春。

 

在一个农历年里,如果年头年尾都有立春节气,这年就叫“双春年”;如果年头年尾都没有立春节气,就叫“无春年”。今年就是“双春年”,今天是兔年年头立春,明年2月4日是兔年年尾立春(明年2月10日春节),按照一些民间说法,双春年吉祥,尤其结婚成双成对,幸福美满:)

 

我儿时最喜欢的季节就是春天,那时还小,喜欢春天的理由很简单:春天天气不那么冷了,虽然初春还有凉意,但不僵手僵脚(冻手冻脚);春天学校会组织春游活动,小孩子都喜欢大家一起出去玩,每个人带上家长准备好的午餐,中午时,围坐在草地上,嘻嘻哈哈吃着午餐;最喜欢的是,春天可以吃到妈妈做的春饼。

 

吃春饼是中国民间立春饮食风俗之一。春饼是一种面粉烙制的薄饼,一般炒几个小菜,吃春饼时把小菜随意放在薄饼上,然后卷起来吃。记得以前我妈妈会炒黄豆芽、韭菜炒鸡蛋、炒青椒肉丝、豆腐干、海带丝加胡萝卜丝等小菜,放在餐桌上,一家人围着桌子,夹着小菜放进薄饼里,喜迎春天到来,其乐融融。从今往后再也吃不到妈妈做的春饼,再也没有了妈妈的味道,此刻,我心酸起来,眼睛湿润了…

 

这是网络图片,吃春饼的各式小菜

 

春,代表着生机勃勃,代表着活泼的生命,代表着万物复苏。无论对人类、动物或植物而言,春天都是一切美好的开始。所以,讴歌春天的词语和诗句特别多,也特别美,每每读起来都让人感觉春风拂面、春色满园、春风化雨、如沐春风…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是春天正式回归,是拉开了春天的序曲,是春天已经从寒冷中壮大,赶走了冬天,重新开始占据四季的主场,万物一切变得柔软明媚,生机勃勃!

 

人随春好,纯与人宜。相信,积攒了一冬的寒气,会被春光治愈;相信,想要的美好在春暖花开时节终将触手可及。

 

再悲伤的心,也没有理由不去拥抱春天!

 

今日立春,明日是元宵节,沈香借此文,真心祝福文学城的小编们、博友们、读者们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今年的央视春晚我没有看,但知道春晚有一首歌《一荤一素》获得好评。这首歌是毛不易自己创作和原唱,是毛不易送给天上妈妈的歌。毛不易1994年出生,他的母亲在他大学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因病去世了。毛不易平时喜欢吃一荤一素,他的妈妈生前总是做一荤一素给他。妈妈走后,毛不易在这种无以言表的丧母伤痛之下,创作了这首《一荤一素》歌曲。

 

我在两年前就喜欢上了这首歌,2021年1月,我肺部手术后三个多月,为了训练我的肺功能,我那时天天唱歌,就翻唱了这首《一荤一素》,你们听得出来,当时我的气息还不够,高音的地方表现不够好。

 

 

 

刚刚在家里前院拍了几张立春的照片,初出的花苞上面还带有冻霜,今天纽约的气温极低。

 

 

2/4 写于纽约长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8)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歌声和文字很美,人也美。今年没做春饼,以前做过。欣赏了,平安是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 姐姐好!谢谢姐姐到访问候!沈香也祝姐姐周末愉快!春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望沈香妹,祝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好!沈香感谢李子到访真诚留言!我也有段时间没有吃春饼了…这几天长岛有升温,感觉到了初春的温暖。祝李子春安吉祥!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yobing' 的评论 : suyobing 好!沈香感谢suyobing 到访真诚留言和听歌缪赞!感恩!春天来了,祝福suyobing 春安吉祥!周末愉快!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春饼是我多年没吃到的美食了。长岛也很冷啊。问候沈香。
suyobing 回复 悄悄话 沉香好,好听的声音,能从歌声中感受到你对母亲的思念。春天会来到,我们也会一直往前走。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沈香谢谢康康到访留言和真诚的祝福!北京现在也开始暖和了吧?愿康康在春暖花开季节里陪伴母亲享受美好时光!羡慕康康!祝康康春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沈香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这几天纽约的气温有点回升,阳光也不错,有初春的感觉。春天总是让人心情愉悦,充满希望!祝老皮卡春安吉祥!周末愉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沈香春天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沈香家的花都开了,这标志着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我家钟的植物也开始发芽了,但离开花还早着呢:),依然还是春寒的感觉。沈香对咱农历的节气研究挺深的,篇篇都是大作,佩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徐宿淮'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缪赞!祝博主新春快乐!兔年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亲!我看到了。
徐宿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有趣经历和婉转深情的歌声。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我有医学方面问题请教,请查悄悄话,谢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沈香再次感谢美菲儿到访真诚留言和鼓励!握手致谢!祝美菲儿春安吉祥!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沈香谢谢小声音到访真诚留言和听歌缪赞!感恩!小声音多才多艺,博文总是图文并茂,让人享受不已。祝小声音春安吉祥!新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好!谢谢七月到访真诚留言!祝七月春安吉祥!新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真才实学的好文,特别佩服!:)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每一篇博文都写得这么认真,感情细腻,真情感人!虽然纽约天气很冷,可在沈香这里感觉到了春的气息:))
柔美的嗓音,歌唱得很好,没有感觉气息不足,热烈鼓掌,愿沈香兔年安康,好文好歌多多!:))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这里已经高楼啦。 好喜欢你的照片,还有视频里你的倩影。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我坚信。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真诚留言和听歌缪赞!愿松松的脚早日康复!春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碼農好!谢谢碼農到访真诚留言!刚刚读了你的新作,写得真好!祝碼農新春快乐!兔年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沈香谢谢梅华到访送上祝福!我也祝梅华新春快乐!兔年吉祥!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假装好!谢谢石假装到访真诚留言和听歌缪赞!石假装做出来的春饼肯定特别美味。祝石假装春安吉祥!新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沈香谢谢如斯到访真诚留言!四川也有吃春饼的习俗,可能在配菜上跟北方有点不一样,有的四川人喜欢吃辣,配菜就用了辣椒。我们家妈妈不爱吃辣椒,所以配菜基本上不辣。如斯对四川很了解,四川人喜欢吃酒酿汤圆,在加上一个鸡蛋:)

祝如斯新春快乐!春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竹风好!沈香谢谢竹风到访真诚留言!“ 春天,是温暖,是希望” 春天多么的美好。沈香祝福竹风春安吉祥!新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沈香谢谢蓝山到访真诚留言!你说得很对“ 人只有与春天在一起,才会永远年轻美丽!” 让我们一起拥抱春天,享受春光!祝蓝山新春快乐!兔年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沈香谢谢云儿到访真诚留言和祝福!我也祝云儿新春快乐!兔年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谢谢淡然到访听歌缪赞和真诚留言!祝淡然新春快乐!新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双春年啊,跟着沉香长知识。“一荤一素”,沉香唱得真好听,多少情感都在歌声中了。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沉香新春如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记住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兔年吉祥,元宵节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兔年吉祥,元宵节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声音浑厚有力度好听。喜欢吃春饼,但是很多年没做过了,有空做你片片中的菜吃一次。
元宵节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美文。立春有那么多讲究,学习了。我以为春饼是北方的习俗,没想到四川也一样,又学习了。元宵节,你们是吃酒酿元宵吗?四川的酒酿那么有名。祝快乐。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从小就喜欢春天,只简单的因为,寒冷的冬天终于过去,脱掉笨重的棉衣裤,整个人一下子觉得轻松,可以自由的奔跑。
春天,是温暖,是希望,所以到现在好像还是喜欢春天!

再悲伤的心,也没有理由不去拥抱春天!说的真好!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再悲伤的心,也没有理由不去拥抱春天!"说的真好,人只有与春天在一起,才会永远年轻美丽!谢谢沈香好文分享,歌唱的很美!顺祝沈香元宵节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沈香,美文美图,祝元宵节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圆润的歌声,真好听!立春了,愿所有的美好也如春天般如期而来!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把沈香这一篇漏掉了,因此也漏掉了昨天的立春,只知道今天是元宵节呢:)
已经到春天了,太好了,我喜欢暖和的天气,一道春天就有盼头了。
照片漂亮,摄影大师啊!沈香家的前院很有情趣!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沈香谢谢艾唱到访真诚留言和听歌缪赞!感恩!是的,妈妈的味道如今永远留在了心底!沈香祝艾唱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沈香感谢亮妈总是给予我的鼓励!谢谢亮妈真诚留言和听歌缪赞!祝亮妈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好!沈香谢谢南瓜苏到访真诚留言和祝福!感恩!我也祝南瓜苏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美潇潇好!沈香谢谢潇潇到访真诚留言和听歌缪赞!我也好喜欢林清玄的故事,所以分享给大家。三毛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祝美潇潇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沈香谢谢康康到访真诚留言和听歌缪赞!康康在北京陪伴妈妈真好!好羡慕还有妈妈可以陪伴。北京现在疫情好转了,养老院都能开放,那不错。祝康康及家人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美丽的圆导好!沈香感谢圆导到访真诚留言和听歌缪赞!感恩!祝美圆导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祝香香亲元宵节快乐。好感人的歌声,好温馨的文字,我也喜欢春饼。妈妈做的味道会永远留在我们心里,难以忘怀。香香继续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好!沈香谢谢佳园到访留言和真诚的祝福!沈香也祝佳园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再次感谢美禾儿的缪赞和喜欢!握手致谢!我先生不是喜欢拍照,是没有办法,我们俩出去旅行只有靠他拍照了,经常是我把位置选好,镜头对好,他只是拍一下而已:)要多鼓励他,千万不能打击积极性:)拍得不满意的照片,自己删除就是了。我也喜欢黑白照片,更有意境。

谢谢美禾儿欣赏!再次祝禾儿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沈香谢谢水沫到访真诚留言和鼓励!也谢谢水沫听歌!祝水沫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枣泥好!沈香谢谢枣泥到访真诚留言和喜欢!我也喜欢枣泥的游记,图文并茂!祝枣泥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性好!谢谢平等性到访真诚留言和祝福!祝平等性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写得好,唱得好,照片编辑的视频也好。祝元宵节快乐!春天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共赏,好饭共享,元宵佳节,谢谢沉香!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林清玄种子的小故事,我也喜欢!沈香的文字和歌声和照片一样动人,我想起了三毛……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元宵佳节快乐!我春节期间回了北京,我妈住的养老院在这个期间开放了。你的歌唱得很好听。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佳人佳作,沁人心脾。图美歌美,动人心弦。
谢谢沈香分享!元宵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昨立春今元宵, 祝元宵节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亲爱的,元宵节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照片基本都是先生拍的呀,好有品味!

先生喜欢拍,也要镜头前面有佳人啊。好喜欢照片的黑白处理,比如第二张,整个色调是黑白的,独具心裁地留出衣服上的那一抹明亮的鹅黄,在沉郁孤寂的思念旋律中,插上蓬勃希冀的春天音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走出悲伤,拥抱春天,很高兴看见沈香在努力走出来。歌声和文字都很美,充满希望和力量。元宵快乐~~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 再悲伤的心,也没有理由不去拥抱春天!”,说得多好!在这寒冷的季节,满怀希望,好好生活。喜欢你的照片。立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祝沈香元宵节快乐,健康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真诚留言和听歌缪赞!这几天美国东北部地区都受寒流影响大降温,今天气温升了一点。祝鹿葱姐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谢谢京妞到访真诚留言!你说得是哈,立春吃春饼,元宵吃汤圆,正好一荤一素:)祝京妞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哇,林向田紧跟高科技,用chapgpt 作的立春诗句很棒呀!写得也押韵,真好!谢谢林向田到访献诗,喜欢!祝林向田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晓青比我含蓄一点,我就直说了:)今天早上我有吃汤圆,芝麻汤圆,吃了团圆过节。再次祝晓青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亲爱的canhe 姐好!谢谢姐姐到访听歌、缪赞和真诚留言!无锡是南方城市,应该也有吃春饼的习俗吧。做春饼很简单,姐姐可以自己做,好吃。沈香祝姐姐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里飞奔' 的评论 : 飞奔好!好久不见。谢谢飞奔到访听歌、缪赞和真诚留言!感恩!沈香祝飞奔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人家好!沈香谢谢人家到访真诚留言和分享!人家也喜欢毛不易,握手!是的,我也喜欢李健,他们的歌没有高亢激昂,而是朴实无华,且入人心。沈香祝人家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纽约已经有了春的味道啊!我们这里也是气温骤降,前所未有的冷。香香真情献唱大赞!元宵节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元宵快乐。 一年之际在于春, 春“立”起来了,一年的心劲儿就有了。 今年立春和元宵隔两天,吃完春饼吃元宵。 兔年两个立春呢。 你的“一荤一素”挺配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用chapgpt 写的一首立春的诗:
立春时节到,春意活起来。
冰封的大地,终于融化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对呀,说是今年结婚人挺多的,我没敢说明年不宜结婚:-)
沈香节日快乐!明早继续吃汤圆,我以为今天呢就吃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来了,知道今天立春,沈香妹一定会有佳作问世的。谢谢沈香妹美文美图美人还有百听不厌的美声好分享! 沈香妹说得好!“再悲伤的心,也没有理由不去拥抱春天!”春天是大地复苏,万物更新,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季节!我不记得无锡有立春吃春饼的习俗?谢谢沈香妹介绍立春吃春饼的习俗。祝沈香妹和家人兔年元宵节快乐!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人美心善才唱得这么打动人,淡淡忧的伤的文字却写出了从内心在最深处长出来的坚强和积极的心态。祝沉香元宵节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偶尓听到毛不易的歌,就喜欢上他了,词曲唱都很棒,他的歌与降央卓玛,李健的歌一样,使人心静。是我下班路上循环听的歌手之一,为此还追上了毛不易出道的《明曰之子》节目。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沈香感谢采心到访真诚留言和好分享!好的,我们一起抓住“双春年”,让春天更加温暖和滋润我们的心,给我们带来希望和快乐!

谢谢采心分享这几句跟杯有关的诗,我以前也读过,今天再读感触良多!谢谢采心!感恩!沈香真心祝采心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抱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姐好!谢谢珊瑚姐到访真诚留言和暖心祝福!沈香祝姐姐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涟漪' 的评论 : 小小好!沈香谢谢小小到访听歌、缪赞和真诚留言!我和小小一样,最近失去的亲人,每逢佳节倍思亲,现在特别思念天上的亲人,抱抱小小!愿春光能治愈我们伤痛的心!沈香祝小小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沈香感谢梧桐到访听歌、缪赞和真诚留言!梧桐用立体耳机听歌令我感动!感恩!谢谢梧桐暖心关心!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元宵节。

祝梧桐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沈香感谢美菲儿在外面度假还不忘到访听歌、缪赞和真诚留言!谢谢美菲儿总是鼓励和表扬我,沈香深深感动!抱抱!这首歌还不是我嗓音的最佳状态,唱得还不够好。

沈香祝美菲儿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度假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好!沈香感谢禾儿到访听歌缪赞和真诚留言!我喜欢唱歌,没有经过任何训练,就是喜欢唱,禾儿喜欢我的歌,是给我的极大的鼓励,好的,听从禾儿的意见,我再继续开心唱歌(最近没有唱,心情还没有恢复)。

非常感谢禾儿的好评语!感恩!我的照片多数是先生拍的,里面有两张是闺蜜拍的。第二张照片是以前去柬埔寨的吴哥古迹遗址拍的。如今放在歌里,是想表达对爸爸妈妈的思念之情,我今天发这首歌的初衷就是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希望告诉天上的父母,请他们放心,我过得还可以,我会天天想他们,希望我跟父母经常在梦中相见。

沈香真心祝禾儿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抱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哥好!沈香感谢大侠哥到访听歌和真诚留言与暖心的祝福!是的,对于我们这些海外赤子来说,节日和家乡的美食都是满满的乡愁和思念,每逢佳节倍思亲,太贴切了。谢谢大侠哥听歌,这首歌很感人,我唱的时候都有动情。

这波寒流遍及到东北部,大侠哥那边下雪时气温肯定也很低吧?愿大侠哥注意保暖!祝大侠哥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脸贴近窗户玻璃,让阳光直接晒在我的脸上,暖阳阳的,我闭上眼睛,假装感受到了春的温暖————看到此好感动,对春天有如此诚意的沈香,怎么能得不到春天的拥抱,怎么能得不到春光的治愈,让我们一道抓住“双春年”,让她暖暖地捂着自己。。。

还在外面,晚一点到家听你的歌啊。也爱毛不易,就一邻家小弟哼哼歌的样儿,却足以让人对着空杯掉满眼泪。还记得这几句跟杯(悲)有关的:一杯敬朝阳 一杯敬月光……一杯敬故乡 一杯敬远方…… 一杯敬明天 一杯敬过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沈香谢谢墨墨到访听歌缪赞和真诚留言!这首歌是一首小歌,歌词朴实真情流露,的确很感人。是的,希望春天相伴左右。祝墨墨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星如雨好!沈香谢谢星如雨到访真诚留言!好喜欢星如雨留言中的这句话:“ 把离开的亲人们像种子一样种在心底吧,所以他们并没有离开的,而且默默地融入在你的生命中枝繁叶茂。” 才女就是才女,说得真好!是的,我该把这粒种子深深埋在心里,并融入我的生命中。

祝星如雨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世界好!谢谢世界到访真诚留言和祝福!感恩!也祝世界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老乡好!谢谢六六到访听歌和真诚留言!是的,我当然记得春芽炒蛋,特别是炒鹅蛋,特别香,以前我妈妈在春天经常这样做。在纽约我还没有看过有春芽卖。

沈香祝六六老乡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愿沈香小妹在这万物复苏的春天里,走出痛苦,也走出忧伤,在这充满了春风,春雨,生命,希望的春天里万事如意! ”+1
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园好!沈香谢谢清漪园到访真诚留言和听歌缪赞!是的,我们美东今天在极其寒冷中迎来立春,好在明天开始气温回升,慢慢要暖了!嗯,我明天一定要吃汤圆,谢谢清漪园温馨提示!

祝清漪园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小小月好!谢谢小小月到访留言和分享!你说得好,“ 走过冬天,才有可能拥抱春天”!祝你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博友好!谢谢您到访听歌和真诚留言!我很赞同您说的,这首歌歌词朴实,旋律平和优美,看似是一首歌平淡生活曲目,却表达的情感非常能打动人心。我很喜欢这首歌。祝博友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好!谢谢车城到访真诚留言和缪赞!感恩!祝车城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亲好!谢谢暖冬到访真诚留言和听歌缪赞!暖冬懂得声乐,听出了我的嗓音没有在最佳状态,厉害!沈香也谢谢暖冬的暖心鼓励和关心。感恩!沈香祝暖冬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也期待暖冬的歌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枫雪好!谢谢枫雪到访真诚留言!祝枫雪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沈香感谢在意到访两次和温馨留言!也谢谢在意懂我,我今天唱这首歌就是想表达,让天上的父母放心,我过得还可以,希望经常在梦中与父母相见!在意说得好,寒冷挡不住春天的脚步,该来的时候它一定会来。

祝在意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沉香好!最近节日多,回忆多。尤其是妈妈的美食,难忘又心酸。歌曲真好听,好嗓子!花朵真美!这么热爱生活,我向你学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沈香谢谢弄弄到访真诚留言!你新加坡现在已是元宵节了,又改吃汤圆了:)我今天立春也没有吃春饼,改天再做来吃。祝弄弄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真诚留言!我今天没有吃春饼,改天再做。明天一定要吃汤圆,我喜欢吃。是的,明年龙年无春,老百姓说“无春年”不宜结婚:)

祝晓青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江歌百忙之中到访听歌、缪赞和真诚留言!今天立春特别的冷,你波士顿那边气温低到创纪录,这种温度,仅靠暖气肯定不够,同时烧火炉才够暖。我们这边用暖气还行。

希望大宝也喜欢这个童话故事,有寓意。是的,那是杜鹃花,平时不需要管理,春天自然就开花了。

沈香祝江歌及家人春安吉祥!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谢谢小树到访真诚留言!是的,我们都能感受到春天的美好,多么的幸福!感恩四季变化,让我们在不同的季节里享受生命的意义。祝小树春安!元宵节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又见沈香节气好文!大寒的时候我们这儿特别暖,今天立春却天寒地冻;这两天觉得家里的暖气没劲儿,天天生火炉取暖。喜欢这个童话,很有寓意,一定和大宝分享。今年是‘双春年’,希望家家吉祥,户户平安。
沈香文美人美,歌声甜美。片片抓拍的好,那个含苞的是rhododendron吧,叶子冻得晶莹透明,别有一番风味。 和沈香一起走过寒冬,迎接春天的到来!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再悲伤的心,也没有理由不去拥抱春天!”
这篇文章含金量太高!不知道沈香歌声如此之美。我用立体声耳机听,音质很美,美如其人!给沈香问好,元宵节月圆想亲人。好好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1

一荤一素,从头到尾看完了深香亲的视频,美就一个字。歌美,人美,文字美。最后的片片也超美。文艺的节气文,学到知识,又很享受。我们今天也在外面过节。”再悲伤的心,也没有理由不去拥抱春天!”,深香亲元宵节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音频里的片片,每一幅都是精品。喜欢极了!

尤其音频里的第二张图片与歌曲的内容简直是天作之成:

她静静地驻立在屋外长长的廊檐下,阳光透过古朴雅典的檐柱温柔地倾泻在她的脸上。

她的头微微扬起,凝神远望,是在祈祷?还是在回味昨晚梦境里妈妈做的一荤一素?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在古代,立春被叫作春节,现在的春节是元旦,挺有道理的。谢谢沈香科普。

我也是第一次听沈香唱歌,沈香有一副天生的好嗓音,要多唱,不要辜负了老天的厚待。

歌曲优美,图片制作精良。音频里的这些片片,艺术氛围浓郁,都是沈香先生拍摄的吗?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对中国的“二十四节气“了如指掌,这也就是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了如指掌,春饼,元宵,这些立春的食物带给我们的是--浓郁的乡情和对家乡的念想,歌声唱的很专业,也很动听,对春天的歌颂,就是对生命的歌颂、、、
尽管多伦多刚下了一场雪,尽管纽约的气温还很低,但是春天的信使--立春,她已经迈着轻盈的步伐来到了我们的身旁,愿沈香小妹在这万物复苏的春天里,走出痛苦,也走出忧伤,在这充满了春风,春雨,生命,希望的春天里万事如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来了,但愿从此天天是春天。一荤一素第一次听,深情感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再悲伤的心,也没有理由不去拥抱春天!

沈香和家人元宵节平安快乐,把离开的亲人们像种子一样种在心底吧,所以他们并没有离开的,而且默默地融入在你的生命中枝繁叶茂。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春回大地,期盼沈香早日回到平和愉悦的生活。祝元宵节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明朗的文字,声情并茂的歌喉。抱抱沈香。是的,春天的阳光总会驱散寒冷。你还记得重庆的春芽炒鸡蛋吗?祝正月十五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第一次听沈香唱歌,天籁啊!今天立春,和沈香一起在美东过一个寒气逼人的立春。今天吃完春饼,明天沈香不要忘了吃汤圆哈,明天元宵节。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万语千言,化作一句,走过冬天,才有可能拥抱春天。岁月轮回,唯爱永存。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首歌印象深刻,词和旋律看似简单,却充满深情。祝你元宵节快乐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覺得沈香是從醫學的,但雋秀的文字,卻讓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動察力。
非常舒心的觀察和文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这首歌,沈香唱的好,这种需要轻轻唱的并不好唱的,沈香功底扎实,越到后面唱的越好,听到出沈香的嗓音不是最佳状态,手术了还能唱这么好,这就是功底。很高兴,沈香说没有理由不拥抱春天。祝春天早日到纽约!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很值得细品的好文!元宵节快乐!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就来沉香这里逛,希望看到立春篇,看来我是有些心急:)今天终于读到了,听到了,也看到了沉香对春天的向往,就算屋外还是寒冷异常,但是春的迹象已经在沉香前院里崭露出来了,寒冷怎么可能挡住春天的脚步?希望沉香立春快乐!可以从心底里对你双亲说你过得很好,让他们放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都立春了?我说怎么有人说春饼呢。我光惦记着元宵节了,忘了春饼。这家春饼的料真多,好吃!哪天我也要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今天我就吃了汤圆,晚上吃春饼。
今年两个春,一个380多天呢,明年龙年没有春。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家大沙发,挤一挤。回头仔细拜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到了春天气息,唉,没有失去感觉春天的能力,是幸运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沈香也给美菲儿上杯热茶,寒舍里喜迎美菲儿!沈香祝美菲儿周末愉快!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美丽的花花好!沈香给花花上滚烫的热茶,今天纽约太冷了。沈香感谢美花花到访真诚留言和分享!花花的妈妈在天上一定很快乐,我经常也是这样想的。我妈妈和爸爸现在一起在天堂重逢,他们是幸福的。美花花的体会我太懂了,我现在也是睡眠没有以前好了,头发也掉很多,尤其过节,没有以往的快乐感。沈香抱抱花花,祝美花花周末愉快!元宵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在外面,先和花花挤沙发!:)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沉香。理解你唱这个“一荤一素”。我也喜欢毛不易。
很高兴看见沉香在努力走出来。我花了一年时间才梦到我妈,知道她在彼岸都好,我就放心了。我的体会,治愈一段悲伤需要一年半的时间,外加一头头发。
保重。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