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末岁尾,老爸的生命也即将结束…

(2022-12-30 06:34:22) 下一个

再有一天,伤痕累累的2022年即将过去,新年的钟声离我们越来越近,而此刻,我老爸离生命的尽头也越来越近…

 

一个有七十四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老爸一生忠于共产党、拥护共产党、热爱共产党,而如今,老爸却被共产党抛弃了,当疫情海啸席卷中国大地之时,党抛下他们不管不顾了,让他们在来势汹汹的病毒面前自生自灭。

 

最令人心酸的是,台北距重庆如此的临近,而我却不能飞去见老爸最后的一面,不能在病榻边安慰他、抚摸他,不能在他的耳旁诉说女儿的爱。

 

12月27日,我从台北飞回纽约,三十年来,我东西半球来回的飞行不知有多少次,而这一次的长途飞行却是最漫长、最难熬和最痛苦的一次。

 

27日傍晚,我在台北桃园机场正准备登机的时候,妹妹call我,她哭着告诉我,老爸快不行了,医生问她要不要切气管插管抢救,如果不气管插管抢救,老爸活不过今晚,我能听到妹妹电话旁边医生的声音,他还说,如果不抢救就尽快找人去殡仪馆排队火化。

 

那一瞬间我奔溃了!我已经顾不上候机室周围的乘客有何感受,我哭着对妹妹说,不要给爸爸切气管插管,不要让爸爸受罪,就算走,也要走得有尊严。这时,乘客都陆续登机了,我又立刻分别给两个哥哥打电话,希望他们尽快赶回重庆,把爸爸的后事安排好,别让老爸走得凄惨。

 

最后,我不得不登机了,我是最后一个登机者,我一边登机,一边哭泣,按照那位医生的判断,我在飞行途中亲爱的老爸就将离开人世…

 

我瘫软的坐上座位,系上安全带之后,头脑一片空白,无神的眼睛盯着前方,眼泪如同开放的自来水,一直往外流。飞机还没起飞,空服小姐开始送湿毛巾、送水、送飞行礼品包,当她看见我一直在落泪后,她在我旁边蹲下轻轻地问我出什么事了?我告诉了她原因,她轻柔的安慰我别太难过,这时飞机开始启动,她不得不离开。

 

飞机平稳后,空服小姐先送餐前小吃,我没有要,不想吃东西,后来又送正餐,我还是没有要。过一会儿,一位年纪大一点的空服小姐,好像是领班,走到我旁边,她弯下腰对我说,她知道了我的情况,理解我的心情,她轻言细语劝我要吃点东西,还有十几个小时的飞行,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她问我有宗教信仰吗?我把自己右手腕上套着的一根五彩绳秀给她看(这是几年前,我二哥去西藏,一位活佛拿着这条绳念完佛经后送给他的)她一下明白了,我信佛(其实,我不是真正的佛教徒,但信佛)。

 

她开始给我讲一些佛学道理,讲生与死之间的关系和人如何面对亲人的死去等等,我听得出来,她是资深佛教徒。我们大概交谈了二十分钟,在她的安慰和鼓励之下,我吃了一些东西,台湾长荣航空飞机上的食物很不错,我的素食餐精美可口。

 

我第一次坐长途飞机,没有睡觉、没有看电影、没有读书、没有听音乐,十几个小时我一直在伤心落泪,想东想西的哭,我的泪水里有悲伤、有绝望和无可奈何…

 

下了飞机,我非常快的过了关,在等行李的时候,我马上打微信电话给哥哥,询问老爸的结果。两个哥哥已经飞回到了重庆,大哥早已转阴,二哥还阳着。二哥说,老爸还活着,在ICU气管插管,没有切气管,还是他找到熟人才拿到ICU床位,但是,医生说没有治好的可能,只是拖时间而已,因为老爸的左肺已经全白了,右肺有散在的白点,进了ICU,不可能活着出来。

 

当时,二哥正好在ICU老爸的病床边,我请他打开视频,我要见爸爸最后一面。见到老爸那一刻,我反而不哭了,我有一种老爸死而复生的感觉,我微笑着喊“爸爸、爸爸”,爸爸用极其微弱的声音喊我的名字,我听不到声音,看懂了口语。这一刻,我和老爸纵使相隔千万里,亦感两心近在咫尺。

 

回到纽约的家中,我脑海里一直浮现老爸在ICU里的那种痛苦,一根软管从嘴里插到肺部,嘴巴一直张开,含着呼吸管,不能吃东西,全身到处是管子,自己不能活动,每天只有在规定的时间,一个亲人进去探视。我心里反复想着,反正治不好了,没有逆转的可能性,那为什么还要让老爸受这样的罪?为什么不可以拔掉气管,转出一般病房,让老爸跟亲人们在一起,他想吃什么就给他吃什么,他想说什么还可以说出来,最后在亲人的陪伴之下而离去?

 

第二天一大早,妹妹打电话给我,她也有这样的想法。于是,我妹妹马上把我们的意见告诉给两个哥哥,开始两个哥哥不同意,坚持让老爸就在ICU。我又咨询我在国内国外的同学,作为临床医生,他们也认同我的想法,一个正在走向生命终点的老人应该在亲人的陪伴之下,有尊严,干干净净的离去。

 

说服了两个哥哥,我老爸回到了普通病房,通过面罩给氧,老爸还能吃一点东西,家人们在病房时刻陪伴着,尽心照顾他,在他精神好一点的时候跟他说说话。

 

我们全家人都做了心理准备和安排后事的准备,妹妹已经跟殡仪馆联系好了,不用排队,给钱就行,我也不再哭泣流泪,就如同我的闺蜜H所说的那样,想着是送别老爸去远方,去一个没有病痛的世界。在那遥远的地方,我妈妈在等着他,他们又可以幸福的在一起了。

 

2022年即将结束,我老爸的生命也即将画上句号,我将永远记住,是新冠把他带走的,如果不是这场疫情海啸,我老爸还可以活下去,他的医生都认为老爸的基础病是可以稳住的。

 

这几天,在文学城里,读到很多博主失去亲友的文章,先是李培永老师失去两位恩师,接着是博友白鹤和麦子失去了父亲,还有老乡六六失去了表哥,以及有失去表叔、舅舅等等亲人的博文,就像博友菲儿所言,文学城真的快成为一道“哭墙”,海外华人跟着国内的亲人一起经历着悲伤、焦灼和不安。

 

五个月前,我失去了亲爱的妈妈,现在即将失去亲爱的爸爸,不到半年的时间失去双亲,这算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大的悲哀,最大的伤痛。今天早上起来跟妹妹通话,现在老爸的生命体征已经慢慢在下滑,血氧饱和度不到90,家人们和保姆轮流在病房看护,给予老爸最好的照顾。

 

我知道,没有人能够替我承受痛苦,也没有人能够抢走我的坚强,此刻,我想到了庄子曾曰:“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面对命运中的无可奈何我们该怎么办?我们可以选择坚强,选择坦然接受。我很喜欢法国小说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阿尔贝· 加谬的一句话:“重要的不是治愈,而是带着伤痛勇敢地活下去。”

 

生活还得继续,年末岁尾,跌跌撞撞的2022年终将过去,我不期待新的2023年有什么惊喜、有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只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都能平平安安,能岁月静好。

 

此刻,我感恩这一年一路同行的所有人,文学城里的小编、博友和读者们,祝你们新年快乐!在2023年里吉祥如意!平安喜乐

 

 

 

12/30 写于纽约长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8)
评论
suyobing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沈香,一直在忙,也不忍看到这个结果。流着泪看完。可以感受到你的痛和无奈。节哀,保重身体!为你和家人祷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9朵玫瑰' 的评论 : 感谢玫瑰到访分享你公公的不幸遭遇。愿你和你公公节哀保重!我们都记住是新冠病毒带走了我们的亲人,这笔帐一定要偿还!抱抱玫瑰!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我公公是圣诞期间去世了,平常很健康的老人。所以能理解你的伤痛。我先生说他会永远记得自己父亲是被新冠带走的,期间的折腾遭遇很难用言语形容。生老病死是人生正常的过程,但如此没有尊严的过程也是叹为观止,多余的话就不说了。抱抱你,祝福老人没有太多的痛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抱抱博主!我们经历着同样的痛苦!你也节哀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生' 的评论 : 感谢幸福生到访送上真诚的关心!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爱你!感谢美菲儿一直的关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到访送上暖心的祝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愿你的老姨能平安度过这一关!为她祈祷!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痛,这种痛是剜心的痛。去年的最后一天妈妈走了该死的病毒害死了她。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姨95岁了,还在医院里,希望她能够早日康复。
幸福生 回复 悄悄话 读得热泪盈眶。这个新年是每一个中国人伤心,揪心,痛心的新年,人人感同身受,多多保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抱抱亲!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再来抱抱沈香,希望有奇迹发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小舟好!好久不见。沈香感谢小舟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和精神支撑!感恩!我太希望有奇迹发生,但是发生在我爸身上可能性很小,因为已经成为了白肺,很难逆转!我只希望老爸走的时候没有痛苦!

小舟最近好吗?祝小舟新年快乐!2023年吉祥如意!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很遗憾读到这篇文章。理解你的心情和悲痛。你们兄妹有孝心,是伯父之大幸和宽慰。生命是顽强的,任何奇迹也可能发生,还有希望的。就算所有的努力,也没能得到好结果,儿女之情,父母之恩都相互有了交流,尽到了佛缘。沈香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幑宁新年好!感谢幑宁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和祝福!感恩!我也希望有奇迹发生,但是我老爸的肺都白了,要逆转很难,加上年纪也大了,今天已经表现非常虚弱。再次谢谢幑宁的分享!

祝幑宁新年快乐!2023年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里飞奔' 的评论 : 飞奔新年好!感谢飞奔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安慰!感恩!沈香祝飞奔新年快乐!2023年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五月花新年好!谢谢五月花到访送上温馨的问候和祝福!感恩!祝五月花新年快乐!2023年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新年好!感谢美菲儿新年家庭团聚还专门到访问候!抱抱!沈香祝福美菲儿全家及父母、亲人们新年快乐!2023年家人都平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麻烦新年好!同意麻烦!说得好!祝麻烦新年快乐!2023年平安吉祥!顺心顺意!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陪你伤心难过,祈祷奇迹能在伯父身上发生!因为奇迹也曾在我最亲爱的人身上发生过。祝愿伯父能迈过这道坎!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沉香,什么话都说不出来了,只能陪你默默的流泪了,无奈,愤怒,难过。希望沉香能慢慢走出来,多保重身体。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沈香!祝福你和家人平安健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新年的第一天过来看望沈香亲,送上美好的祝福,拍的菊花真美,祝坚强的沈香亲2023平安,顺遂!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选民 发表评论于 2022-12-30 16:53:59
实事求是地说, 三年以前并没有 mRNA 疫苗, 美国, 欧盟 2021年 初才开始为民众提供 mRNA 疫苗, 并限制出口. 连紧跟美国的小兄弟加拿大都无法从美国进口 mRNA 疫苗, 只好退而求次, 选择 AstraZanic 疫苗提供给加拿大民众. 直到 2021年下半年, mRNA 疫苗才在欧美市场上供大于求. 其它国家才能染指.
=============
你在加拿大吗?加拿大仅在很短的时间就获得mrna疫苗,三年了难道第二大经济共同体会拿不到全世界都公认有效的疫苗以解决老弱病残的人吗?还是把面子看得比什么都大,别强词夺理了,到底什么之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好!谢谢六六到访真诚问候和关心!我老爸正在与死神做最后的搏斗,很无奈无助!没有办法…

祝六六新年快乐!2023年顺心顺意!健康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美潇潇好!感谢潇潇到访送上暖心的祝福和缪赞!感恩!沈香祝潇潇新年快乐!2023年顺心顺意!健康幸福!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泪目,抱抱沈香。老人现在怎么样?对不起, 我这几天光顾自己伤心,来晚啦。为老人家祈祷! 非常理解你的心情。尤其是在飞机是那个那种无奈那种难受。你父亲一个老党员,经历了这么多艰难险阻、风风雨雨,居然最后被党抛弃。这次大灾难90%是人为因素所致。要带着伤痛活下来真是不容易啊。沈香保重!新年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天姐到访送上温馨的祝福!感恩!祝蓝天姐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感谢小C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和祝福!感恩!祝小C新年快乐!2023年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感谢麦子再次到访关心和问候!我老爸已经油尽灯枯了…没有办法,很无奈。祝麦子新年快乐!2023年顺心顺意!健康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感谢亮妈温暖的拥抱!感恩!祝亮妈2023年顺心顺意!健康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感谢墨墨到访送上暖心的抱抱!感恩!祝墨墨新年快乐!2023年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感谢小声音的惦记和再次到访问候!我老爸正与死神做最后的搏斗…没有办法,很无奈。

再次祝小声音新年快乐!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新年第一天,为沈香才女的老爸祈祷:不治而愈,平安度过难关。
沈香的笔是文学城的一道光,敬佩!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送上美好的祝福,保重。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新年第一天来给沈香送祝福,却读到这被泪水浸湿的文。抱抱沈香,愿你父亲在家人的陪伴下安安静静地去那个没有病痛的天堂!
多保重!
cxyz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希望老人的有生之时不要太痛苦,有尊严地离开。
保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沈香,为你爸爸祈祷,祝新的一年平安顺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新年安康吉祥,再抱你一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沉香姐。这是至暗的一年,必将载入史册。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心里惦念着沈香,特来看望你,问候并祝新年安康吉祥,多多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感谢松松的吉言!我也希望有奇迹发生!今天老爸还是很虚弱,一切指标没有好转,暂时也没有继续恶化。祝松松新年快乐!2023年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感谢小树再次到访!祝小树新年快乐!2023年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到访送上温馨的祝福!祝蘑菇新年快乐!2023年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牡丹好!谢谢牡丹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感恩!祝牡丹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le_2022' 的评论 : 抱抱博主!2022年最后两天博主失去了父亲令人难过、泪目…愿你父亲一路走好!你也节哀!亲人的离去我们只能接受,坚强面对,生活还得继续。祝博主新年快乐!2023年吉祥如意!谢谢你到访送上真诚的安慰!感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沈香!祈祷奇迹发生,祝新年健康吉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就是想来看看你,不说什么了,祝福新年安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已经跨入2023的灰蘑菇问候沈香,祝2023平安健康!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沈香,我为你爸爸祈祷奇迹。
你自己也多保重!
Maple_2022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失去亲人的你, 我爸爸也在30日离世了。 满含愧疚和不舍。 愿失去的人得到安息! 愿生者坚强。 因为别无选择, 只有直面。 不是勇敢,只不过是无奈。祝大家一切安好,彼此安慰挺过去!哎, 又要流泪了。 为那些离世的亲人, 希望他们(她们)是解脱了!2023年要来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Car'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送上温暖的拥抱!感恩!祝博主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感谢老皮卡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是的,我们对亲人的离去想到一起了,我老爸最后在儿女的陪伴一下,起码跨过了2022年,现在国内已经是2023年了。苦难的2022年病毒夺走了很多人的生命,希望新的一年老百姓苦尽甘来。祝老皮卡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oldCar 回复 悄悄话 想给你一个拥抱。2022是太沉重的一年。请多多保重!希望来年一切平安顺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惊悉沈香父亲已在弥留之际,你的选择与我六月母亲走前是一样的,不能再让老人受苦了,让他安详地离开也是对老人的尊重!如今太多亲人被病毒夺去了生命,我们生者唯有保护自己,保护好家庭,以告慰父母在天之灵。沈香现在终于回到了自己家,望节哀顺变,好好休养好身体!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TPCW'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感恩!祝博主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感谢博主再次到访留言!同意你说的,中国有些政策很有问题,缺乏人性!
CTPCW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很难,很无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冰花好!谢谢冰花到访送上温暖的拥抱和安慰!是的,我爸妈又将相聚,他们在人世间一起生活了几十年,现在天堂继续在一起,想想也是美好的。

祝冰花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谢谢汀兰到访送上真诚的安慰!是啊,太令人失望了,成千上万个家庭因此而破碎!民族的悲哀!祝汀兰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谢谢杜鹃到访送上温暖的拥抱和安慰!回抱杜鹃!感恩!爱你!祝杜鹃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T91709'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祝博主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说得好!反驳得有理!握手!祝博主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谢谢小声音到访送上温暖的拥抱和安慰!感恩!沈香祝小声音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好!感谢美丽的潇潇到访送上真诚的问候和暖心的安慰!潇潇也刚刚失去燕妹妹,谢谢潇潇在悲痛中也来安慰我,感恩!抱抱潇潇!沈香祝潇潇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家河' 的评论 : 明家河好!谢谢你到访真诚留言和暖心安慰!防疫三年,这次中国人民真的受尽苦难,那些被病魔夺走的灵魂将永远不会安息的!祝明家河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竹风好!谢谢竹风到访真诚留言安慰!是的,今年的冬天是中国最寒冷的冬天,成千上万个家庭破碎,人民在与病毒抗争中苦苦挣扎!真的是民族的悲哀!

祝竹风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假装好!谢谢石假装刚刚失去父亲在悲痛中到访真诚留言和暖心安慰!感恩!祝石假装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中国现在没有对外籍人士实行开放,外籍人士进中国需要签证,而台湾不能办理外籍人士去中国大陆的签证,所以我没有签证不能进中国。祝博主新年快乐!


中国政府最无情。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的人
如今需要签证进入中国。看看其它国家是
如何做的,菲律宾,巴基斯坦等等。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的应该永远是中国人。中国的政策太可恶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依旧好!谢谢依旧到访真诚留言和暖心的安慰!你说得对“ 父母与子女之情,既是感情上的,也是精神上的。 ” 失去了父母就等于失去了精神支柱,有种孤单的感觉。很无奈…

祝依旧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沈香谢谢美丽的遐西到访送上温暖的拥抱和真诚的安慰!感恩!祝美丽的遐西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谢谢水沫到访送上温暖的拥抱和安慰!感恩!祝水沫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好!谢谢蓝天姐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和关心!感恩!回抱姐姐!这个世界太令人失望了!祝蓝天姐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送上真诚的安慰!感恩!祝博主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一天没来城里,几乎错过。理解这种心痛和无奈,沈香节哀,二老在那个世界团聚,再没有疾病和痛苦,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希望你尽快走出伤痛,生活还要继续。。抱抱沈香,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谢谢生活到访送上温暖的拥抱和安慰!你们的暖心留言给我了很大的心理安慰,感恩!也祝生活的家人平安!祝生活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vi2022'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真诚留言和分享!沈香抱抱博主!你说得是,有些痛苦只能默默承受。祝博主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沈香感谢采心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和关心!回抱采心!采心上一篇博文我读着也是伤感不已,每个孩子失去亲人都是极度的悲伤,采心当时失去母亲的心情和感受我也有过,现在我又即将失去父亲更是再次受到心里打击,尤其老爸在无奈和无助之下离去更是难以接受。

谢谢采心这句话:“让我们聊以自慰的,是我们在沿途上爱过、惦记过、给予过,为亲情和所爱的人梦牵魂绕地活过。” 虽然心中有痛,但无遗憾,因为我尽力做到了爱父母,他们也感受了我的爱。

再次感谢采心温暖的留言!抱抱采心!爱你!祝采心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送上温暖的拥抱和安慰!感恩!祝松松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感谢亦缘到访送上温暖的拥抱和安慰!是的,中国把自己出去的大门完全放开,却不恢复十年签证,真的不知道有何用意?

祝亦缘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oz'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送上真诚的问候!感恩!祝博主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你知道国家是什么吗?国家是一定范围内的人群所形成的共同体形式,而这个共同体需要一个职能机构,那就是政府。政府的主要责任和义务是什么?最终就是为人民服务,通过保障人民的安全和健康、经济建设、文明建设和社会建设等来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而人民通过创造财富和缴纳税务来支撑政府工作。你能说,国家和人民是简单的男女朋友关系吗?你真的需要多读书多学习。

当一个国家的人民受到了传染病的威胁,国家政府有义务和责任采取一系列行动措施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这是国家职能的一部分。人民需要国家行使职能作用时怎么说是向男朋友提出要求呢?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叙述令人心碎长短!死别是人类无法避免的悲剧,原本不该人为制造可以避免的伤痛,可是现在的一切太令人失望了。。。My heart goes out to you.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祈祷奇迹出现。旅途颠簸劳累,亲也保重身体!很多事情,实在是无语,爱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和问候!感恩!祝海风姐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hei8084500' 的评论 : 感谢博主送上暖心的安慰和真诚的陪伴!感恩!祝博主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沈香再次感谢麦子送上温暖的拥抱!是的,如果不是这场劫难,麦子的爸爸也不会离去。他们被无能的政府可恶的政策夺走了生命!

“ 你我姐妹共勉,互相支持,共同度过这一艰难时光,为父母、为家人好好地生活!”抱抱麦子,我们姐妹一起度过这一关!祝麦子新年快乐!吉祥如意!平安喜乐!爱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再次感谢江歌的关心!爱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 一个纵火犯踢翻了水桶说,你应该谢谢我保护你们没有三年前点这把火。” 完全同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猫儿好!谢谢猫儿到访留言!祝猫儿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博主好!感谢博主到访送上真诚而温暖的安慰和精神支持!完全同意你的观点:“ 生活需要有信心,生活不能沒有希望。” 失去亲人的确是一种精神打击,但是生活得继续,生活需要有希望。感恩博主的分享!祝博主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谢谢梧桐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和关心!这几天倒时差比较辛苦,过了就好了。梧桐也经历过亲人的离去,谢谢分享感受!祝梧桐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谢谢追忆到访送上温暖的拥抱和安慰!感恩!沈香回抱追忆!祝追忆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麻烦好!感谢麻烦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和关心!是的,如果中国恢复了十年签证,我立刻可以从台北飞回重庆,就不到三个小时的飞行时间。现在没有办法,一切都来不及了。

麻烦说得对,如果中国政府提早进口美国疫苗让高危人群接种,老人就算感染了也许不会变成重症。中国的疫苗放不了重症。

祝麻烦回国一切顺利,马上不需要隔离了也方便一点,麻烦回去也要小心防护!祝麻烦新年快乐!吉祥如意。n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yang'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送上真诚的安慰!感恩!祝博主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培永' 的评论 : 李老师好!谢谢李老师到访送上真诚的安慰!李老师近期失去了恩师和姐姐也是悲痛的,愿李老师节哀!我们都坚强面对失去而努力生活着!祝李老师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感谢弄弄到访送上温暖的安慰和问候!是啊,全中国有多少个家庭因这次疫情海啸而破碎、而悲伤。这个政府真的应该被淘汰,不为人民着想的政府还有什么意义?弄弄的留言是给沈香极大的精神安慰,谢谢弄弄!祝弄弄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da1999'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送上暖心的拥抱!感恩!祝博主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水北逝' 的评论 : 博主好!感谢博主到访送上真诚的安慰和话语!也谢谢你喜欢我的知识性博文。感恩!你的观点我懂,谢谢你的坦诚直言!我接受!祝博主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等我把大家的留言回复了一定拜读家美女的好文!谢谢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人家好!谢谢人家到访分享和送上暖心的拥抱!感恩!人家亲戚也有因感染离世了,人家节哀!抱抱人家!祝人家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你的观点我不苟同。第一,这三年中国的防疫政策非常错误,既不科学,也不人性化,三年的防疫并没有给中国带来任何实质的好处,反而这些不科学的清零政策使得老百姓没有一点的免疫能力;第二,我们不说欧美,就是中国附近的国家,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地,都有发生奥密克戎疫情大爆发,为什么别人没有像中国这样混乱、这样惨烈?因为别人做到了有效的部署和防范措施,人民在病毒袭来之时有疫苗、有药物、有医疗照顾。

如果不是中国政府这样毫无准备的突然开放,如果中国政府做到像台湾那样有序的一步步开放,我老爸就算感染了奥密克戎,也不至于走向生命的尽头,退一万步,就算要死,也不会死于没有呼吸机、没有药物、没有医护人员的照顾。台湾也有很多老人因感染而最终死去,但是,他们都在在接受了合理正规的医疗照顾后只因本身基础病严重而走的,其性质跟我老爸现在的状况完全不一样。

请你看看我的上一篇文章,我在里面介绍了台湾的防疫政策,当你真正了解了别人是怎么做到的,你就不会这样说我老爸幸运多活了三年。希望你以后多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沈香是一个理性的人,还是祝你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牟山雁好!谢谢你到访真诚留言和安慰!感恩!祝牟山雁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谢谢远方的蓝山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和话语!是的,我将永远记住蓝山和文学城博友们在我最艰难的时候给予的极大精神支撑!感恩!祝蓝山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哥好!非常感谢大侠哥及时送上温暖的关心、安慰和好建议!大侠哥兄长般的话语给沈香极大的精神支撑!谢谢大侠哥!我会好好生活下去,不辜负父母的期望。我相信,父母在天上能看得到儿女,感受到儿女的思念和爱。

嗯,等我空了就来编辑大侠哥建议的家庭音乐相册。新年将至,沈香祝大侠哥新年快乐!2023年吉祥如意!顺心顺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感谢一凡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你们的留言是给我最大的精神支撑!感恩!抱抱一凡!我会好好生活下去,不辜负父母的养育之恩!祝一凡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老树到访送上暖心的拥抱!感恩!祝老树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妹妹好!感谢摇红妹妹到访送上温暖的问候、关心和安慰!我爸爸昨天非常虚弱,不吃、不喝、不动,血氧饱和度80多,家人们一直陪伴在身边,今天早上问妹妹,又稍微好一点点…但老爸心理是平静的,因为有亲人在身边。就算他走也走得安心。

“ 遗忘的,和那些假装看不见而歌功颂德的,自有天理难容!” 我非常同意妹妹这句话,是的,人在做天在看!

祝摇红妹妹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谢谢乔宁到访留言和问候!祝乔宁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谢谢艾唱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回抱艾唱!祝艾唱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感谢禾儿到访留言和分享!抱抱禾儿!禾儿说得非常有理,这次疫情海啸中国真正死亡人数,我们永远不可能知道,因为政府不敢公布,但老百姓不是傻子,老百姓知道因新冠而去世了多少,几百上千万不是空穴来风。总有一天人民会知道。

祝禾儿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CT91709 回复 悄悄话 楼下骂得好。能说出这种冷血的非人话的一定是人渣!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选民 ---“你得感谢中国政府让你老父多活了三年. ”

--------------------

说人话很困难么?
您这逻辑,真的没谁了。
感谢中国和中国政府,你晚三年杀了我?

我要不要感谢你们为全世界播种病毒,杀死了全世界许许多多的老弱病残,为全世界解决了粮食危机?

病毒从哪儿来的?怎么蔓延到全世界的?

别告诉我说那是自然灾害、中国政府也是受害者。

自然的成分有多少、人祸的成分有多少?正常的人,哪个不心里明镜一般?
三年了,哪个国家有中国三周以来的感染率?北京现在的感染率接近80%了!那是首府啊,尚且如此。
日本台湾韩国天天被你们笑话,不封、不禁、发钱、筹措疫苗、开发药物、调剂人员和设施,被你们说是躺平。
那么,三年了,除了封、封、封,你们都干了什么?
疫苗、药、医护人员、设施、仪器、火葬场、棺材、、、,哪样你们准备了?
然后突然间你们就来个毫无人性的大撒把?
要点人脸,怎么就那么困难?

您还舔着脸说“没有三年严厉地封控, 今天一幕会发生在三年前”?
您怎么不说要没有三年前你们的欺骗和撒谎以及向全世界大散毒,怎么会有今天这样惨烈的世界?

见过不要脸的,像你们这样不要脸的,我活这么大,真没有见过!
中国就盛产这样的怪物,不说人话、不干人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很抱歉,现在太晚了,我累了,我明天再继续一一回复大家!再次感谢你们的留言和问候!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和问候!是的,疫情发展到现在开始出现重症者慢慢离去的时候,这是中国的悲哀!中国人民一次又一次的在劫难中生存…祝林向田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感谢晓青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和祝福!我老爸今天已经不想吃东西了,水都不想喝,一动不动,没有任何力气了,血氧饱和度不到90…我们知道,他现在极度虚弱了,家人一直陪伴身边,老爸心理是宽慰的。

祝晓青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送上祝福和安慰!我也希望奇迹能够发生,尽管很难!京妞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谢谢家美女到访留言和真诚的问候和祝福!你说得非常对,这个政府“ 此举古今少有,人类罕见,令人发指”!奥密克戎疫情大爆发很多国家都出现过,但都没有像中国那样一派惨烈景象。为什么?不是病毒专门针对中国太险恶,而是政府没有做好。非常期待家美女能写出来,让让大家更加明白其中的道理!

祝家美女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天婴好!沈香感谢天婴到访送上暖心的问候和真诚的祝福!回抱天婴!祝你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小潘好!沈香隔空回抱小潘!感谢小潘送上暖心的问候和安慰!祝小潘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沈香感谢暖冬到访送上温暖的安慰和关心!我还好,面对亲人即将离去悲痛肯定是有的,但我会坚强起来!暖冬及博友们的关怀给了我极大的温暖和精神支撑!谢谢你们!

沈香祝暖冬新年快乐!吉祥如意!回抱暖冬!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枣泥好!谢谢枣泥到访送上真诚的问候和安慰!谢谢枣泥的鼓励!我会坚强的!隔空回抱枣泥!祝枣泥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Happy new year!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世界好!感谢世界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和问候!是的,你们大家给我的留言给了我极大的心理安慰和力量,让我感到并不孤单。

祝世界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先抱抱博主!我们将永远记住我们的父亲是怎样走的!祝博主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亲好!感谢江歌到访送上温暖的安慰和真诚的祝福!你说得很对,“人生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背负再大的痛苦也得往前走,翻过了这座山就心平气和了。生活无论怎样都不会停止脚步。沈香隔空回抱江歌亲!你们的安慰就是最大的精神支撑!

祝江歌亲新年快乐!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ange8844'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鼓励!感恩!祝博主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者陌言'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祝福!感恩!祝博主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栀子花到访留言和问候!感恩!祝栀子花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南山好!谢谢南山到访送上真诚的安慰和问候!你说得对,“生命和情感都是可以寄托的”。祝南山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留言和暖心的祝福!国内的有些人真的不可思议,他们难道生活在真空中?国内一片哀哭声他们听不见?还是视而不见 听而不闻?无语!

祝水星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沈香,理解你的痛,你说得对,既然病情已经不可逆转,应该让你爸爸有尊严干干净净的走。
沈香自己要多多保重身体!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沈香感谢姐姐到访送上温暖的安慰和祝福!姐姐说得对,我们孩子生活健康幸福是父母一生的心愿。我去年回家跟老爸聊天时,他就说,他放心不下自己的孩子,我当时就跟他说,我们都很好,别担心我们。话是这么说,但没有了父母,我会觉得自己很孤单,有种没有归宿的感觉。

再次感谢姐姐的安慰!隔空回抱姐姐!祝姐姐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youfan'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祝福!感恩!祝博主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性好!谢谢平等性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回抱平等性!我也希望有奇迹发生,尽管很难。祝平等性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绿珊瑚好!谢谢珊瑚姐到访送上暖心的问候和安慰!隔空回抱珊瑚姐!祝姐姐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送上温暖的抱抱和安慰!是的,我跟麦子是一对患难姐妹,几个月之内失去父母。回抱鹿葱姐!祝鹿葱姐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沈香谢谢如斯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隔空回抱如斯!如斯的提议非常好,这三年留给中国老百姓有太多的无奈和悲伤,这跟三年自然灾害、十年文革有着不同的劫难,但老百姓受苦的命运是一样的。希望文学城能接纳你的建议!

再次感谢如斯!祝如斯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感谢在意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和祝福!2022年带给世界太多的苦难,我跟在意一起“ 希望我们大家在2022年所经历的痛苦别离都能在岁末的一天戛然而止”,迎接一个崭新的新年!老百姓过得太苦了。沈香真心祝在意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新冠害死那么多人!你的老爸为国奉献一生,也被这无头灾难伤害!真是令人无法接受……。
沈香家教好,大家做的决定很好,陪伴老爸平安度过最后人生,无奈的结局希望奇迹发生,老爸度过难关。
与你同悲,同愤!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节度使'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感恩!祝博主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同意你的说法,我们只有保留自己尊严的权力!祝博主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中国现在没有对外籍人士实行开放,外籍人士进中国需要签证,而台湾不能办理外籍人士去中国大陆的签证,所以我没有签证不能进中国。祝博主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桑果'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期待文学城能接纳您的建议!2022年这个冬天将永远留在人们心底。祝博主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者陌言'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安慰!这三年国家政府实施了极其错误的防疫政策,把经济搞的一塌糊涂,现在又不顾人民的安危急于搞经济,让老百姓付出惨痛的代价。这样的政府在民主国家早就被淘汰了。中国悲哀啊!祝博主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送上暖心的安慰!蘑菇真诚的留言和隔空抱抱就是给我最大的心理支撑!感恩文学城的朋友们!回抱蘑菇!愿蘑菇在国内的亲人平安!祝蘑菇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好!谢谢李子到访留言和真诚问候!我也希望有奇迹发生!继续为老爸祈祷!虽然很渺茫!祝李子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送上暖心的安慰和祝福!是的,我27号回到了纽约,这几天还在倒时差。感谢亮妈记得我去年历经千辛万苦回到了重庆,所幸我还陪伴了父母几个月,如今,心中虽然悲痛,但没有留下遗憾!遗憾比痛苦更加折磨人的内心!感恩亮妈!

祝亮妈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沈香感谢美菲儿到访送上暖心的抱抱和安慰!你们的安慰给于我很大的精神支撑和心理支持!这次的疫情海啸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可以不会让奥密克戎那么凶险,是这个政府的确有问题,做得非常不科学、不人道。台湾也经历了奥密克戎大爆发,但别人都没有发生中国这样的混乱和悲惨结局。为什么??

《When breath becomes air》这本书我还没有看,一定要找出来看。感恩美菲儿的问候!隔空回抱!祝美菲儿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沈香谢谢花花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安慰!隔空回抱花花!花花也失去了母亲,也经历过失去的痛。而这样痛会伴随着人的一生。

沈香祝花花新年快乐!吉祥如意!愿你在国内的亲人都平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谢谢边边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安慰!隔空回抱!你说得很对,”中国政府这次连个退烧药都没备好就突然开放是政府的严重失职”,我真不知道他们是真的无知还是别有用心?一个国家的政府保护好国民的生命安全是最主要的职能。人在做天在看,历史会永远记住2022年的冬天!

祝边边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谢谢小树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安慰!小树英明,已经将你妈妈接来美国,你少了一些担忧。祝小树和你妈妈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沈香迟来给叶子上茶,谢谢美丽的叶子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安慰!叶子说的对,现在的强国比非洲都不如。非洲虽然经济落后,但非洲人是懂得人性的。一个国家不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再有钱也是枉然,最终会被人民淘汰。

沈香祝叶子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节哀,抱抱,读后泪目,我心痛说不出一句话。这三年对所有的海华外人都是如此残酷,又苛刻,我们多少华人失去至亲,并没有机会说一声再见,就阴阳相隔,中共这帮人是借疫杀人。香香保重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如果已无法挽回生命,就让老人平的离去吧。自己多保重。
12月以来,太多的悲伤。让我们为那些离开的人们祈福,愿所有在天之灵安息。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年底,悲剧太多了。难以忍受,问候!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此文感人至深,我们常常说同理心,但真正要感同身受,很难, 谁都希望自己的父母活到九十,一百,父母与子女之情,既是感情上的,也是精神上的。

对国内的疫情,只能祈祷;有些事情是很无奈的,你是对的,有质量的活着比毫无质量的活着好十倍,愿上帝保佑你父亲。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泪流满面....
亲爱的沈香,保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理解你的痛,请多保重!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陪你流泪,太让人伤心了,这是什么世道,真是无处可说,保重,保重,切切。。。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情深意切,忍不住泪目!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感受到你的痛,找不到语言,也不可能安慰到你,抱抱。保重,保重!
vivi2022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我也在两个月前刚失去亲爱的爸爸。现在想起来仍然很难过,看到你的文章不禁泪流满面。人生充满了心酸和无奈,有些痛苦只能默默承受。多保重。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沈香,老父亲每况愈下的病情让我意外和揪心(前文中见他熬过4、5天,真心相信那是化险为夷了)。作为同你一样失去了母亲的过来人,我深知你在即将失去父亲的艰难中是何等的心痛。好想为你拭去眼泪,用我曾躲在角落捂脸泪奔的手。。。

曾在单亲的困境中将我养大的母亲去世后,我有一种抽空感,一颓三年。世上的一切喧嚣随之褪去,只剩下两句凄美的诗: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那是生之途上谁也挪不走的风景,也是人生的残酷本相。让我们聊以自慰的,是我们在沿途上爱过、惦记过、给予过,为亲情和所爱的人梦牵魂绕地活过。我也每次都能从沈香的深切感人的文字和歌声里,感受到那些至情至性的付出。。。

是的,这个世界上最爱我们/我们最爱的人,终究要一个个地离去。可我们还要在未竟之路上保护好他们深爱的人,——那包括我们自己。亲人走后你仍能“对他/她好”的方式,就是好好爱惜自己,对吧?

隔空拥抱沈香!也为老父亲守望,愿他绝处逢生,熬过不远处就是春天的寒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真希望奇迹能够出现。旅途辛苦,还有时差,还担忧着亲人,沈香多保重!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看哭了。
这大概是人生大哀之一。知道亲人弥留之际,却无法回到亲人身边作最后一次告别。
十年签证用不了,新冠来势汹汹,都让人来不及准备,真是悲哀。
沈香多保重!
proz 回复 悄悄话 我能感受到你的悲伤,节哀保重身体!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注册很麻烦 发表评论于 2022-12-30 14:36:26

回复:选民 发表评论:你是翻墙吗?难道不知道国外有mrna疫苗救活多少老人吗?我老公的九十几岁的姑姑和姑父都有基础病都打了辉瑞疫苗中毒后一点问题都没有,比我都强。如果能进口mrna疫苗给老人打上用的着“保护”三年,笑话!!!

xxxxxxxxxxx

实事求是地说, 三年以前并没有 mRNA 疫苗, 美国, 欧盟 2021年 初才开始为民众提供 mRNA 疫苗, 并限制出口. 连紧跟美国的小兄弟加拿大都无法从美国进口 mRNA 疫苗, 只好退而求次, 选择 AstraZanic 疫苗提供给加拿大民众. 直到 2021年下半年, mRNA 疫苗才在欧美市场上供大于求. 其它国家才能染指.

再说了 mRNA 疫苗新冠变种 delta, omicron 效果也有限, 根据 CDC 数据, 12月16日 - 12月29日两星期内, 美国共有 4793 人死于新冠, 其中大多数应该都是接种了 mRNA 疫苗的吧.

网上有则笑话有一定道理. 中国人把国家当男朋友;

你凭什么管我?
你凭什么不管我?
你凭什么我说不要你管, 你就真的不管我?
你看看人家男朋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沉香节哀保重。放手让老人平安无痛地离去,充满理性和大爱。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节哀,保重身体。让老人在生命的尽头体面地有尊严的离开这个世界,是儿女们责任,也是老人家的福气,这不是个容易的决定。在这个时候,任何语言都是是苍白无力的。让我们陪你一起熬过这段时光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紧紧地抱抱沈香,再次潸然泪下。“如果不是这场疫情海啸,我老爸还可以活下去,他的医生都认为老爸的基础病是可以稳住的。” +100, 我爸爸也是这样,最近国内逝去的老人甚至年轻人都是被这波人祸带走的。
知道你们四兄妹做出这样的决定得有多难,但你们的决定是对的,让老人有尊严地离开,和家人度过最后的温暖时光。你一定要保重自己,“重要的不是治愈,而是带着伤痛勇敢地活下去。” 你我姐妹共勉,互相支持,共同度过这一艰难时光,为父母、为家人好好地生活!再次抱抱沈香。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沈香,你已经统一回复大家了,不需要一一回复,太辛苦了。照顾好你自己是大家的心愿。抱抱沈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博主好友们到访安慰和关心!我下午一直在睡觉,倒时差,晚一会儿一一回复大家!感恩!感动!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回复:选民 发表评论:你是翻墙吗?难道不知道国外有mrna疫苗救活多少老人吗?我老公的九十几岁的姑姑和姑父都有基础病都打了辉瑞疫苗中毒后一点问题都没有,比我都强。如果能进口mrna疫苗给老人打上用的着“保护”三年,笑话!!!

一个纵火犯踢翻了水桶说,你应该谢谢我保护你们没有三年前点这把火。呵呵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哎,一声叹息……,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沉香的文章,難免鈎起昨日傷痛。海外華人的致命傷,我們都曾經歷過。即使是在所謂正常時期,那種ICU守護,親人離世的體驗都是相同的,無論是為共產主義賣過命的,還是被共產主義改變過命運的,無能幸免。
讀過沉香的記敘,我不由自主翻看自己當年記下父親從生病,到離世時的心情,應該是相通的。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1509/3839.html
最重要的,還是要堅強自己,後續還有更多事情要面對,道路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有家人的鼓勵與支持,生活需要有信心,生活不能沒有希望。願老鄉振作應對,度過人生最為艱難的時段,把生活寄放在生命的最高處。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决定是对的,几年前我陪着老父亲在家里,陪伴在医院里,给他说话,开导,让他平安离世,很有尊严。这几天,你在倒时差,注意自己,不要过度难过。一切顺从天意吧。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陪你流泪。。。

同感谢那位空姐领班的鼓励和宽慰,在那么艰难的时刻送上关心和疏导,是职业性,更是人性和爱心的自然流露。

也同意加谬的话:“重要的不是治愈,而是带着伤痛勇敢地活下去。” 共勉之。

再抱你一次,多多保重,亲爱的沈香!!!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选民 发表评论:你是翻墙吗?难道不知道国外有mrna疫苗救活多少老人吗?我老公的九十几岁的姑姑和姑父都有基础病都打了辉瑞疫苗中毒后一点问题都没有,比我都强。如果能进口mrna疫苗给老人打上用的着“保护”三年,笑话!!!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终于回到纽约,保重!要是过去十年签证你可以马上回去,可是病毒加上一切手续都不可能成行实感遗憾,老人这次成了自生自灭的群体,如果有mrna疫苗一定能留住他们。我在美国我老公的九十几岁的姑姑何姑父都有基础病可是都打了辉瑞疫苗安全度过,连发烧都没有,比我打两针的还强。我正准备随时出发,走这一趟不得不走可犹如取经的旅途!
wanyang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博主说得对,做得好!多保重!

选民 发表评论于 2022-12-30 12:51:17
实事求是地说, 你得感谢中国政府让你老父多活了三年. 没有三年严厉地封控, 今天一幕会发生在三年前 (三年前的新冠病效今天更至命), 唯一的不同就是, 如果没有严厉地封控, 三年前当你老父去世时, 你可以在他床边陪伴着他, 你心里好受一些.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赞成你所说的:我知道,没有人能够替我承受痛苦,也没有人能够抢走我的坚强,此刻,我想到了庄子曾曰:“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面对命运中的无可奈何我们该怎么办?我们可以选择坚强,选择坦然接受。我很喜欢法国小说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阿尔贝· 加谬的一句话:“重要的不是治愈,而是带着伤痛勇敢地活下去。”
感同身受!我们共同期待未来更美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都不忍心看了,你是对的,如果我是ICU病人,我也会这样选择,最后和家人在一起。多少个家庭让这个疫情搅得一团糟,我都无力骂这个政府了,对一个残酷的、无人性的政府,我们的呐喊太软弱了。希望你振作起来,生活还得继续,cheer up
linda1999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博主....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请博主节哀顺变!

也请求博主多少思考一下自己父亲的遭遇与中共政策的关联性,远离BJG那类人吧,你在这里为丧父悲痛,她在那里宣扬疫情胜利结束,少有重症死亡,现在还有脸在这里惺惺作态。

博主是一个善良的人,我喜欢读你的心理学知识相关的博文,但不喜欢你经常去BJG那里捧场,人不能善良到是非不分,有失自己的身份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因为看到一篇“什么叫有序开放”的博文信口开河:英国从一开始就躺平, 让老百姓自生自灭。我这个伦敦人决定将我的纪实博文提前在今天发出了,现在正在写续篇。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决定是对的,亲戚在来我家的途中接到她父亲新冠肺炎病危的电话,询问是否要气管切开,亲戚做了不切开的决定,已火化,现在等她回国下葬。沈香自己要保重身体,紧紧抱抱沈香。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实事求是地说, 你得感谢中国政府让你老父多活了三年. 没有三年严厉地封控, 今天一幕会发生在三年前 (三年前的新冠病效今天更至命), 唯一的不同就是, 如果没有严厉地封控, 三年前当你老父去世时, 你可以在他床边陪伴着他, 你心里好受一些.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太多无奈。期盼奇迹发生。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痛,我们感同深受!记住,人生最难的时候我们大家陪你一起走!千万保重!!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沈香在返美航班上哭了一路,心里真的是很难受。我非常理解你此时的心情,虽说哭泣是情感寄托和渲泄的一种方法,但老人家肯定不愿意看到他的儿女是如此的伤心,所以还是不要太难过,不要让老人家放心不下,你对亲人的建议是对的,希望老人在最后的时刻能在亲人的伴陪下活的有质量,走的有尊严,尽最大的可能减少痛苦、、、
希望沈香节哀顺变,并提出一个建议供参考:找一些全家人在不同时期的合影,配上音乐,配上照片,然后把它们编辑成视频,这样亲人的音容笑貌仿佛就在眼前,这也是哀思不尽,永远怀念的一种表达方式、、、
2022年:这个混蛋的年代,这个混蛋的政府,沈香小妹多保重!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泪目。你做了你能做的,你是一个好女儿。不知道怎样安慰你,任何言语在此时都显得苍白无力。只是,无论我们心里多么难过,生活还得继续。我们的父亲母亲我们的长辈他们希望我们平安快乐。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拥抱一下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我知道那个决定对你来说有多难;但是,您的决定是对了。即使走,也是要有尊严的走,那也是一个人最后的幸福!

我知道你有多难过,那种锥心剜割之痛。。。我已经找不到语言来安慰你,只能陪着你流泪。。。

抱抱姐姐,你好好倒时差,多多休息。不用一一给大家回复。大家伙儿都懂得你的悲的。姐姐,保重你自己的身体,好好的幸福的生活,那是疼爱你的老父亲的心愿!

你说,”我将永远记住,是新冠把他带走的“ 大家都会记得这的。这灾祸,谁为之??? 大家心知肚明。

遗忘的,和那些假装看不见而歌功颂德的,自有天理难容!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很难过,你的决定是对的。多保重。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香香。我们一起祈祷希望你的爸爸能度过难关。好理解你现在的感觉,照顾好自己,多多保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泪流满面。。。沉香做得对,给老人最后的体面抚慰,是做儿女的孝顺。

文学城是国内疫情的窗口,几乎每天都有网友爆出自己的至亲熟人离世的消息。我粗粗算了一下,如果按文学城一千个网友之中,有两位网友的至亲熟人离世的话,7亿中国人感染,现在已经达到了140万去世。有人还在说,高峰还没到。

天!现在终于明白,妈妈口中的三年自然灾害饿死三千万,是为什么了!

我有个平时挺左的朋友,面对现在的惨状,也说“这届政府真是疯掉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座哭墙。
两个星期前是几乎每位网友都有亲人感染,现在差不多是每位网友都有亲人去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坚强的沈香!
你的决定是对的,让爸爸在亲人的陪伴下走过最后。
现在已经要到新年了,相信老人家应当可以跨年了,还能吃点东西就不是太要紧。
沈香要好好保重自己!
期盼来年大家都平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期待家美女的好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期盼奇迹降临。 说你爸爸不插管过不了12/27, 现在都是中国的新年前夜了呀。 为你父亲祈祷, 祈祷奇迹发生。 沈香保重!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父母如果还活着,肯定躲不过这次大灾,因为我的亲友80%都阳了,他们还大都居住在据说感染较少的江浙沪地区!
中国政府如此简单粗暴地躺平放开,让老百姓不知情无准备地去群体染疫,此举古今少有,人类罕见,令人发指。看着这么多网友的亲人们这么密集地染疫不治,还有人拿英国的群体免疫说事,作为过去三年全程亲历者,我不能再沉默了,我要写出来,要告诉大家英国是如何从乱到治、科学人性化地三封三解、循序渐进至群体免疫而不是群体染疫。
英国所谓的乱也就是2020年3月初大家慌乱了1-2周时间,因为小鲍同学首提群体免疫不准备封城,但是三天后他就被媒体和民众骂醒道歉了,并积极准备如何封城。
抱抱沈香,同伤心同气愤!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沈香,保重,相信你和你爸爸不会是永远的分离。他老人家给你的爱会继续滋养和支持你前行。回到家先好好恢复体力,心灵的康复需要时间。保重,愿平安和爱伴你进入2023.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姐姐,读得眼泪哗哗的!你也要多多保重,毕竟长途飞行好累人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一早醒来,又见到沈香爸爸不好的消息,抱抱沈香! 沈香自己当心身体,带着这样的心情长途飞行很影响身体的,好在心中有佛,身边有佛,总是有一点点慰籍。沈香说的是,现在国内百姓对现一届政府的做法怨声载道,这样不负责任的放开才导致沈香父亲的现状。在父亲最后的日子里,愿沈香节哀,保重!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泪奔。抱抱沈香。相信沈香的爸爸可以感到沈香爱。保重。坚强。沈香一定还有别的家人需要您的力量。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fundamentally it is related to virus.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这么多的网友陪伴着你,希望能给你勇气和力量,更期盼你老爸转危为安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爸爸今年二月在加州因为新冠离世,他至少少活了是十年,千躲万躲,还是没躲过共产党的长鞭。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亲,理解你的悲,感受你的痛。你们让爸爸回到普通病房的决定是对的,老人家和亲人度过人生最后时光,有尊严,有质量,分分秒秒无比珍贵。
“重要的不是治愈,而是带着伤痛勇敢地活下去。” 加谬说的真好,人生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心和沈香在一起。多灾多难的2022年即将过去,祈愿2023年是风调雨顺,平安健康的一年!为你爸爸祈祷,沈香保重!
orange884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感受到了你的勇敢和坚强!
行者陌言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您的父亲能够挺过这一关!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保重!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生命和情感都是可以寄托的。沈香保重身体。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文章又让我一次次鼻子发酸。前两天麦子的父亲刚刚离他而去,现在又是沈香的父亲。国内的人还叫我不要听信谣言,活生生的事实摆在面前,哪里是什么谣言?我赞同沈香的看法,老人离开的时候要走的有尊严。愿你的父亲一路走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紧紧地抱抱沈香妹妹!你的心情我完全理解。 你说得对,做的好,“.。。。一个正在走向生命终点的老人应该在亲人的陪伴之下,有尊严,干干净净的离去。愿你亲爱的老爸能在儿女们的陪护下,有尊严地平安地离开这个人间,与你天上的母亲相聚,那里无病痛无烦恼忧愁!亲爱的沈香妹,你亲爱的爸爸能感受到你的一片孝心爱心。你自己要多多保重!你和你的兄弟姐妹们都健康快乐地活着是你爸爸的最大心愿。让他老人家如愿吧!
Dayoufan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文中引用庄子和加缪的话与佛教(尤其是禅宗)关于生命的信仰有共同之处,愿这些思索能安抚我们的心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锥心之痛,真的很难用言语表达。很希望有奇迹发生!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伤心泪奔,也想起自身的遭遇了。
也请自己保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香香回来了!抱抱伤心欲绝的妹子!刚刚抱抱麦姐。。。文城岁末一片悲痛!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陪伴你,一起度过。叹佩你,做的非常好啊,温柔的坚强,真正的孝顺。
你引的庄子和加缪我都记下了,以迎接2023年。读到“哭墙”说,我产生一个想法,刚刚去城管那里提了个建议:开一个论坛把三年来博友们贡献的有关疫病流行的文字集中保存,作为历史的记录。

保重!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沉香的文章真的很揪心,我相信你是为你父亲做了最好的抉择,虽然我知道你已经做好准备和你父亲道别,但是还是希望有转机出现!希望我们大家在2022年所经历的痛苦别离都能在岁末的一天戛然而止,让我们在2023年有一个健康,平安,和回复正常的新开始!提前祝沉香新年快乐!
节度使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bless!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选择。一个混球社会里剩下唯一能做的就是有尊严的离开了。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目前从台北去重庆有困难吗?
大陆不是全开放吗?
桑果 回复 悄悄话 已向网管申请建立哭墙,但还未得到同意
https://bbs.wenxuecity.com/feedback//142892.html
行者陌言 回复 悄悄话 请节哀!
疫情三年 多少海外华人失去父母至亲 而被毫无人性的政策拒绝回去探望和陪伴. 现在政府就是希望尽快达到群体免疫、 不惜一切代价、目的是恢复经济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沈香,你做了一个女儿能做的,让爸爸平平安安、有尊严地度尽在这世上的日子。你对父母的爱和你的坚强都让我感动。又有什么语言能安慰此刻的你呢?唯有抱抱你,与你一同伤痛。要好好保重自己,平平安安的,为爱你的父母的缘故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别太伤心,也许新年会有miracle。问候沈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博文最后说写于长岛, 说明你回到美国了. 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吧, 心里不要过于悲伤. 父母是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的健康快乐, 他们在天上会得安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抱抱沈香, 和你一起流泪伤心. 半年时间父母相继离开, 你在远方无法靠近他们. 你自己多多保重, 节哀. 想着你作为好女儿在2021年经历隔离回到他们身边尽孝陪伴, 应该得安慰. 愿二老在天上安息. 愿你的新年平安健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1

抱抱沈香亲,留着泪读完,“2022年即将结束,我老爸的生命也即将画上句号,我将永远记住,是新冠把他带走的,如果不是这场疫情海啸,我老爸还可以活下去。。。。”,同意边看,毋庸置疑,中国的政策是有问题的!亲爱的,不知道用什么话来安慰你,悲伤,愤懑,为你心痛。想到了《When breath becomes air》中的情景。。。你自己身体不好,一定要好好保重自己,我们大家一起陪伴着你,爱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沉香,使劲儿抱抱你。生离死别都经历了,还有比这更悲惨的吗?父母双亡,那种悲痛我想都不敢想。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好难过,看得眼湿。 抱抱你。
你说得是对的,既然已经无法挽回,就让爸爸有尊严地离开。
中国政府这次连个退烧药都没备好就突然开放是政府的严重失职,三年了,西方走过路都摆在那儿,该学的不学,该准备的不准备,医疗系统没跟上,民众没有好的疫苗可打,连个退烧药都买不到,最后让百姓自生自灭,听天由命,谁还会信任这样的政府。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上海的情况也让我揪心,连非洲等落后国家都不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这种痛是剜心剜肺之痛,理解你,多保重!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真的无话想说,伤心,愤懑。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