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菊花的盛宴· 台北菊花展(多图)

(2022-12-11 06:37:03) 下一个

深秋初冬是菊花盛开的季节,每年的这个时候,台北的士林官邸都会举办菊花展,今年的菊展是第二十周年庆,所以,花展特别隆重,展出的菊花品种繁多,有近百种,台北的人们在深秋初冬时节享受了一场菊花盛宴!

 

我这是第三年次观赏士林官邸的菊花展,每次到了菊花展,仿佛感觉自己走进了花的海洋,铺天盖地的菊花,数不胜数,每次都发现有新的品种出现。这几天,台北天气不太好,烟雨蒙蒙,即使这样,也挡不住菊花娇艳欲滴的绽放。一朵朵挨着一起的菊花,色彩艳丽、千姿百态、形态各异,它们或仰或倾,或聚或散;有的怒放着,有的含苞着,有的开始在凋谢着,它们在微风细雨中似歌似舞,看得我眼花缭乱,忍不住也欣喜若狂的说:“太美了!真是太美了!”,心里想着,要是能抱一盆回家该是多么的好。

 

菊花,有3000年的栽培历史,在众多的花卉中,唯有菊花原产于中国。在中国古典文学及文化中,菊花有着重要的地位,其与梅、蘭、竹合称“四君子”。

 

据史料记载,在八世纪前后,作为观赏的菊花由中国传至日本,后来在日本发扬光大,最后成了日本的国花。十七世纪中叶,荷兰商人又将菊花引入到欧洲,十八世纪传入法国,十九世纪进入北美。如今,中国的菊花遍及全球。

 

有着悠久赏花历史的菊花最得古代文人墨客的青睐,有人说,其中最喜欢菊花者可算是陶渊明了,小学生都能朗朗上口的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就是出自陶渊明笔下。《史氏菊谱》中有这样一句话:“菊所以贵,苗可以菜,花可以药,囊可以枕,酿可以饮。所以高人隐士,篱落畦圃之间,不可一日无此花也。” 人们认为,陶渊明就是这样的隐士。

 

我那天去看菊花展时,菊展已接近尾声,我看见有的菊花已经开始凋谢,花瓣萎缩,变色,但我发现,凋谢的花下面很少有落下的花瓣。菊花残谢之后一般不会凋落花瓣,不会像桃花、樱花那样一片一片掉落,落英缤纷。不过风雨大了,还是能吹落花瓣,对此,宋朝时期还有一段“王苏改诗的典故。

 

有一天,苏东坡去相府拜见王安石。刚好王安石不在,苏东坡见王的案桌上有詠菊诗,只写了头两句:“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苏东坡见了暗自好笑,他认为,菊花即使干枯也不会落花瓣,于是,他步王安石的原韵,续写两句:“秋花不比春花落,水果与诗人仔细吟”。

 

王安石读过苏东坡有嘲笑之意的续句之后,觉得苏东坡观察事物不够全面。后来二人政见不和,再后来,苏东坡被贬到黄州。又有一日,正是风雨交加,苏东坡与友人在菊园赏菊,亲眼见到了菊花落英缤纷,“满地铺金”的场面。这时,他才懂得了当初错批了王安石,还是自己见识不广。最后,苏东坡是否有向王安石道歉就不得而知了。有人说,就是因为苏东坡的错批了王安石,王安石才把他贬到黄州的。

 

王安石与苏东坡既是朋友,也是“政敌”,王安石出于政治需要贬谪过苏东坡,也出于道义和责任援救过苏东坡。他们之间的恩怨人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一个光辉的节点。

 

这次的台北菊花展展出了近百种菊花,它们除了颜色各异,大小不同之外,菊花的花瓣真是千姿百态,有舌状花瓣、管状花瓣、丝状花瓣,以及匙型和叠球状花瓣等等,不同的花瓣形态决定了菊花的种类。在众多的菊花品种里,我特别钟爱“雏菊”。

 

雏菊是菊花里最小小的那种,野菊花基本上属于雏菊种类。雏菊虽然没有像其他菊花那般的大气和妩媚,也没有像牡丹花那样富贵高雅,没有像玫瑰花那样耀眼芬芳,也没有像月季花那样绚丽多彩,但是,它们小巧玲珑,淡雅清新,低调而不失优雅。在我的心里,雏菊代表了纯洁无暇的爱,代表了和平与希望。

 

安徒生的童话故事里,有一篇是这样描写雏菊的:“乡间有一条大路,路边有一座别墅,在别墅附近的一条沟里,长着一丛美丽的绿草,绿草丛中长着一棵小小的雏菊。太阳温暖而光明的照着它,它时时刻刻都在不停地生长。一天早晨,它的花盛开了,光亮的小小花瓣,围绕着一个金黄的太阳的中心撒开来,尽管它长在草里,人们不会看到它,它也许要算作是一种可怜的、卑微的小花,但它却是非常高兴的,因为它可以把头朝向太阳,瞧着太阳,静听百灵鸟在高空中唱歌。”

 

我经常在散步的时候,也能看见路边绿草丛中的小野雏菊花,基本上是黄色和白色两种。有时候,我会停下脚步,弯下腰,细细地观赏它们,看着它们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仿佛是少女在空中翩翩起舞,向世人传递着快乐的信息。有时候,我会用手轻轻抚摸它那些小小的花瓣,触觉感受着它们朴实无华的美,然后,我用手机把它们拍下来留作纪念,在我的手机相册里保存着许多这样的小雏菊照片。

 

初冬,百花凋零,唯有菊花不惧寒冷,傲然开放,台北的菊花展打造了八个主题的展区,在疫情期间,为台北市民提供了一次菊花花卉大派对。

 

这些都是我在菊花展里拍的,很多很多品种,不能全部都发:)

 

 

 

 

 

 

 

12/11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欣赏菊花和留言!这里面很多菊花品种一般家庭好像都没有养,家常菊花也是很美的,我就喜欢小菊花。祝水星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秋天是菊花的季节,沈香这里的菊花千姿百态,美不胜收。我们家也有几盆菊花,不过都是小瓣的,和沈香这些比就差得太远了。沈香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拉拉到访欣赏菊花!愿疫情早日结束,我们都能回家看亲人!祝拉拉冬安!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呀,真漂亮啊。3年多没能回去看父母,也3年没看菊花,谢谢沈香,漂亮!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谢谢云儿到访欣赏和留言缪赞!云儿周中愉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哇,菊花争艳,沈香的摄影技术好棒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悉采心好!谢谢悉采心到访欣赏和留言缪赞!喜欢你的评语!祝悉采心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欣赏菊花和留言缪赞!我想,有些品种的菊花也只能专业栽培者才行。平时所见的菊花就只有几种。祝遐西周中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菊花款款爆,文章字字香。顶沈香:))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美不胜收!我们这里只能种些野菊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QQH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我是说每一张照片的下面一条边和右面一条边都有一圈灰色影子,使得照片看上去不是贴在墙上而是浮在墙上,很有立体感,很生动。这是怎么弄出来的呢?谢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两岸姐好!谢谢两岸姐到访欣赏和留言缪赞!姐姐说的是最后那张有黑色阴影的照片吗?我是用苹果手机拍的,用“portrait ”镜头拍,拍后再调到” stage light “ 就可以了。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菊花照片太美了,犹如亲临菊花展现场,谢谢分享。
请教一下,照片的立体感(右,下侧的影子)是如何操作得到的?谢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墨墨到访欣赏和留言分享!日本的菊花来源于中国,但日本又培育了更多美的菊花品种。我才知道日本的国花是菊花。祝墨墨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谢谢艾唱到访欣赏菊花和留言缪赞!愿这些美丽的菊花给你带来快乐!祝艾唱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谢谢老皮卡到访欣赏菊花和留言缪赞!是的,今天纽约下了雨雪,已经很冷了。祝老皮卡新周愉快!防寒保暖!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谢谢亦缘到访欣赏菊花和留言缪赞!台北过几天要开始冷了,下周末将只有摄氏几度。祝亦缘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碼農好!谢谢碼農到访欣赏菊花和留言缪赞!我也喜欢听蒋勋讲苏东坡,讲得很好。祝碼農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谢谢小声音到访欣赏菊花和留言缪赞!我前几天才知道小声音是音乐家,我从小就喜欢音乐,但从未受过正规的音乐教育,我特别佩服音乐家!期待小声音的音乐作品。祝小声音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刚才看漏了…谢谢弄弄到访欣赏和留言缪赞!是的,兰花的品种也是繁多,我在加州看过一次兰花展。菊花的品种感觉比兰花还好多。希望这些菊花给弄弄带来好心情!祝弄弄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叶鸿' 的评论 : 秋叶鸿好!谢谢秋叶鸿到访欣赏和留言缪赞!希望美丽的菊花给你带来好心情!秋叶鸿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到访欣赏菊花和留言缪赞!梧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欣赏菊花和留言缪赞!祝松松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家河' 的评论 : 博主好!谢谢博主到访欣赏菊花和留言!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谢谢麦姐到访欣赏和留言!麦姐的妈妈叫菊花,多么美的名字啊!菊花的美丽、优雅和坚毅的性格令人敬佩!愿麦姐妈妈在天上也能欣赏到这些菊花!送给你妈妈!祝麦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看着这些菊花真的很开心,忍不住拍下来分享。祝鹿葱姐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品种这么丰富,太美了!日本也经常有菊花展,我只看过一次。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世界好!谢谢世界到访欣赏菊花和留言!祝世界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幑宁好!谢谢幑宁到访欣赏菊花和留言分享!你养的是哪种菊花?谢谢幑宁分享养菊花经验!我没有养过,但很喜欢菊花。菊花就是不会凋落花瓣,你的经验证明了苏东坡的观点:)祝幑宁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美丽的江歌到访欣赏菊花和留言分享!哇,江歌喜欢的那几种菊花也是我最喜欢的,握手一下:)是的,波士顿这几天肯定冷了,纽约今天下雨雪,太冷的温度菊花还是扛不住。江歌也注意防寒保暖!祝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山乡校友好!谢谢校友到访欣赏菊花和留言缪赞!校友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renjia2014' 的评论 : jia jia 好!谢谢您到访欣赏和留言!大丽花也就是菊花,叫做“大丽菊”。祝jiajia 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哥好!谢谢大侠哥到访欣赏菊花和留言缪赞!“ 但在这枯萎的季节里,我们有菊花展,那些五颜六色菊花不仅装饰了寒冷的冬季,也给人们带来了对春意盎然的向往” ,大侠哥说得很对,在百花凋零的季节,还能欣赏到这么美的菊花,真的心情很愉悦,感觉春天依然在眼前。也希望这些菊花也给大侠哥带来好心情。祝大侠哥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谢谢姐姐到访欣赏菊花和留言分享!姐姐看过台北的国际花博会真好!台湾气候非常适合养花,一年四季都有各种各样的花展,看花展能愉悦心情。我也是嘿喜欢野菊花,小小的特别可爱。姐姐的花养得很好,也可以养菊花。是的,我今天在视频里特别放了席琳· 迪翁的歌,这几天我都在听她的歌…希望她能早日康复!祝姐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谢谢水沫到访欣赏菊花和留言缪赞!菊花很多品种艳丽富贵,也有很多素雅清新。祝水沫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博主好!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是的,成渝两地每年都有菊花展,以前都会去观赏,现在疫情恐怕也没有了。博主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寒墨好!谢谢寒墨到访留言!士林官邸每年有不同的花展,欢迎寒墨再次到访!祝寒墨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留言!是的,国内也是每年有菊花展,恐怕现在疫情也没有了。祝蘑菇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沈香也给小树上茶,谢谢小树到访欣赏花展和留言缪赞!祝小树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迟来给京妞上茶,谢谢京妞到访留言和问候!菊花很耐看。京妞新周愉快!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头一次看到这么多不同颜色的菊花。香香的文字好美,视频也美不胜收。谢谢带来美文和靓丽的菊花。。。还有和我们分享菊花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拍的太美了,宝岛气候宜人,现在还能赏菊,等你回纽约时,恐怕已大雪纷飞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真暖和,菊花还开着。
沈香拍的菊花特写好漂亮啊!
喜欢苏东坡和王安石亦敌亦友的故事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漂亮了。谢谢沉香。第一次听到王安石和苏軾有这样的过结。蒋勳有一系列的讲学,说的就是苏东坡。我不知道是不是该感谢王安石,让我们有了蘇東坡。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百菊盛开,争奇斗艳,太美了,还有沈香优美的文笔,赏心悦目!
沈香新周快乐!
秋叶鸿 回复 悄悄话 陶醉在这多品种美丽的菊花海洋中。即学习了菊花的历史,又读到了陶渊明对菊花赞美的古诗词和苏东坡的故事。好文!多谢分享。问好沈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令人窒息的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菊花,沉香拍得太好了!也喜欢沉香写的包含古今中外有关菊花故事的美文。谢谢沉香的好分享,问好!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照片也拍得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的名字就叫菊花,所以我对菊花的感情特别深厚。谢谢沈香的美文美片介绍菊花和台北菊花展,菊花是傲霜之花,在沈香的妙笔下和镜头里美不胜收。祝沈香新周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大开眼界,太美了!谢谢香香好分享!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学习 了.美图,欣赏了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苏东坡和王安石的詠菊诗有趣!菊花好养,剪下插花能延续2周多。我去年种了,大雨前剪下养在花瓶中近20天,昨天扔掉时一片花瓣未落,还带有一丝微弱的清香:)。
赞沈香好文好片!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沈香赏菊花。台北真暖和啊,冬季能看到这么多绽放的菊花,姹紫嫣红,好羡慕沈香。我们这儿今天格外冷,园子里的秋菊早已枯萎。菊花种类太多了,叫不上来名字;淡紫菊和洁白如玉菊,细长的花瓣儿弯卷四射,宛如礼花般最夺目!赞沈香亲分享好文好片,问好。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文美,照片靓。
读文,赏花都是享受。
谢分享。
lurenjia2014 回复 悄悄话 里面好几个大丽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菊花真漂亮!菊花展一定种类多,我们这年年有兰花展,没想到兰花有成百上千种,真是开眼了。照片太漂亮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这篇“菊颂“写的情真意切,写的真好!即介绍了菊花的历史,也引用了陶渊明对菊花赞美的古诗词,的确是一篇图文并茂的好文章,设想一下:在寒冷的冬季树是凄凉的,风是刺骨的,但在这枯萎的季节里,我们有菊花展,那些五颜六色菊花不仅装饰了寒冷的冬季,也给人们带来了对春意盎然的向往、、、
所以说沈香的这一篇应景之作,写的确实不错!赞!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又欣赏了一遍!谢谢沈香妹关于菊花的典故介绍和精湛摄技和选用的Celine Dion的新的一天来了很应景。我也喜欢野菊花,后院总有,但从没意识到她浑身都是宝,只是喜欢她色彩鲜艳,不娇滴,好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妹分享的台北士林官邸的菊花展,多姿多彩,赏心悦目!让我想起了10年底到台北看的国际花博会,本想去我的博客发个链接过来,可是发现照片都已经不见了或只有照片编号了。2009年我在家乡无锡看的第九届菊花展也令人印象深刻。沈香妹新周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菊花。印象中菊花比较素净,但其实也有非常华丽的品种。小故事也讲得很好,点赞美帖~~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家乡成都人民公园的菊花展。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拍的菊花真美。我2009年也曾经去过士林官邸。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真美,记得北京也每年秋天有菊花展,只是很多年没有秋天回去了。谢谢沈香分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太壮观了。有几张非常像大丽花,我一直把它们当大丽花看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菊花简直太美了,简直养眼又养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 菊花和牡丹一样, 有很多品种。 文人雅士, 咏菊无数。 问好沈香。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