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寒露】悠悠岁月,我听见了冬天的脚步声

(2022-10-08 06:36:47) 下一个

这两天,今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女作家安妮· 埃尔诺(Annie Ernaux)的信息在微信上刷屏了,一夜之间受到了全球的关注。

 

她勇敢、冷静而敏锐地揭开了个人记忆的根源、疏远和来自集体的束缚”,以前没有读过她的书,理解不到她的这段颁奖词,我想只有读了她的书才能懂得其中的含义。她最有名的小说《悠悠岁月》十年前已在中国大陆出版发行,我周四晚上,在网上查了台北市立图书馆的存书记录,没有这本书,也许版权只属于中国,但我看到有她的另外三本小说作品《沉沦》、《嫉妒所未知的空白》和《记忆无非彻底看透的一切》。昨天周五,我去图书馆借,结果都被借走了,看来台北的读者们跟我一样也想读读她的书。今天上午,我的一位同学在微信里转发了《悠悠岁月》的电子版书给我,我准备开始慢慢读,希望读完后能理解颁奖词的含义。

 

昨日,台北下来一场不小的秋雨,气温一下降了10度,今天早上起来,寒气袭来,我需要穿两件衣服,真的是一场秋雨一场寒。“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伴随着秋风秋雨,寒露不用商量地悄悄如期而至!

 

今天是寒露,是中国传统二十四个节气中第十七个节气,也是一年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如果说“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那么,“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过了寒露之后,昼渐短,夜渐长,日照减少,寒气渐生,尤其在北方地区,寒露时,已从深秋即将进入冬季。我的一位前医院同事,现住在加拿大北部,她微信对我说,她那里已经很冷了,我告诉她,我在台北的寒意中隐约也听到了冬天的脚步声…

 

白露和寒露都带有“”,但两者的露却有所不同,白露时的水珠少,洁白晶莹;寒露时的水珠多,快要凝结成霜,因为寒露时气温更低,寒气更重。

 

每个节气都有三候,所谓节气三候是指节气当天是一候,后数五天的那一天是二候,再往后数五天的那天是三候。寒露节气的三候是怎样的呢?

 

一候鸿雁来宾。自白露开始,陆续就有鸿雁启程南飞了,寒露前五天,最后一批鸿雁会排出“人”字或“一”字队列大举南迁,古人称之为“宾”。有一年的寒露时节,我在纽约拍到过“人”字的大雁飞,很震撼。每当我看见大雁南飞,我就会想起《雁南飞》这首歌。我好喜欢这首歌,可惜我的嗓音不适合,博友艾唱唱的话肯定非常动听。艾唱亲,我可以点歌吗?期待你的《雁南飞》!

 

二候雀入大水为蛤。寒露后五日,深秋天寒,海边的雀鸟不见了,却出现了很多蛤蜊,由于雀鸟跟蛤蜊的颜色很像,古人以为雀鸟变成了蛤蜊。

 

三候菊有黄华。二候后再过五日是菊花盛开的时候,很多花木喜于阳,而晚秋的菊花却喜于阴,寒露不仅催红了枫叶,也催熟了菊花。在民间,有着在寒露节气酿菊花酒的习俗。我这时在想,博友晓青家的菊花过几天肯定大放光彩,期待晓青的菊花大片!台北每年这个时候也会举办菊花展,再过两天就是台湾的双十国庆节,我准备去看看菊花展,在花与人群中感受一下节日气氛:)

 

唐代诗人元稹的诗句最能代表寒露的节气三候:

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

千家风扫叶,万里雁随阳。

化蛤悲群鸟,收田胃早霜。

因知松柏志,冬夏色苍苍。

 

如果说,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最美佳人,秋分是最成熟佳人,那么,寒露就是最冷艳佳人。寒露晚秋时节,“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霜叶红于二月花,秋色浓意美如画。

 

寒露的晚秋,可以是美丽的,也可以是忧伤的,也会给人带来一丝莫名的沧桑和悲伤感。秋风习习,秋雨淅沥,昨天我在去台北市立图书馆的路上,我撑着雨伞,穿过大安森林公园,行走在树林之间,我不知不觉走到了一棵大树前,站在树下,望着树下凋零的落叶,脑海里不禁想起了席慕容的一首诗《我是一棵树》:

如果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进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

 

今日下午,我的一位北京的朋友送给我一小段寒露视频,让我感动,我把视频里的这句话转送给大家:寒露已到,接下来的日子,希望大家把衣服穿厚一点,走路慢一点,睡觉早一点,这个秋天有点冷,照顾好自己吧!

 

最近,给大家送上我去年秋天唱的一首老歌《爱在深秋》,那时候,我在重庆,心情有点点低落。这首歌原唱是谭咏麟,旋律很优美。我翻唱的是有爵士音乐味的版本,略带伤感。视频里面的图片是重庆的秋色,希望大家喜欢(请点开下面链接,建议戴耳机听,很好听的歌)

https://music.51vv.com/wx/zp/82529830?shareUserId=925390787&shareid=925390787_82529830_1665234762000&sharetime=1665234762000&shareto=2&userid=&objuserid=925390787&objtype=av&objid=82529830&param=eyJvcGVuVHlwZSI6MywicmVwb3J0Ijp7InNoYXJldGltZSI6IjE2NjUyMzQ3NjIwMDAiLCJjaGFubmVsIjoic2FmYXJpIiwicG9zaXRpb24iOjEwMDAwLCJldmVudF9uYW1lIjoiZV9mYl9mdW5jX3pwIiwic2hhcmVVc2VySWQiOjkyNTM5MDc4NywiZnJvbV9wYWdlIjoicF96cHNoYXJlIiwib2JqdXNlcmlkIjoiOTI1MzkwNzg3Iiwic2hhcmV0byI6Miwib2JqdHlwZSI6ImF2Iiwic2hhcmVpZCI6IjkyNTM5MDc4N184MjUyOTgzMF8xNjY1MjM0NzYyMDAwIn0sIkFWSUQiOiI4MjUyOTgzMCIsInNsb2dhbiI6IiJ9

 

下面几张图片里,有我用手机拍的寒露水珠

 

 

 

 

 

 

 

10/8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谢谢美丽的梅华到访留言和好评语!期待梅华的读书笔记!梅华新周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介绍的专业,周到,详细,,,学习了,,,之后我也去读她的文学作品,好喜欢哦!再次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晚秋》我也很喜欢。老皮卡说得有理,现在世界乱象,多听听欢快的声音能给人带来好心情。祝老皮卡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星如雨好!谢谢星如雨到访留言和听歌喜欢!祝美丽的星如雨新周愉快!秋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爱在深秋》唱的真好,秋天的寒露容易令人伤感,我以前经常爱听那首《晚秋》,有小提琴版和歌曲版,都很有秋天的味道,现在我不太爱听类似的曲目了,喜欢相对欢快的旋律:)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寒露水珠拍得好美,可以做挂历了。我很喜欢《爱在深秋》这首歌,沈香唱得特别好听。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沈香谢谢麦姐到访留言和缪赞!澳洲现在是春天,慢慢就暖了,麦姐可以享受温暖。我的歌好像电脑打不开,手机才可以。我需要学习如何把歌转换成MP3,以后听歌就方便了:)祝麦姐春安吉祥!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朋友圈中说寒露,我就想沈香要介绍这个节气了。:)寒露一到,北半球就真的凉下来了,我们南半球就该热了,我倒是盼着热起来,因为今年的冬天实在太长了。谢谢沈香的美文介绍节气和诺奖小说。席慕容的这首诗也是大学期间的最爱之一。不知道为什么你的歌页我可以打开,但听不到声音,不知道是不是我电脑的问题,回头再试试。祝沈香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早上好!沈香谢谢姐姐还专门从手机里听歌!感动!谢谢姐姐的鼓励和缪赞!这首歌我很喜欢,也很熟悉,是老歌,所以唱的时候也轻松:)沈香祝姐姐和姐夫周日愉快!愿姐夫早日康复!抱抱姐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和分享!亮妈那边还真的是寒露准时报道,到了零度,早上的露珠肯定没有了,都变成了霜,想必是很美,期待看到亮妈菜园里的霜冻照片!寒气来了,亮妈注意保暖哈,祝亮妈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谢谢一凡才女到访留言和缪赞!我以前也没有读过埃尔诺的书,现在刚开始读读。是的,现在是深秋了,是秋色最浓的时候,一凡可以好好享受美景,多拍照片,美片秋叶都有它的灵魂。期待一凡的好文!祝一凡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妹,昨天是一个多月来第一次坐在电脑前读帖,没听成你委婉动听的歌声,今晨起来赶紧在手机上补课,声情并茂,深秋的爱伴随着人生的历练更沉甸甸地成熟,令人回味。谢谢沈香妹好分享!晚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没打开这篇文就在想沈香应该讲寒露了。我们今早气温到摄氏零度,地上满是白霜。花和菜也被霜打。所以要多一层御寒的衣衫。谢谢你给我们介绍每一个节气,学习到很多。 祝新周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读沈香美文总是如清风拂面。没读过新科诺奖安妮· 埃尔诺,要去找来看。天凉了,我们这儿枫叶都红了,现在是秋天最美丽的时候。沈香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江歌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波士顿现在已经是深秋了,可能开始冷了,但秋色很美!我也喜欢村上春树写的东西,他连两次提名,今年又跟诺奖失之交臂的确遗憾。祝江歌周末愉快!秋安吉祥!你也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谢谢姐姐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缪赞!姐姐照顾姐夫辛苦了,自己也要注意休息!姐姐保重!祝姐姐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节气系列很精彩,谢谢与大家分享;难怪我们这儿今天温度骤然下降,原来是‘寒露’日。
法国获奖女作家的作品一部都没读过,惭愧,一定找来她的代表作读读。我喜欢村上春树,今年他又和诺贝尔文学奖擦肩而过,替他遗憾一下,明年再努力吧。沈香的歌声用心入情,好动听!‘这个秋天有点冷,照顾好自己吧’,你北京的朋友说的真好。祝沈香度过一个温馨快乐的周末,多保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深夜来读并学习沈香妹节气大帖。从今年诺奖法国女作家说起,娓娓道来四季跟着节气走的台北;节气三候,席慕容的《我是一棵树》,。。。沈香妹把日子过得诗情画意,有声有色;很遗憾今天没听成你略带忧伤的“爱在深秋”,等下到手机上去试试。沈香妹周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小舟好!谢谢小舟到访留言和分享好诗句!你分享的元稹这首歌最有名,朗朗上口,很舒服。我去过望江公园,还在薛涛井边拍照纪念。下次到成都再去走走。祝小舟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谢谢水沫才女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读这本书我也有同感,不是很顺畅,希望读到后面感觉好一些。期待水沫的书评,一定很精彩!祝水沫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谢谢美王妃到访留言和缪赞!你说得对,反正都是翻译书,读中文比较容易,大陆的网买得到这本书。祝美王妃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墨墨到访留言和好建议!我还不会如何把手机软件上的歌如何转换成MP3,等我学了试试看。祝墨墨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这首歌带爵士味特别有淡淡忧伤的感觉,我也很喜欢。沈香祝在意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我也是刚刚开始读,也有同感,而且要不断看每页的注解,有点不顺畅,如你所言,也许看到后面比较精彩。期待海风姐的书评,肯定很精彩!祝海风姐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谢谢杜鹃到访留言和缪赞!祝杜鹃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期待鹿葱姐的书评,肯定很精彩!祝鹿葱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谢谢点点到访留言和喜欢!就是,美东现在已经进入晚秋的寒冷季节。祝点点周末愉快!秋安保暖!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谢谢乔宁到访留言和诗一般的好评语!祝乔宁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冰花好!谢谢冰花到访留言和缪赞!《悠悠岁月》我刚刚开始读,有点点不是很顺畅的读…希望是你的菜:)祝冰花周末愉快!期待冰花的下一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和缪赞!晓青拍的花花很美!哇,晓青家开暖气了,那够冷的,祝晓青周末愉快!秋安保暖!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留言和缪赞!嗯,我刚刚开始读《悠悠岁月》,读完后分享哈。祝蘑菇空巢生活天天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唱歌都是在手机上,不知道怎么把手机的歌转到电脑里,再用电脑转换成MP3。需要学习…谢谢美菲儿告知小赛!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小赛好!谢谢小赛到访留言和暖心的祝福!握手致谢!歌的链接可能用手机可以听到。小赛的歌声很美,期待听到小赛更多的歌。祝小赛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祝水星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美丽的弄弄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爵士味的歌适合我的嗓音,唱起不累:)祝弄弄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谢谢亦缘到访留言和缪赞!是的,席慕容的这首歌很有名,最早知道她的诗就是这首。期待亦缘拍的水珠美片!祝亦缘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谢谢艾唱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嗯,我的嗓音是中音,跟蔡琴比较接近。艾唱唱《雁南飞》肯定好听极了!“ 寒露已到严冬将至。希望以后的日子一直是暖暖的,快乐的,开心的,惬意的” 同意!祝艾唱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谢谢美菲儿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以前重庆没有银杏树,还是后来姓薄的人来重庆花了很多钱,种了很多银杏树,给重庆的秋天增添了色彩。那天跟同学一起拍了几张照片,很漂亮,我也喜欢。台北水珠是雨停后拍的。再次祝美菲儿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才女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祝松松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谢谢到访留言和缪赞!祝京妞周末愉快!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又一篇关于节气的好文,学习了。文中的诗歌引用的好,很喜欢。你文中提到的唐代诗人元稹,那首著名的诗歌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就是他写的。你知道成都望江楼公园里有一口薛涛井吗?那里还有薛涛墓和薛涛纪念馆。薛涛是唐代著名的女诗人。元稹和薛涛都是一对浪漫诗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悠悠岁月》看了一点节选,感觉不太容易看进去,文字非常跳跃,而且需要对于法国的背景文化有相当的了解。沈香的歌唱的真好,而且是我喜欢的风格。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诺奖女作家著作有中午译本啊?没听说过,还说要去买英文版读。都是翻译,能读中文更过瘾吧。网购一下!享受读你的节气美文,舒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节气几乎没有任何认知,感谢沉香姐的介绍。建议沉香姐把歌曲做成MP3,可以直接发上来,方便聆听。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谭咏麟的这首爱在深秋,沉香的歌声把文中对秋天的留恋和忧伤都表露出来了配着美丽的秋叶,歌声就像文字一样唯美!周末快乐!秋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跟沉香一样,开始读悠悠岁月,才读了几页,跳跃感很强,而且有很强的文化背景,可能会越看越好看吧。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的好棒啊,文字一如既往的美 沈香周末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收到了《悠悠岁月》,开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已经感觉到了早晨的寒气。前些日子还是热气蒸腾,突然就冷起来了。喜欢那支带着寒霜的花。沈香美文!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文,古色古香,古道柔肠,秋露莹发,古风送爽。
好文,点赞!周末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沈香知识含量丰富的美文,上了热点我才看到,眼神儿真的不行了,呵呵。年轻时很喜欢席慕容这首诗,背得下来。谢谢介绍,会找来《悠悠岁月》读一读,看看是不是我的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花儿漂亮!我已经开暖气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喔喔,沈香这篇可真是唯美大帖,寒露的介绍知识丰富、文字优美,从获奖作家的“悠悠岁月”到唐诗,到席慕容的诗,都很贴切,串得很棒。没读过悠悠岁月,不过很喜欢这个书名,期待你读了分享:)沈香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试试手机,我刚才电脑也不work:)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沈香!

hmmm, 为什么我打开的链接无法播放呢? 这首歌倒是非常熟悉的,也算是谭校长的首本名曲之一了。

谢谢沈香这个非常唯美的帖子,秋已深,冬将至。祝福大家都平平安安,生活中常有暖意 :)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跟着红衣红帽的大才女,在爵士乐中,一起在“爱在深秋中”踏着红叶,感受季节的变化,内心的惆怅......” +1 深有同感!太美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白露美女,爵士唱不错啊!美文加美照好看哟:)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习慕容的《一棵树》。大学时候把《一棵树》背熟了,游戏时要表演啥的拿出来应付(不会唱歌)。
照片太美了,我也喜欢拍树叶上的小水珠。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寒露已到严冬将至。希望以后的日子一直是暖暖的,快乐的,开心的,惬意的。。。亲的爱在深秋唱得好美,令人沉醉。音色好似蔡琴哦。谢谢亲分享好文。秋末快乐,保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1

跟着红衣红帽的大才女,在爵士乐中,一起在“爱在深秋中”踏着红叶,感受季节的变化,内心的惆怅。。。。

席慕容的《一棵树》也是我喜欢的。晶莹剔透的露珠美极了,一定要起大早才能抓拍到吧。赞文艺的大帖,真才实学的美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沈香的美文好片又学习了节气知识。沈香歌声动人,鼓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沈香亲。 你拍得很好呢。 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沈香祝美菲儿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性好!沈香也给平等性上茶,谢谢你到访留言和缪赞!祝平等性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沈香给美菲儿上茶,谢谢第一时间到访!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帖,很有文化气息,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