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父搭计程车讲三民主义(多图)

(2022-10-31 06:51:42) 下一个

前几天,文学城博友康赛欧在她的博文《老爸摔倒后我终于要拿到回国签证了 飞台湾转机》里说,由于从美国飞往大陆的航班飞机票很贵,她决定先飞台湾,在台湾转机再飞大陆。但是,因大陆要求做两次核酸,所以,在台湾转机时不得不在台北停留最短一天。

 

好在,台湾从10月中就对外开放了,持美国护照入境台湾不仅不需要签证,也不需要隔离和查核酸,转机非常方便。

 

最近我的一位美国同学也是从美国出发,飞台湾再转机回国内。不过,由于他在台北准备转机的时候,他的国内航班被连续取消两次,他不得不在台北呆了一周,但他说,正好可以在台北到处逛逛。

 

周六我和这位同学在台北见了面,吃了午餐之后,我陪他去台北的国父纪念馆参观。

 

国父纪念馆我去过很多次,但这次不知不觉有种特别的感受。对于三民主义,以前听先生讲过,有一些印象,昨天,我从网上找出孙中山写的《三民主义》全文,重点看了看,觉得邓小平的一些改革开放政策跟孙中山先生的 “三民主义”很吻合。我今天把一些有关孙中山先生的名词在自己的博客里留一笔,做个记录保存起来,也算是一次自我学习过程。

 

【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位于台北的信义区,是纪念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先生诞辰百年时而兴建的综合性文化纪念建筑,于1972年5月16日落成启用,至今五十年。

 

(网络图片)

 

该纪念馆入口正厅中央设置的是国父孙中山先生坐姿铜像,跟美国林肯纪念堂大厅相似。铜像前面左右两边由中华民国国军三军仪仗队站岗守护,每一小时执行卫兵交接仪式,成为台北观光的重要景点。

 

(我拍的原创图片)

 

前几年,每天有成千上万的大陆游客前去参观,我经常散步经过国父纪念馆,看到的都是一辆一辆的旅行大巴和络绎不绝的人潮。如今,没有了大陆游客,显得门可罗雀,其他地方来的游客不多,周六卫兵交接仪式时,也只有20人左右观看。

 

纪念馆一楼设有“国父史蹟展览”,展出了孙中山先生一生的事绩政要,可以全面的了解孙中山先生的生平和丰功伟绩。

 

【国父】

所谓“国父”(英文:Father of Nation )也称为“国家之父、建国之父、国民之父,是给予某个国家政权奠基者的尊称。据维基百科介绍,现代汉语中的“国父”一词,可考证的最早出处是清代学者梁廷相的著作《海国四说》书中提及了第一人美国总统乔治· 华盛顿逝世时,举国称其为国父。

 

全世界目前有国父尊称的国家还很多。1940年(民国二十九年)4月1日,中华民国政府正式明文规定,称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国国父”,并要求一切公文、报刊杂志、教科书等一切文字中有称总理或孙先生的,均应改为国父,以肯定孙中山先生领导中国国民革命,推翻满清君主专制皇朝,建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并且制定建国蓝图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但在2007年陈水扁当政时期,一度推行“去中国化”政策,划清台湾与中华民国界限,把教科书中的国父去掉了,后来,马英九当政之后又纠正过来,好想一直持续到现在。

 

中国大陆1949年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后,没有称孙中山先生为国父,只认定他为“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但文革后,有些政府部门的非正式文稿和一些媒体报道中,有把孙中山称为国父,然而,两岸关系紧张之后,“国父”之称又不见了,比如,电影《国父孙中山》后来改为《第一大总统》。

 

【三民主义】

什么是三民主义?国父孙中山先生于1924年(民国十三年)1月到8月在广州高等师范学校礼堂演讲了十六场,最后,演讲的内容所汇集成了一本书《三民主义》。三民主义主要包含了民族主义、民权主义和民生主义,这是孙中山先生的基本“建国思想”,也是国民党的基本党纲,并纳入了《中华民国宪法》之中。

(网络图片)

 

民族主义:包含了三个方面:(1)推翻满清,中国国内各民族自求解放,一律平等,并建立民国,实行民主政治,以保障国内各民族永久平等。(2)世界各民族自求解放,取消不平等条约,一律平等。(3)发展国际友好关系,积极促进国际合作,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

 

民权主义:这是孙中山先生融贯了中西思想,独创了“五权宪法”和“权能区分”的政治制度,其主要内容包括了权能区分、五权分立、地方自治和均权制度。

 

据文献介绍,权能区分就是把国家政治大权区分为政权和治权两大类。

 

“权”就是政权,有选举、罢免、创制和复决四权,由人民来行使。

 

“能” 就是治权,有行政、立法、司法、考试和监察五权,由政府来行使。因此,人民有权,政府有能。

 

孙中山先生认为:“治理国家,权和能一定要分开” “ 用人民的四个政权,来管制政府的五个治权,这才算是一个完全的民权政治机关”。

 

写到这里,讲一段小故事:民国临时政府成立不久,孙中山先生到处演讲,宣传民主思想,有一天当他讲到:“所谓的民主,就是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时,有一个人当场提问:“你说,人民是主人有最大的权力,那政府呢?政府要是没有权力,那怎么执行命令?政府要有了权力,人民的权力不就消失了吗?” 这个问题问得很尖锐。

 

孙中山先生是这样回答他的:“ 我来这里的路上搭了一辆计程车,由于快迟到了,我一上车就说「司机,请尽快到达目的地 」,话说完,司机立刻开车,但奇怪的是,他都不走大马路,而是走弯弯曲曲的小道。车开得很快,旁边的道路又很陌生,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所以有些紧张。十分钟后,我准时到达目的地,我问司机:「你为什么不走大路,走小路?」司机回答说:「你刚刚急着赶时间,我要尽快把你送到目的地,这个时候大路一定会塞车,我走小路虽然弯曲距离较长,但可以全力加速,你看,我不是准时把你送到了吗?”

 

孙中山先生继续说:“各位,乘客就是人民,有权力决定目的地;司机就是政府,可以决定哪一种方式可以到达目的地。如果司机不能完成我的要求,甚至胡乱绕路,或者损害乘客的利益,我们可以不搭这辆车!也就是说人民有权力可以罢免不需要的政府,这就是我强调的,人民有权,政府有能。” 这段故事很直白的表达了权能区分的理念。

 

民生主义:孙中山先生说,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民生主义就是要解决民生问题,解决人民的生活问题。民国初期,中国还很贫穷,民生主义的目标是求富而防患不均。他认为,资本主义是富而不均,共产主义是均而共贫,只有民生主义是即富且均。

 

当时,中国是农业国,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民生主义具体目标就是要解决中国的土地问题和资本问题,缔造富强的国家。

 

在土地问题上,那个时候,他就主张平均地权,分农地和都市地两类。在资本方面,他提出中国实业开发分个人企业和国家经营两步走。

 

他指出,中国贫穷,缺乏开发实力资金和专业技术人力,要解决民生问题,先要借用外资和外国人才开发资源,振兴实业,发达国家资本。了解到这里,我觉得怎么跟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很相似。

 

我在台湾生活了这些年,我感觉得到,台湾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做得比较好,在社会保险、福利服务、社会教育、国民就业、国民住宅、社会救助和社区发展等方面都有达到孙中山先生的民生主义目标。

 

【天下为公】

大家都知道,孙中山先生有题写“天下为公”,这是他毕生的理想和毕生的奋斗目标。

 

其实,“天下为公”最早出现在2000多年前的《礼记· 礼运》篇。在该篇的《大同》里,孔子曰:“大道之行也,与三代之英,丘末之逮也,而有志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是天下人所公有的, 是孔子的理想:选举贤德能干的人出来办事,讲究信用,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完成真正的和平、平等的大同社会。

 

【博爱】

博爱是孙中山先生政治学说的一个核心思想,他把“博爱”、“天下为公”和“世界大同”视为理想的最高境界和追求的最高目标。

 

孙中山的博爱观是通过道德的感化,使人们在“互助”与“博爱”的精神启导下,努力消除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和贫富差距,实现人类的和谐、幸福和大同。

 

据了解,除了不断地理论宣传和毕生的实践外,孙中山先生还通过题词方式,使他的博爱思想得以广泛传扬,从而得到海内外有识之士的认同。据统计,他一生关于“博爱”的题词有64件。我前天接待我美国的那位同学,他的外公在民国时期跟孙中山先生一起参与过民国革命,也曾得到过孙中山先生的亲笔题词“博爱”。

 

然而,随着世界文明越来越发达,我怎么觉得,如今的博爱精神离我们越来越远了,现在的世界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我在想,是我看错了这个世界,还是世界在忽悠我?

 

这些图片是国父纪念馆陈列展览的部分展品(我拍的原创图片)

 

 

 

 

 

 

 

 

 

 

 

 

 

 

 

 

 

10/31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沈香详细介绍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和天下为公,博爱这些思想。
一直听到三民主义,还真没仔细读懂其中的意思呢!
孙中山还是很有远见和魄力的,担得起国父这个称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在我住的酒店步行20多分钟的地方,无意中看到了一个公园叫逸仙公园就走了进去,公园虽小,门口立着有孙中山的铜像,里面还有孙的生平介绍。公园有山有亭子,小桥流水,是闹市中的清净之地。有时间我也去沈香说的国父纪念馆去看看,谢谢介绍!我明天想去台北故宫博物院,看看跟北京的有什么不同。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行李出了问题,所以在台北要滞留几天,沈香问我什么时候离开,现在还不得知。由于united取消了我中间飞往温哥华的航班,行李就失踪了,后来出现在温哥华机场,现在可能在东京。疫情期间,回国难,没想到这么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持中国护照也能从台湾转机就好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Clouds' 的评论 : Clouds 好!谢谢Clouds 到访留言!祝您周中愉快!秋安!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国父纪念馆五六年前去过,也拍了很多照片。天下为公,国父是无私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和推荐好文!好的,我一定看看,再回复您。祝林向田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好!谢谢李子到访留言和分享!你的感受太对了,从这些细微的动作就看得出台湾人的温情。祝李子周中愉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给你推荐一篇文章:美國作家訪台11日, 寫給台灣的情書
https://noahpinion.substack.com/p/eleven-days-in-taiwan?sd=pf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国父纪念堂和中正纪念堂。印象很深的是,有个西装革履的负责人不时地给站岗的礼仪兵擦擦汗,很人道。问候沈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开心好!谢谢开心到访留言!欢迎开心来台湾旅游观光!祝开心秋末愉快!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很想去台湾小住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谢谢小声音到访留言和缪赞!非常欢迎小声音来台湾旅游观光!台湾值得来看看。祝小声音周中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国父与三民主义,也跟着沈香参观了国父纪念堂,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沈香好文笔,pp也拍得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留言和分享!“ 这个世界和孙中山先生的时代已经大不相同了,感觉还在渐行渐远呢” 蘑菇说得好,我完全同意!欢迎蘑菇来台湾旅游观光!祝蘑菇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小潘好!谢谢小潘到访留言!非常欢迎小潘来台湾旅游观光!你会喜欢上台湾的:)祝小潘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沈香谢谢乔宁到访留言和分享观点!您说得对,现在的政治人物大多说的和做的不一样,而没有投票权的人民却拿这些政治人物没有办法。祝乔宁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谢谢水沫到访留言!我也希望中国有一天能实现“权和能分开”!祝水沫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谢谢淡然到访留言和缪赞!台湾保留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了中华民国历史文化,值得来看看。欢迎淡然来台湾旅游观光!祝淡然周中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沈香!这个世界和孙中山先生的时代已经大不相同了,感觉还在渐行渐远呢。以前对三民主义还真没好好了解过,谢谢沈香详细介绍。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姐姐的详细介绍!希望有一天能去台湾参观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的介绍。
有时静下来想想,也很困惑。
“随着世界文明越来越发达,我怎么觉得,如今的博爱精神离我们越来越远了,现在的世界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我在想,是我看错了这个世界,还是世界在忽悠我?”
----政治人物,说的和做的不是一回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国父纪念馆和三民主义,“治理国家,权和能一定要分开”,希望看到中国实现这个目标的一天~~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沈香!谢谢介绍国父与三民主义,以后有机会去台湾也要去参观国父纪念堂。

很喜欢沈香的文笔,第一次读你的历史文,也是那么出色,真是一个才女!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谢谢麦姐到访留言和分享!欢迎麦姐再次来台旅游观光!麦姐说得很对,如果孙中山先生看到今天的中华民国被移到小小岛,而他一生为之奋斗的大中华变成现在这样,他该有多么的难过。我们改变不了世界,只有改变自己了。祝麦姐平安快乐每一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好文!国父纪念馆我几年前去过,正好碰到卫兵交接仪式,很庄严。孙中山先生对民权的解释非常明了易懂,他如果在天国看到现在的乱象,心里会有多痛惜。就像沈香说的:现在的世界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中美'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或许那时有脚蹬的那种三轮车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妹妹好!谢谢摇红妹妹到访留言!热烈欢迎妹妹来台湾旅游观光!到时候我一定陪你哈。我当导游:)祝妹妹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分享!“ “人民有权,政府有能“这是国父多么深刻有前瞻的观点,可是现实却是人民无权,政府无能。”在意说得真好!真的是现在人民无权、政府无能。是的,戴口罩的卫兵感觉不到他们的帅气:)等疫情过去,欢迎在意再来台旅游观光!祝在意秋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叶鸿' 的评论 : 谢谢秋叶鸿到访留言和分享!台湾环岛游很值得,谢谢您对台湾的好印象!祝您秋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谢谢杜鹃到访留言!祝杜鹃秋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留言和分享!“ 孙中山不愧是民主主义革命的先驱,提出的三民主义很有见地,可惜最终在中国也没能执行下去。” 松松说得真好!中国是要共产主义,追求不一样:)祝松松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江歌到访留言和分享!原来江歌住家附近就是Wellesley College ,一所很有名的贵族女子学院,下次去波士顿一定去看看这所学校。我也很喜欢国父纪念馆的设计风格,很有唐朝建筑风格。黄色也美!欢迎江歌来台湾旅游观光!祝江歌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山乡好!谢谢山乡校友到访留言!“ 理想很美好!现实太残酷。” 很认同!祝山乡校友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谢谢艾唱到访留言!是的,大家都盼望着能回家,尤其看到艾唱拍的大雁南飞更是伤感啊。欢迎艾唱来台观光!祝艾唱万圣节快乐!豆腐打扮太可爱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分享!弄弄点评非常棒:“ 三民主义是社会最基本的要求,100多年了,我们现在还在这些问题上打转,甚至倒退” 完全同意!是的,世界不要我们了…祝弄弄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谢谢点点到访留言!非常欢迎点点来台湾旅游观光!台湾冬天不热:)祝点点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人家好!谢谢人家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台湾的水果很多,很好吃,我也喜欢吃连悟,今天都吃了的:)欢迎人家再次来台观光!祝人家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我也记得以前孙中山先生的画像北京天安门广场有,现在可能没有了。台湾如果宣布台独肯定就不认国父了,只要中华民国在,国父就在。祝鹿葱姐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姐好!谢谢姐姐到访留言和分享!姐姐说得对,“ 国父孙中山是中华民国走向共和的奠基人,一个值得尊敬和怀念。” 欢迎姐姐再次来台湾!台湾还有很多地方可以看看。祝姐姐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谢谢生活到访留言!生活说得非常好,孙中山先生称得上是国父,当之无愧!我现在回不了大陆,我没有中国的签证,签证只能在美国办理,我需要回美国才能办签证回大陆。生活现在都恢复正常了吗?祝生活早日转阴!多多休息!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寒墨好!谢谢寒墨到访留言和缪赞!就是,现正的机票太贵了,而且航班也少。美国飞台湾的航班比较多,机票也便宜很多,所以都选择到台湾转机。祝寒墨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谢谢梧桐到访留言和缪赞!欢迎梧桐来台旅游观光!台湾不大两周的时间完全可以环岛游。祝梧桐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谢谢一凡到访留言!一凡说得对,台湾是保留中华文化最好的地方,值得来看看。欢迎一凡来台观光旅游!祝一凡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麻烦好!谢谢麻烦到访留言!嗯,现在台湾边境开放了,转机时来台湾转一圈还不错。麻烦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儿再次到访留言!国父孙中山创立的共和国在台湾一直得到发扬光大。那天,我同学还跟纪念馆的人长谈了很久,他的外公当年在英国留学时跟孙中山结盟,他想在台湾寻求一些外公的信息,遗憾没有找到任何信息。所以,我们在纪念馆里仔细参观了一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谢谢京妞到访留言!南京的中山陵我去过,的确很有气势宏大。台北的国父纪念馆虽然小,但有特色。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台湾的冬天不冷,凡是来过台湾的人都会喜欢,欢迎亮妈来台湾观光和品尝美食,亮妈又可以学学做台湾美食。期待!祝亮妈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好久不见!谢谢遐西到访留言!欢迎遐西来台湾观光!祝遐西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好久不见!谢谢遐西到访留言!欢迎遐西来台湾观光!祝遐西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碼農好!谢谢碼農到访留言和分享!对呀,碼農对国父的三民主义最有发言权。中华民国到了台湾实施了很多惠民政策,才使得台湾农业迅速得到发展。同意你说的:“小恩养贵人,大恩养仇人”。台湾有些老百姓天天听地下电台,受影响太深。祝碼農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冰花好!谢谢冰花到访留言!以前大陆也有纪念孙中山先生,现在恐怕不提了。欢迎冰花来台湾观光旅游!冬天台湾不冷。冰花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就是,现在机票太贵了,尤其美国直飞大陆的贵得离谱,飞台湾的已经降下来了,估计以后机票会降,但回不到以前了。欢迎晓青来台湾观光!台湾地震的确多,我都习惯被摇晃了:)晓青万圣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沈香迟来给美菲儿上茶,谢谢美菲儿第一时间到访留言!祝美菲儿万圣节快乐!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先国父在1912年那时应该是坐不到出租车的,因为汽车还都没有普及。不过坐人力车还是有可能的。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姐姐!谢谢姐姐专业的介绍!什么时候也能去那里拜访国父?也要姐姐陪着哈!更想去看看姐姐:)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沉香好文,“人民有权,政府有能“这是国父多么深刻有前瞻的观点,可是现实却是人民无权,政府无能。有幸在几年前出差去台北,特意抽时间去了国父纪念馆并观看了卫兵交接仪式,那时的卫兵们不用戴口罩,希望下次有机会再去的话,能再看到不用戴口罩的卫兵。沉香一周快乐!
秋叶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谢沈香专文介绍国父以及三民主义。几年我有机会到台湾,詹仰了国父纪念堂深受教导。顺便环岛一周,美丽的宝岛,人民非常好客礼貌。以后还要再去的。问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谢谢介绍国父纪念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的好介绍,孙中山不愧是民主主义革命的先驱,提出的三民主义很有见地,可惜最终在中国也没能执行下去。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国父纪念馆设计很独特,飞檐翘角有点唐朝建筑风格。有机会去台湾一定要去那里看看。孙中山回答国民和政府的关系时思维敏捷,反应迅速,一国领袖就该如此。孙中山英俊潇洒,宋氏三姐妹都个个美丽聪颖;我家离Wellesley College 很近,每次去校园散步都会想到这里曾是宋氏三姐妹读书的地方,这里无论春夏或秋冬风景都优美安逸。沈香对孙中山思想和纪念馆的介绍非常深刻独到,给人启发。谢谢沈香好文分享。秋安!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赞!
理想很美好!
现实太残酷。
善良的人的想象,被善良限制了。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哎,真的是归心似箭啊,期盼着期待着ing。希望能够尽快顺利往返。国父纪念馆的建筑好友特色,谢谢香香带我们参观,和朋友相聚一定是很开心。香香保重,万圣节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三民主义是社会最基本的要求,100多年了,我们现在还在这些问题上打转,甚至倒退。俺也觉得不理解了,这个世界不要俺了,看不懂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有机会能够去台湾一游。虽然气候炎热,也是值得的。谢谢沈香好介绍。祝秋安!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欣赏了。台湾是个好地方,十年前,与女儿游台湾,夜市热闹,小吃味美,水果太好吃了,特别是连梧。在花莲买了好多刚出锅的花生牛轧糖。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过去每年国庆天安门广场对面都有孙中山巨幅画像,不知现在还有没有?台湾有一天会不会不认国父?。。。。。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妹撰文详细介绍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孙中山先生的“博爱”、“天下为公”和“世界大同”的思想精神流芳百世,他是中华民国走向共和的奠基人,一个值得尊敬和怀念,永垂不朽的伟人。我没去过国父纪念馆,只去了孙中山纪念馆,故宫博物馆和士林总统官邸。希望也能到国父纪念馆去参观学习。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孙先生称得上国父,他把先进的治国理念引进旧中国,开启了一个新时代,用搭计程车的事例解释民权,非常生动形象。
看来沈香也可以很快回大陆了,祝福!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对三民主义的介绍非常清晰。我去过国父纪念馆。对警卫人员的交接仪式记忆深刻。现在回国机票贵得离谱,有人说10月30号以后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增加国际航班,可惜没有一班是往返北美的,估计机票降价的可能性不大。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文,言简意赅,把三民主义交待得清楚。等疫情战争一切消停以后,计划去台湾呆上两星期,蛮好的。谢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好文介绍分享,一直想去台湾看看的,好多中国丢失的东西在台湾还保存着,很珍贵。是啊,沈香说得对,现在的世界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台湾还保留这国父纪念馆,保留历史完整性。前几个月台湾还需要核酸转机不了很麻烦,看来现在可以走台湾转机的路线了,就是别遇到临时被取消飞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和台湾的码农一起挤挤,赞沈香一如既往的翔实大帖,多谢介绍国父纪念馆,中山先生对中国共和过程的贡献无疑是巨大的,每张原创片片都值得仔细地研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沈香把三民主义讲的透彻详细。 权能互相依存制约; 民生得到保障。 我上次去台湾没有去这里 去了中正纪念堂, 看了换岗仪式。 因为南京有中山陵, 比这里气势宏大许多。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我边读边看照片边想着什么时候去一趟台湾。这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因为看台湾故事1001. 想去那里品尝台湾小吃和美食。当然也要去看风景。冬天的台湾不冷吧?什么时候去转一圈。问好沈香。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有机会去台湾一定去参观。
问好并祝秋安!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小恩养贵人,大恩养仇人”。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意思?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沉香专文介绍。从前,国父纪念馆和中正纪念堂都是精神地标。
高中时,即使是理工组的学生,三民主义也是必修课。17岁的我只关心民生,除了在台湾实行过的375减租,公地放领,耕者有其田,其它都不记得了。直到现在,邻里乡亲还有许多是这些实践的受惠者。
現在啊,仇恨的情緒比較容易被煽動,恩惠卻讓人難以啟齒。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分享,孙中山是开辟一个新时代的伟人,一生为一个理想而奔走,值得后人纪念。回国绕道台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节省费用还顺带旅游,何乐而不为?可以考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机票太贵了,不知道以后会不会降下来了。
台湾风景很美,就是老地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一会过来!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