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分】我在一半烟火一半清欢中,平分秋色

(2022-09-23 06:59:42) 下一个

不经意间,一场秋风吹来,白露就成了过去。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我们在清凉惬意里,在丹桂幽香中,迎来了又一个节气,秋分。

 

今日是秋分,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的“分”在古代也是“半”的意思,是平分之意。秋分在节气里表达了两个含义:一是,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24小时的昼夜平分,各12小时。此日后,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春分节气也是这样的,“ 昼夜均分寒暑平,风清月明秋分至”。

 

二是,按照中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开始划分四季,秋分这一天正好居秋季九十天之中,平分了秋季,因而得名“秋分”。所以,秋分,平分了昼夜,平分了秋色!

 

这张图表明了秋分时的日照情况,此时全世界各地的昼夜时长相等(网络图片)

中国的二十四个节气非常有规律的反应自然节律的周期变化,我们从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出,二十四个节气也很有美感,一种对称和循序渐进的美感,春分、秋分与夏至、冬至的对称;立春、立秋与立夏、立冬的对称。我们从图中代表温度的色彩变化也能感受到层次丰富的美。

(网络图片)

我们既然有春分、秋分,那么,为什么不能像立夏、立冬那样有夏分和冬分呢?春分和秋分是一年昼夜一样长的时间,是平分昼夜,而夏至和冬至则是指昼夜时间达到两个极端。夏至是白天最长、夜晚最短的一天;冬至反过来是夜晚最长、白天最短的一天。所以,二十四个节气里有了“二至”和“二分” 最重要的四个节气。

 

在秋分习俗中有一种叫“竖蛋”,俗话说“秋分到、蛋儿俏”。每年的春分或者秋分,人们喜欢选一个鸡蛋,轻轻把蛋的一头竖着放在桌上,让蛋立起来,据说能把蛋立起来者有好运。我今天试了,立起来了:)鸡蛋有一头小而尖,另一头大而圆,我把圆的那头竖立在桌上,成功了!立的时候一定要屏住呼吸,满满松开手。

过了白露,台湾早晚多了一些清凉,今日秋分,更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白露之后,每天早上我都会出门散步,有清新的空气和微风拂面相伴,我沐浴着朝阳,尽情享受着一天最美好的时光。

 

虽然,台湾不像纽约那样有明显的四季分明,也没有醉人心扉的秋色,但是,在秋风秋雨过后还是可见落叶飘零的景象。我散步时捡起了几片秋叶,我把秋叶对着太阳,在阳光的照射下,秋叶红得透亮,叶子里面的叶脉清晰可见,如同人体里面的血脉一样,很有活力。我再用手触摸着被阳光晒得温热的叶片,忽然,我感觉到秋叶仿佛也是有生命,它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它在结束生命之前,毫无保留地把美留给了人间。

 

有人说,秋是第二个春天,每一片秋叶都是一朵鲜花,都给人带来美好。我舍不得丢下这片秋叶,我把它夹在书里带回了家。

 

秋分,把寻常的日子分成了两半,我很喜欢这样的“半”:

一半清醒,一半梦里;

一半山川湖海,一半粗茶淡饭;

一半烟火,一半清欢;

……

 

生活中,我们在一半一半里到达平衡,在平衡中享受人生,人需要这样的平衡,万事做到平衡是生命的真谛。

 

一半烟火是谋生,是油盐酱醋锅碗瓢盆,是生活的本真;一半清欢是爱,是指生活中除了烟火味之外,还有一些诗意的东西,是给人精神上的享受。有了烟火气,人生才有温度;有了清欢,人生才有乐趣。

 

一半烟火,一半清欢是把平淡琐碎的日子,打理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如果说白露是节气中的最美佳人,那么,秋分就是节气中的最成熟佳人。经历了春天的万物生长,生机蓬勃;经历了夏天的热情似火,奔放自由;到了秋分,送走了初秋的淡雅之后,迎来的是深秋的内敛、低调和深隐。

 

秋分是深度的美、是成熟的美,因为秋分做到了万物平分:它与秋风平分秋声,与秋色平分美丽,与秋果平分甘甜,这就是一半予你,一半留我的情深意重。

 

今天早上,我在散步结束的时候,坐在草地上,闭上双眼,头微微上扬,对着阳光,我嘴角微笑,我对自己说,我现在的生活不正是一半烟火一半清欢吗?我很满意自己做到了这样的一半一半,我知足了!

 

今年我妈妈的离世让我对人生有了更深层的感悟:人吃五谷,走过四季,终究逃不过生死轮回,躲不开命中牵绊。所以,一个人不必苛求自己有个完美人生,一半一半便是圆满。

 

目前,我正在读一本有关三毛的书《请代我问候》,里面是三毛写给家人和好友们的几十封信件,展示了三毛心中最赤裸裸的情感,让我看到了最真实、最动人的三毛。

 

最后,我想引用三毛的“一半一半”的话来结束这篇“秋分”文章:“如果有来世,我要做一颗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中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祝朋友们秋安吉祥!

 

下面几张照片是我今天散步时拍的(有些叶子上还有露水)

 

 

 

 

9/23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秋叶!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那就好!明年可能基本上就开放了!祝碼農新周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我今年五月底等不及,已经回去过一次了。计划明年春再回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Lily好!谢谢Lily到访留言和认同!祝Lily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一半知识性一半诗意的美文:)读来很是享受。非常赞同你的平衡论,这好像一直也是我遵从的一种人生观,在一地鸡毛的人间琐事和精神上的富有和自由中寻找一种平衡。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竹风好!谢谢竹风到访留言!是的,一年又一年总是在一半一半中度过,人生就这样在周而复始中向前推进。祝竹风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谢谢点点到访留言!就是,进入了深秋明显感觉凉意。美东的秋季很美,祝点点好好享受秋色,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谢谢水沫才女到访留言和缪赞!沈香很开心!祝水沫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任菲林' 的评论 : 菲林博主好!谢谢您到访留言!祝您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两岸姐好!谢谢两岸姐到访留言和喜欢!是的,这两天台北也凉了,秋雨绵绵,空气清新,很舒服。祝两岸姐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一半一半,春去秋来,循环往复。赞美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已经感觉到了秋意。时间如梭!跟着沈香度过一个又一个季节。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由秋分引发的关于一半一半的联想和议论非常精彩,有哲理,有诗意,有生活,有浪漫,赞~~
任菲林 回复 悄悄话 有思想有味道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又一篇好文,谢谢节气的科普,二十四个节气的分界真的很明显,这二天气温,日出时间明显变化,站在阳台上就明显感觉到了。“一半烟火,一半清欢“ 特别有哲理,喜欢:)
cxyz 回复 悄悄话 “二至”和“二分” 原来是这样的道理,谢谢沈香科普。
跟很多网友一样,也特别喜欢这个题目,气质跟台北很合拍,跟沈香也很合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谢谢梅华到访留言!祝梅华周末愉快!秋安吉祥!梅华可以天天吃苹果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 凡事向往太圆满,人生就会失去很多乐趣” 鹿葱姐说得非常好!祝鹿葱姐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和分享与儿子的温馨对话!亮是一个非常棒的美国青年,他对中国文化了解很多,这都是亮妈教育得好!很高兴亮妈能给亮进一步解释,让他知道了“二至”“二分”的含义。祝亮妈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你的补充说得太对了,地球也是这样一半一半,所以,万物很神奇,都是一半一半,什么都是达到平衡状态。谢谢美王妃到访留言和分享!祝美王妃周末愉快!春安吉祥!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科普的好文章,学习啦,收藏了!祝周末快乐,吉祥如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秋叶真美!凡事向往太圆满,人生就会失去很多乐趣。赞同香香的哲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好文!喜欢那句:人生一半一半便是圆满。谢谢你对春分秋分的解释。前几天和亮通电话,转天便是秋分。他把秋分说成了秋至。我告诉他至属冬夏,分归春秋。但没说出为什么。我再和他聊电话时会用你的解释。一半一半,所以为分。沈香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地球也是一半春暖一半秋寒:)你写的很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是的,秋天来了就不热了,这时新加坡也会转凉一些了,起码早晚比较凉了。台北这边都不用空调了。祝弄弄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妹妹好!谢谢妹妹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缪赞!祝妹妹周末愉快!享受秋天美好时光!秋安吉祥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好评语。“平分秋色”的真正由来是宋代的《楚辞》里面的典故,不过还是跟秋天有关。沈香祝在意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留言!松松说得很多,二十四个节气包含了许多中国人的智慧和文化底蕴,值得我们去了解。祝松松周末快乐!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祝您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谢谢艾唱到访留言!艾唱说得非常好!一年四季总是不随人的意志该来就来,该去就去。我们一起在一半烟火一半清欢中度过快乐的每一天!祝艾唱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谢谢麦姐到访留言和好评语!澳洲那边应该跟北半球是对应的,我们秋分,麦姐那边就是春分,也是昼夜对等时间。那应该跟麦姐道春安吉祥!麦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五月花好!谢谢五月花到访留言!祝五月花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墨墨到访留言!是的,台北这边晚上睡觉也不需要冷气了,白天都没有开冷气,今天下雨,一下气温更低了。祝墨墨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碼農好!谢谢碼農到访留言!从10月10日开始,台湾入境的隔离政策是0+7,只是居家自主管理7天,欢迎碼農回家回台湾看看哟!祝碼農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谢谢迪儿到访留言和缪赞!通过写节气,我越来越感受到节气的美,它不仅仅只是表现了自然规律,而且里面含有真正的美感。沈香祝迪儿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江歌到访留言和分享!波士顿的秋色可能要10月上旬出现,我好喜欢波士顿的秋景,每年我的闺蜜(波士顿)都会拍一些波士顿的秋景照片,非常美,比纽约美。我很喜欢秋天。台北这边没有明显的的秋色,偶尔可见几片红叶。江歌也可以试试竖蛋,挺有意思的:)祝江歌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好久不见!欢迎乔宁到访留言和缪赞!沈香祝乔宁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冰花好!谢谢冰花到访留言和喜欢!祝冰花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留言和缪赞!蘑菇的童话故事写得真好,喜欢!祝蘑菇周末快乐!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谢谢美菲儿总是给予沈香赞美和鼓励!喜欢美菲儿的好评语,抱抱!我也好喜欢三毛的这段话,不仅文艺也很有哲理。我在读三毛写给家人的书信里感受到她是一个心中很有爱的人,爱这个世界,爱她身边所有的,但最后,正是这份爱让她选择了离开世界,令人万分叹息。

祝美菲儿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性好!谢谢平等性到访留言和缪赞!祝你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谢谢花花到访留言和喜欢!我也好喜欢三毛的这段话。祝花花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沈香的24节气的博文,大气又温馨,深入浅出,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24节气中,我最喜欢秋分,因为天气终于凉了,丰收的果实成熟了,该轻轻松松坐下来品味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这篇!诗意的标题,行文处处见哲理!祝沈香姐姐秋日安琪!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沉香的秋分好有意境,想必平分秋色就是由秋分而来。好赞同沉香的观点,圆满幸福的生活一定是平衡的,不多不少,正正好好!祝沉香秋分快乐,继续享受一半烟火一半清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富含二十四节气知识的美文。好佩服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把一年四季分成二十四个节气,每个节气的特点也弄得清楚明白。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秋分这一天正好居秋季九十天之中,平分了秋季,因而得名“秋分”。" - 谢谢沈香普及节气知识。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片片好美呀!虽然还留恋夏天的五彩缤纷芳香四溢但是秋天还是准时的来到了。谢谢香香分享节气的知识。一年四季周而复始...以后就这样一半是烟火一半是清欢的度过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节气文,“一半烟火,一半清欢”,平衡之道,沈香写得非常精彩,又引出了我的思乡之情,“故园应露白,凉夜又秋分。” 祝沈香周末愉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长知识了。多谢沈香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这里也四季温暖,但秋天来了,明显感觉到风中带着清凉,很舒服。晚上也可以不用空调、风扇就可以睡觉了。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经典的文章,我真不敢随便留言。但是想家了,就上来沾染一点台湾的气息。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节气文堪称经典,信息,趣味,文笔,无一逊色。尤其喜欢这一篇,春分,秋分,冬至夏至,简短概括了太阳和地球的相对关系,容易理解,也容易记忆。
我从来没有研究过叶子的脉络,经你提醒,豁然开朗。真的,它们是植物的血脉,传输营养和水分。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过的稀里糊涂,不知今天是秋分。我们这儿昨天电闪雷鸣,今天晴空万里,待久了就适应了这嘎达瞬息万变的气候。台北的秋叶已经那么红了;我们这儿还不见秋色,估计还要个把月叶子才开始泛红。‘一半烟火,一半清欢’‘一个人不必苛求自己有个完美人生,一半一半便是圆满’,说的真好。鸡蛋立起来是运气的象征,祝沈香的好运滚滚而来!秋分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沈香,问好!来你家一遊,同览秋色,一品香茗,陶醉在秋风秋蝉中。。。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也特别喜欢这一句:一半烟火,一半清欢。。跟着美文长知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半一半”,人生的圆满境界,沈香写的优美感人,片片也选得极好!谢谢沈香分享,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美文,美图,却读得几乎泪目。沈香亲对秋分除了节气上的科普,还有哲学和人生意义上的诠释,和花花一样大赞:如果有来世,我要做一颗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中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一如既往的文艺,片片拍得好,做得好,感受到了秋天的味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和领导花花一起挤挤!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美图,多谢分享。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来世,我要做一颗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中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特别喜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沈香给晓青上茶,喜迎晓青第一时间到访留言和缪赞!祝晓青周五愉快!秋安吉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图片太漂亮了!谢谢沈香讲解,学习到很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