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处暑】当秋老虎遇到疫情封控,心凉!(图)

(2022-08-23 06:50:18) 下一个

传说,上古时代,有位掌管正火和夏季的火神叫祝融,他是黄帝之孙顓顼氏的后代。他们部族由于给人类传下了火种,所以深受人们的追捧。火神祝融的威望也一天天的兴隆起来,这引来了水神共工的嫉妒。

 

他心想,“水和火都是人类离不开的东西,为什么人们亲近火神祝融,而无视我的存在?” 于是,共工向祝融公开宣战。

 

双方交战,共工打不过祝融,战败后,他被祝融追杀而逃跑。穷途末路之中愤而撞断了顶天的不周山,导致天踏地陷,人间尸横遍野。此时,天神女娲为挽救人世,炼石补天。这就是传说“女娲补天”的故事来由。

 

当时的中央主席帝喾高辛氏(黄帝的曾孙),迫于部族长老们的压力,决定处死祝融。祝融也为自己的鲁莽行为感到后悔,于是,请求帝喾保留自己的灵魂,寄于莲花之上,沿河引领死者的魂魄到达彼岸,以赎罪过。

 

因祝融主管夏暑季节,所以,处死他的这一天又叫做“处暑”。因此,这一天人们会在河里放莲灯,恭请祝融的灵魂于莲花之上为逝者渡魂,也寄托生者对逝去的亲友的思念。

 

今天就是“处暑”之日。处暑是中国二十四个节气的第十四个节气。这是一个很低调的节气,如果不是写节气,我恐怕现在都不知道有它的存在。处暑远不如“立春”、“清明”、“立秋”、“冬至”等那些大明星节气一样被人们时常提及,它太默默无闻了,其实,它的地位跟其他的明星节气是平起平坐的,一样很重要。

 

“处”字,过去有“退”和“止”的意思,处暑就是暑气到现在开始退去,炎热天气到此为止的意思。处暑时,三伏天已经过了,早晚的凉意更加明显,处暑是夏与秋交替的日子。人们往往把立秋和处暑之间的炎热气候称为“秋老虎”。

 

今年的处暑非同寻常,它是在马拉松式的高温和秋老虎的虎视眈眈之下“闪亮登场”!本来一直很低调,被人忽略的它,今年被众人所追捧,热烈迎接它的到来,今天我的微信朋友圈里,好多亲友发处暑的帖子期盼清凉降临,人们希望在酷热中一场与天斗和与病毒斗的抗争在处暑时降下帷幕。

 

今年立秋后的秋老虎猛发威风,持续的高温席卷全球,尤其国内长江流域和四川、重庆更是创下历史新高温,重庆持续了二十多天42-45摄氏度的高温。极端的干旱导致河流、湖泊纷纷干枯,看新闻鄱阳湖和洞庭湖都已经干枯了。这几天微信朋友圈转发的长江和嘉陵江河床清楚可见真的令人震惊、心痛!

 

我生长在嘉陵江边,从来没有见过人可以骑着摩托车跨过江,河床完完全全暴露在人们的视线里。看着干枯的长江和嘉陵江,我真的想哭泣,心情跟博友林向田在他的《长江啊,长江!为你哭泣》博文中最后一句话描写的一样:“看到昨天的长江,我真的为你哭泣,长江啊,长江!我还能见到我印象中的美好的你吗?”

 

这是干枯的嘉陵江(网络图片)

 

这是鄱阳湖干枯的河床成了一片草地(网络图片)

 

秋老虎的恶劣气候,给重庆山城造成了几十年不遇的干旱,严重缺水和限制用电使得人们天天“抗日”,继而的山火肆虐(重庆周边城区一周就有八起山火发生),更是“雪上加霜”。

 

然后,凶猛的秋老虎还遇上了疫情封控,前几天就开始,重庆很大的一个区沙坪坝突然封控,全区封城,从昨天到今天,又有几个城区陆续被封控。昨天,我在大学同学微信群里看了一个视频,一个仅四岁的小孩在45度高温下,身上裹着严实而宽大的白卫兵制服,被一个成人白卫兵带领走出小区,被带去隔离。可怜的孩子啊!我忍不住眼眶湿润了…

 

(网络图片)

 

处暑,当人们正在经历“烧烤”,并祈祷暑热消去之时,今天下午,重庆市政府发出通知,从今晚12点起,全市三千多万市民的健康码一键启动,全部变为“橙色”,明天开始全员查核酸,24小时内核酸阴性者才能健康码变绿,今夜,全重庆三千多万市民所有的健康码变成“橙码”,查核酸阴性之后才能转绿。没有查核酸者,将变成“黄码”,出行受到限制。

 

三千多万市民,24小时之内查核酸!人们将在45度的高温下,站在蒸笼一样的地上排队查核酸,老人和孩子怎么受得了?有疾病的人怎么经得住?

 

这不是给重庆市民火上浇油吗?人们已经备受酷热和山火的煎熬,再来经受封控的折磨,难怪重庆市民说这“抗日”的日子有世界末日来临的感觉。天灾加人祸,老百姓苦不堪言啊!

 

当秋老虎遇到疫情封控,人们心凉了!

 

前两天,我读了一位“超级”名博李承鹏的博文《一只装反了的马桶》,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发展的眼光”以冷热水装反的马桶来隐喻三峡大坝的建立给长江流域带来的极端天气,我曾经也听说过这样的质疑,很多重庆人都有这样的看法。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白居易),处暑是气象意义上的“真正入秋”,一般北方的天气开始变凉,而南方还有几天的“鼠”(暑)尾巴。我现在台北,今天白天气温依然有华氏98度,没有感觉到风凉,但夜晚退热比较明显,还有丝丝凉风,我感觉台北的鼠尾巴不长了,天气预报周四开始下雨。

 

每逢节气,古代文人们都喜欢吟诗作赋,仅处暑节气,古诗就有几十首,比如,除了唐代白居易的“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之外,另有宋代仇远的“疾风驱急雨,残暑扫除空”;王之道的“处暑余三日,高原满一犁”;苏泂的“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以及清朝弘厉的“究是行秋地,那更处暑时”。

 

其中,我最偏爱宋代吕本中的《处暑》这一首:

平时遇处暑,庭户有馀凉。

乙纪走南国,炎天非故乡。

寥寥秋高远,杳杳夜光长。

尚可留连否?年丰粳稻香。

 

吕本中是南宋诗人,家住安徽,诗人说,平常遇到处暑节气,庭院里便会有阵阵徐徐而来的清凉。他在乙纪那年(古代十二年为一纪)去到南方地区,炎热的天气跟故乡大不相同,暑热让人难耐。虽然南国辽阔,离秋天清凉还远,但是,夜晚的南国还是很美丽的。诗人表达了,既有对故乡的思念,也有在南国新生活的喜悦。

 

最后一句诗人提出了一个问题,这么炎热的南国,还可以作为久留之地吗?答案“是的”,因为南国的稻米年年丰收,南国的稻米更加香甜。这首诗表达了诗人虽身处炎热的困境,但内心却有着“此心安处是吾乡”(苏轼)的境界。

 

吕本中的《处暑》道出了随遇而安的人生态度。我们与天斗,斗不过;与人斗,斗不得;与病毒斗,无法斗。那怎么办呢?只有自己调整心态,随遇而安,心静自然凉。

 

处暑,夏将尽,秋已至,该过去的让它过去,该开始的让它开始,生活还是要继续。

 

住家大楼门前的花

 

处暑台北的日落

 

今天处暑,也是我妈妈的“六七”。妈妈以前很喜欢看我的照片,我每次回家后,跟妈妈聊天的时候就会把手机里的照片翻出来给她看,妈妈总是夸我会拍照,好看。我拍了几张照片,今天送给天上的妈妈。

 

 

 

 

 

8/23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2)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这段对话很有意思:)祝老皮卡新周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说起长江,不仅想起了以前的一句江湖话“长江!长江!我是黄河!”,长江回答“黄河、黄河,我也是黄河!”,就是长江生态早已被破坏的与黄河差不多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谢谢小声音到访留言和缪赞!今年全球酷热,重庆更是严重,多灾多难。所幸,山火已经扑灭,昨天重庆也下了雨,气温有所下降。祝小声音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处暑的由来,以前都不知道呢。
今年全球性的高温,国内重庆也比往年都热,连长江都断水了,真是多灾多难!
后面几张照片好漂亮,沈香摄影专业,景美,人更美,淡蓝色的裙子清爽雅致,好似仙子一般,沈香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拉拉好!谢谢拉拉到访留言和缪赞!是的,最后几张照片是我,这周就在住家附近拍的。祝拉拉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好!谢谢李子到访留言!祝李子周末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最后几张照片是你吗?真优雅!

45度,穿防护衣,这不是要人命吗,非得把人折腾死不可。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长江都见底了,不可想象。不知道他们还要折腾多少年,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留言!是的,重庆最近酷热、干旱,山火,再加上疫情,日子难熬。谢谢遐西缪赞!遐西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再次到访留言!你的新头像很美!梅华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重庆近况,让人心痛a揪心。
沈香的花儿和夕阳拍得真漂亮,当然,人更美!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天凉好个秋啊,祝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谢谢迪儿到访留言和缪赞!迪儿的建议非常好!我建立了“二十四节气随想”专栏,把每个节气的博文放在一起,目前写了七个节气,继续努力:)

迪儿去重庆旅游看了夜景真好,重庆的夜景特别美!洪崖洞是网红景点。欢迎以后再去看看重庆。祝迪儿周中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留言、分享信息和缪赞!啊?欧洲今年遇500年干旱太恐怖了!我也看到新闻说以后还会比今年更热,人类快被烤熟了…庄稼受影响,以后的生活更艰难。蘑菇说得好,安静自己,大家都好好活着!祝蘑菇周四愉快!秋安!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解析节气,建议把它们放在一个folder里,便于有需要的查看。我以为处暑是最热的意思呢,哈哈。
19年秋天我们同学聚会在重庆,乘船夜游了长江和嘉陵江,欣赏浩瀚水波衬托下的洪崖洞。不可相信如今变成这副模样了。现在的世界,是今天不知明天事。
我喜欢你的打扮,给盛夏带来一抹清凉,好气质的美女。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照片的确排得好!处暑的典故好像还是第一次听到呢,谢谢沈香介绍。今年是全球的极端气候,看报道说欧洲也是50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农作物收成都会受影响,这样物价还会继续涨,唉,再看看那些高温下穿防护服的,真是可怕,估计天灾人祸都要成常态了。安静自己、好好活着最重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木愉好!谢谢您到访留言!我也看到了新闻说以后的高温是常态,有点恐怖!祝木愉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哎呀,很抱歉,我才看到,下午给你的回复怎么写在了水沫的头上?眼睛看花了,手指点错了,对不起哈。

是的,国内的疫苗免疫力很低,起不到防护作用。中国人又喜欢群聚,打麻将、喝酒、跳舞,非常容易病毒传播。

谢谢晓青喜欢我的节气介绍!晓青周三愉快!
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懂得真多,特别喜欢你讲节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啊,正因为国产疫苗防护率低,人口密集,素质参差不齐,管理漏洞百出,才不得不这样严防严控。你看看多少次聚集打麻将,酒吧开放,疫情爆发。结果闹得所有地方都得关门。唉!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揪心。据说这只是开始,以后每年比今年还糟糕。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tiger 好!谢谢您到访留言和缪赞!长沙政府做得好!今天全重庆市民都在排队查核酸,从半夜就开始排队。祝您秋安!看到了你博客里拍的片片真美!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那个小朋友的照片,心都流泪了。奥米克隆就感冒症状还这么折腾!长沙也热但当地政府就没这么做。
沉香好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谢谢觉晓到访留言和缪赞!觉晓秋安!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国内长江流域大旱大热,还遭遇核酸检测。苦。
沈香,在台北照片,向日葵搭配,用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五月花好!谢谢五月花到访留言和缪赞!五月花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留言!是的,今天重庆全市居民都在查核酸,我同学发照片,城里街上空空荡荡。所幸政府为老年人上门查核酸,我老爸不必在酷热中排队查核酸。水星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好!谢谢佳园到访留言、安慰和缪赞!今年全球都是恶劣天气,再加上疫情,人们的生活都受到影响,我们只能好好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快乐每一天!祝佳园周中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谢谢美王妃到访留言!就是,你们那边酷寒也受苦了!愿春天到来,你们那边回暖!祈祷世界安好!人人平安喜乐!祝美王妃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哥好!谢谢大侠哥到访留言和赞美!今年夏天国内南方城市在极端恶劣天气下真的很受苦!天灾人祸一起袭来,老百姓没有办法,只能默默承受。大侠哥昨天写得博文非常棒!

谢谢大侠哥关心!所幸今天重庆照顾老人,他们为老人上门查核酸,我老爸不必在酷热下排队查核酸。台北明天可能会下雨,气温低一点了。大侠哥也保重!周中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竹风好!谢谢您到访留言!祝您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谢谢麦姐到访留言,缪赞和安慰!今年你们那里酷寒也是极端天气,总算你们快变暖了吧?愿春暖花开,麦姐的生活充满阳光!我妈妈走了四十多天,我现在满满好一点,只想能尽快回家看望祭拜。

沈香祝麦姐周中愉快!一切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留言和赞美!是的,酷热下排队查核酸很辛苦。所幸老年人可以上门查核酸,我老爸不用去排队。松松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和缪赞!鹿葱姐秋安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和缪赞!鹿葱姐秋安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人家好!谢谢人家到访留言和缪赞!啊?人家的家乡高温两个月了,愿人家的家人都平安喜乐!祈祷酷热尽快结束!人家周中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谢谢小C到访留言!是的,现在世界都不太平,天灾人祸、战争~我们只有照顾好自己了。小C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猫儿好!谢谢猫儿到访留言和赞美!猫儿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山花好!谢谢山花到访留言和缪赞!就是,今年全球的天气太古怪了,北半球热得要死,南半球冷得要命。山花看过重庆山城的夜景,真的很美。现在干枯不能有船了。

山花周中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好评语!我也是写节气才知道处暑:)啊?以后每年还会更热?有点恐怖!弄弄说得好,全球都要重视地球暖化的危险性,齐心协力合作如何解决。“万寿无疆”弄弄好幽默:)喜欢。祝弄弄周中愉快!秋安!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沈香好漂亮!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缪赞!我也喜欢中国节气文化,很有意思。愿酷热尽快结束!祝在意周中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世界好!谢谢世界到访留言!沈香祝世界周中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江歌到访留言和好评语!喜欢!很同意你所言:“自古水火不相容”也许就是这个典故而来:)谢谢江歌的缪赞!从你的评论中,看得出来江歌懂得色彩搭配,点评精准!赞了!

祝江歌周中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谢谢一凡才女到访留言和缪赞!就是,今年干旱太严重了,祈祷尽快降雨降温!老百姓太苦了。祝一凡周中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谢谢艾唱到访留言和缪赞!这双红鞋我好久没有穿了,照相拿出来穿穿,平时都穿运动鞋和休闲鞋:)祝艾唱周中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性好!谢谢平等性到访留言和点赞!祝平等性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谢谢姐姐到访留言和好评语!是的,我也看到乐山大佛水位很低,今年干旱特别严重,好多起山火还在熊熊燃烧,一直向城区蔓延。全球的气候暖化其实就是人类发展自己造成的,世界各国年年开会,还是拿不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三峡大坝的争议还在持续,利弊人民心中最有数。

谢谢姐姐的缪赞!祝姐姐周中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麻烦好!谢谢麻烦到访留言!防疫严控不是不好,关键是如何更科学化管理?如何不让老百姓受苦?麻烦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谢谢追忆到访留言和缪赞!从追忆的美言中,看得出来追忆懂得色彩搭配,赞了!我才知道,这种浅蓝色叫“雾霾蓝”,我喜欢,有种高级感。祝追忆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和分享!美国今年夏天也是高温干旱,愿晓青家的草地和树和花经受住暂时的限水!如果这12周内能下雨就缓解了干旱,晓青家又可能出现漏水,唉~不能两全其美!抱抱晓青。

我同意晓青的观点,国内人口数量超过大,一旦放宽防疫力度感染的人不得了。政府只能靠这种严管严控来稳定态势。问题的关键是,国内的疫苗到底起到多少作用?疫苗接种率能否达到其他国家那样90%以上?假如疫苗起不到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的作用,像欧美国家那样开放的确非常危险!中国目前不能开放,不敢开放。不过,防疫措施如何科学化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愿晓青的新窗户尽快到货!祝晓青周中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谢谢水沫到访留言!就是,高温加严格的疫情防控,的确日子不好过。希望尽快降温!祝水沫周中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谢谢点点到访留言和缪赞!我才知道,这种蓝叫“雾霾蓝”:)是的,台湾今天又是2万8千多,目前台湾总感染人数超过了500万,占总人口1/4多了,但是台湾反而放松了一些防疫措施。祝点点周中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和推荐成都热浪的视频!今年也是成都最热的一年,创成都的最高纪录。林向田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谢谢京妞到访留言和喜欢!是的,现在全球暖化真的很恐怖,这样下去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世界年年在开会,还是没有切实可行的办法。京妞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今年重庆特别热,持续的时间也长,供电不足,限用电,老百姓到处蹭凉,很无奈。希望尽快降雨降温!祝海风姐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谢谢梅华到访留言和点赞!我很开心哦。祝梅华周中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冰花好!沈香谢谢冰花到访留言!中国的那些典故很有趣,我好喜欢。祝冰花周中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沈香谢谢美菲儿到访留言和缪赞!我也喜欢我的第二张。美菲儿的照片我也好喜欢,优雅时尚有女神范儿。我通过写节气自己也懂得了很多。今天全重庆人都在查核酸,有上海那次的节奏。祝美菲儿周中愉快!秋安!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真难想象重庆40多度高温还要3000多万人一起来做核酸,真是丧心病狂,拿老百姓不当人对待。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科普处暑, 国内今年很多地方连续高温, 那穿白制服的孩子令人泪目, 也不知道这天灾人祸何时了。
最后一组照片又仙又雅, 盛夏中感到了清凉。 愿你妈妈在天堂安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的确是热得出奇,国内人都叫苦。我们这边冷得很呢,世界不太平啊!沈香仙气飘飘,赞!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的气候太反常啦!长江几乎断流,嘉陵江大面积干沽,这种百年不遇的情况从常理上已经解释不通了,国家有妖就必有反常,希望小妹在重庆的家人都健康平安,并祝沈香小妹在台北初秋快乐!

照片拍摄的真美,当然前题是人美,hi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啦,再一吐鲁就可能肉麻啦,总而言之一句话:真的很美!为沈香点赞!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这病毒,真是,没完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沈香继续学习节气知识,原来处暑是这样来的,感觉有些令人不安。今年北半球高温,南半球酷寒,极端气候越来越严重。日子过得好快,已经是沈香妈妈的“六七”了,妈妈在天堂看到女儿的照片一定很开心。沈香的照片都那么美,清新时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旱灾又遇核酸检查,重庆的人们真是太不容易了。
沈香好美,是处暑的一道清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香香大美,看着你就心旷神怡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沉香美人靓照,好漂亮,谢谢沉香分享节气知识。我老家的酷暑天气已经两个月了,天天39,40度。
cxyz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真美。
天灾人祸,这么两年真不太平。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好雅致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喜欢你的照片是因为你是个大美人儿!跟着你看懂节气,

我在重庆坐过两江游轮,在朝天门码头上船,江上看山城夜景,美轮美奂。不敢想象,江会干枯

今年的天气太邪门了!

片片好美。

谢谢分享好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先赞一下美人!节气故事讲得好,我没听过。据说今年是以后最凉快的夏天,人类如果不赶快合作,解决气候变暖问题,极端现象会越来越多,有一天跟癌症一样不可逆转。那时候我们还是盼谁搂一下核蛋,全玩完算。让那个老想当老大的一人留下来,您最大,万寿无疆:)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天灾加人祸受苦的只有老百姓。喜欢沉香的引经据典把节气,诗词和美景唯美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随遇而安,说得好,全球都热,真无语。祝好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沈香学节气。没听说过‘处暑’,只知秋老虎厉害。原来这么多典故和节气相关。‘自古水火不相容’,也许跟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之间拼杀的神话传说有关吧。4岁儿童在酷暑下被包裹厚重的白制服带走隔离,毫无人性,令人难以置信。
沈香照片很美,颜色搭配典雅和谐,小向日葵点缀更是锦上添花;看到心爱女儿的照片,天堂里的妈妈一定欣然。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处暑的典故,非常有趣!谢谢沈香!沈香的摄影大片太棒了,每一张都好看!天灾人祸,老百姓真的是受苦了!都旱成那个样子了,实在是太触目惊心了!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还是好热,原来是秋老虎在作怪呢。谢谢香香分享,你懂得好多,读你的贴很受益。长裙片片好美,大方又飘逸。红鞋鞋pretty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章,内容满满,用心之作!赞一个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来听沈香妹妹讲处暑节气的故事了。今年的秋老虎真的很厉害,在微信群里看到视频四川高温少雨,出现严重旱灾,乐山大佛的底座,脚掌都露了出来!那全身“武装”的孩子,干枯的嘉陵江,泥土龟裂河床变草地的鄱阳湖与台北美丽的秋之花,乱云飞渡下的落日,还有那娴静的秋之女强烈的反差,鲜明的对比!真的是天灾加人祸!祈祷天佑中华!
李承鹏的《一只装反了的马桶》我也看了,很发人深省的好文!
美丽优雅知性的沈香妹,你妈妈在天堂一定欣慰安息!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穿大白的孩子太可怜了,一个个脑袋被洗的不会思考一条道走到黑不知何时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封控限电热浪高,天灾人祸何时了?
喜欢沈香讲神话故事,“处暑” 这个节气很美,学习了。
沈香是色彩搭配高手,红鞋,黄花,白包,还有蓝花小丝巾和草编帽配浅蓝色的长裙,美得从容,自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时间过得真快,你妈妈六七了,看到你这些照片,你妈妈一定很开心。
今年全球性高温,干旱。我们这里限制用水了。一周只能浇两次草地,而且限制时间。谁家把园子里树花儿的拿掉还奖励水费。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疫情改变了世界,我们也都在改变着。
国内的防控很严格,但人口太多、密度又大。一旦爆发后果不堪设想。医院哪儿能禁得住人们一起涌进去?加上这酷暑,加上停电。
不能确信那么多人口的情况下开放会跟美国一样,还有人能照常生活。所以,只能这样管控。至于管理方法,那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我家窗户漏雨,要换新窗户,要等12周新窗户才能来,这12周内下雨我家就继续漏雨。来看窗户的人说,没有办法,新冠病毒改变了世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旱灾居然这么严重,我知道重庆现在控制用电,这般高温的天气还常常有停电的时候,再加上疫情,老百姓的日子不好过。
沈香的片片真美~~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淡雅的美!这个蓝色很干净。台湾疫情好像又有回升,什么时候是个尽头?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跟这位漂亮老板娘一起感受成都的热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nSEb1zzXis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处暑和 67 在一起, 你的妈妈一定很喜欢你的照片。 喜欢你的清凉裙装和红鞋子。 “持续的高温席卷全球”,是的,欧洲的河流水位也在下降,一些小河干涸了, 大河如莱茵有的地方也退到了河心。 也许气候问题真的比人类预想的要快出现威胁。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太恐怖了,旱成这样,怪不得看到有人在传视频,重庆地铁进出口的楼梯上都坐满了避暑的人。希望老天施恩!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h介绍的真好,涨知识啊!好美哦,赞一个大的!!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帖子知识含量很高,那些神话人物关系都模糊了,又复习一遍。。多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亲包罗万象的节气好文,学习了“处暑”,知道了典故。炎热重庆穿着白制服的孩子让我也泪目了。李承鹏的文章都很有力,让人思考。爱极了沈香的摄影,张张都是大片,时尚美丽,第二张可以做杂志的封面。天上的妈妈看了一定非常开心!花和日落也非常惊艳。祝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美菲儿上茶,喜迎第一时间到访!美菲儿上午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