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台湾过鬼节

(2022-08-13 06:57:14) 下一个

昨天是农历七月十五日,台湾人称“中元节”,大陆人称“鬼节”。以前我在国内虽然知道有个“鬼节”,但并不知道它的真正含义,也从来没有去关注这个日子。在大陆,因文革时期破四旧,除了清明节,所有的传统节日都被取缔了,中元节也没能幸免。随着改革开发,其他的传统节日逐步回归,但中元节一直被冷落,被人们遗忘,最近这几年才慢慢看到有个别的大陆民众开始关注这个传统节日。

 

关于中元节的由来,我发现大陆和台湾的说法有点不一样,大陆的说法多跟道教文化连在一起,而台湾多数的文献解说跟佛教文化有关。但双方都提到,中元节是汉族的节日,历史很悠久,起源于中国上古时代,也就是说在没有任何文字记载的时代,已超过了5000年,真是够久远的了!

 

佛教文化中的一个典故很容易明白中元节的含义:传说,佛陀有一个大弟子,名叫大比丘目犍连(简称目犍连),他有六种神通,某一天,他施展天眼通,看到了他死去的母亲,他发现母亲因生前种种罪行,而堕入饿鬼道,他用鉢盆装饭菜给她吃,而饭菜刚到母亲眼前就变成了一堆火炭。

 

看到自己生养的母亲如此痛苦,目犍连非常悲痛,但也无能为力,最后,他只好向佛陀求救度之法。佛主释迦牟尼被他的孝心感动,授予他《佛说盂蘭盆经》,里面讲述了救母之法:“人们要想报答亲恩,让父母真正离苦得乐,只有依靠佛法的力量,那就是集结众生僧修行的威神力才能解就。” 于是,目犍连遵照佛陀的指点,邀请其他众僧人一起,在农历的七月十五日用盂蘭盆百味五果和饭食供奉地狱里的众生,最后,解救出了母亲,并且免于再堕入饿鬼道之苦。

 

后来,佛教把农历七月十五日的中元节定为“盂蘭盆节”,这个节日慢慢在亚洲一些国家传播开来,如今,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家都有庆祝中元节的习惯,称为“中元普渡日”。

 

中元节是祭拜祖先和过世亲人的特别日子,跟清明节差不多,只是清明节更多的是去墓地扫墓、踏青,而中元节一般是在住家门前搭台祭拜,除了祭拜祖先,也有祈求来年风调雨顺、避灾避险。

 

台湾从清朝开始就过中元节,而且很重视这个节日,政府和平民一样的重视。每年的这一天,台湾人都要早早做好准备,个个大楼和公司商家都要在门前搭棚搭台,然后摆放各种各样祭拜品。从早上开始到下午五点钟以前结束,据传说,这一天也是鬼门关(农历七月一日是鬼门开),鬼门在太阳落山之前关闭。

 

昨天是今年的中元节,由于是周五,是工作日,我在台湾的住家公寓大楼就选定今天举行祭拜活动。昨天,我去超市买了一些祭拜食物和专门的祭拜物,中元节是台湾每年很重要的节日,几乎所有的超商都设有专门的柜台卖祭拜的东西。

 

今天,我在台湾的住家大楼大门前也参加了中元节祭拜活动,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祭拜。第一次是2020年的中元节,那时台湾疫情不严重,活动办得比较隆重正规,当时由大楼物管委员会负责人带领参加者一起集体祭拜。目前台湾疫情依然严重,每天还是有2万多人感染,所以,今年的祭拜没有了集体活动,就是自己在规定的时间下楼摆放祭品和自己烧香拜拜,然后,等待一个小时之后,自己把祭拜食物收起来带回家,这些食物可以吃。

 

台北规定很严,不能烧钱纸,大家买的钱纸由专人收集起来,拿到特定的地方一并烧掉。

 

今天也是我妈妈离世一个月,我今天的祭拜主要为天上的妈妈,愿妈妈无忧无虑,无病无痛,快乐幸福!

 

有一种思念叫“望眼天堂”,妈妈走了一个月,我依然走不出悲伤,每天都会看着妈妈的照片而流泪,脑子里总是出现我去年离开重庆,在医院与妈妈告别时的情景,想着也会流泪,“人有生老三千疾,唯有相思不可医”(陆游)。

 

从心理学来说,人在经历失去的极度悲伤之后,一般需要三个月的时间平息,才能恢复正常。如果这样的伤感超过了三个月或半年时间,并影响到人的正常生活日常,人的心理将会出现障碍。

 

今天看了一段小视频,台湾作家蒋勋先生说他最喜欢送人的话是王维的一句诗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每个人都会遇到最艰难的时候,尽管如此,也要勇敢面对,同样可以坐下来看云卷云舒,调整心情寻找新的快乐,迎接生活中的每个美好时光。

 

我会慢慢好起来的,就像亮妈对我说的那样“It’s ok”!

 

最近台北的上空总是乌云密布,但还是挡不住日落的光芒。我在以前的博文里曾说过:“相比日出,我更喜欢日落,因为它没那么张扬,它的光芒更加淡定从容。” 这是中元节的日落。

 

这是我买的最简单的祭拜物套装盒,里面有香、各种钱纸、小旗子、金钱宝等。

 

中元节前各栋楼都搭棚准备

 

楼下小商店也祭拜

 

住家公寓楼大门前的祭拜台

 

这是我的祭拜位

 

在住家公寓楼大厅等候祭拜仪式结束

 

 

 

8/12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小舟好!谢谢小舟到访留言和缪赞!我也是到了台湾才知道中元节。小舟周中愉快!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好介绍,多谢分享。我都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只是清明节为故去的亲人扫墓和搞一些祭奠仪式,追记亲人。看你的文和照片台湾对中元节很重视,很有人情味。对故去亲人的怀念会一直留在心里的。沈香是个孝顺的女儿,很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谢谢康康到访留言和祝福!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祝亮妈周中愉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祝沈香的妈妈在天堂过得快乐!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记录并介绍台湾过中元节的习俗,学习了。问好,新周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五月花好!谢谢五月花到访留言和安慰!五月花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海风姐周二愉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家也有很多老人在中元节时烧纸。
特别理解沈香的心情,多保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沉香分享,我都不知道有中元节,长知识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留言和安慰!是的,东南亚很多国家都过中元节。松松新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陆真是不过这个节,知道新加坡对这个节也是非常重视。谢谢沉香分享台湾过中元节的现状。祝沉香的母亲在天堂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哥好!谢谢大侠哥到访留言和鼓励!大侠哥写的二十四节气文章非常棒!祝大侠哥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哇,老皮卡的新头像好漂亮,亮妈太有才了,A和P字有创意!是的,在中国人们只是重视清明节和冬至,因为文革后就取消了中元节,现在的年轻人就更不知道了。老皮卡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拉拉好!谢谢拉拉到访留言!拉拉的游记非常好看。祝拉拉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留言和安慰!祝水星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墨墨到访留言!是的,日本和台湾民间习俗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听墨墨的介绍,感觉日本比台湾更重视中元节。谢谢墨墨介绍!墨墨新周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三人行--必有我师,这个传统节日我也是第一次知道,谢谢沈香小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台湾还是比较重视中元节的,相对来说,大陆现在不太当回事,人们祭奠先人的节日普遍是清明和冬至。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有这么个节,谢谢沈香介绍。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不知道这个中元节,谢谢沈香介绍。 愿沈香的妈妈在天之灵得以安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也过中元节,也叫盂兰盆节,非常隆重,是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假期,全国都要放长假,方便国民回家祭祖。各个商场都会推出丰富的祭祀产品,也有纸钱,但不允许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鬼节在大陆民间还是有人过,我以前听说过,但还是到了台湾才知道细节。晓青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沈香祝鹿葱姐周日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知道鬼节。
亲人远去,思念永驻心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唯有相思不可医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梅华这时留言是不是又做梦醒了?愿梅华的父亲在天上一切安好!谢谢梅华到访留言!抱抱!祝梅华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沈香也抱抱麦姐!愿我们的妈妈在天上一切安好!无痛无病无灾!我以前在重庆也不知道有这样的节日,到了台湾才知道,才明白了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祭拜祖先的日子。麦姐也保重!愿麦姐的妈妈保佑着你!祝麦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谢谢小声音到访留言和暖心安慰!抱抱小声音!我也是到了台湾才知道中元节。以前国内不兴这个,被认为是封建迷信。祝小声音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留言和祝福!感恩!祝遐西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江歌到访留言!江歌说得太对了,台湾比中国还中国。希望台湾被解放后依然能保留这些中华传统文化。祝江歌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讲得真好,每一次的博文都既有内容,又有知识点,有帮助!难怪说,这一天我又做梦了哦!祝吉祥如意,周末快乐,好文分享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沈香谢谢追忆到访留言和暖心安慰!追忆家乡的中元节祭拜仪式最正规、最隆重!完完全全是典型的过中元节,非常赞!追忆写中元节才是最适合的。追忆提醒得对,悲伤需要排解,我写这么多关于妈妈的博文也是为了排解。谢谢追忆!

祝追忆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世界好!谢谢世界到访留言和安慰!沈香祝世界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谢谢水沫到访留言和暖心安慰!我也很喜欢蒋勋讲古诗,很吸引人,他讲美学的东西也特别棒,很贴近生活。祝水沫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新加坡跟台湾一样,很重视中华传统文化。台湾城里面不允许烧钱纸,乡下人还是可以烧。是的,烧钱纸容易空气污染。祝弄弄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谢谢一凡到访留言和暖心安慰!通过了解佛陀弟子的故事就明白了中元节的含义。一凡写的故事我好喜欢。祝一凡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好!谢谢潇潇到访留言和暖心安慰!抱抱!希望潇潇的车能找回来!祝潇潇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沈香谢谢暖冬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安慰!感恩!我很喜欢听蒋勋讲红楼梦、讲古诗、讲美学,他的讲解语言非常平民化,简单易懂。台湾很多文人都是这样,他们的文章不是高高在上,不是讲大道理。

祝暖冬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安慰!抱抱在意!是的,香港也有“盂蘭盆节”,香港很多习俗很台湾一样。祝在意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谢谢姐姐特意到访阅读和留言!我在国内的时候一直不知道这一天要祭拜祖先,我父母他们也从来没有在鬼节祭拜他们的父母,只是在清明节去扫墓。我也是在台湾生活之后才知道了。谢谢姐姐!祝姐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爱北京到访留言和分享!你嫂子真不错,对你妈妈很孝顺,赞一个!国内大城市的人基本上都不知道有这个节,小地方的人比较清楚。我也是到了台湾才知道有中元节,而且台湾很重视这个节。祝爱北京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感谢蘑菇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安慰!回抱蘑菇!我会慢慢好起来的,时间是治愈心情的良药!

是的,中元节也称为七月半,以前在中国这个节日很隆重的。祝蘑菇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沈香谢谢艾唱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安慰!嗯,我会慢慢走出悲伤。感恩!艾唱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山花好!谢谢山花到访留言!我以前也是不知道有个中元节,还是在台湾才知道,很多的传统习俗我也是在台湾才明白。真的是台湾比中国还中国。

谢谢山花的暖心安慰!祝山花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谢谢点点到访留言!现在国内城里好像都不允许烧钱纸,农村可以。祝点点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麻烦好!谢谢麻烦到访留言!是的,台湾是中华文化保留得最完善的地方,台湾人民善良、守规矩、道德观念很强。真不知道以后被解放后台湾将会是什么样子?麻烦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谢谢小C到访留言和安慰及祝福!抱抱!也谢谢小C推荐电视剧。沈香祝小C周末愉快!秋安!喜欢你的游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是的,道教文化讲有三元。谢谢京妞暖心的安慰!“ 愿日月的流水终会冲刷掉坚硬的痛苦。” 说得好!祝京妞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沈香也抱抱花花!愿我们的母亲在天上一切安好!谢谢花花的暖心安慰!我会慢慢走出悲伤的!爱你!祝花花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大陆从文革开始就取缔了这个节日,认为是封建迷信:)所以很多中国人不知道。顺祝林向田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抱抱沈香,“人有生老三千疾,唯有相思不可医”+1,希望妈妈们在天堂安好。以前在北京没有中元节的说法,近几年看到朋友圈里有在这一天悼念自己的亲人,才知道中元节的存在。从沈香这里了解了中元节的来历,原来台湾一直有这个传统。妈妈一定在天堂感受到了女儿的祭拜和思念,会保佑女儿也会希望女儿重拾快乐。沈香保重安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愿你的妈妈天堂平安!
以前不知道中元节,也是近几年才了解一点,谢谢沈香介绍。
沈香周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的中元节分享。祝老妈妈在天堂安好。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走出丧母之痛需要一段时间,顺其自然,不为难自己,慢慢会好起来的。沈香说的正是,亚洲很多国家都有鬼节,日本的‘お盆’好像也是今天开始到8月16号结束。台湾真的是比中国还中国,没有文革trauma,很多中华民族的传统都保留下来了。落日很美。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中元节在我们家乡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家家堂屋里立红纸牌位,上面写 “某氏门宗中元节牌位”,桌上摆酒水和供品,记得必供花红这种水果。在家里祭拜了以后要到河边烧纸钱,纸灰连同所有的贡品都倒入河里,给祖宗吃。上次回家的时候赶上中元节,跟妈妈一起去河边烧纸钱。现在这疫情闹的,只能跟家人视频问问,哎!
谢谢沈香好文分享,勾起我的回忆,不觉唠叨了,望见谅。
沈香母亲刚走,过节时候倍思亲,注意多排解,保重!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介绍,才知道中国也有自己的鬼节,保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国内也不过中元节,近来喜欢读古代小说,倒是常常有中元节的描写。蒋勋对于诗词修养颇深,我也喜欢读他的文字。沈香和母亲感情深厚,你的母亲也希望你能够慢慢走出悲伤。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也这样,不过没你们那高大上,他们爱烧纸,社区特置一个大火盆,让大家用,路边有摆放的食物。我是到了这很久才注意这个日子的,一烧,空气特别不好。但也感谢政府引导大家维持秩序,守着民俗传统:)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扫盲,中元节和鬼节都不熟,学习了,那个佛陀弟子的故事很有意思。
“人有生老三千疾,唯有相思不可医“,非常理解!抱抱沈香!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祝你的妈妈天堂平安!想起我的妈妈……悲伤难平。
也谢谢知识渊博的沈香介绍中元节。学习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对中国文化的保留比大陆好,我们这里都被破四旧破掉了。最近也听蒋勋讲古诗词,他的造诣那么深,佛教也很通,这就是台湾环境中长大的才子。沈香不要太难过了,自己保重身体,否则母亲在天上也要为你担心的。祝安康!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在香港生活的时候听说过盂兰盆节,中元节还是第一次听沉香介绍,原来它们是有渊源的。相信沉香妈妈在天国一定收到你真诚的祭拜,不过我猜想你的开心快乐是对她最想收到的祭物。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今天不想进城了,在电视上偶然听到中元节,马上想到节气专家沈香妹一定会纪念刚离世的母亲,一定会发帖纪念这个节日。果然。
谢谢沈香妹的中元节详细介绍。小时候是听说过七月半鬼节,祭奠家中的亡灵。我们家因为母亲不信佛没有祭奠仪式,对已故的长辈亲人通过祷告心祭。这几天我想我母亲,外婆很多,也算是心有灵犀地祭祀吧。我觉得不管什么形式,缅怀故去的长辈先人,感恩传承和发扬家族的优良品德精神是过中元节的积极意义。沈香妹周日愉快.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北京从来不过中元节只在香港电影里听说过,一个张曼玉演的关于投胎的电影。我嫂子是东北人,她们那里过中元节。我妈刚去世那年中元节我嫂子看我们没有祭拜妈妈非常生气,指责我们不孝顺,我们一头雾水谁也不知道这个节怎么回事,一解释她才知道北京人不过这个节,自此我家也在这天祭拜妈妈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老家就把这个日子叫“七月半”,会给逝去的亲人烧纸钱什么的。
记得一个韩剧的题目,很喜欢:”It’s ok not to be ok”, 把这句话连同拥抱一起送给沈香,你会好起来的:)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香香保重!这种失亲之痛是很难一下子走出来的,需要时间治愈。。。然后变成慢慢的在心底想念。愿香香的妈妈在天堂安好,你的思念她能听到。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中元节在1949年前是中国的一种重要的节日!跟清明差不多,不知为什么,我长大从末听说过这个节,近几年才晓得!

这个怀念故人的节日,总会给人伤感!

愿沈香尽快乐起来,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人性化。我哥哥曾经说,国内到了鬼节,居民们也会下楼烧纸,所以弄得小区楼与楼之间到处都是纸灰,不卫生,后来好像管制了,不让烧了。祝愉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岛整洁漂亮,民风从善,千万不要被毁
cxyz 回复 悄悄话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 非常喜欢王维诗中的禅意。 面对自己的真实生活,踏踏实实地走下去,让我想起刚看完的电视剧 《天才基本法》。
抱抱沈香,祝老妈妈在天堂安好。 逝去的亲人们在另外的一个世界里与我们同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的中元节分享。 以前知道上元节是元宵。7/15中元节,佛教/道教还有10/15 下元节。 相思不可医,时光磨淡兮。 你的妈妈永远在你的心里, 愿日月的流水终会冲刷掉坚硬的痛苦。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妹妹,理解你的丧母之痛。慢慢会好起来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真的是节气专家,我既不知道中元节”,也不知道“鬼节”。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儿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关怀!抱抱美菲儿!中元节在亚洲各国非常盛行,人们都会以不同形式表示祭拜活动。唯有中国不允许,我有在国内的同学说,他们在这一天要给亲人烧钱纸需要到农村的地方悄悄地烧。是的,大侠哥的中国二十四节气的文章写得很宏大,

祝美菲儿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沈香给美菲儿上茶,迎接美菲儿第一时间到访!抱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沈香亲,先抱抱你,懂你心中的痛,让时光治愈,慢慢地走出来。。。。

你的节气文真是城中一道靓丽的风景,我原来不太关心节气,从你这里学到好多。看脸书上朋友也提到这个节日。大侠关于节气的文也写得很有角度。长发的背影真美,中元节的片片也非常有意境。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