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头七· 人会死亡三次

(2022-07-19 06:16:00) 下一个

每个人只有一个父亲、一个母亲。

 

父亲和母亲也只会死一次,所以,对每个人来说,父母的死是独一无二的体验。我经历过祖父母的死,经历过亲友的死,更经历过无数病人的死,但都不能说我懂得了死亡,不能说我上过死亡这本课了,而这次母亲的仙逝才让我真正尝到了死亡是什么滋味,体验到了死亡的含义。

 

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说,“死亡不是死者的不幸,是生者的不幸”。妈妈离世的那瞬间,我悲痛欲绝、肝肠寸断,有天塌地陷的感觉。妈妈走后这几天,我天天以泪洗面,内心依然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之中,妈妈的离世,意味着世上我最亲的那个人去了;意味着从此在这个世界里再也没有妈妈的温暖怀抱可以依偎;意味着我这朵女儿花的根没有了,从此,这朵花只能在这个世界上随风摇曳,像是孤苦飘摇的蒲公英。

 

这悲痛的滋味,难以言表,文字是苍白的,唯有眼泪是滚烫的…

 

妈妈走的前几年就已经失智,走的前一年多就完全不能说话,最多能说单个的字,比如,我去年回去的时候,在病榻边问妈妈:“妈妈,你今天好不好?”“好!”,她也仅此一个字的回复我。妈妈最后离世的时候没能给亲人留下遗言,没有任何的交代,哪怕是只言片语也没有,我们不知道妈妈临终时还有什么心愿未了?不知道妈妈对我们还有什么期望?每当想到这些,我就会伤心落泪,妈妈真的是“不辞而别”,不带一片云彩悄然而去,这样的失去真的是好无奈、好无助、好凄凉…

 

今天是妈妈的头七,过去的七天里,妈妈的音容笑貌总在我的脑海里浮现,以往跟妈妈在一起的时光总在我的眼前一幕一幕的闪过,尤其是去年我在国内照顾妈妈的点点滴滴,一一涌上心头,如同陈冲在悼念她母亲时说的那样:“近近远远的记忆围绕着我,像无数个萤火虫在黑夜里闪烁,每一只都是母亲的灵魂。”

 

我至今还没有完全接受与妈妈永别的现实,仿佛觉得我只是在远方不能回家看望妈妈,等我回家了,就能见到亲爱的妈妈了!

 

妈妈仙逝后的第二天,家人们在妈妈的灵堂前举行了一个追思会,由我妹妹的教会教友们按照基督教的方式举行了一次宗教告别仪式。告别仪式庄严而温馨,我为妈妈写了悼词,虔诚的基督徒妹妹在追思会上代表全家人致悼词,另有牧师祷告和教友们唱诗歌送别,最后,到场的亲友一一为妈妈送上黄菊花和瞻仰妈妈的遗容。

 

妈妈的离去,爸爸虽然坚强,但还是很悲伤。由于爸爸身体欠佳,家人没有让他去妈妈灵堂,爸爸通过视频在追思会上讲了话,爸爸的话让所有在场的人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在台北含着眼泪通过视频参与了追思会。

 

头七,是一种中国传统的丧殡习俗,习惯上指的是逝者去世后的第七天。一般认为,逝者在“头七”的当天,会回到自己居住的地方,逝者死后的七天,人的灵魂还会在人间飘荡,七天后,灵魂才彻底离开世间,所以,老百姓习惯头七这天,举行简单的仪式,准备迎接好逝者,最后让Ta放心离开。

 

“头七”简单的仪式是逝者与生者的特别连接方式。今天是我妈妈的头七,我在我的小书房里简单布置了一个灵台,晚饭时给妈妈准备了碗筷和饭菜,放在灵台前,希望今晚妈妈会从海峡对岸来看我,来吃我为她准备的晚餐。习俗说,头七当晚,逝者亲人要早早入睡,逝者会托梦给亲人,把未了的心愿告诉亲人。我真希望今晚能梦中见到妈妈,聆听妈妈的遗言,与妈妈来一次心灵对话。

 

据说,每个人会死三次

 

第一次死是断气的时候,是从医学生物上来说,Ta已经死亡。

 

第二次死是下葬的时候,人们来参加逝者的葬礼,从社会上来说,Ta已经死亡。

 

第三次死是最后一个记得Ta的人,把Ta遗忘的时候,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关于Ta的回忆了,没有人逢年过节祭拜Ta,也没有人知道Ta的故事,再也找不到Ta存在过的痕迹,就像没有来过人间一样,这就终极死亡

 

曾获得2017年好莱坞奥斯卡最佳动画电影奖的动画长片《寻梦环游记》(Coco)就表达了这样的含义:只要是世界上依然有人记得逝者,逝者就并未远离,没有最后死亡。

 

该影片传递了这样的信息,在亡灵的世界里,亡灵们的生活水平取决于有多少活人记住他们,记住他们的人越多,生活得就越好,住豪宅、逛街、看电影;记住他们的人越少,没有人供奉,他们的生活就越差,也许只能住平民窟。

 

当然,我并不认为死亡有真实的三次,但我相信,死亡并不意味着灵魂的终结,死亡只是逝者有了新的轮回。死去时重生!日落时日出!

 

《寻梦环游记》里的主题曲“请记住我”(Remember me )写得很好,影片最后这首歌与画面融合,催人泪下。该歌曲也获得当年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歌词告诉人们,追寻梦想固然重要,但千万不要忽略家人的陪伴,生命的结束并不是死亡,只要逝者从不被遗忘,那么,Ta的生命就一直延续下去。

 

该影片中的这首歌是一位去世的父亲曾经写给他女儿的,女儿叫Coco已经超过100岁了,记忆力在衰退,正当她快要遗忘她的父亲的时候,影片男主角,12岁的米格用她父亲身前用过的吉他弹唱了这首歌,终于唤醒了Coco,她回忆起了父亲,跟着米格也唱起了父亲写给她的这首歌。最后,她的父亲因没有被女儿遗忘而生命又在亡灵国中延续。不久后,Coco也去世了,她到天上的亡灵国与父母相聚了。

 

《Remember Me 》

Remember me

though I have to say goodbye

Remember me

Don’t let make you cry

For even if I’m far away

I hold you in my heart

I sing a secret song to you

Each night we are apart

 

Remember me

Though I have to travel far

Remember me

Each time you hear a sad guitar

Know that I’m with you

The only way that I can be

Until you’re in my arms again

Remember me!

 

请记住我

虽然我要说再见了

请记住我

希望你别哭泣

就算我远行

我也将你放在心里

每个分开的夜晚

我都要唱一首秘密的歌给你听

 

请记住我

虽然我要远行

请记住我

每当你听见悲伤的吉他声

要知道是我与你在一起

在你重新回到我怀抱之前

那是我存在的唯一方式

记住我!

 

看完这部动画影片我悲伤的心有得到一些疗愈,虽然活着的人看不见死去的亲人,但是,彼此之间的牵挂让一家人依然是完整的。真正的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而是死者被亲人彻底的遗忘。

 

亲爱的妈妈,我将永远记住您!您永远活在我的心里!

 

今天头七,我去住家附近的寺庙给妈妈烧了香,我跪在佛堂里,手举燃烧的香,祈求妈妈放心离去!祈求妈妈在天上快乐!

 

跪拜燃香烟几缕,青丝再续来生缘!

 

 

不知名的小白花,送给亲爱的妈妈…

今晚台北的傍晚,空中乌云弥漫,这是头七上天在祭奠…

 

 

7/19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2)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您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祝您夏安!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祝老人家天堂快乐。你妈妈在天堂保佑着你们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李子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祝您夏安!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太难过了,节哀节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沈香谢谢梅华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安慰!回抱梅华!感恩!祝梅华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沈香感谢姐姐的问候和关爱!抱抱姐姐!沈香祝姐姐周五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跟我们最亲最爱的人离世了,只能是晴天霹雳,痛彻心扉啊!抱抱,抱抱,抱抱!祝老人家天堂安好,天父护佑!!!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休息前过来问好沈香。沈香周五,周末平安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山韭菜好!沈香感谢山韭菜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头七那天晚上我没有梦到我妈妈,昨晚梦到了,可是我妈妈没有说话。希望再次梦到妈妈。韭菜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离世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愿沈香能够梦到妈妈,可以再见妈妈一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霞姐姐好!谢谢云霞姐姐到访留言!感恩!祝云霞姐姐旅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沈香感谢老皮卡到访留言和安慰!老皮卡的母亲也在数七中(大概四七了吧?),做七也是为了心里得到慰藉,是生者向去世的亲人表达哀思之情,最后接受现实。让我们都把母亲深深铭记在心里,永远怀念她们。老皮卡保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死亡不是死者的不幸,是生者的不幸”非常认同,如何走出痛苦,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抱抱你,默默陪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含泪读完了沈香的好文,我母亲也尚在数七的过程中,按上海人的习俗,必须每逢七都要烧些逝者爱吃的菜,点上香供着,因为逝者不愿离去,会每周一回头,直到七七四十九天,我们称为断七,据说逝者的灵魂才会离去。我们虽然远隔重洋,但心灵是相通的,沈香节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沈香感谢淡然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祝淡然暑期愉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母女情深尽在文字之间,愿老人天堂安息,沈香节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小舟好!沈香谢谢小舟旅行期间到访留言和真诚安慰!感恩!亲人虽已离去,但永远活在我的心中。祝小舟旅行愉快!期待精彩游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沈香谢谢点点到访留言和安慰!感恩!我妈妈的离世让我懂得了死亡的含义,也给自己上了一课。祝点点暑期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沈香谢谢墨墨到访留言和安慰!是的,回忆总是令人心酸。墨墨夏安!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这篇怀念母亲的文章情真意切。母女情深字里行间,催人泪下。记住亲人的音容笑貌,让他/她们在心里陪伴着自己,鼓励着自己,他/她们的生命就在延续,就是对他/她们最好的纪念。问好沈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照片最能体现沈香现在的心情。感谢沈香在这种悲情之中还能为读者带来即时科普!感谢你的一个善良之心!祝你的母亲安息在天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沉香姐,感同身受。我现在尽量不去回忆过去,否则就是满满的悲痛。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冰花好!沈香感谢冰花的暖心安慰!感恩!回抱冰花!是的,每个人都要面对这样的失去,没有第二条路。祝冰花平安喜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真挚心声。在生死面前,任何语言都苍白无力。。沈香节哀,这是每一个成年人都要面对的,早晚而已。抱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沈香感谢鹿葱姐到访留言!感恩!鹿葱姐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沈香感谢小C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宽慰!感恩!小C说得对,亲人离去,阴阳相隔,但相互的牵挂不会改变,我在人间思念母亲,她在天上关注和思念着我。再次谢谢小C!祝你平安喜乐!夏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香香肺腑之言感天动地!
cxyz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节哀。
跟我们对她们的思念和牵挂延续了她们的生命一样, 我相信她们在另外的一个世界里也在牵挂着我们。这种相互的牵挂和思念,支撑着我们继续前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沈香感谢蘑菇暖心的安慰!感恩!是的,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是相互依存的,是永远不变的,即便是阴阳相隔也是如此。沈香祝蘑菇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沈香感谢小声音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安慰!感恩!祝小声音平安喜乐!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沈香感谢姐姐多次的关心和安慰!很暖心,很感动感恩!失去妈妈我非常悲痛,加上不能回家奔丧更是一种伤痛。我家里的人一直没有让我看妈妈最后的遗容,就是担心我过度悲痛,他们也顾及到我的身体。我把心中的痛写出来也是一种释放,同时也想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情感,作为永久的纪念。谢谢姐姐关心,我会慢慢从悲痛中走出来,把妈妈留在心底,生活还是要继续,只是我现在对死亡没有了恐惧感,我相信,将来我和妈妈可以再相聚!再次感谢姐姐!我们都保重!祝姐姐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沈香谢谢遐西暖心的安慰!感恩!祝遐西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暖心的安慰和关爱!感恩!妈妈的去世我突然觉得死亡没有那么恐惧,因为我觉得以后可以跟妈妈再相聚。我也不怕现在见到妈妈的灵魂,我每天晚上睡觉前就祈祷,希望夜晚能见到妈妈,能跟妈妈说话。

我有一个同学说,她爸爸去世后不久,有天晚上看到她爸爸站在她的床前跟她说话,她还真是跟爸爸说了几句,不是做梦,是真实情况。我也好希望这样跟妈妈说说话。

谢谢在意的关心!我会好好生活,照顾好自己,这也是妈妈的心愿!再次感谢在意的安慰!祝在意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沈香感谢松松到访留言和温暖的安慰!感恩!我也是这样想的,如果电影Coco 里面说的真实存在,我们在人间每天对逝者的怀念和祭拜会给他们在天国带来好的生活,我们心里也是得到慰藉。松松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假装好!沈香感谢石假装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安慰!我妈妈到了最后都不能说话了,一个字都说不出来,即便这样,她有时候用眨眼睛的方式回复我们,现在想起都难过。再次谢谢石假装!祝您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沈香谢谢亲爱的杜鹃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安慰!感恩!回抱杜鹃!我会慢慢释怀这样的悲伤,时间是最好的良药。沈香祝杜鹃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沈香谢谢亲爱的杜鹃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安慰!感恩!回抱杜鹃!我会慢慢释怀这样的悲伤,时间是最好的良药。沈香祝杜鹃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沈香感谢美菲儿在旅行中也来送上温暖的关爱和宽心的安慰!感恩!回抱美菲儿!Remember me 这首歌很好听,也感人,我本来希望把这首歌发到博文里,我不会,谢谢美菲儿告知方法,下次试试发视频。谢谢菲儿懂得!也感谢美菲儿给我父亲的祈祷!是的,我现在也担心父亲的身体,这两天我都在跟家人联络,请医生同学帮忙给我爸爸看病调整药物。再次感谢美菲儿!祝美菲儿旅行愉快!一切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沈香感谢麦姐的温暖安慰和关心!很感恩!我们都是失去了母亲的“苦瓜”“苦娃”,回抱麦姐!我们一样的心情、一样的感受,我现在总觉得妈妈还在重庆,等那天回国了也许就能见到了。家人一直没有给我看妈妈最后的遗容,他们担心我接受不了,所以,我一直觉得妈妈还在,脑子里出现的是妈妈在世时的样子。麦姐也节哀保重!等待疫情结束,我们都回家祭奠我们的母亲!抱抱麦姐!祝麦姐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沈香感谢美王妃暖心的安慰!心中的悲伤写出来也是释放,也把对逝者的爱留在文字里,留在心底里。祝美王妃平安喜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人无论活多大年纪,在父母那永远是孩子,父母也永远是孩子的心灵港湾。抱抱沈香,逝去的妈妈会永远在心里陪伴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沈香感谢林向田到访留言和安慰!是的,生者的怀念和祭拜能让逝者永远留在心中,他们的生命就不会终极离去。祝林向田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谢谢京妞到访留言和真诚安慰!感恩!祝京妞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沈香感谢生活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安慰!是的,心中的伤痛写出来也是一种释放,憋在心里更难受。谢谢生活懂得。祝生活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沈香感谢江歌温暖的关爱和安慰!母女连心,即使阴阳相隔,也隔不断母女情深。谢谢江歌关心,我会慢慢从悲痛中走出来,好好生活也是妈妈的心愿。再次感谢江歌!回抱!祝江歌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沈香感谢一凡暖心的安慰!一凡的父亲也离去,抱抱一凡!一凡也节哀!等待疫情结束,我们都回家祭奠我们的亲人!祝一凡平安喜乐!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海风姐说得很对,做七也是一种疗愈方式,让生者接受逝者已经离去的事实。时间是疗伤良药。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海风姐夏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挚感人的祭文,字里行间,母女情深,沈香是一个重情的女子,非常理解你的悲伤的心情,还望多多保重,节哀顺变!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谢谢如斯暖心的安慰!沈香感动感恩!是的,我好好的生活也是妈妈的心愿。祝如斯一切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世界好!沈香感谢世界温暖的安慰!感恩!祝世界一切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是的,七七之说是佛教文化,佛教为主的国家都这样讲究。谢谢弄弄暖心的安慰!弄弄也保重!你婆婆的火车葬礼非常有意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山花好!感谢山花到访留言和温暖的安慰!感恩!回抱山花!是的,我相信你说的,妈妈的灵魂将与我同在。再次谢谢山花!夏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拜读沈香妹妹给亲爱母亲离世头七的祭文,字里行间都是对母亲深切的怀念和依依不舍之情。人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在亲人去世后用流泪,写悼文,缅怀等形式接受亲人离世的现实,释放对失去至亲的悲痛和思念之情;用转移情感来继承离世亲人的遗愿和牵挂。沈香妹妹,你做得很好,你亲爱的妈妈一定感受到了你对她所做的一切。我相信你母亲最大的牵挂就是你的父亲,你们兄弟姐妹要化痛失母亲的悲痛为尽心尽力孝顺照顾好你们同样老迈失去老伴的爸爸,你们的母亲在天之灵一定安慰,一定安息。亲爱的沈香妹妹,你亲爱母亲的精神一定会在你们家庭兄弟姐妹中流芳百世的。沈香妹妹保重!抱抱!再抱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泪目。。。母女情深,非常理解沈香心中的悲痛,请沈香保重节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fan' 的评论 : 沈香谢谢博主到访温馨留言!您也看过这部动画片,握手!是的,妈妈没有走远,她将永远跟我在一起,活在我心中!祝博主夏安!感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哥好!沈香感谢大侠哥温暖的留言和安慰!感恩!是的,有妈才有家,有家才有我,我不知道下次回国回家后再也没有妈妈的身影,我将会是怎样的心情?怎样的悲痛?人啊,从出生开始就对母亲的依赖,母亲的离去是最伤痛的。再次谢谢大侠哥!您也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绿珊瑚好!沈香感谢您暖心的安慰!感恩!是的,我妈妈也在天上时刻注视着我,所以,我要好好生活,让妈妈放心。绿珊瑚夏安!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沉香愿你妈妈能在你的梦中告诉你她没有离去只是在另一个空间继续爱护你关注你,其实你的心中也是她流连忘返之地,只要你心中有她,她就一直在那里守护着你。我们总有一天会去另一个空间和我们先去的亲人们汇合,在这之前,我们都有好好地照顾自己不要让他们担心!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沈香也抱抱花花!我们都失去了母亲,是一根海外藤上的“苦瓜”,等待疫情结束,我们都回家祭奠我们的母亲。花花也保重!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沈香感谢水沫温暖的留言、安慰和同理心!感恩!沈香祝水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艾唱为父亲唱得那首歌沈香也被感动到,艾唱也节哀!我们都好好生活,这是失去的亲人最想看到的。抱抱艾唱!谢谢艾唱到访留言和安慰!艾唱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沈香感谢亮妈温暖的留言和宽慰!我会慢慢从悲痛中走出来的,我好好的生活也是妈妈生前最大的心愿。回抱亮妈!祝亮妈暑期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寒墨好!沈香谢谢您到访留言和关心宽慰!感恩!您也保重!夏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母女情深,这世间的分离让人伤心不已。如果电影coco中说的事真存在的话,我们对亲人的思念会让他们在另一个世界过得更好。请节哀保重!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今天好吗?”跟老人只有这句问候,回答也是只有一个字“好”。但有这样的声音彼此就是个安慰。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沈香,陪你再哭一回。这种痛的感觉,需要时间慢慢消化,你好好的,是对妈妈最大的安慰。节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1“仪式让人们接受亲人死亡的事实,反思生命的意义。” ,美国的追思礼拜也是一样。

亲爱的沈香,读完文 ,听了Remember me ,禁不住又和朋友们一起陪着你流泪。情之切,爱之深,沈香亲,如江歌说的,你亲爱的妈妈一定在天堂都感受到了,你要好好保重自己,这样她才会放心!
。会继续为你和你的父亲祈祷!沈香亲节哀,紧紧地拥抱你。悄悄话。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陪沈香一起流泪,怀念妈妈。特别理解沈香的心情,我到现在还觉得妈妈一定在国内等着女儿去看她。谢谢沈香分享情深意重的电影和歌曲,记住亲人,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怀念。再次抱抱沈香,节哀保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真挚的祭文,感动,请节哀!
有你们的纪念,你母亲的生命还继续着,写成文字,她或许永远与世界同在。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一篇纪念母亲的好文。
我们纪念祖先就是延长他们(她们)第三次死亡的时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女儿是妈妈的一部分, 血肉相连。 即使天上人间,也并不遥远。 理解沈香...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哎,人总有老去的一天,让人伤心难过痛哭,想妈妈时就写一写吧,心情会好受一些。保重!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你为妈妈准备的佳肴,她老人家一定品尝到了,天堂里的母亲也会感受到女儿对妈妈的无限思念和眷恋。她也一定不希望看到心爱的女儿太悲痛而伤了身体。抱抱亲爱的沈香,多保重。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泪目!父母子女一场,是缘,但是终有离别的时候。我的父亲也走了,我能够深深体会沈香现在经历的切肤之痛。抱抱,多保重!妈妈在天堂看着你,她希望你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做七,七七四十九天,可以帮助心理治愈,仪式让人们接受亲人死亡的事实,反思生命的意义。沉香节哀!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天上的妈妈安好,地上的女儿也安好,相信是你们彼此的心愿。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从沈香你的文字中深深感受到了你对母亲的爱,希望你保重身体。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头七好像是佛家或道家的说法吧?中国和东南亚都有这种说法。沈香对母亲感情深重啊!没有痛苦的离去是最安心的。你要多保重啊!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人无论可以死去多少次,妈妈却将永远活在心里!慢慢你会发现她的灵魂永远伴随着你!

时间会治愈你的痛苦和悲伤,抱抱!
mimifan 回复 悄悄话 赞美文!想起电影coco, remember me 这首歌让我再次泪奔。沈香的妈妈没有离去,因为你是如此挂念着她老人家。祝一切好!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哀思不尽,永远怀念!这就是一个女儿对逝去母亲的终极牵挂!
对於所有孩子而言:有母亲在才是一个完整的家!而这个家将伴陪你一生一世!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在天国也关注你。节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沉香,深深懂得你的痛,语言安慰不了你,我陪你哭一会儿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母女情深,沈香又是重情之人,理解你的悲伤和痛楚,还请保重节哀!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伤心又感人的文字。爸爸去世时我才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心痛。。。抱抱香香,我们都保重!祝妈妈在天堂安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你做的一切妈妈会看到体会到。她在天上因有你这样的女儿而骄傲欣慰。愿老妈妈安息主怀,愿你从哀痛中走出来。保重!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岁月沉香,你是一位有情有义,感情细腻的人。望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到访留言!今天是我妈妈的头七,我需要早睡,等候妈妈!明天再回复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感谢晓青到访留言和宽慰!是的,失去母亲是最让人悲痛的,我也只能接受,慢慢调整过来,相信时间是可以疗伤的。谢谢晓青!祝你一切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沈香感谢暖冬第一时间到访留言和安慰!给暖冬上茶!谢谢暖冬,我会慢慢释怀这样的痛,需要一些时间。暖冬一切安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妈妈是世上最伟大的人!
最爱的人离去,那种痛是最切肤的。
沈香节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沈香写得感人,足见你对母亲的感情有多深! 你在头七为母亲烧的香,袅袅的,一定可以到达彼岸,再送一次母亲,让她在天上心安,感受到女儿的爱! 沈香自己也放下,你对母亲的铭记就是对她最好的安慰。节哀!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