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至】今日“立竿無影”

(2022-06-21 06:38:56) 下一个

重庆是中国三大火炉城市之一,夏天特别热,我儿时记忆里的夏天特别多:夏天跟着哥哥们去嘉陵江边玩水;跟着哥哥们捉捕树上的蝉;每天有冰棍吃;高温时突降大雨,跟小伙伴们一起在雨中欢笑奔跑;晚上跟小伙伴们一起在室外乘凉,听大人们讲鬼故事,吓得尖叫…

 

而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夜晚在家门前室外乘凉时看天上的星星,那时的星星特别多、特别亮,北斗星看得清清楚楚。夏季满天繁星的夜空常常让我无限的遐想,我喜欢数星星,望着一闪一闪的星星,经常数着数着就进入了梦乡。现在国内的孩子什么都有,什么都不缺,唯独缺的可能就是那星光闪烁的天空,重庆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现在很难有这样的星空出现。

 

我从小喜欢看天空,白天看蓝天白云,看云卷云舒,我会把一朵一朵的云想象成各种动物,动物在风中慢慢消失,或者变成另外的动物。我到现在依然有这种“爱好”,经常把空中飞行的动物拍下来。

 

这几天看了很多博友写父亲节纪念文,有的博友谈到父亲对Ta的职业发展影响很大。我也是,我当年报考医科也是父亲的意愿,我在父亲的期望之下走进了医科大学校门,其实,我本人不是最想读医科,我想学的是艺术方面或相关领域。记得上大学期间,我还去书店买过几本天文学方面的杂志,很好奇的翻阅了解。所以,我闪出计划写中国二十四个节气的念头不是一时冲动,是埋在我的潜意识里那些儿时对天空和天气好奇和遐想的涌动,是这种潜意识在这个时候不知不觉的帮我做了决定。

 

很久很久以前,老百姓没事的时候也喜欢往天上瞅,瞅着瞅着,他们发现,每年有那么一天白天最长,夜晚最短,正好在夏天瞅出来的,他们就把这一天取个名字叫“夏至”。

 

今天就是夏至,是中国二十四个节气中第十个节气。关于哪个节气是第一个确定的节气?众说纷纭,有人说时夏至,有人说是春分。今天,台湾台北天文馆发出消息表示,夏至是二十四个节气中最早确定的节气。据《尚书· 堯典》中 “ 日永,星火,以正仲夏” 的“日永” 正是公元前2300年左右,古人所测定的夏至。

 

台北天文馆说,今年的夏至发生在6月21日17时14分。在天文上,夏至是太阳刚好到达黄经90度的时刻,此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以北的地区(北半球)。在一年中,如果你能长期于固定的时间和位置拍摄太阳,你将可以看到太阳呈“8字图”的日行跡,而夏至的太阳就位于“8字图”的最顶端。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着拍出这美丽的日行跡。

(网络图片)

 

夏至日正午前后,若位于北回归线上,太阳正好在头顶,你可以看到“立竿无影的奇特现象。台湾的北回归线在花莲市。

 

夏至这一天,北半球的日昼最长,比如,海口白长13个小时;杭州14个小时;北京15个小时;黑龙江的漠河北极村日长可达17个小时以上。这天,北极圈内的地区太阳整日不落,记得有一年我去冰岛旅行,我是8月份去的,导游说,如果我们6月底到7月初去冰岛很难看到极光,因为整个夜晚就像是白天。

 

夏至和冬至是相对应的节气,夏至过了,白天满满变短,夜晚满满变长,直到冬至。冬至时白天最短,夜晚最长。过了冬至,一切又倒回来。夏至跟冬至一样很重要,但现代人把冬至当成一个节日,却不知古代时夏至才是最重要的一个节气,人们称为“夏至节”,据说宋代时百官会放假三天,清代时放假一天,人们在夏至祭拜先祖,热热闹闹过一个传统节日。现在北欧一些居民也把夏至这一天看作是“仲夏节”。

 

夏至中的“至”也是极点的意思,在传统的阴阳理论中,夏至是阳气到了极点,开始要生阴,冬至则正好相反。因此,夏至和冬至是二十四个节气的两个极端,老话说的“夏至一阴生,冬至一阳生” 正是顺应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阴阳平衡学说,阴到了极点应转阳,反之亦然。

 

夏至给我们带来了的人生哲理就是阴阳平衡。人生于世,也该顺应夏至与冬至那样的阴阳平衡。俗话说:“孤阴不长,独阳不生”,唯有阴阳同济,阴阳平衡,我们的生理和心理才能获得平衡的健康状态:比如,夫妻关系要阴阳平衡,不能阴盛阳衰,也不能阳盛阴衰;教育孩子要白脸与红脸结合;工作要劳逸结合;人际关系要软硬结合;运动要有氧运动与肌肉健身结合等等…

 

阴阳平衡,是我们的祖先留下的智慧,指引着我们顺天时而动,相地利而为,调和阴阳,过好每一个当下。


这是我今天夏至拍下的台北傍晚,结束了一年最长的白昼。

这是台北的夏花

 

 

 

 

6/21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谢谢白鹤到访留言!我也是边写边学:)白鹤周末愉快!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开卷有益,谢谢沈香好介绍!我还真不知道夏至有这么多讲究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沈香谢谢老皮卡在经历失去母亲的痛苦中到访阅读留言!抱抱!愿你母亲一路走好!你也节哀保重!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Lily好!谢谢Lily到访阅读和留言缪赞!握手致谢!Lily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才女到访留言和鼓励!祝水沫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到访留言!握手!韭菜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摄影水平也是相当了得,佩服!“乖乖女”往往都是孝顺女,你爸好福气!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童年的回忆太美好了,看星星,看白云,吃冰棍….沈香真的特别有艺术天赋,写文,摄影,唱歌,样样超级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结合诗意和科普的节气好文~~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沈香夏至的科普,学习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山花好!谢谢山花到访留言!重庆山城,景观的确很特别,山花能吃重庆火锅,比我都强,我现在都不敢吃重庆火锅,太麻辣:)34度还不是重庆最热的:)山花周中愉快!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19年第一次去重庆,34度,热到晕。但重庆的火锅和美景让我终里难忘!好美的文字!祝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姐姐到访留言!台湾最近也很热了,姐姐注意防暑降温!保重!云霞姐姐周中愉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时光飞逝,已入夏了,我们这已经开始热了,赞沈香美文美图!初夏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谢谢一凡到访留言!是啊,时间过得飞快,马上半年又过去了。美东今年春天来得晚,刚刚感觉春意盎然的样子,夏天又来了:)一凡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留言!节气很有意思,遐西可能坚持录下去,期待!遐西的朗诵特别好听!遐西周中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的气节好文。学习了。感觉春花才刚刚开,一晃都到夏至了。时间过得真快!
美丽的沈香大才女,欣赏你美丽用心的文字!祝夏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台北的夏花很美。
喜欢沈香的二十四个节气博文,我曾录过几篇节气文章,后来忙就不了了之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姐姐形容得真好,北欧仲夏时节白天长最明显。鹿葱姐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您到访留言!握手!祝您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谢谢麦姐到访留言!是的,我们的夏至就是澳洲的冬至,正好相反。我有一年2月初去澳洲,去的时候穿了很多层冬装,遇到了澳洲一下穿短袖,箱子也是满满的,结果出机场的时候,所有的冬装衣裤全拿在手上:)麦姐注意防寒保暖!麦姐周中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在瑞典过了仲夏节,感觉太阳从西边还没落下去又从东边升起来。黑龙江漠河的夏至还是有黑夜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文美图片美,谢谢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读沈香节气文,涨姿势。看来我们今天就是冬至了,应该是白天最短的一天结束了,真盼着夏天快点到来,今年的澳洲冬天出奇地冷。第一次见到太阳呈“8字图”的日行跡,谢谢沈香夏至知识和相关哲理好分享。台北的傍晚和夏花都好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到访阅读和留言!梅华夏安!周中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美眉总是会有好知识,好内容分享哦,佳文大作学习了!祝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猫儿好!沈香谢谢猫儿到访阅读留言!猫儿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阅读留言!台湾夏至也是吃面,这点南北都一致了。祝亮妈夏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谢谢禾儿到访阅读留言!儿时的梦想存入到了潜意识,不经意就冒出来了:)禾儿夏至安康!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谢谢暖冬到访阅读留言!是的,日子过得太快了,不知不觉今年就要过半了。暖冬夏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谢谢艾唱到访阅读留言!是的,夏天百花齐放,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夏季是浪漫的季节。艾唱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哥好!谢谢大侠哥到访阅读留言!《易经》可以堪称世界之宝,真的很神奇,我也曾经对易经感兴趣,在纽约,也听过几次易经讲座,还买过书,但易经太深奥了,那些卦很难懂,需要特别的心静才能慢慢去领会。祝大侠哥夏至安康!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台湾也开始热了,昨天台北气温达到了36度摄氏。夏至还不是最热的时候,愿在意注意防暑降温!在意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谢谢生活这么忙也到访阅读留言!生活装修退休房是人生非常有意义的一件大事!祝生活且忙且快乐着!生活周中愉快!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有趣且长知识。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Wow, 沈香这篇里面包含了这么多的知识啊,好赞!台湾夏至时吃什么?我们吃面条。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再次谢谢美菲儿留言!我回了你的QQH:美菲儿晚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小舟好!谢谢小舟到访留言!成都夏天是避暑胜地,很多重庆人夏天去成都过,前些年,我爸妈身体还不错,他们有时候夏天去青城山租房,住上一两个月避暑。重庆有两条大江,长江和嘉陵江,以前夏天这两条江是人们的天然游泳池,我儿时跟着哥哥们去江边玩,主要是他们游泳,我在岸边给他们看衣物:)祝小舟夏至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沈香感谢姐姐到访阅读和留言!姐姐的缪赞给沈香极大的鼓励,我还需继续努力,现人到中年更需要在阴阳平衡中度过人生的另一段旅程,沈香与姐姐共勉之!祝姐姐夏至愉快!夏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谢谢追忆到访留言缪赞和喜欢!追忆的文章沈香也是很喜欢。追忆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谢谢您到访留言!武汉也是中国三大火炉之一,都是夏天很热,好像现在中国的火炉城市又有增加,全球暖化的结果。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谢谢点点到访留言!我以前也是知道有日长短之说,通过写节气才深入学习了。点点周中愉快!夏至安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谢谢京妞到访留言!我在网上看了一些不同国家拍出来的8字图照片,感觉8字图的长短和胖瘦有点不一样,京妞提出的疑问是对的!夏至和冬至分别是8字的最高点和最低点。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中国的节气很有意思,我也是边写边学习。海风姐周中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能把年少时的梦想变成今天的现实,是很美妙的事情。谢谢沈香好文!长知识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多才多艺,还喜欢天文! 你不说我都忘了夏至,只知道日子好快!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香香的文笔棒,台北的夜晚美,台北的夏花淡雅芬芳。夏已至,又到了万紫千红的季节,期待着万象更新。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文化的确有很传奇的地方:二十四个节气就是其中的一种,而且非常准!除此之外:还有那就是易经,有一年中国的“易经“大师张延生来加拿大讲学,其中讲到了天体与人体的对应关系,讲的很有道理。可惜的是我给忘啦!
那天在演讲会场上,有人希望张先生运用“易经“的原理预测一下股市,结果老张用天干地支的当众一通演算,最后得出了一组数字,见证奇迹的时刻:就在第二天的股市上还真是奇迹般的出现了,所以说古老的中国文化-确实有它神奇的一面!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在芝加哥气温已达华氏99度,其它好多的地方也是异常的高温,但这才是夏至,要到了大暑那该有多热。很赞同沉香的平衡之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今天是夏至日照最长的一天呀,难怪八点多了,我在装修房那边还感觉到夕阳的猛。
沈香兴趣广泛,知识丰富,医学、心理、唱歌、天文地理,样样都行,佩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1

哈哈,同意。悄悄话,多谢。:)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沈香分享。原来只知道太阳在不同的季节阳光照射的角度不同。太阳呈“8字图”的日行迹是第一次知道,涨知识了。重庆比成都热的多,有一年重庆市外专局请我去做个技术报告,一出宾馆的门,就汗流浃背,根本不敢在街上走,才体会到重庆真是火炉。你们小时能在嘉陵江边玩,比成都的小朋友好多了。我们只能在小河边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极美的文字和图片,赞沈香亲的文采,摄影和编辑的天赋。学到了不少关于节气的知识。+1
谢谢菲儿妹说出了我想说的话!沈香爱节气是儿时对星空天际的好奇---至今童心不泯;沈香学医是尊从父意---付一生努力,治病救人,提升自己还惠及他人。沈香妹的人生之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与她深谙天时地理人和的平衡之道并付诸实践分不开。谢谢沈香妹好分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美文,喜欢!
如此美妙的文字和遐想,唯有充满了美和善的心灵才能自然流出,赞沈香!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是在湖北,跟你对重庆夏天的感觉一样,夏天特别长,特别热,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也知道夏至一过,白天就越来越短了。但是读了沈香图文并茂的论文,还是有一种“原来如此”的感觉。谢谢分享精彩!祝夏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沈香介绍24个节气的文很好看。 很多知识。 那张太阳的图非常有意思。 我在想在地球的不同地方看到的不论是否形状一样, 冬至/夏至都应该是在”点“上, 才会有最长/最短的天。 因为太阳在太阳系中是不动的, 动的是地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沉香佳文,各个节气,娓娓道来,长知识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鲁冰花好!谢谢冰花到访留言!哈哈,老人的话真有意思,我记住了。谢谢冰花告知!冰花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沈香也给蘑菇上茶,谢谢蘑菇到访留言!是的,今天夏至是北半球所有地方白天最长的一天。蘑菇去参加活动真好,期待你的照片哟!蘑菇周二愉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地毯!多谢沈香普及知识。小时常听老人说:吃了夏至饭,一天短一线(说的是楼上绣花的女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早!沈香给晓青上茶!谢谢晓青到访留言!是的,今天开始白天就短了,然后台北的梅雨季节要来了:)晓青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早上好!沈香给美菲儿上茶喜迎菲儿第一时间到访留言!我考大学那个时候,说实话没有现在的学生那样知道的学校多,了解的专业多,以前完全是闷着头参加高考。当时填自愿时,爸爸一直鼓励我填医学院,他说女孩子当医生好,医生受人尊敬,医生能治病救人,医生越老越吃香:)我那时懂得不多,觉得爸爸说得很有道理就填了第一自愿是医学院。我从小在家里算是比较听话的“乖乖女”,好像没有怎么经历叛逆期:)美菲儿周二愉快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赞!今天也是英国日照最长的一天,早晨看新闻说好几千人聚集在Stonehenge 迎日出-因疫情中断了两年的传统,我还在说要争取去一次,体验一下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极美的文字和图片,赞沈香亲的文采,摄影和编辑的天赋。学到了不少关于节气的知识。说到所学的专业,你是如何看父亲让你学医这个决定的?我知道很多孩子关心这个问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今天开始白天就一天比一天短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