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5)我给老爸洗澡

(2022-06-17 06:29:58) 下一个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5)

我给老爸洗澡

 

中国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路遥曾写过一篇文章《一生中最开心的一天》,他在文中写了他父亲给他讲述了一生中最开心的一天。那是人民公社时期大年三十的一天,父亲回家看到全家妻儿因没有吃的在哭泣,父亲转身去了县城,用身上仅有的几块钱,想了办法买到了肉,还给妻子买了新毛巾,给孩子们买了几颗糖果。当他看着一家人能过上一个“富裕”的年,那一瞬间,他觉得这是他人生中最开心的一天。也许以后的日子变好了,父亲过上了更富裕的生活,开心的日子更多了,但是,那一天的开心令他的父亲特别难忘,因为那一天一家人最需要他,他满足了家人们对他的期待,给了他们快乐。

 

我也有过令我难忘,让我感觉是一生中最开心的一天。

 

1.

我相信,每个父亲在自己的女儿婴幼儿时都给女儿换过尿布、洗过澡,但我不能确定是否每个女儿有机会在自己的父亲衰老时都给父亲洗过澡或清洗过身体。

 

一般来讲,一个人的最早的记忆在两岁半左右,所以,我没有婴幼儿时期的记忆,那个时候我的父亲是否有给我洗澡、换尿布,我不知道。但我清晰地记得在我4-5岁时,有时候我妈妈出差在外地,家里就是爸爸照顾我,给我洗头洗澡,给我扎头发辫子,爸爸给我扎头发时经常把我的头发扯得痛,所以我的记忆很深刻。

 

几年前的有一天,我在重庆跟我的几个要好的大学女同学小聚聊天,一个女同学聊到了她父亲在医院最后那些日子里她是怎么的照顾她的父亲。她父亲大肠癌晚期,在医院住院治疗了很久,最后的日子大小便不能自理,她经常给父亲换纸尿裤、换床单,然后再给父亲清洗干净。她家没有男孩,就她和一个姐姐,她是医生,这样的事理所当然由她来做。她父亲去世那天,也是她给父亲的遗体擦洗干净,换上寿衣。

 

听着同学的描述,我当时就问同学,你会不会觉得脏或臭?你心里会不会难受?那时我的父母还没有衰老到这种程度,我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做我同学描述的那些事。我想象不出从未见过父亲裸露的下半身的女儿,在帮父亲清理大便和清洗身体的时候是怎样的感觉?

 

2.

老百姓通常以“老小老小” 来形容老人像小孩一样,中文成语里也有许多赞美老人老变小的美妙形容词,“ 鹤发童颜”、“童心未泯”、“返老还童”、“宝刀未老”。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这些美好的成语是不存在的,真实的老人是走路步履蹒跚,记忆力减退,认知能力下降和胃肠功能紊乱等等的衰老现象。人活在世上就是一种轮回过程,怎样来又怎样去。一个人出生时最需要关切的是吃和拉,到老了的时候也是一样,吃和拉是最需要照顾的,每个人都逃不掉。

 

我老爸这些年来,真牙越来越少,假牙越来越多,消化功能也越来越差,吃东西跟幼儿一样,每天只能吃软的和煮得很烂的饭菜。便秘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我上次回国期间,每天除了照顾我老爸的身体疾病外,关注他的大便成了我的日常。

 

老爸不是每天有大便,一般两到三天一次,我发现老爸每次大便时间很长,有时候还会在卫生间里大声用力,有几次老爸必须借助“开塞露”(一种成人直肠用的润滑液)才能解大便。老爸虽然一直有吃我给他买的益生菌,但我觉得老爸应该再吃一些帮助肠道蠕动和软化大便的药。我给我的消化科专家同学打了电话,她告诉我有几种药物可以试试。在中国的药房买药比美国和台湾都方便,有些一般的处方药在药房能买到。

 

我给老爸买了同学推荐的药物,心想着,这下老爸的大便问题能解决了。用了药之后,似乎有一些帮助,有段时间便秘问题有点缓解。

 

3.

11月底的时候,老爸因癌症疼痛和心脏不太好住医院了十几天。由于疫情,医院不准家属探视,我把所有帮助肠胃功能的药都给照顾老爸的医院护工交代了,写了纸条,什么药每天改怎么服用写得清清楚楚。

 

老爸出院后几天,我发现老爸的大便问题又出现了,我问他在医院的时候都是正常的吗?药都按时吃了吗?老爸说在医院没有吃这些药,医生不允许吃自己带的药,医生给了他“开塞露”。爸爸在医院吃东西不多,几天才有便意。

 

12月中旬的有一天,老爸的又便秘了,很严重,他在卫生间里呆了很久,我在门外听到里面很用劲的声音,我担心的一次一次问怎么样了。老爸说用了六支“开塞露”都不行。我急了,请老爸把门打开,我进去一看,老爸满头大汗,脸色很难看,已经精疲力尽,喘气的力气都没有了。这时候,我来不及想别的,立刻戴上一次性手套,我用右手食指给老爸抠大便。没有成功,因为大便很坚硬,位置还很高,我的手指短,够不着。看着老爸非常痛苦和虚弱,我决定去医院灌肠。

 

由于老爸已经用了几支开塞露,肛门时不时会流水出来,去医院前我准备给老爸穿成人纸尿裤(因为我妈妈每天需要用,家里很多),结果,老爸不愿意穿。

 

我老爸在穿着上是一个比较讲究的人,年轻时1.8米的高个头,身材均匀,不胖不瘦。现老了虽胖了一些,但没有“啤酒肚”。即使是耄耋之年他也要每天穿着整齐,12月中旬了,重庆天气很冷,老爸在春秋衣外面一定要穿一件领子很挺的衬衣,再套上V字领毛衣,脖子上围一条男人用的围巾。老爸特别喜欢衬衣,一年四季都穿,我每次回国都会给他买美国的衬衣。

 

老爸还是坚持不穿纸尿裤,我对他说,今天妹妹在外地办事,回不来,没有车,我们只能坐出租车去医院,这一路上万一发生什么怎么办?这时的老爸已经精疲力竭了,没有再坚持,也没有力气穿衣裤,这一天,我第一次给老爸穿纸尿裤,按老爸的要求,纸尿裤上再穿一层老人内裤(也是我从美国买给他的)。

 

4.

到了医院,纸尿裤已经弄脏了。以前我在医院工作时,病人需要灌肠都是由护士操作,我没有见过灌肠,这次陪老爸是我一生第一次看灌肠,在灌肠的过程中,老爸很痛苦,也耗体力。我协助护士操作,心里也难受,唉,人老了真是遭罪。

 

从医院回到家,虽然老爸彻底的身疲力竭了,但他还是想洗个澡,从开始在家里折腾又到医院灌肠,中间换了两次纸尿裤,的确应该洗澡清理干净。这个时候,我再次不加思索地对老爸说:“爸爸,我帮你洗。” 老爸没有马上拒绝,过了几十秒钟,他弱弱地回答:“好吧”。我知道,一向有力量,自尊心很强很自信的老爸现在不得不服弱、服老了。我这曾经的“小公主”,今天确实看到自己的“国王” 真的是老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我立刻请保姆把电烤炉放进卫生间先把室内温度升起来,然后,我把妈妈卫生间里给妈妈洗澡用的椅子搬到老爸的卫生间,这次老爸需要坐着洗澡了。年度,重庆天气湿冷,老爸身上穿了几层衣裤,在卫生间里,我帮老爸脱完了衣服,让他坐在椅子上我先站在老爸背后,手拿着洗澡喷头开始帮老爸洗澡。

 

在给老爸洗澡的时候,我脑子里不知不觉的闪出着另外一个画面,那就是,我儿时老爸给我洗澡时的画面,只是儿时的我坐在浴盆里,而现在的老爸坐在椅子上。经过了几十年的时间变迁,洗澡的场景不一样了,场景中的人物角色对换了,然而,父女之间的亲情没有变,此刻,洗澡中两个人的内心都是幸福的,跟几十年前洗澡时的那种幸福感是一样的。

 

给老爸洗完了澡,老爸全身舒服了,那时是下午三点多钟。我让老爸小睡一会儿,我给老爸盖上被子的时候说:“爸爸,等下吃晚饭的时候我叫你。” 老爸慈祥的面容微笑的对我说:“谢谢你,我的女儿!”。我也对老爸微笑了,然后,我心情愉悦的转过身离去,全身衣服被汗水和洗澡水打湿透的我也去洗了个澡。

 

5.

这一天,我经历了人生许多个第一次,第一次给老爸抠大便、第一次给老爸穿纸尿裤、第一次带老爸去灌肠、第一次给老爸洗澡。对我来说,这一天即是平凡的一天、辛苦的一天,又是难忘的一天,也可以说是我的一生中最开心的一天,因为我在老爸最需要依靠,最需要女儿帮他的时候,我尽到了一份孝心,小棉袄起到了作用。

 

哀哀父母,生我劳瘁,父母的养育之恩,舔犊之情,作儿女的一辈子都无法回报,以前他们是儿女的依靠,现在他们老了,儿女是他们的依靠。尽孝不是一种量化的事情,不一定要每天的守候,只要我们尽可能的在父母在世时,给他们一点安全感,一点温暖也是一种回报和奉献。

 

最近,中国政府发布了调整外籍人士赴华签证申请新的通知,感觉中国入境要解封了,海外华人可以随时回国探望亲人了。我没有那么乐观,除非恢复十年有效签证,现在的探亲签证还是有条件的。

 

马上到父亲节了,祝所有父亲们节日快乐!

 

今天我上传的这首歌是去年国内很火的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的主题曲,原唱是王菲。我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但喜欢这首歌,很感人的歌,歌词写得不错。我唱到歌曲高潮的时候激动得差点唱不下去。

https://music.51vv.com/wx/zp/75986362?shareUserId=925390787&shareid=925390787_75986362_1655443248000&sharetime=1655443248000&shareto=2&userid=&objuserid=925390787&objtype=av&objid=75986362&param=eyJvcGVuVHlwZSI6MywicmVwb3J0Ijp7InNoYXJldGltZSI6IjE2NTU0NDMyNDgwMDAiLCJjaGFubmVsIjoic2FmYXJpIiwicG9zaXRpb24iOjEwMDAwLCJldmVudF9uYW1lIjoiZV9mYl9mdW5jX3pwIiwic2hhcmVVc2VySWQiOjkyNTM5MDc4NywiZnJvbV9wYWdlIjoicF96cHNoYXJlIiwib2JqdXNlcmlkIjoiOTI1MzkwNzg3Iiwic2hhcmV0byI6Miwib2JqdHlwZSI6ImF2Iiwic2hhcmVpZCI6IjkyNTM5MDc4N183NTk4NjM2Ml8xNjU1NDQzMjQ4MDAwIn0sIkFWSUQiOiI3NTk4NjM2MiIsInNsb2dhbiI6IiJ9

 

 

 

 

6/17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4)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到访留言!握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写的好感人,是个孝女啊。伺候老人不容易,需要爱心和耐心,同时在情感上也是一种折磨,我今后也会面临着这种考验,学习了!谢谢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谢谢禾儿到访阅读和留言!你的弟妹很孝顺,我的嫂子不会这样照顾我爸妈的,只有女儿才给爸妈洗澡。我是大陆人,嫁给了台湾人,所以我经常会在台湾、美国、大陆三地生活。祝禾儿新周愉快!夏安!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沈香的父母在大陆?沈香在台湾?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真是个孝顺的女儿!像我们这些在海外的儿女,能有机会给父母尽孝的机会不多。

我婆婆手臂骨折,我先生的弟妹给我婆婆洗过澡,我婆婆好了之后,经常提起她的孝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谢谢迪儿到访阅读和留言!迪儿的QQH我看了,很感谢!里面的文章也读了,很是感叹!祝迪儿的父母健康长寿!祝迪儿夏安!吉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这篇写的情真意切,感人至深。那一刻的爸爸,一定是欣慰又满足的。做一个没有遗憾的子女,并不容易,在这方面,你是我的榜样。

我给你发了一个悄悄话,关于缓解便秘。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Lily好!谢谢Lily到访听歌和留言缪赞!握手!祝Lily周日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和歌声都好感人。沈香的心地与外表及歌声一样美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谢谢梅华到访留言!梅华也是孝女,为爸爸妈妈做了很多!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梅华就可以回家见妈妈了。梅华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父亲节了啊,不说都快记不住了啊!我真是没有为父亲做过什么事情啊,为妈妈做的不少,家里都是妈妈照顾父亲,因为孩子们跟父亲都不是很亲啊!对,爸爸老的时候,经常带爸爸去看病,去公园,买各种零食,,,好文好分享!祝周末愉快,吉祥如意,感谢分享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谢谢一凡到访阅读和留言!一凡说得是,爱很神奇,可以让很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一凡周末愉快!也祝一凡家的父亲节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阅读和留言!祝您父亲节快乐!握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喜清静到访阅读和留言!握手!祝您周末愉快!夏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感动!泪目!沈香是个好女儿!爱真的很神奇!谢谢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沈香的这篇文章,特别感动。有你这样的好女儿,老爸会更加延年益寿。祝他父亲节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泪流。能这么贴心地照顾爸爸,真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沈香谢谢麦姐到访留言和祝福!抱抱麦姐!是的呀,以前我每年回去两次,现在只能眼巴巴的等待!特别是麦姐都没能等到与母亲见最后一面,我每次想到这就会为麦姐难过。麦姐周末愉快!也祝麦二哥父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谢谢两岸姐到访留言和很好的建议!我还没有想到红薯能帮助排便,我告诉家人请他们试试。谢谢两岸姐!祝姐姐周末愉快!祝姐夫父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nitedb'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阅读和留言!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到访听歌和留言!沈香祝遐西周末愉快!祝遐西家的父亲节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儿再次听歌和送上温馨的祝福!抱抱!沈香也祝美菲儿的父亲父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马上就到中国已的父亲节了,过来再听红裙美才女沈香的歌,“你是山野大雾里的灯。。。”,真是震撼内心,完美的父亲节礼物,祝沈香父亲父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肺腑!从心底流淌出的歌声格外动人!
unitedb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章.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父女情深,沈香的善良孝顺在字里行间流淌,文章真诚感人,细细读完不禁泪目。
我母亲在的时候也会便秘,查了各种书藉用各种方法尝试,发现吃红著有用,你可以试试请家人将红薯切块煮汤一起吃下,会有帮助。沈香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沈香非常孝顺,文字和歌声都让我泪目,抱抱,感同身受。本来在海外就不能长期陪在父母身边,疫情搞得我们又失去一年一度或两度的尽孝机会,好难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绿珊瑚好!谢谢您到访阅读和留言!我也是,以前没有想过会给父亲做这些事,现在自己也到了中年,父母也是风烛残年,才感觉跟父母的时间不多了。父亲节快乐!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看得很感动。也想起当年的自己,太年轻,帮爸爸端尿盆还害羞。爸爸走了后一直自责没能好好地照顾他。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沈香谢谢小声音到访听歌、阅读和暖心祝福!小声音也是孝女乖女!祝小声音家的父亲们节日快乐!小声音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谢谢小C到访阅读和留言!祝小C家的父亲节日快乐!小C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谢谢水沫到访阅读和留言!祝水沫家的父亲节日快乐!水沫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阅读和留言!祝你家的父亲节日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听歌和留言!蘑菇说得是,父母还在就是福气,能照顾他们也是幸福的。沈香祝蘑菇家的父亲节日快乐!蘑菇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谢谢杜鹃到访留言!我妈妈现在也是无法洗澡,只能擦身。杜鹃也是大孝女!抱抱!祝杜鹃家的父亲节日快乐!杜鹃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lcome88'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阅读和留言!祝父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鼓励!晓青也是孝顺女!晓青那篇祝爸爸88岁的生日纪念文写得非常好!感人至深!祝晓青的父亲和领导父亲节日快乐!晓青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沈香谢谢如斯总是很暖心的美赞!祝如斯家的父亲们节日快乐!如斯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谢谢生活到访留言和鼓励!海外华人尽孝不容易,特别是现在疫情更是难上加难。祝生活家的父亲们节日快乐!生活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阅读和留言!弄弄是大孝女,父亲离开时只有你为父亲擦身,太赞了!好人一生平安!我有时候也想过这样的问题,以后老了不愿意给后人添麻烦,到时候再说啦。祝弄弄家领导节日快乐!弄弄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谢谢冬日到访听歌和留言!冬日说得很好,人老亲情如旧。祝冬日家的父亲们节日快乐!冬日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谢谢老皮卡到访听歌和留言!也谢谢您的美言!现在回去都难,就别说尽孝了。祝老皮卡父亲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听歌和留言!在意也是孝顺女儿!的确照顾病人真的很辛苦,你的妈妈真不容易!祝在意的父亲在天上也快乐!在意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fan'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阅读和留言祝福!也祝您家的所有父亲们节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阅读和留言!我没有用过您说的方法解决便秘问题,可以试试,谢谢您!祝您家的父亲们节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沈香忘了祝美菲儿家的父亲们节日快乐!美菲儿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山花好!谢谢山花到访留言和鼓励!是的,能在父母身边的日子真的不多了,我记录也是为了永久的回忆!祝山花家的父亲们节日快乐!山花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沈香谢谢韭菜到访留言和祝福!也祝韭菜家的父亲们节日快乐!韭菜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your wonderful comments! Happy Father’s Day!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沈香谢谢您到访阅读和留言!握手!祝您父亲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谢谢京妞到访留言!是的,父母还在已经是很幸福的了。祝京妞周末愉快!你家领导父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沈香谢谢姐姐到访阅读、听歌、温暖的祝福和留言缪赞!我们海外华人因远离家乡,失去了很多尽孝的机会和时间,尤其疫情想回家也回不去。姐姐出国得很早,你的心情我很理解。我们都是有遗憾的时候。抱抱姐姐!祝姐夫父亲节日快乐!姐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人家到访听歌和留言鼓励!祝人家的先生父亲节快乐!人家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鲁冰花好!谢谢鲁冰花到访阅读和留言!鲁冰花为父母倒茶也是很孝顺的乖乖女儿。你弟弟真孝顺,我家哥哥们不会给父亲洗澡的,给妈妈洗就更不可能了:)鲁冰花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谢谢乔宁到访留言!祝乔宁父亲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谢谢点点到访听歌和留言!点点也是一个善良孝顺的女人,我可以肯定,如果点点在父母身边同样可以做到这些,只是现在回家太难了。祝点点家领导父亲节快乐!点点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沈香感谢暖冬到访阅读、听歌和留言!现在回国依然很艰难,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暖冬可以回家看望父母!祝暖冬的父母健康长寿!祝暖冬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麻烦好!谢谢麻烦到访阅读、听歌和留言!是啊,现在回国依然很艰难。祝麻烦父亲节快乐!祝您的父母健康长寿!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哥好!谢谢大侠哥到访阅读和真诚留言!大侠哥说得真好!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动物都懂得感恩,我们人类更应该懂得孝敬父母。您说得太对了,在尊老爱幼方面台湾的确做得很好,台湾保留的中华文化比我们大陆多。祝大侠哥父亲节快乐!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深情款款的歌声,真情感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姐姐到访留言!是的呀,只有女儿才对父母做这样的事,儿子都不会做,儿媳妇更是不会做。我家的嫂子们回父母家跟客人一样:)二嫂子还好一点,不出力出钱,经常给父母买这买那的,而大嫂就是一个既不出钱又不出力的人。说多了,祝鹿葱姐周末愉快!祝你家领导父亲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字里行间充满了沈香对父亲的爱,打动人心,感动~~~,感动~~~,
沈香是一位心地善良孝顺的好女儿,祝福你的父亲健康长寿!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沈香抱抱艾唱,你的父亲节纪念文也写得非常感人,歌声催人泪下!我们在海外不可能经常陪伴父母留下很多的遗憾,只有来生再报答他们。谢谢艾唱到访听歌、阅读和留言!艾唱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谢谢您到访阅读和留言!祝您父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小舟好!谢谢小舟到访阅读、听歌和留言!现在回国很艰难,回去哪里都没去,只想多的时间陪伴父母,国内同学们都说,我们这一代是最后一代对父母这么尽心尽孝的了。祝小舟父亲节快乐!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分享。非常感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感慨良多。。。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的经历!谢谢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有福了,能有机会也有孝心和能力伺候老爸。歌好听,非常赞!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读的泪流满面,抱抱沈香。我爸爸病重时,已无法洗澡,我用热水浸泡过的毛巾给他擦身,爸爸说舒服多了。人老了,真是无奈。我很怕过父亲节。
Welcome88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有这么孝顺的女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是个孝顺女儿,感动!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读了非常感动。看你新换的头像,一个时尚的现代女郎;而文字揭示的,又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孝女,很美好的合二为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老爸慈祥的面容微笑的对我说:“谢谢你,我的女儿!”。

看到这里泪目了,真是让人百感交集呀。为年迈的父亲再也不能像国王一样保护小公主而难过,也为父亲有一个孝顺的女儿而开心。
写得真好,有多少儿女能像您一样尽孝呢?我也在问自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是个孝女!我爸去世时,我给他擦的身,记得当时我姐我哥就在一旁看着,我心想我哥应该来擦,不过我们谁都没说话。人老了真无助,我不知道我老了会不会选择自己离开,这是我一直犹豫的事,也许趁还有力气,让自己有尊严地离开对大家来说都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第四段没忍住,泪目!时光不老人易老,唯有亲情如旧!感人!沈香的歌声和心灵一样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唱的真好,做的更好!佩服,这年头能够这样为老人尽孝的孩子还真不太多了,但善良的人必有善报!祝沈香好人一生平安!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沉香,这真是一篇超感动的父女情深!帮家人处理大小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老爸去世前一段日子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我回去探望时也会帮手处理大小便,由此深感老妈每天照顾的辛苦。歌声好甜美!周末快乐!
mimifan 回复 悄悄话 泪目!你做得真好!父亲节快乐,祝福所有的父亲,天堂里的,人间的。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用吃煮烂的白萝卜解决便秘的问题吗?我奶奶也是,都是我爸每天帮她大便。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沈香是孝女,真是你老爸老妈小棉袄!这样的日子不多啊,值得记录下来!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是好女儿,祝父亲节快乐!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Happy Father’s Day! Excellent story of an excellent daughter.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父女情深让人泪奔。你是着实的孝女,对父亲的爱描述的如此细腻入微,真感人。有你这样的贴心小棉袄,你爸妈有福气。Happy Father's Day!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感人, 能服伺父亲和母亲也是一种福气。 谢谢沈香的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妹妹,你真是你爸爸温暖的小棉袄!字里行间都是父女深爱之情,看得我泪目了,隔空抱抱!听到你深情演唱,富有感染力的《如愿》(我和我的父辈主题曲)我的泪止不住地掉下来了。你太懂老人心了!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为人子女的要懂得孝顺。你做得很好!我很惭愧, “子欲孝而亲不待”成了终生的遗憾。祝沈香的老父亲节日快乐!祝沈香妹周末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孝顺的女儿,动人的歌声。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好孝顺的女儿。我只给我父亲倒过几次便壶,洗澡的事情一定要我弟弟帮忙,不让我靠边。。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倾情真爱,令人感动。谢谢沈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乌鸦反哺的现实版。如果我是你,不知能不能像你一样。沈香的音色很动听!!祝万事如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听完了,这歌不熟,第一次听,歌词写得好,沈香唱得更是,你的气息情感都很饱满,声线好,浑厚,高音也不费力,大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泪都出来了。6支开塞露都出不来,唉,真是遭罪啊。沈香是孝女,比起你,我做的差远了。愿我们都能早日回家看看父母!
这就来听歌!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唱出了海外赤子的心声。在这盛世,难以想象尽孝都成了奢侈的事。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俗话说: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此言真是名不虚传。为沈香妹妹点赞!
有一句话我忘记是怎么说的啦?大意是小羊在喝奶的时候,都是跪着的(谢恩)小鸟也有反哺之情。这则寓言:实际上就是我们这个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毛爷在大陆发动“文革“摧毁了不少的传统美德,同一时期在台湾蒋公也发动了一场运动叫“中华文化复兴“运动。使得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忠孝仁爱“在台湾得到了传承,据说台北市的忠孝路就是这么来的。“礼义廉耻“的传统与“定於一尊“的提法,就是两种价值观的体现,也是大陆与台湾的反差。
话太多啦简言之:文章写的好,歌声有温度,祝沈香小妹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孝女!父亲病重期间我也做过这些事,他感慨地说,还是女儿好,不会让儿媳妇做这样的事!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读香香的贴让我几度流泪。你好孝顺,也好为你开心能有机会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这也是我的遗憾之一,在他住院需要人照顾时我也没能在身边。。。
歌唱得感人至深,再次令人泪目。香香唱功好棒,喜欢你的版本,你的演绎,棒极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墨墨到访留言和鼓励!握手!祝墨墨周末愉快!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文看了,歌听了,感动了。沈香好样的。令尊令堂有你这样的女儿是福气,是前世的缘,是今生的德。祝福天下所有的父亲身体健康。问好沈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方乡巴佬'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祝您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猫儿好!谢谢猫儿到访留言!祝猫儿周五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女儿!一般人还是很难做到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谢谢美菲儿到访留言和好建议!是的,纤维素能帮助排便,我没有给爸妈买,以为他们平时吃东西正常,只给他们买益生菌,看来还是应该用一些纤维素。酸奶爸妈不爱吃,有建议他们吃。老年人的便秘是普遍现象。美菲儿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鼓励!您也是一个好女儿!为你点赞!是的,我也有给妈妈洗澡洗头吹头发,女儿给妈妈比较容易,给爸爸洗澡我还是第一次:)祝你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听歌!也谢谢亮妈到访留言祝福和鼓励!我现在不经常在父母身边,每次回去就想多为他们做点什么,多减轻一些他们的痛苦,看到父母慢慢走向人生尽头心里很难受。沈香祝亮妈亮爸开心快乐每一天!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谢谢寒墨到访留言和鼓励!我现在越来越感受到老人生活的不易,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健康的生活比什么都强,祝您永远健康快乐幸福!周末愉快!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赞!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沉香做的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泪目了,抱抱你,沈香亲,孝顺的女儿,父女情深!我老爸老妈原来大便也不是特别好,我给他们买过纤维素 ,后来他们每天喝酸奶,现在完全没有问题了,不知道你爸爸能不能喝。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字里行间充满了对爸爸的爱,这份爱落实到行动上。孝敬父母的女儿,上帝会大大地祝福沉香的!我给妈妈洗过澡,吹过头发,她很开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歌声动听,情真意切,非常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人的一篇。沈香能在老爸身边侍候,为他洗澡解烦忧,真是好女儿。小棉袄尽力了,你心会安。愿老人家健康长寿。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位孝顺女儿。为你称道。你是一位有良心的女儿,一位善良的女儿,善举必有好报。我已经70岁了,生活中的一切都能自理,庆幸。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首震撼内心的歌,带上耳机聆听更能感受得到:)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