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综艺会2期】今年的生日不唱生日歌(图· 歌)

(2022-05-02 06:16:14) 下一个

在法国,有位远亲的儿子前几天过九岁的生日,他爸爸为他点燃了生日蜡烛之后,一家人正准备为小寿星唱生日快乐歌的时候,儿子突然说:“我今年不想听生日快乐歌了。” 他自己选了一首法国歌。我看了他爸爸发到微信朋友圈的小视频,我听不懂那首法国歌,但感觉音乐旋律很法国,交响乐伴奏,庄严激荡。

 

现在的孩子真厉害,九岁就表现出了有个性和对音乐的感知能力,选那首歌作为生日歌,表明这孩子很有思想的。我使劲给这位远亲的小视频点赞送花。

 

孩子说得是啊,为什么生日一定要唱生日快乐歌?唱自己喜欢的歌,什么歌都行,生日唱歌要的是快乐,是为这特殊的日子一个特别的仪式,不是为别的。

 

今天五月二日,是我的生日,我今年也不想唱生日歌了,那我今天唱什么歌最好?唱什么歌能让我这一天快乐呢?

 

前几天我读到了博主canhe的博文《后院的丁香花终于飘香了!》,一篇很温馨的文章,canhe在文中展示了她家后院的日本丁香花美丽绽放,幽香沁人心脾,同时canhe还贴上了著名诗人戴望舒的《雨巷》诗句,因为这首诗表现了诗人在雨巷中独自“撑着油纸伞”走着走着与一位丁香一样的姑娘相逢。这首诗后来被中国一名歌手赵照谱成了曲,编成为了一首很抒情的歌曲。我因为很喜欢这首诗,也就学唱了这首歌。欣赏了canhe的这篇博文,我突然决定,今天我的生日不唱生日快乐歌,就唱这首《雨巷》吧!

 

《雨巷》这首诗非常有名,是戴望舒的成名作,写于1927年的夏天,它被誉为是中国诗歌史上的一个标志,标志着中国现代派诗歌的成熟,是中国旧诗与西方诗歌的成功结合。关于这首诗的内容和表现的含义,我想文学城里的博主们都很熟悉了,我就无需赘述,只简单介绍一下《雨巷》这首歌。

 

《雨巷》被谱成歌有两版,一是由中国男歌手江涛原唱的民族唱法版,旋律如同江南小调。另一个版本是由民谣歌手赵照编写,也是由他本人唱的。我喜欢赵照的版本,歌的旋律自然流畅,跟《雨巷》诗句内涵很吻合。

 

赵照的《雨巷》是吉他和手风琴为伴奏,以弹唱的音乐形式表现诗句里的忧伤和哀愁、期待和彷徨,充满了立体感,让聆听者与诗人一起穿过烟雨朦胧的雨巷,邂逅那位丁香一样的姑娘。这首歌非常优美动听,我自己每次都会聆听两遍才过瘾:)相信你也会喜欢的。建议你戴上耳机聆听,这样效果更佳。图片中的丁香花是借用canhe家的,谢谢canhe!

https://music.51vv.com/wx/zp/73226492?shareUserId=925390787&shareid=925390787_73226492_1651488465000&sharetime=1651488465000&shareto=2&userid=&objuserid=925390787&objtype=av&objid=73226492&param=eyJvcGVuVHlwZSI6MywicmVwb3J0Ijp7InNoYXJldGltZSI6IjE2NTE0ODg0NjUwMDAiLCJjaGFubmVsIjoic2FmYXJpIiwicG9zaXRpb24iOjEwMDAwLCJldmVudF9uYW1lIjoiZV9mYl9mdW5jX3pwIiwic2hhcmVVc2VySWQiOjkyNTM5MDc4NywiZnJvbV9wYWdlIjoicF96cHNoYXJlIiwib2JqdXNlcmlkIjoiOTI1MzkwNzg3Iiwic2hhcmV0byI6Miwib2JqdHlwZSI6ImF2Iiwic2hhcmVpZCI6IjkyNTM5MDc4N183MzIyNjQ5Ml8xNjUxNDg4NDY1MDAwIn0sIkFWSUQiOiI3MzIyNjQ5MiIsInNsb2dhbiI6IiJ9

 

丰子恺先生说得好:“既然无处可躲,不如傻乐;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战争和疫情正在扰乱着人生秩序,躲不开,也无处逃,那就不如欣然接受,坦然面对。

 

今天我又长了一岁,在回不去的光阴里,我将淡定从容接受慢慢老去,守心自暖,爱心依旧。“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 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的,所有的大事就小了。我当然选择爱,选择心大,人生就是让人在不断的各种选择中一朝一夕的度过。

 

今天下午,我终于打了Moderna第三针疫苗,这就当是台湾政府给我的一个生日礼物吧。打了疫苗,心安了,接下来就是做好自我防护,能不能中招只能听天由命。台湾疫情持续飙升,今天病例新增17801例,台湾总感染人数超过了10万,距300万的预计感染人数还早得很嘞。我跟先生商量,要不要躲回美国去?先生担心坐飞机有感染风险,他说再看看吧。

 

这是canhe家后院的丁香花

 

每年的生日我都会拍几张自己的照片留作纪念。

 

 

5/2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3)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沈香很开心美艾唱到访留言和祝福!抱抱!艾唱,你听到了我的歌吗?点击里面的链接。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迟到的生日快乐送给香香:)片片好美,背影也迷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沈香谢谢美白鹤的夸奖和喜欢!抱抱!白鹤也是美丽优雅气质绝佳的大美女!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照片,很喜欢你那件泡泡袖的白衬衫。补祝香香生日快乐,一直美丽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Lily好!不晚不晚,沈香谢谢Lily到访听歌和美赞!也谢谢Lily的祝福!我也祝您周四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谢谢您到访听歌和鼓励 也谢谢您的祝福!祝您夏安!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美丽的沈香生日快乐!喜欢这首雨巷,优雅的美人,迷人的嗓音,诗意的画面。大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生日快乐!
歌儿唱得真好,照片拍出了你的典雅精致:
名副其实的女神----女人中的女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恩朵好!谢谢恩朵到访留言和祝福!握手!我也祝恩朵夏安!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香香生日快乐,歌儿好听,人好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沈香谢谢小C的真诚祝福!抱抱!我也祝你开心快乐每一天!
cxyz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生日快乐。很高兴见到了美丽知性的沈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沈香谢谢水星到访听歌和送上真诚的祝福!握手!水星周三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霞姐姐好!沈香在遥远的台湾听到了姐姐的祝福声,暖心、感动!抱抱姐姐!谢谢亲爱的云霞姐姐!抱抱!祝姐姐周三愉快!一切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谢谢美王妃到访听歌和暖心的祝福!抱抱!祝王妃周三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说得太对了!我的照片都是先生拍的,今年的生日也只有我和先生两人在台北过。谢谢老皮卡到访送上真诚的祝福和美言!祝您周三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不迟不迟,沈香很高兴一凡才女到访送上真诚的祝福和美言!谢谢一凡!周三愉快!抱抱!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生日快乐!沈香的歌声好听!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后排,踮脚尖,高喊一声:“沈香生日快乐!健康幸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大方优雅,赞!祝生日快乐,自己心中的歌就是最美的,好听!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唱什么歌不重要,关键是和什么人一起庆祝,有先生陪伴并拍下生日纪念之美照,岂不快哉!祝知性优雅的沈香生日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来迟了!优雅美丽、多才多艺的沈香,亲爱的,祝你生日快乐!健康幸福!天天开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谢谢杜鹃才女到访真诚的祝福和关心!抱抱杜鹃!祝杜鹃开心快乐每一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晚上好!是的,这次的Moderna 反应有点严重,昨晚又出现寒战,吃药后,下半夜全身出汗,今天早上起来没有发烧了,但人没有精神。再次感谢美菲儿的关心和暖心的拉面!爱你!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了美丽的沈香,生日快乐!打针还是有反应的,保重,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抱抱沈香,赶紧睡吧,希望早日康复!我打疫苗也有副作用,你辛苦了,爱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早安!谢谢弄弄的祝福和关心!是的,下午体温升高到37.8,全身酸痛,头晕。希望明天就过去了。弄弄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早安!谢谢鹿葱姐到访听歌和祝福!谢谢姐姐的美赞!抱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早上好!沈香谢谢美菲儿再次聆听!哇,美菲儿的精湛厨艺拉面肯定很棒!我现在就流口水了。。。抱抱美菲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摩德纳劲大,得好好休息。丁香花真漂亮!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香香生日快乐,照片与丁香相映相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又来听一遍好听的歌,优雅知性,德艺双馨的沈香亲,今天给你做拉面,哈哈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不迟,沈香谢谢麦姐暖心的祝福和听歌美言!我们虽然留不住岁月,但是我们可以留住心,留住初心。沈香也祝福麦姐开心快乐每一天!抱抱麦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谢谢梅华暖心的祝福和美言!握手!也祝福梅华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pecherry' 的评论 : 谢谢Jennifer 的祝福!也祝你一切顺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沈香谢谢才女暖冬听歌和美赞!谢谢暖冬的祝福!握手!也祝暖冬开心快乐每一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听歌和祝福!谢谢你的美言!遐西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听歌和温馨的祝福!松松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谢谢猫儿的真诚祝福!猫儿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谢谢点点到访留言和祝福!抱抱!我也好喜欢丰子恺先生的这句话,让人豁然开朗。点点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才女追忆的美言和祝福!握手!祝追忆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写写岁月' 的评论 : 写写好!谢谢写写的温馨祝福和喜欢!写写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沈香谢谢海风姐暖心的祝福!握手!也祝姐姐开心快乐每一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哥好!沈香谢谢大侠哥到访送上真诚的祝福和美言!沈香也祝您平安喜乐!开心快乐每一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向田的祝福!握手!我也祝您开心快乐每一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听歌、美赞和真诚的祝福!沈香也祝蘑菇开心快乐每一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为沈香的歌鼓掌!这是对我的极大鼓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好!谢谢城城到访听歌、美赞和温馨的祝福!握手!我也很喜欢这句话,其实生活中很多事情的爱恨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内心感受。城城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听歌和送上温馨的祝福!晓青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谢谢京妞到访听歌和美赞!这句话有个字写错了,应该是“心大了”:)京妞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麻烦好!沈香谢谢麻烦到访听歌和美言!握手!是的,现在的孩子懂得多、有自己的想法,真好。祝麻烦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谢谢亮亮妈妈为沈香唱生日歌和暖心的祝福!抱抱!我今天有出现低烧、头晕,吃了Tylenol好一些了,问题不大,谢谢亮亮妈妈关心!抱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祝美丽知性的沈香生日快乐!第一次听《雨巷》,沈香唱得动听,深情款款,使劲鼓掌!喜欢这句话:“在回不去的光阴里,我将淡定从容接受慢慢老去,守心自暖,爱心依旧。”+1。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听歌和美言!抱抱!在意新周愉快!你家毛孩子现在独享宠爱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非常感谢canhe得厚爱!这首歌的确很好听,我也很喜欢。祝canhe天天开心快乐!健康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谢谢花花暖心的祝福和美言!花花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妹妹好!谢谢妹妹到访听歌和送上暖心的祝福!也祝妹妹事业更上一层楼,天天开心快乐!抱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两岸好!沈香谢谢两岸到访听歌和留言!握手!两岸的博文沈香也很喜欢。祝两岸新周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啊,好美,好精彩,好可爱,好喜欢!祝福美眉生日快乐,开心吉祥,如意健康!祈祷天父祝福你!!!
grapecherry 回复 悄悄话 祝生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优雅高贵的沈香,人美歌美,像丁香一样散发着芳香! 生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知性美女,歌声动听。沈香生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听!祝美丽知性的沈香生日快乐!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生日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无处可躲,不如傻乐;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喜欢这段话。虽然做到这些不容易,但还是要尽量去做。隔着屏幕似乎闻到了丁香的芳香。愿沈香天天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美,就一个字!
生日快乐,沈香!
写写岁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最后一张的意境!生日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美女沉香生日快乐,快乐每一天!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后院那盛开的丁香花很漂亮,美女沈香更优雅也更漂亮。今天是美女小妹的生日,祝美女沈香天天开心,一如既往的健康美丽,祝沈香生日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沈香美女!“雨巷”唱得太好听啦,鼓掌鼓掌,热烈鼓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听了一遍你唱的雨巷,专业水准啊,好听好听,鼓掌!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才女生日快乐!“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 我也很喜欢这句话。《雨巷》被沈香的歌声演绎得更加富有内涵了。最美的祝福送给沈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唱得真好,鼓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沈香生日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真正知性优雅的沈香 -- 校园陶冶书卷气,经历磨炼慧心灵。 “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的,所有的大事就小了。”。 太对了。 赞美歌美照。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沉香唱的真好,唱出灵魂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沉香总能优雅地生活着!生日快乐!现在的孩子聪明过人,庆幸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生日快乐。还是给你唱一首生日快乐歌,开心开心。照片好美,特别美:从里到外。高兴知道你打上了Moderna疫苗。希望反应不是很大。再祝生日快乐!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沉香生日快乐!你这几张生日照溢满了你的知性和恬静,好美!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第一张照片。美极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慷慨!我昨日在我的“丁香”文中加了扫地老头翻唱的赵照版《雨巷》,让我想想如何更好地让你的歌声在我家回旋缭绕,先转发到微信,与朋友们分享你动听的歌声。谢谢啦!晚安,好梦!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女神!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生日快乐!又见姐姐的美照,听你美妙的歌声!年年岁岁花不同,岁岁年年心依旧!祝福姐姐的每一天都如今日一般绚烂夺目!!!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生日快乐。读您的博文是一种艺术享受,:图,文,歌皆为精品,特别喜欢你照片中展示出来的气质:集美丽,优雅,知性于一身,天使一般:)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再次谢谢美菲儿的美言!爱你!我准备睡觉了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是“博览群书”,不好意思。

“歌声委婉动听,很有穿透力!愿丁香淡雅清新的花香随着你穿越时空的歌声,留驻你的青春靓丽活力”,canhe姐点评得太到位了,闻到了canhe丁香的清香,听到了沈香醇厚穿越时空的的歌声。旗袍照怀旧,最后的红帽红包照时尚。

赞沈香亲的坦然面对,“既然无处可躲,不如傻乐;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早上好!沈香谢谢美菲儿到访听歌和祝福!抱抱菲儿!美菲儿你也是集美丽智慧和才华为一身大美女加才女!阅读菲儿的博文很受益!祝美菲儿新周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1

知性,优雅,饱览群书的沈香亲,生日快乐,永远年轻美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沈香感谢canhe聆听和喜欢这首《雨巷》,可以呀,canhe能喜欢我非常开心。再次感谢canhe的美言和祝福!沈香也祝你开心快乐每一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一连听了两遍,沉香你的歌声委婉动听,很有穿透力!愿丁香淡雅清新的花香随着你穿越时空的歌声,留驻你的青春靓丽活力。再祝生日快乐!
谢谢你的厚爱,让我家的丁香花为你的生日绽放。有个小小的请求,可以让我把你的歌声带回家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早上好!沈香上茶喜迎canhe到访!谢谢canhe的祝福和聆听!抱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祝沉香生日快乐!天天健康快乐!再坐下聆听沉香美妙的歌声,拜读美文!沉香优雅气质美女啊!!!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