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院走下神坛,拥抱网络平台

(2022-03-29 06:09:20) 下一个

前天,94届奥斯卡颁奖典礼降下帷幕,最终,小清新电影《健听女孩》压倒群芳,一枝独秀,拿下了最佳影片奖,同时还获得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改编剧本奖,赢得三座小金人。该影片一共只有三项提名,毎项提名都中奖,成功率100%,真可谓是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

 

3月1日,我在我的博客里写了该影片影评(无声世界里的爱,简评《健听女孩》),当时就看好这部电影,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电影,看着不累、容易消化、给人带来愉悦心情和正能量。这种类型的电影一直是我喜欢和偏爱的。我不懂电影艺术,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偏爱剧情感人,故事情节不太曲折而真实,有带入感的电影。我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之前看了由妮可· 基德曼主演的电影《里卡多一家》,妮可因这部电影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我平时非常喜欢她演的电影。结果我发现,这部电影的叙事手法飘而乱,在三、四个时间线上来回切换,看得我云里雾里,故事很难被带入,我曾一度想放弃观看,后来还是妮可· 基德曼光芒四射,精湛的演技才让我坚持看完这部电影。该片的男主角也演得很好,也被提名最佳男主角。

 

为什么这次《健听女孩》能超越呼声很高的《犬之力》,而赢得奥斯卡评委的青睐?我觉得可能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对于奥斯卡而言,电影的基准是传播“美国价值观”。《健听女孩》在电影技术上虽然没有绚丽色彩,惊艳四座的部分,但是,它在踏踏实实,真真切切地讲述故事,讲一个社会边缘家庭如何在逆境中向前,如何支撑彼此的故事,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奥斯卡判断出的“美国价值观”,有激励人心的作用,非常迎合现在特殊时期广大观众的情绪。

 

第二,这部电影故事情节简单易懂,没有过分的渲染,每个角色的情感流露都相当到位。CODA的演员阵容由几个身份非常特殊的演员担任主要角色,其中有三位主要演员本身就是聋哑人,演爸爸的Troy Kotsur ,演妈妈的Marlee 和演哥哥的Daniel Durant。我在我的影评里说过,这三位聋哑演员演得非常好,他们因听不见,反而能更加细腻的呈现情感,他们真实的手语和表情相当自然,让观众能真实的感受故事情节,跟着他们走进影片讲述的世界里。演爸爸的Troy Kotsur 因此获得了最佳男配角,实至名归。另外,这部电影籍助一些情感分量的音乐时刻,让电影达到了难以置信的甜蜜、凄美和温馨的效果,让人感觉非常良好,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我想,这些都是打动奥斯卡评委的原因之一吧。

 

第三,《健听女孩》是苹果公司推出的Apple TV +首部流媒体电影。该影片制作成本不足1000万美元,但苹果出价2500万美元获得了该片的发行权,然后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初大家认为CODA只是温馨小品,不像“得奖大作”,但苹果暗自决定在这部电影上下注,力拼各大影展,为Apple TV+ 建立优质影片平台的口碑,宣传费就花掉了超过1000万美元,他们后来也开始在全美部分电影院里免费放映。据报道,该影片成为了流媒体电影后无须报告票房收入。虽然票房并不是评判专业电影奖项的决定因素,但是,根据过去的情况来看,一部电影票房不佳,可能会成为专业认可的“绊脚石”。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全美电影院一度关闭,各种电影票房大受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最为保守的奥斯卡在流媒体崛起之下,不得不开始面对现实,学院派走下神坛,全力拥抱网络平台,拥抱流媒体,拥抱那些生存在网络社交平台的新一代。由此,有人说,《健听女孩》的胜利也是流媒体的胜利,是流媒体对传统院线的侵袭。

 

《健听女孩》获得了最佳影片奖,无论是实至名归也好,是大爆冷门,出乎意料极速超车也罢,它的魅力依然能征服许多观众。它好似乱世中的一颗夜明珠,给人带来光明和希望。

 

最后,说一句题外话,我妈妈这几天病情有转机,今天已经取下了呼吸机,由于先前不是气管插管,只是面罩式呼吸机,当肺部感染得到一定控制,自主呼吸也能达到正常的血氧饱和度,呼吸机就可以取消。老妈,继续加油!

 

该影片获得最佳影片奖时,主要剧组人员合影。

Troy Kotsur 获得最佳男配角奖

 

 

3/29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到访留言!墨墨的影评写得非常好,《在车上》我一定要看!墨墨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大作家水沫到访留言!希望我回美国后能读到水沫的新书。水沫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到访留言和祝福!抱抱!韭菜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到访留言和关心!是的,我妈妈这两天又更加好一点,感恩!抱抱花花,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到访留言和关心!握手!水星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有时间我也搜来看看。现在只想看好电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分析得有理有据切中要点,在当今这个纷扰压抑的世界,人们需要这样一部温暖治愈的影片~~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沈香的精彩影评,祝福你的母亲早日康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沉香,真高兴你妈妈病情好转,没有比这更好的消息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两遍《健听女孩》,非常喜欢。沈香分析的3点太到位了。非常高兴地得知你的母亲取下了呼吸机,病情越来越好转了。加油!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沈香谢谢松松到访留言和祝福!抱抱!松松周四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我还在台北,美国疫情严重,暂不急着返美。谢谢鹿葱到访留言和祝福!抱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我好喜欢这部电影。谢谢甫田到访留言和祝福!握手!祝您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美遐西到访留言和真诚祝福!抱抱!遐西周四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写得真好,分析得有理有据:)
祝沈香的妈妈早日康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你在台北?回去不易啊。给老妈加油!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很细致。电影Coda昨晚才看的。简洁且令人感动的电影。也确实如你所说,“小清新”。
祝贺你妈妈身体状况好转。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分析的很有道理!
很高兴听到你妈妈脱离危险,为老妈妈祝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晚上好!谢谢您到访留言和真诚的祝福!抱抱!祝小声音周三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沉香爱思考,分析《健听女孩》获奖的三点说得太好了,学习了!
更令人欣慰的是沉香妈妈脱离了危险,病情得到控制,太好了,祝福老人家!:))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到访留言和关心!是的,此刻对我来说,老妈的病情好转比啥都重要。抱抱王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和关心!是的,我妈妈暂时脱离了危险,我心里比什么都开心,但目前整体状态还是很差。我真心愿您的老母亲健康平安!上海的疫情还在加重,让人揪心。是的,那一巴掌打让世人失望透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沈香谢谢才女一凡到访留言和真诚的祝福!感恩!抱抱!一凡周三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沈香谢谢小C到访留言和真诚祝福!抱抱!这部电影值得好,小C有空找来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性到访留言和点赞!握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沈香感谢麦姐对我妈妈的关心!抱抱麦姐!是啊,妈妈病情有所好转是做女儿的最开心时刻。文学城奥斯卡影评活动中,我们俩又那么相似,评论了同一部电影,感受也很相同。对此我很开心。握手!沈香真心祝福麦姐开心快乐每一天!周三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候亮亮妈妈!我跟亮亮妈妈感受一致,看了几部提名电影,还是这部看后感觉温暖。谢谢亮妈到访留言和真诚祝福!抱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到访留言和祝福!抱抱!周三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才女蘑菇到访留言和暖心的祝贺!感恩!我妈妈暂时脱离了危险,但整体状况还是差,继续加油!蘑菇周三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追忆到访留言和真诚的祝福!抱抱!祝追忆开心快乐每一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真诚祝贺!抱抱!晓青周三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沈香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真诚祝福!抱抱!我也祝弄弄开心快乐每一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谢美菲儿对我妈妈的关心和祝福!美菲儿提到的颁奖典礼上这两处细节,那天我也注意到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给人们产生不同的感觉。韩国老太太很优雅,高素质!我们虽不能绝对说黑色人种都low,但事实上很多人就是这样。谢谢美菲儿的鼓励!周三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到访留言和好评语!握手!京妞说得很好,电影业也很商业实体店一样受到网络冲击,也不得不改革了。京妞周三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才女Lily到访留言和真诚祝福!抱抱!Lily的小说写得很好,一定跟读。Lily周三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沈香谢谢您到访留言和真诚的祝福!握手!祝您周三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握手!是的,的确是一部温馨的电影。周三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谢谢才女山花到访留言!山花说得没错,残疾人的特殊身份也许也是得到肯定的原因之一。我也很佩服我老妈,生命力顽强,潜意识里的求生欲让她一次次转危为安。山花周三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病情好转比奥斯卡令人开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沈香母亲躲过一劫,现在老人能平安比啥都重要。奥斯卡颁奖最出彩的是那记耳光,太有失体面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妈妈病情好转的消息太让人高兴了。祝老人家早日康复!
赞沈香好文分享,CODA还没看过,奥斯卡小金人得主,应该是部不错的电影吧。有时间会去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沈香的妈妈病情好转。祝老人家早日康复。
谢谢电影介绍。什么时候找来看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章,分析得很精彩,大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替沈香高兴,妈妈转危为安,这是最好的消息。关于《CODA》,沈香分析得好,我也很喜欢这部片,看了就被感动到,但确实也没想到它会获小金人,其实在如此混乱的世界,还真需要这么一部温暖有爱的电影来振奋人心、鼓励大众。沈香说得好:“它好似乱世中的一颗夜明珠,给人带来光明和希望。”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五部提名电影,最能打动我,最喜欢的就是健听女孩。高兴看到得最佳故事片。满满的正能量。沈香妈妈身体好转更令人高兴,希望越来越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哇,我得好好补看啊,,大作分享了!祝快乐吉祥,健康平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分析得很在理。这部电影从情节和制作方面不是那种能让人激情澎湃的,但温暖感人。同感恩你妈妈病情好转!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总结得好,变通变通,不变怎么通?奥斯卡是时候放低身段拥抱平台了。
很高兴老母亲脱离了危险,加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妈妈身体转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很高兴你妈妈身体好转!祝你开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1

同祝贺沈香亲的妈妈!

相信沈香也看了采访《CODA》里最佳男配角的Troy Kotsur聋哑演员。上届奥斯卡电影《Minari》最佳女配角Youn Yuh-jung为他颁奖时体贴地帮他拿着奖杯,相比之下另外一个黑人女嘉宾催促,推得最佳国际影片《Drive My Car》的导演Ryusuke Hamaguch ,真是一个天,一个地,人的素质真是太不一样了!:

把这篇高质量的奥斯卡颁奖典礼文收藏到我博客的活动文里去,多谢沈香支持活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啊。 标题非常贴切, 电影业, 和实体店一样, 正在经历一场变革。 虽然这类家庭温馨+个人奋斗的题材不少, 但是这部电影片中聋哑人, 是个新的点。 另外苹果的宣传很到位, 相信他们一定对电影学院的投票人进行了大量的公关。 投票人很多可能没有时间看全部的提名电影, 所以让他们能方便地看到就十分重要。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分析得真好,句句在理,非常赞成!很高兴沈香妈妈脱离危险,祝老人家早日康复!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分享了你的影评,也祝你妈妈早日康复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健听女孩》是一部励志电影,很感人的故事。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好介绍,没有关注这部剧!也许是跟残章有关,所以被选中。老妈生命顽强,祝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妹妹早安!感谢妹妹百忙之中第一时间到访留言和关心!抱抱!嗯,我妈妈暂时脱离了危险,谢谢妹妹为老妈加油!妹妹太忙了,没有时间看电影,非常理解。等你忙过这一阵,劳逸结合时可以看看这部电影。妹妹周二愉快哈!我准备睡觉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沈香姐姐!好高兴姐姐的老母亲脱离了危险,继续加油!我没有时间看这些影片,不过,家里当天及时添加可以看奥斯卡的频道,看了直播。平时我们家不看电视节目。。谢谢姐姐的好文分享,细腻入微、一定要去看这部就着姐姐的精彩影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 谢谢美菲儿的好评语和鼓励!也谢谢菲儿的获奖原因补充,我也觉得有“ preferential ballot ” 原因,只是我不太懂,所以不敢随便写。最佳女主角那部电影我还没有看,相信她肯定也是演技精湛。我也非常同意菲儿的最后两句话,说得好!感谢菲儿第一时间到访留言!周二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有思想,点评到位的学术好分享!:)虽然出发我的意料,但很赞同你关于《健听女孩》得奖的几点分析,还有可能就是关于preferential ballot 的原因,尽管我自己也不是太搞得懂。

《里卡多一家》我也是觉得看着有点辛苦,妮可· 基德曼演得很棒,其实最佳女主角演Jessica Chastain《塔米·菲的眼睛》和《里卡多一家》也有相似的地方。两个女主的表演都很出彩,情节也有相似之处。

总之,一个电影或是演员是否获奖,跟电影是否好看,角色是否容易让观众共情等等等都有关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沈香给美菲儿上茶喜迎菲儿到访!抱抱!美菲儿早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