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2)时空伴随者

(2022-03-13 06:25:03) 下一个

我吹过你吹过的风,这算不算相拥?

我走过你走过的路,这算不算相逢?

这是去年在国内很流行的歌曲《听闻远方有你》中的一段歌词。我是先知道了这段歌词,后知道有这首歌。也正是这段歌词让《听闻远方有你》这首歌红遍中国的大江南北,尤其在成都和重庆两地几乎人人皆知,因为这段看似充满浪漫色彩的歌词一夜之间跟“时空伴随者”扯上了关系。

 

去年十月初,我因父亲病危持有人道主义签证回国了。我先在上海酒店隔离结束后,又去成都居家隔离,正当我完成了所有隔离准备回重庆看望父母的时候,突然,成都和重庆两地出现了疫情,源头是同一个跑销售业务的年轻人,他三天之内在成渝两地游走。中国的防疫政策是清零和对病毒的零容忍,一个城市一旦出现阳性病例,哪怕只是一例,整个城市立刻大动干戈,全民连夜查核酸和封小区。这次的疫情,成都防疫管控部门标新立异,发明了一个疫情新词时空伴随者

 

什么是“时空伴随者”?按官方的解说,时空伴随者是指一个人的电话号码与确诊者的号码在同一时空网格(范围是800米x800米)共同停留超过10分钟,且最近14天任一方号码累计停留时长超过30小时以上,所查出的号码拥有者就是“时空伴随者”,比如,感染者14天内到过某地,而你这14天的轨迹与他有过交集,无论是身体上的擦肩而过,还是通讯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认定为“时空伴随者”。一旦被认定是时空伴随者,手机上健康码由绿色变成黄色,绿码变黄码。

 

所谓的“时空伴随者”等于在空中撒下一张巨大的无形网,一夜之间众多市民突然被网在里面,祸从天降。据当时报道,“时空伴随者”实行的第一天,成都市就有8.2万人被网住。有的人在下班的路上堵车,回到家健康码变黄了;有的人不知道走路经过了“感染者”生活的小区,回到家,绿码变黄了;甚至有的人呆在家里,黄码从天而降,原因是他的家人用他的身份证申请了一个手机号,该手机被认定为“时空伴随者”…

 

“时空伴随者”一词立刻引发网友们的调侃,于是那两句歌词迅速在空中传播开来,家喻户晓:“网友:我吹过你吹过风,这算不算相拥?我走过你走过的路,这算不算相逢?疫情防控:算,都算!” 。我后来才知道,这两句是歌词,出自《听闻远方有你》这首歌。由于“时空伴随者”正符合了政府的清零政策,很快在全国许多省市推广开来。

 

国内脱口秀名人周奇墨曾调侃道:在中国,一旦健康码黄了,你一切都黄了。这话一点不假,绿码变黄了,你寸步难行,不能上班、不能上学、不能去商店银行、不能去医院看病拿药、不能搭乘公共交通。按照规定,黄码者必须三天之内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而两次核酸检测间隔必须24小时以上,最后才能由黄转绿。

 

“时空伴随者”引起的结果是,大量的民众连更晓夜的排队查核酸。那几天,成都每一天有近十万人为“时空伴随者”,而每个“伴随者”需要三天之内查两次核酸,结果,城市里每个查核酸的地点24小时大排长龙,查核酸成为了市民唯一的需求。有人说,发生疫情这两年来,中国很多企业亏损倒闭,举步维艰,唯有核酸检测的机构和配套材料生产商赚得盆满钵满。

 

在这波的“时空伴随者”中,我中招了

 

成渝两地突发的疫情我没办法躲了,我得赶回家看望病重的老爸,在北京的大哥告诉我赶紧回重庆,万一重庆封城,我就回不了家了。我买了高铁票,刻不容缓的到了重庆。由于成都有疫情,比重庆严重,重庆父母家的社区管委会要求我在家里居家隔离七天。第二天早上起来,我发现我成都的健康码黄了!糟了,肯定是我从成都家里出发到达重庆父母家的路途上经过了哪个地方,或者跟谁擦肩而过而被“伴随”了。

 

健康码黄了,需要三天之内两次查核酸。七天居家隔离结束后,我立刻去住家附近的一所小医院查核酸,医院不给查,说我是美国护照,不能查。我又急着去了另外一所大医院,还是不给查,说重庆只有急救中心(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才能给外国籍人士查核酸。健康码黄了,不能搭乘公共交通,所幸出租车不看健康码,我又赶紧叫上出租车去了急救中心,顺利查到了。第二天拿结果,阴性,我又查了一次。第三天结果出来阴性,我心里踏实了,“绿马”该回来了。第四天还是黄色,第五天依然是黄色。第六天我着急了,去急救中心询问,回答我说,他们只负责把检查结果上传到重庆的健康码,外地的不管,外籍人士更不负责。还好,医院的检验科主任是我母校毕业的,得知是校友,他好心的告诉我可以打电话12345(“有事找政府“)询问,这是全国各城市的政府服务热线电话。

 

电话打通了,一位小姐接的,感觉跟公司接线生一样,不像是政府部门官员。对方直接说成都的健康码重庆管不了,要我打成都的12345。成都的打通了,一位先生接的,他跟我,可以请重庆的疫情防控部门把我的核酸报告上传到国家健康码管理部门。我的天,我一听就觉得这事难办。但还是怀着侥幸的心理,我又给重庆的12345打电话,这下完了,重庆政府没有这方面的服务,我的黄码黄定了。

 

在中国,现在的绿码比什么都重要,人们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是看绿码还在不在,一旦当地有疫情,最需要保护的是绿码,只要有绿码,日子就正常。我没有了绿码,不能外出(进小区都得有绿码),我只好呆在家里陪父母。当我正在犯愁怎么才能找回绿码的时候,几天之后,成都的疫情归零了,我的绿码突然又自动回来了。健康码突然的黄,又突然的绿,国内的有些事情真让人搞不懂。所幸,我在重庆的这几个月没有再出现疫情,我的绿码一直没有变。

 

2022年开年以来,中国的疫情一直没有消停过,每天都有不同省份和城市冒出疫情,在香港疫情大爆发之后,现在国内每天新增的病例已经破千,昨天高达2000多,目前吉林省最严重,昨天一天就新增病例1412例,而且都是Omicron病毒。尽管如此,国内的感染率还是很低的。在全世界都认定与病毒共存的今天,国内仍然坚持清零政策,中国低感染率的低群体免疫力、国内疫苗对Omicron 病毒的低保护力,以及对零新冠病毒的追求,势必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隐患,我们等待事实说话。

 

全球疫情两年了,似乎刚刚见到了曙光,新的新冠变异株Deltacron又出现了,目前刚发现,还不知道该病毒株将会怎样危险着人类。铁链女事件在亿万网民的呼吁之下,至今还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昨天总理出来发话了,今后到底有什么样结果还不得而知。由丧心病狂的普京发起的俄乌战争越打越烈,前途未卜,每天看到乌克兰被炸得满目疮痍,难民逃离,心里很难受。全世界的物价暴涨、地球暖化自然灾害频频发生…这世界的乱象令人揪心,令人叹息不已,万念俱灰,有时候我也质疑,人类的希望在哪里?然而,我又经常想,我们不能改变这个世界,也不能强迫别人跟你一样去看待这个世界,我们一生该追求什么呢?追求有个完美的世界?追求有个无悔的人生?其实都不是,我们只能用爱和热情去拥抱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去追求一个实实在在,哪怕是不完美的人生。

 

我今天看完了电视剧《人世间》,这是一部难得的好剧,赚足了我的眼泪,让我感触颇多、颇深。该剧引人向善,并强调了亲情和友情的重要性。剧中周秉昆的这句话 “心里苦,嚼嚼咽了。” 朴实而有力量。不管人世间有多少沧桑变化,平凡的我们要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不是吗?

 

这是“时空伴随者”官方解释图

这些排队查核酸的人都是“时空伴随者”。(照片由成都的同学提供)

这是昨天重庆出现疫情,人们连夜排队查核酸(图由重庆的同学提供)

这是国内网上流传的“诗句”,有点意思。

 

3/13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的,“沈”是“沉”的古语字。觉晓读书真多,很棒!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沈香谢谢美白鹤到访留言!我们共同祈祷,愿世界疫情早日过去,人们的生活恢复正常!祝美白鹤春安!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读鲁迅的书,忽然明白,沈香就是“沉香”。因为“沉”的旧字就是“沈”。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口密度大,牵一发而动全身,防疫抗疫更加的不容易......
虽然哪种方式都有人诟病,世上无论如何也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对这两年多祖国从上到下积极的投入和配合、拼尽全力防备的精神致敬,如果对疫情一直放任不管,后果不堪设想。
祝我们都能平安度过这一劫,明天会更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谢谢觉晓到访留言!祝觉晓周四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候海风!海风说得很对,病魔和邪恶终将受到被驱散和惩罚。谢谢海风到访留言!周四愉快!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记录了一个时代中的大事。留给太空外星人参考!
其实很怕看你国内的回顾~~~心里不够强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时空伴随者和紧追不舍的黄码,沉香回一趟家太不容易了。今年好像是流年不顺,尽是坏消息,只能自我安慰,举头三尺有神明,最终应该会有所平衡吧。沉香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问候城城!是的,我会唱了这首歌,改天发出来给你听哈。谢谢城城到访留言!祝城城周三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我也很喜欢听这首听闻远方有你的歌。相信沈香一定会唱了。。乱世纷乱中,唯有寄情于歌中来释放宣泄愁绪了。问好沈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到访留言!这个疫情,这个清零政策害惨了我们这些海外游子,太多的心酸、太多的无奈。。。只有祈祷疫情快快结束,一切恢复正常!淡然春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疫情之下回国一趟的确很辛苦,心身疲惫,但想到是见父母最后一面,再苦再累也要挺着。麦姐的妈妈昨天离开了,所幸她也有回家见过妈妈,否则后悔终生。愿您的母亲平平安安!能等待你回去!祈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美Lily早上好!谢谢Lily到访留言!国内的疫情防控真的有点让人哭笑不得,老百姓受苦。美Lily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马哈,您好!谢谢马哈到访留言!祝您春安!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家路千辛万苦,还好沈香最终还是回到家中与父母相伴了。我的一个同事回国去探住在老人院的母亲,先是在上海关禁闭,刚回到西安就碰上封城,她被封在家,没法与母亲相见。等解禁了,她的假期也都用完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真是克服千辛万苦才能回国一次,也是好有毅力,俺自叹不如,现在国内到处都有疫情,清零战略面临严峻考验,百姓真是苦啊!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时空伴随者”挺酷的名字,原来是这个意思,让人有点哭笑不得。看沈香一路绿码黄码变来变去,跟着心情紧张,太不容易了,觉得心理素质差的要被搞出心脏病了:)沈香辛苦啦,抱抱,现在可以好好放松一下:)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歌词很有诗意,赞好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谢谢甫田到访留言!您说得太对了,这样的密集排队查核酸真的容易导致病毒的传播。他们也知道,但就是不要改变,没办法。祝甫田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到访留言!国内的一波又一波,所以肯定不会开放国门,我们想要回去真的很难,遥遥无期。愿蘑菇的父母健康平安,等到你回去!祈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沈香问候美丽的一凡!真是好久不见,抱抱一凡!谢谢一凡到访留言和问候!一凡的小小说都写得精彩,沈香好喜欢。祝一凡虎年吉祥!春安!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经常看到微信群里有关健康码变化的顺口溜,从沈香的博文才了解详情。这样来回折腾、聚众查核酸,难道不是更有利于病毒传播?这也太考验人的耐性了。

有幸你终于摆脱了那些麻烦。谢谢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这个疫情和乌克兰的战争一样,都是不知道会以什么方式结束。我也是下定决心今年夏天要回去看老妈,可这新的一波疫情一来,只怕又没戏了。“不管人世间有多少沧桑变化,平凡的我们要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谢谢沈香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我吹过你吹过的风,这算不算相拥?我走过你走过的路,这算不算相逢?” 很浪漫的歌词,在疫情之下演绎的却是心酸与无奈。好久不见了,问候亲爱的沈香!抱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汀兰您好!好久不见,很高兴见到您!抱抱!谢谢您到访留言和问候!是的,我回国了几个月照顾父母,一直没有进文学城,这才返城没多久。不知道何时再能回去?沈香祝汀兰虎年吉祥!春安!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碰上沉香,特意过来问好,还记得你去年等回国签证。。。回国也是一路艰辛,真是不容易呀!祝愿疫情早点过去,生活赶紧恢复正常。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摇红妹妹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妹妹加油!祝妹妹一切顺利!马到成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谢谢猫儿到访留言!国内的防疫措施跟国外完全不一样,的确让人不可思议。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候梅华!谢谢梅华到访留言!祝梅华新周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谢谢简翎到访留言!国内有点官员喜欢标新立异,这个新生事物老百姓是怨声载道。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辛苦啦……写得真好!!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核酸、黄码绿码的,令人哭笑不得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太令我们佩服了哦,这种情况下为了爸爸回家,国内这样做法太苦逼了!好文分享了,祝新周快乐,吉祥如意!!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时空伴随者, 又一个新生事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谢谢王妃到访留言!这首歌好听,节奏感强,我也唱过。哈哈,很多认识我的人也说我像台湾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说话和行为举止比较偏温柔一点吧?祝美王妃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谢谢小赛到访留言和关心!很期待聆听到小赛的歌声!这首歌好听,节奏感强。祝小赛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美遐西到访留言和关心!是的,这首歌是小孩唱的,还是挺好听的,我有唱过。期待听到遐西的歌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没有办法,不到黄河心不死啊!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握手!祝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您说得太对了,现在病毒低毒性,是达到群体免疫的好时机,但国内不这么多,让人担心。谢谢花花到访留言!握手!花花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到访留言!这样的日子不知道何时才能结束?的确揪心。祝山韭菜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美杜鹃到访留言!推销员流动性大,流动也快,是最容易转播病毒的人群。美杜鹃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小潘好!谢谢小潘到访留言!我也喜欢这首歌,唱过:)就是,“绿马”现在“俏”得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到访留言!零容忍太过极端,非常被动。鹿葱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到访留言!是的,世事没有十全十美,说得好!祝点点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问候麻烦!谢谢您到访留言!国内的清零政策一天不放弃,国门就一天不开放,回家看望父母遥遥无期。愿您的父母平安健康,等到您的归期!祈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到访留言!就是啊,现在国内疫情又开始了,没有群体免疫,迟早会吃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是啊,这一波一波的疫情不知什么是个头。生活不一定要多么的美好,正常平安就好!祝晓青平安喜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歌词真的很好,找来听听。
国内清零,北京我妹小区封了,要命!
不知怎么我总觉得沈香是台湾人,奇怪:)错过上篇,回头补课。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晚上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嗯,我们都一起乐观心态面对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开心过好每一天!祝亮亮妈妈春安!抱抱!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这歌确实非常火,我也唱过, 哈哈。。 却不知道原来跟绿码还有这么密切的关系。

沈香辛苦了,这一通折腾的。人在海外,最担心的就是这些突发的事情。这个清零政策,真的只能最后由事实说话了。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沈香的绿码黄码折腾反复,真为你着急,你这一路太不容易了!
真巧,你开篇提到的那首歌我今天早上才听到,一个女孩子唱的。刚知道是红遍中国的大江南北的歌。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全球最落后的抗疫,早被证明是失败的,还在继续胡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沉香,你这绿了黄,黄了绿的,折腾人。事实上现在的弱病毒小种,是群体免疫的好机会,终于等到了。
那首歌我也喜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天啊,这种日子太糟心了!沈香实在是辛苦,感谢将你的经历与我们分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2月底,我们老家也是因为一个从内蒙过来推销书的年轻人,而封城, 搞得人心惶惶。第一次知道了时空伴随者这个新名词。沈香周末快乐!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闻远方有你》这首歌,没想到那里的歌词和现在疫情扯一起了。还好你在国内时健康码变绿了,顺利回返。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搞“零容忍”,有点被动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只能用爱和热情去拥抱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去追求一个实实在在,哪怕是不完美的人生。"+1 事无十全十美.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实经历分享,这情景不知何时了,国内的老父母早已等不及了,除了核霜,敬老爱幼都不管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好像又“黃”了? 真不知能不能控制住了, 好像有城市封城? 幸亏沈香出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疫情把我们的生活打乱了,希望早点恢复正常。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只能用爱和热情去拥抱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去追求一个实实在在,哪怕是不完美的人生。" 沈香说得真好,就按照你说的去认真对待享受经历每一天的生活。问好,周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到访留言和关心!祝您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早上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你的同事的确很不幸,被“伴随”了。国内的防疫政策很烦人,没办法,遇上了只能忍受。弄弄周日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这一路可辛苦了。既来之则安之,顺势而为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同事回国正在福州隔离,已经2星期了,刚要出去,又被隔壁感染者成密接了,又得住一星期,碰上了真倒霉。你就算很幸运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儿第一时间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关心!抱抱菲儿!我这次回国亲身经历国内核酸检测的那种阵仗,有点恐怖。老百姓真的很受苦。祝美菲儿周日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真是大开眼界,国内的检测听说确实闹得动静很大。沈香亲这一路也是吃尽苦头,你自己身体本来就不好,家里还有这么多的事情要处理,真是太不容易了,心疼你,抱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美菲儿早上好!沈香上茶喜迎美菲儿到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