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1)离别

(2022-02-25 05:07:46) 下一个

(一)

天,下着濛濛细雨,空气湿度很大,湿冷的天走在外面感觉冷到骨子里了。今年重庆的冬天特别的寒冷。

 

春节到了,我家的大哥大嫂、二哥二嫂都从外地赶回来了,加上我也在家,今年我家的年看似跟别人家一样,团圆、热闹和喜庆。特别是我,很多年没有回家过年,已经记不清上次在家过年是哪一年,能在家过年,吃上家乡的年夜饭,和家人们一起围坐在电视机旁看春晚,其乐融融,这是我这些年做梦都想要的一种幸福。

 

然而,在看似温馨和温暖的氛围之下,全家人的心却是蒙上了一层阴影,都有一丝的伤感,因为春节老妈不在家。老妈因病重必须住在医院里,因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不能回家过年。人们都说,妈在家就在,这句话一点都不假,一个家,没有妈的身影就会觉得冷清。这几十年来,我妈就是我家的主心骨,是我家的掌舵人,是我家的灵魂。没有妈在的年夜饭怎么吃都吃不出年的味道!

 

回家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几个月的时光一晃就过去了。过了年,我不得不离开了。以往,每次离开爸妈我都会难过,会在告别的那一刻含着眼泪一一拥抱他们,我甚至有时候还会像小女孩那样撒娇的搂着老妈,说不想走。我老爸老妈也会拉着我的手依依不舍,然后,他们站在家门口,双双目送我的背影,直到看不见。以前的离别虽有不舍,但有希望,我知道一年半载之后我会再回来,我的心没那么痛,没那么伤感。而这次的离别完全的不同,是没有希望的离去啊!我不知道我下次回家是什么时候?我也不知道我自己还能不能经得起再一次的“人道主义紧急”签证回国?我更不知道我是不是最后一次跟爸妈道别?也许这次的离别就是诀别!

 

离开的前几天我的胸口仿佛有块石头一直的压着,心情很沉重。每每想到马上又要离开家,我的鼻子就会发酸,会流泪,心也会痛。我反复寻思着这次该怎样跟爸妈道别?通过几个月日夜照顾和陪伴他们,我真切的感觉到他们在生命快走到尽头的时候,无奈、焦虑和恐惧的心理使得他们的内心变得非常脆弱,对负面情绪非常的敏感,他们经不起一点点的事儿,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焦躁不安。老人对安全感的需求跟小孩是一样的,他们的安全感很大部分来自儿女,与儿女的分别会给他们的情感带来很大的冲击

 

所以,我最后决定,我这次离开的时候要坚强,我不能在老爸老妈面前表现出任何的伤感,起码我不要当着他们的面落泪,不能让他们因此而情绪低落,不能让他们心中失去任何的希望和安全感。人满怀希望是一种积极的情绪,而这种正面的情绪无论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是对人有好处的,尤其是对老人

 

离开重庆的前一天下午,我去医院跟老妈告别。我像往常一样,在家里把熬好的汤和烧好的菜(菜是二哥烧的,他是我家公认的“厨师”)用送饭的保温桶装好,叫了一辆出租车去了医院。

 

老妈刚好睡了午觉,人是清醒的,但眼睛是微微闭着的,精神状态也还可以,不像前段时间那样躁动不安。我把送去的汤和菜跟照顾老妈的保姆交代后坐在了老妈的病床边,妈妈侧着身躺着,身上插着一些管子。我一只手拉着老妈的手,另外一只手抚摸着她的脸,我强压着内心的痛苦,微笑着对老妈说:“妈妈,我来了,来给你送饭了。妈妈,你今天好不好?” 老妈轻轻地扬了一下头,没有表情的看了看我,眼睛依然半睁半闭,从老妈安详的面容上,我感觉得到她内心是平静的。

 

几年前,我读过台湾知名女作家龙应台的一本书《天长地久》,在书中,她这样描述说,她蹲在母亲的面前喊她,可母亲就那样看着她,也无回应,你的眼睛里好深的虚无,像一间屋子,门半开,香烟缭绕,茶水犹温,但是人已杳然。” 以前读这段话的时候,我并没有什么感觉,也领会不到那样的眼睛,而现在,我再回头读这句话时真正有体会了,我老妈的眼睛就是这样的。

 

接下来,我把刚才的话又重复对老妈说了一遍之后,加了一句:“妈妈,你觉得好就点头,觉得不太好就摇头。” 老妈的眼睛睁开了一点,她用她的手握住了我的手,她点了点头。我老妈永远都是这样,对自己的儿女总是百依百顺,任何时候都是无条件的爱。我一直坐在老妈病床边,跟她说话,对于离开的事,只字未提。在病房的整个时间里,我一边跟老妈说话,一边抚摸着老妈的手,时不时亲吻一下老妈的手和额头。我明白,此时的老妈对语言的反应不明显了,但是,亲人的肢体接触和安抚她能感受得到,现在的肢体语言胜过有声语言。

 

最后,我该离开病房了,该跟老妈道别了。我站在老妈病床边,弯下腰,用手捧着老妈的脸,再次亲吻了老妈的额头,我对她轻轻的说:“妈妈,我该回家了,你好好休息,我会再来看你,我爱你哈,妈妈,女儿永远爱你。” 说完,我走到保姆面前,拜托她好好照顾老妈,这位保姆已经在我家工作了六年,照顾二老还是比较尽责。年三十那天,我有给保姆一个大红包,感谢她的付出,照顾我老妈的确很辛苦。跟保姆说完话后,我走出了病房,在走廊里我再也忍不下去了,捂着脸伤心的轻声哭了。我真的不知道还能不能再见到我的妈妈?还能不能再抚摸她的手?亲吻她的脸?

 

(二)

现在又该是跟老爸说再见的时候了。老爸虽然也是疾病缠身,但他的头脑很清醒,思维很正常,他每天读报纸,看电视新闻,对国际国内形势了如指掌。我头几天就有意识的跟他聊全球疫情,我对他说,现在欧美疫情已经有缓解,欧美国家都已经开放了,中国不久也会开放了,我今年还有回来的可能。老爸点点头,表示希望如此。

 

我要离开家的头两天下午,家里就只有我和老爸,我们俩坐在沙发上说说话,我们说到了老妈的病情,说到了以后老妈不能回家,只能长期住医院,又说到了家里再请一个住家保姆照顾老爸的事,也说到了一些家里的琐碎事,说着说着老爸开始伤感起来,因为我要离开,他万分的不舍,最后老爸哭了。我同样强忍着内心的痛苦,拉着老爸的手,抚摸着他那苍老的手背,微笑着安慰他,告诉他不必难过,我很快会再回来,再陪伴他。

 

我回家的这几个月,我老爸的身体承受了很多的痛苦,癌症晚期的疼痛换了几种镇痛药才稍微得到一些缓解。严重的骨质疏松导致脊椎骨折,又不得不冒险动脊椎手术。老年性的便秘也是经常折磨着他。这几个月我在家里日夜精心照顾和陪伴他给他带来了很多的快乐和安全感。老年人越到后面越是依赖儿女。

 

跟老爸分手的那一刻,好在大哥二哥他们都在家,他们一边安慰老爸,一边也安慰我。后来哥哥和嫂子们送我离开家,最后跟他们分手时,我忍不住扑到二哥怀里哭出声来,像儿时那样,他搂着我的双肩,安慰我。

 

我一生中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跟父母离别,而这一次特别令我难过,令我难忘。我越来越体会到,所谓父母儿女一场,真的意味着你和他们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在不断的道别和目送中渐行渐远,慢慢地消失,直到父母最后跟你诀别的那一天。

 

这是台湾知名作家龙应台为失智母亲写的一本书,她呼吁人们珍惜亲情最后的一里路。

 

 

2/25 写于台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的好文,泪目。多保重,平安是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流泪读完了沈香妹依依惜别父母亲人的文字,隔空抱抱!俗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父母在能尽孝是做子女的责任更是福气,不要像我,子欲养而亲不待,空悲切。沈香妹妹,周末愉快!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善良且尽心尽责,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沈香握手简翊!谢谢你再次到访留言!祝简翊新周愉快!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再读一读,仍然感动不已。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到访留言和祝福!抱抱小声音!祝你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才女到访留言!握手!祝水沫新周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情亲情感人,非常理解沉香,感同身受,海外游子不能随时陪伴在父母身边,特别是疫情之下更是难上加难,看着日渐衰老疾病缠身的父母,那种心疼、无助与无奈……,泪眼婆娑,抱抱沉香,好在二老身边还有你大哥二哥,祝福两位老人家,沉香也多多保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感人至深,令人泪目,父母老了,让人心酸,祝福你父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到访留言!愿墨墨的父母在天上安息!快乐!抱抱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父母都离开我们很长时间了,每想起过去在一起的时光,都忍不住泪眼婆娑。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沈香抱抱美白鹤!谢谢白鹤到访送温暖!是的,我是幸运的,疫情期间能回家一趟,父母双全,感恩。祝白鹤周日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沈香抱抱松松!谢谢松松到访留言和真诚祝福!祝松松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沈香谢谢美Lily到访留言,很温暖的留言!抱抱Lily!人生最大的伤痛真的莫过于与亲人生死离别,每个人都会经历,躲不掉的。祝美Lily周日愉快!春安!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香香!动情的描述、优美的文笔,看得我泪眼婆娑......
虽是伤感不已,还是很羡慕最近你能回去了一趟,和亲人近距离相聚。祝福你和你的家人平安顺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特别理解离家时的心情,祈祷祝福老人家!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读得鼻子发酸。人间的生离死别是每个人都逃避不了的,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希望我们难过悲伤之余,也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去面对。抱抱亲爱的沈香!我们每个人的心都和你在一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沈香谢谢生活到访真诚留言!握手!您说得对,疫情让我们与亲人见面都是一种奢望,太难了!愿生活的退休屋早日装修好,享受美好的生活!周末愉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疫情拉远了亲人之间的距离,想见一面真不容易,再见一面更不确定,这样的离别更是伤感,让人泪目。人老了,万般的无奈,让人揪心。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谢谢简翊到访留言!握手致谢!周末愉快!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泪涟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美圆导到访真诚留言!谢谢圆导的美赞!沈香尽量做个好女儿,尽量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祝圆导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谢谢玉器姐姐到访真诚留言!是的,每个人的衰老过程都是一样的,循序渐进,一步一步向尽头走去。现在父辈们的伤痛和悲哀将是轮到自己,真的是角色的转换。只是希望不同的制度和医疗条件也许我们将来有比父母他们好一点的晚年。谁也说不准。祝玉器现在享受天伦之乐!幸福美满!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美晓青到访真诚留言!晓青说得是,父母走的路,经历的事儿,我们将来也要走,我经常思考着,我们将来该怎样去这条老去的路?是不是跟现在的父母走的方式一样呢?晓青也保重哈!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小潘到访留言!就是哈,我们这一代人都有相同的经历。抱抱小潘!祝小潘周末愉快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问候摇红妹妹!谢谢妹妹百忙之中到访留言支持和安慰!你现在是非常时期,也要多多保重!祝妹妹博士顺利毕业!抱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家河' 的评论 : 谢谢您到访留言!您说得对,国内何时开放不是取决于疫情,而是取决于他们的清零政策。我们都知道,达到清零谈何容易?清零难,我们回家就难!愿您的父母健康平安,等待你的归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说得太对了!我家几个孩子也是多数不在爸妈身边,以前别人夸奖几个孩子有出息,爸妈开心得不得了,现在他们羡慕别家孩子们都在身边,随叫随到。好在我哥哥们在国内,可以经常飞回家。祝追忆的父母健康长寿!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到访留言!我们俩同命相连,抱抱麦姐!是的,希望我们的父母能平安等到我们再回去的那一天!共同祈祷!麦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沈香谢谢王妃到访真诚留言和安慰!抱抱王妃!希望国内开放,我们都能回家见亲人!王妃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您的文章沈香读着过瘾!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候弄弄!弄弄现在的身体都恢复了吗?还是要注意休息。谢谢弄弄到访留言!是的,再难的路还是得走下去。国内开放不在于疫情,而是在于他们的清零措施何时结束。问题是不可能达到清零。我们只能等待,别无选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您的母亲都好吗?愿她老人家健康长寿!老皮卡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谢谢山花到访留下美好的祝福!山花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抱抱麻烦!您的心情沈香非常理解。我父母现在也是请两个保姆,一个在医院,一个在家里,光是两个保姆每个月的薪水就是一万多人民币,还别说生活费、医药费,一般的家庭根本承担不起这样的经济负担。国内很多老人最后只有慢慢等S。祝麻烦的父母身体健康!等待你的归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沈香谢谢点点的感人留言,很温暖!沈香也是含着眼泪写完的,是用心在倾诉,倾诉完了,悲伤的心情就释放了。抱抱点点!点点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也同意,龙应台的文字很有力量,能一下插入读者的内心,产生强烈共鸣!谢谢鹿葱到访留言!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大才女暖冬到访阅读留言!暖冬说得太对了,我们的父母算是幸福的,有这么多儿女照顾着,以后我们这一代人的晚年如何度过才是令人担忧的。暖冬多保重!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和身体!祝暖冬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到访阅读和真诚留言!谢谢城城鼓励!祝城城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留下好评语和真诚的祝福!握手!祝水星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美遐西到访留言和真诚祝福!遐西的朗诵我好喜欢!祝美遐西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沈香喜迎蘑菇到访!握手!疫情使得多少海外游子失去了见亲人最后一面的机会,真的很痛心!愿蘑菇和先生节哀!愿你婆婆在天堂安好!谢谢蘑菇到访留言!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是的,海外游子的经历都是相同的,那一头的父母总是我们的最大牵挂。谢谢绿珊瑚到访留言!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X' 的评论 : 握手老乡!谢谢老乡到访留言!愿疫情早点结束,老乡尽快回重庆看望父母!为你祈祷!老乡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到访留言!沈香也抱抱花花!我们这一代人都有同样的经历。花花周末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泪奔。。抱抱沈香!何等的经历,何等的勇气,何等的煎熬!真是一个贴心的好女儿,太理解你的心情了。为你的父母祈祷!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写出了每一个回国探亲,离开时告别父母的不舍和伤感。可是生活就是样,一代一代都是同样要经历衰老,孤独和离别。自己在其过程中只是角色的变换,痛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能够克服一切,回去与父母团聚已经是很不容易了!希望疫情解除后,他们仍然能够在重庆的老家等待与你再次相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流泪。
爸妈年纪大了,总会离我们而去,年纪越多,病痛也越多,我们未来也会经历。你要好好保重自己。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有类似经历,你的文让我泪奔,心痛,抱一哈你!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理解你的心痛,陪你流泪。。hugs and endless love to you ! 你也是幸福的、至少亲自照顾父母一段时间;而照顾年迈的父母最辛苦。。 自己好好休息调整,保重身体!!!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泪目,沈香写出自己的离别的伤感,也是我们大家与父母离别的伤感,两年多了,真不知下次回家该是什么时候?每一次视频两边都泪眼婆娑,很多时候都哽咽的无法将话说完,清零的政策什么时候结束啊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对安全感的需求跟小孩是一样的,他们的安全感很大部分来自儿女,与儿女的分别会给他们的情感带来很大的冲击。” 说得太对了!
小时候父母鼓励我离家求学,飞得越高越好,我是做到了也成了他们心中的骄傲,但是近几年回去探亲或者在电话里,父母时不时会流露出些许对当年鼓励我跑那么远的 “悔” 意,我唯有苦笑。现在疫情把一切变得更复杂。。。
抱抱沈香。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泪目,写出了我去年与父母分别时的场景和感受。祈祷,希望父母们能等到我们下一次回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生死离别,太催泪了,不知如何安慰这时候的沈香,隔空抱抱吧,希望还能见到老人们!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离别之情写得非常令人感动,也很伤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分别一刻写出彼此的心情,我们都有那样的体会,很难,却还要走下去。我越来越担心回家的日子不知何年何月,父母却等不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太煽情的文字,看的我这个大老爷们都是泪沾巾了,亲人生离死别是最难受的,好在沈香已回去探望过二老,内心会平静不少,非常佩服你!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深情的爱,无奈的离别,人世间永远循环的一幕幕,祝好!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当初离开时老妈说你们现在都走了,别以后回不来,这不经意的一句话居然呈签,希望不能再继续下去。你还是幸运的,给了你一次“人道”机会,家里还有手足,不知下回几时能“回”?我现在家里高薪请了了两个保姆照顾老父母,勉强度日,但是“回家”的路不知何时?都到了病危,一切手续再加上隔离时间,岂不自欺欺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被沈香的文章感动到了!把冥冥之中的仿佛生离死别般的心动写得这样凄美,一个女儿的思念让每一位读到文章的人刻骨铭心。愿上帝保佑你!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这本书,龙应台的文字有一种力量,我喜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读沈香的文章泪目,好在家里还有兄弟姐妹阿姨在,否则这么重的担子很难一个人承受。想想自己的下一代,独生子女,希望自己能健健康康,不给孩子增加负担。
说偏了。沈香妈妈好脾气,沈香自己也一定是。希望你的父母健在,疫情早日结束,不久你能再去看他们。
我最近减少上网,用眼,沈香这篇读到了,也感动到了。你自己保重!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泪奔!沈香太不容易了。但也佩服你的坚强和大智慧。谢谢分享好文!值得我们学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读着沈香的文,鼻子一阵阵的发酸。母女之情,父女之情,耀然纸上。可怜女儿心。愿你的父母亲一切安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泪洒衣襟。。。
期待疫情早日过去,再见不再遥远。
祝福你父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当必须在父母面前表现坚强的时候,才真正是自己长大了、父母老了。这场疫情最残酷的莫过于隔开了家人。我婆婆就是在疫情中突然去世的,而我老公都没法回去参加葬礼,这份痛,不敢触及,连我都还没法去说、去写…谢谢沈香分享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游子们几乎都经历过的时刻。抱抱。
BOX 回复 悄悄话 午餐时流泪读完,人在加拿大,父母在重庆,不知哪天能回去看望他们?看你的文感同身受,为你父母祈祷!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非常理解沉香,抱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沈香谢谢Lilac到访真诚留言和祝福!感恩!您也保重!这个世界烦心的事太多了,都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祝您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美京妞上午好!谢谢京妞到访留言!抱抱!我也是,以前每年回去两次,分别也意味着将再次重逢,不会有太大的伤感。现在完全不一样了,真的不知道何时再能见到父母。我们都愿疫情早点结束,都能回家看看!京妞周末愉快!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家有年迈的双亲,太能理解沉香的心情。疫情之下,见父母难,告别父母更难。这些日子能排除万难回去尽孝,也着实不易。祈祷你母亲在世的日子少遭受病痛的折磨,父亲的健康状态有所好转。沉香也多保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沈香,这篇文能引起许多人的共鸣。 “所谓父母儿女一场,真的意味着你和他们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在不断的道别和目送中渐行渐远,慢慢地消失,直到父母最后跟你诀别的那一天。”。
我近年经常回去,让分离不是那么痛苦,而变成“下一次”的期待。 但是疫情阻隔了回程已经两年多了。 希望一切快过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上午好!是的,爸妈还在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我哥嫂他们虽不住在父母身边,但他们都在国内,可以经常飞回去看望父母,比我好多了。谢谢亮亮妈妈!抱抱!您也保重!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你是幸福的,你的父母也是幸福的。你还有哥哥嫂嫂在父母身边,这次你还能陪伴他们几个月。谢谢分享,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假装到访真诚留言!您说得很对,人的一生啊一路都在过坎,等到我们送走了父母,我们也渐渐变老,走父辈们走过的路!谢谢您,大家都保重!这个世界不太平,唯有照顾好自己!周末愉快!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泪眼模糊,父母到了年龄的坎,我们要过感情坎,都是难以形容、难以表达的痛苦。
多多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丽的菲儿早上好!沈香上茶喜迎菲儿到访和留言!抱抱菲儿!我也是含着眼泪写完这篇博文,与父母离别的情景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我感觉写出来后心情会好一点,如同一个人悲伤时大声哭出来后情绪会得到一些释放。谢谢菲儿!祝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留着泪读完了沈香亲的文,抱抱你,爱你,为你的父母亲祈祷!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