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老媽不是黨員

(2021-07-01 09:10:48) 下一个

今天,全中國上上下下被紅色包圍,紅色鋪滿大江南北,微信朋友圈里都是一片紅色刷屏,圈友們曬出各種各樣紅色慶祝海報、紅歌、紅色小視頻和紅色照片,甚至曬自家種的蔬果時也掛上紅色色彩,說這是給百年紀念日獻禮,哈哈哈。當然,曬得最多的還是父母那一輩人獲得了「光榮在黨五十年」的紀念勳章,凡黨齡超過五十年以上的老黨員都有一枚這樣的勳章。

 

我老爸從上世紀50年代初開始就在重慶市政府機關工作,黨齡超過了七十年。平時身體一直不太好的他這兩天精神抖擻,紅光滿面,說話聲音都變大了。昨天,老爸扶著拐杖在我妹妹的陪同下參加了單位舉行的慶祝大會和紀念勳章頒獎典禮,那激動的心情真是很多年都沒有看到了,活動結束後老爸回到家胸前還一直掛著這枚勳章。看到家族微信群里曬出老爸滿血復活,精氣神十足的照片,我在群里說:「堅定不移地跟隨黨是他們這一輩人一生的追求和信仰,今天是他感到無比自豪和榮耀的日子,願黨的光輝照耀著老爸健康長壽!”

 

 

可我老媽不是黨員,儘管老媽也是50年代開始做行政管理工作,但是一直沒有入黨。那個年代,在政府部門做行政工作的非黨員人士不多,不入黨的話可能工作都做不長久。而我老媽就是沒有入黨,工作一直乾到退休,當然,非黨員就不能升官的,老媽做到退休幾十年了還只是一個小科長職務,當年跟她一樣參加工作的最好閨蜜李阿姨早就是市裡一個局的局長,因為李阿姨是黨員。

 

老媽沒有入黨不是人品不好,也不是工作表現不好。其實,我老媽在單位工作能力很強,她聰慧能幹,工作也認真負責,寫得一手好字,老媽受過民國時期的教育,寫文章又快又好,喜歡寫繁體字。老媽在單位人緣也好,很多同事對老媽的評價很高的,為人處事都很得體。在那個年代,沒有入黨總是有原因的。

 

老媽在新中國剛成立後不久結過一次婚(丈夫不是我老爸),丈夫姓周,是一名教書的老師,舊社會的文人。後來在中國的一次政治運動中被打成反革命,坐了監獄,當時單位領導找我媽談話,要求我媽跟丈夫劃清界線,離婚,否則會影響到我媽的政治前途。該領導對我媽說:「你們現在還沒有孩子,你果斷跟他離婚不會有什麼後患,他的問題嚴重,寫了很反動的文章,這牢房還不知要坐多久?政府希望你能做出正確的決定,不要因為一個罪犯而斷送你的政治生命。」

 

當年我媽才20歲出頭,對什麼政治生命的理解還不夠透徹,對自己的政治前途也沒有什麼期望,她一心重感情。結果老媽沒有選擇離婚,後來領導很生氣,我不說大家都會明白,我老媽就這樣斷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然而,沒有過多久,老媽的第一任丈夫在監獄里「因病」去世了。再後來,老媽跟我老爸結婚了。

 

就這樣,雖然老媽一直在政府行政部門工作,由於檔案里有污點不夠入黨條件,直到退休都一直是非黨員,成為了最老的小科長!

 

不過,我老媽從來就不在乎這些,對她來說,家庭、丈夫和孩子才是她最重要的,才是她的生命,她把一生的追求和情感都放在把家管理好、把丈夫和孩子照顧好。

 

我老媽一生雖然沒有得到任何的勳章,但在我的眼裡,在我全家人的眼裡,她是一位偉大的母親,是我們心目中的英雄,她當年沒有選擇離婚的有情有義的決定讓我敬佩。老媽的生命沒有因非黨員而失色,依然綻放出迷人的光彩!起碼,她培養了幾個出色的孩子。老媽是我們幾個兄妹的驕傲,我們也是她的驕傲!

 

遺傳基因真的很神奇,我和我老媽不僅樣子長得很像,很多行為個性也很像。我也喜歡寫繁體字,就覺得好看,那是中文字應有的樣子。我也對什麼政治前途、政治生命一竅不通,也不感興趣。以前我在國內的時候,老爸經常要求我寫入黨申請書,我就是不寫,記得有一次被強迫下筆寫了一次,但總覺得很用詞彆扭,最後還是沒有寫。

 

7/1 寫於紐約長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沈香谢谢您的到访和好评语!是的,在国内不入党只是会影响升官,没有升官不会影响一个人的价值所在。祝您国庆节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媽的生命沒有因非黨員而失色,依然綻放出迷人的光彩!”,此句最妙,生命是否有价值并不是以入党作为标志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沈香谢谢觉晓的到访!您能读繁体字真好!握手!山城重庆的夜景特别美,希望您能喜欢!您去歌乐山接受革命思想教育吧?哈哈。。。祝您周末愉快!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读你的文。我很习惯读繁体字。
三年前去过山城重庆。还去了歌乐山等接受教育。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kong01'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到访!您的评语太棒了!在那个特殊年代,我相信造就了许许多多这样的故事,您我的父母还算幸运的,最终还能携手同行,白头到老。有很多却是悲剧下场,有的时候人性之光也难抵挡黑魔。祝您周末愉快!
wukong0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真实感人的故事,让我们透过喧嚣迷雾,看清真相。如网友所说,你母亲的选择,体现了人性的光辉。你父亲选择了你母亲,同样有付出和担当,也值得敬佩。我的父母,也有相似的故事。我们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对于党文化,大多是鄙视的吧。但愿父母之邦,仍能够人性之光不灭。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沈香喜迎美丽的夏圆到访!您说得太好了,人性的光辉高于一切!点赞!祝夏圆长周末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向沈香英雄的母亲致敬!人性的光辉高于一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我没有看这部连续剧,但我相信,任何一个有情有义,有真爱的人都会这样做的。谢谢您的到访和好评语!祝您周末愉快!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您母亲使我想起了电视剧<大院子女>里吴越扮演的女军医,她顶住各种压力坚持不跟因给党提意见被打成反革命的未婚夫分手,她对男友的感情那么纯真美好坚定感动的我流了不少眼泪,我特别喜欢这个人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的,您说得对!老一辈的党员一心只为党的事业而工作,为人民服务。他们很自律,不会为个人利益而不顾,真正做到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祝周末愉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应该相信有五十年党龄的那批党员才是真正的党员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到访和高度评价!昨天北京的庆祝活动很隆重,我借用了国内朋友的这图片。祝京妞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图片是微信朋友圈里借用的,据说昨天北京庆祝活动很隆重。谢谢您的到访!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哎, 咱俩都用了震撼,感觉相同啊。 握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老爸信仰坚定,英雄情怀; 你妈妈忠于情感,仁义温厚。 赞沈香的好文和分享。 第一张照片挺震撼的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这图看了真让人感觉到震撼。你的父母那一代很了不起。谢谢分享。祝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到访和高度的评价!我代表老妈向您致谢!祝您周末愉快!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老媽一生雖然沒有得到任何的勳章,但在我的眼裡,在我全家人的眼裡,她是一位偉大的母親,是我們心目中的英雄,她當年沒有選擇離婚的有情有義的決定讓我敬佩。老媽的生命沒有因非黨員而失色,依然綻放出迷人的光彩!起碼,她培養了幾個出色的孩子。老媽是我們幾個兄妹的驕傲,我們也是她的驕傲!"
总结的太好了! 你妈妈才是真正的英雄.高尚的人格,千金难換!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过去如此,现在依然如此!谢谢您的到访!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入党是生存需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到访!当年在国内为什么不申请入党跟您有同感。握手!祝您周末愉快!
zhig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题后就想问为什么用繁体字来着。我也是能读会认,但有些写不来:-)。。。关于“没有入党不是人品不好” --- 当年大学期间没有入党,是因为看到申请入党/入了党的人品不好,哈哈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到访和好评语!繁体字不会写没有关系,能读就行,有软件可以帮您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沒有入黨不是人品不好。。。入了党的人品不一定好”这句话很有哲理哦!+1 繁體字確實是好看。就是不會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沈香谢谢王妃的到访!您说得太对了!我双手赞同!祝王妃开心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沈香谢谢梅华的到访!也谢谢您的祝福!现在我父母都是高龄老人,但是他们感情很深厚,对婚姻的定义他们跟我们还是有点不一样,当我现在进入中年才体会到也许他们这样的婚姻观是对的。祝梅华开心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沒有入黨不是人品不好。。。入了党的人品不一定好:-)哈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沈香谢谢海风到访!是的,信仰自由,党不党的没有关系,好像现在入党比以前容易多了,因为党需要人。祝您开心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沈香谢谢您的到访和好评!是的,尤其是政府部门,不是党员根本进不去。祝您开心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到访!这次的纪念勋章是中共中央发的,您父亲应该也有,请他问问单位负责人。希望您父亲能够拿到,不管怎样,这是他们老党员的一种荣耀。向您父亲致敬!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沈香谢谢您的到访!您说得太对了,“百年”不是一个吉利的词,哈哈。祝您开心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秒秒' 的评论 : 谢谢秒秒到访!很可爱的笔名!喜欢!哈哈哈,当年我老爸和老妈的确是一个大单位的,但不是一个部门。您很有想象力!祝您开心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沈香谢过心中之城到访!您说得太对了,我老爸这一生家里全靠老妈照顾,老爸只忙他的革命工作,哈哈哈。祝您开心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沈香谢谢您的到访!我在大陆长大和接受了大学教育的,只因从小喜欢繁体字,练毛笔字也都写繁体字,后来经常去台湾更是习惯了繁体字。是的,国内年轻人很多已经不知道中文还有繁体字。祝您开心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沈香迟来喜迎菲儿的到访!谢谢菲儿的好评!是的,今天微信里一片红。祝菲儿开心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沈香谢谢大马哈鱼的到访和点赞!我完全同意您的观点,这就是我为什么在今天这个日子写我老妈的这个故事。祝您开心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沈香问候摇红妹妹!是的,我妈妈跟您是一个姓,有缘哈!谢谢摇红对老妈的美赞!那个年代的人特别有精神,以前唱歌说话都是铿锵有力。祝开心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你的父母都是有追求,有个性,有目标,懂生活的人,真是好!上天会好好保佑老人的!谢谢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沉香母女君子不党啊。其实,老党员也无可非议,信仰自由嘛,再说那时入党也挺难的,我们办公室一同事每天一早来办公室扫地打开水,下着大雨去传达室拿信,还对领导唯唯诺诺,跟同事拉好关系,做人做得辛苦得要命,党还不要她,只好逃到米国来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不是党员是上不去的。你妈太有情有义了,大赞!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老爸也七十年党龄都没提起胸章的事,是你们那地方特有的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才注意到繁体党下面是个黑字:)我爸妈入党晚,也是也原因的。我爸最后明白了,被忽悠了,我妈现在还一心拥护党呢。昨天我家微信里传党庆100年的画像,把自己圈百年照片里,我说可得悠着点,百年多不吉利:)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您老妈是不是早就被您老爸看上了?真实的故事写得好。赞。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能问一下您是在大陆上的小学中学吗,您太厉害了,会用繁体字啊。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都不能完全看懂您的文章了,他们只识简体字。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英雄的母亲!你父亲的纪念章里有你母亲的一半功劳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1一起点赞沈香的纪念好文,真实感人。在微信上也看到好多庆祝的片片。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心灵比政治面貌重要!点赞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哈,叫你一声沈香姐姐,只因你妈妈跟我同姓呢,好亲切!为有情有义的伟大母亲点赞 !!!为沈香的美文点赞!你老父亲的的精神抖擞满血复活的样儿,让我们又回到了那个热血喷涨的年代。。。谢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