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卷云舒 花开花落

Live Simply Love Deeply Life is A Beautiful Journey
正文

说NO,也是一种能力和美德!

(2021-07-16 11:07:45) 下一个

前天晚上我好久没见的老朋友给我电话里留了好几个言,十万火急地要我回话。出车祸了?房子着火没地方住了?还是。。。我满腹疑惑赶紧打给她,电话一通就是她嘹亮的大嗓门:“这个忙你一定要帮帮我啊!”

“嗯,什么事啊,慢慢说呀!”

“我在东部的一个翻译家里有事不能接单,这个周日早上的工作,时间有点挑战,纽约8点我们加州早上5点,Zoom会议翻译!”

“时间没问题,什么内容的翻译?”

“很简单的,就是几位日本医生和美国医疗设备公司之间的会议,你没问题的。”

“啊,医疗方面的啊,什么专科?”我接着问了一句。

“眼科,就是做眼科手术的仪器有关的,我可以把资料都发给你。”

“太难了,还是眼科,我不合适呀!”

“你最合适了,我也有几位日本朋友,可惜没有和翻译有关的工作经验,你完全可以掌握会场的节奏的,我相信你,看好你!”

。。。沉默中。。。

如果我答应这份工作,这几天我一定要恶补我已经多年没用的日文,还要努力学习眼科方面的专业术语,想想都不是数天内突击一下就可以实现的。。。

“嗯,实话实说吧,搬来加州后我已经几乎不用日文了,医疗方面也不是我的强项,日文和英文都不是我的母语,我还是认为我不是合适的人选。”

“你可以的,没有问题,虽然是眼科,但不是很复杂的会议,就当帮老朋友一次忙吧!”

“我当然希望可以帮到你,但是对于工作,我是完美主义,如果我接单我必须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不留瑕疵。以前我和你一样也是提供翻译服务,我知道什么是优秀,翻译的选词,语速,灵活等等,更何况是日本客户,他们更要求严谨。我真不希望我只是赶鸭子上架,给你救急而已。如果你真找不到合适人选,那你也只能把这个单推掉。”

看我很坚定,朋友终于放弃说服我。我也希望她能够尽快找到合适的人选没有因为我的犹豫不决。

放下电话,我很欣慰自己终于可以很坚定果断地对不合适的人和事马上说NO!

在中国长大,在日本读书工作,亚洲文化中对于如何拒绝是很婉转不明朗的,我自己从小到大就很难说NO,好像自己永远是大家心目中的那位 Nice One 可这真的很健康吗?

数年前,一位好朋友认识的单身女性急于在夏威夷找出租房,因为相信这位好朋友,也出于一如既往的善意就立马租给了这位女性,好景不长几个月后一直拖欠租金,出于无奈,我只好从加州远程聘请当地律师,花了2个月把她请出去,虽然花了一大把银子,但是第一次我学到了人生的功课,自己的好心和善意会被某种人消费和滥用!不值得!真不值得!实在不值得!

好朋友急找翻译和朋友的朋友急找出租房,这都是她们自己的事,她们自己的责任。

我必须清楚明白:只有分清自己和他人之间的这种界限,不要被不属于我的责任而左右。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犹豫不决吞吞吐吐,让对方抱有希望有可能产生更大的误会。

为了更健康的人际关系,我们必须坚定果断地说“NO”!这真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美德!

手机随拍最爱的瀑布之一: Burney Falls, CA 

炎炎烈日中,愿这优雅磅礴的瀑布给大家带来一丝清新和凉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ttt03'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嗯,做老好人实在是在委屈自己,该拒绝的时候,就果断拒绝。祝您秋安!
tttt03 回复 悄悄话 向你学习。做一个有原则的人。不再做一个老好人。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来访!是的,特别我们在中国长大的没有学习到如何说NO的艺术,继续学习中!最近加州好热呀,祝你夏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说NO,也是一种能力和美德!
是的,如果勉强自己去做一件很困难的事,做不好,反而更得罪人,对自己对别人都不好,不如一开始说No,就是如何智慧的说NO,这也是一种能力!:))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大哥来访!过奖过奖了,城里都是卧虎藏龙的文豪学者!皮卡大哥也是能文能武的能人!中国文化从来就没有教育我们如何有艺术地拒绝,来了美国之后学习成长了很多。祝皮卡大哥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又是一位语言大师啊,英文、日文还有咱们中文,佩服之至!城里真是人才济济!我们国人不太习惯说No,主要是碍于情面,其实很多事还是亲兄弟明算账的好,有些朋友之托能接就接,不能接就拒绝是最合适的。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谢谢Luck赞同我的观点,祝您周末愉快!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妞妞来访!回想在中国所受的教育,个性被压抑和磨灭是个人成长中最大的败笔。来美国后在这个宽松的大环境中,每个人的个性可以自由发挥,真的成长很多!祝周末愉快!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来访留言!是的,能说NO是需要学习的,如何说又是一门艺术,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祝周末愉快!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来访!我曾经是很难说NO而且也从不麻烦人的人,现在改变很多,不合适的人和事可以真诚的态度坚决地说NO,可还是不愿麻烦人,哈哈哈。继续成长中!祝周末愉快!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圆导,谢谢你的赞!太爱你的个性,喜乐无忧,正能量满满,难怪被城里美女们爱死了!祝你周末更愉快!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来访!是的,我们从小在好面子的大环境中长大,现在终于意识到好面子的危害,为了更健康的人际关系,勇于说NO!祝周末愉快!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不要被不属于我的责任而左右。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犹豫不决吞吞吐吐,让对方抱有希望有可能产生更大的误会。”。 我也有这个问题, 到美国之后进步很多。 说 NO 是一种态度, 怎样说是一种艺术。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说NO不容易。但不说NO,伤了自己,也会伤人。学会智慧地说NO是一门艺术。学无止境啊!呵呵 :)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肯定不是那个Nice One ,因为我太会说“No ”了。所以我很少开口麻烦人。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大赞云淡风更轻!美国文化不提倡听话,唯唯诺诺,崇尚自信,assertive,我们入乡随俗,才能适应。你这个大写的NO,掷地有声,威武雄壮,顶天立地,可歌可泣。。艾玛,圆形毕露,搞笑习性难改。不过,我的赞是认真的,由衷的,真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为了更健康的人际关系,我们必须坚定果断地说“NO”!这真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美德!”说的太对了!事实上,华人的好面子在很多时候害了别人,更害了自己。谢谢分享精彩!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谢谢天婴姐来访,是的,我们从小长大没有机会学习如何正确合理地拒绝,现在终于长大感觉变成熟好多。祝周末愉快!你做的菜疙瘩瘦身菜我一定要试试。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姐姐点赞!能说NO也需要大智慧,继续努力学习成长!这个瀑布真的太美了,下次我要露营在瀑布边,好好欣赏几天。祝周末愉快!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云云好赞,支持和赞赏你的做法。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都要学会说NO,包括对朋友,也应该有界限,该说no的时候必须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风更轻说出No!是的,我们中国人爱面子不轻易说No,结果给自己很多的压力。学会合情合理的说No是人生必学的功课!您做得了!点赞!瀑布图片很美!周末愉快!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改天我要慢慢欣赏您绘画和摄影的佳作!祝夏安!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您聪明,能干,自信,诚实! 赞!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羽音姐姐,你太理解我了,握手!很多事不能只看表面,深思一下有很多挑战,量力而为吧!日本文化说NO更委婉,都是东方文化的结果。祝周末愉快!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谢谢果果来访留言!不合适的人和事必须坚决说NO,没有余地。祝周末愉快!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选择太对了!能够明确地正确地说NO,才正是真正的“专业性”!因为懂得其工作的“分量”,还有就是敬业的责任心问题了!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对,说“NO“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自信吧。
谢谢分享好文,祝好!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天来访!不会说NO是我们的通病,学会说NO需要智慧和不断的练习,只要真诚,对方都会理解!祝周末愉快!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姐姐来访,喜欢你的直率个性!得罪了人可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也保护了你自己和家人,赞一个!祝周末愉快!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总是第一位来鼓励我,感恩!东方的面子文化误导了很多代人,我们就是在所谓的好面子文化中长大,幸好在宽松自由的美国文化中重新发现自己成长自己。祝周末愉快!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聪明。因为不会说NO,结果把事情没做好,更得罪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博文,好经验!感觉我这个人该说不时,一定会说的,所以得罪了不少人哦!祝周末开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同风更轻的选择,说NO 真是一门要好好学习的功课,东方文化比较讲究面子,有时候会觉得不好意思说NO,坚持做自己很重要。我碰到过因为说NO别人不高兴的,但是做人要有准则,有些事不能做的事就是不能做,尤其是触碰到法律。。。好美丽清凉的瀑布,摄影真棒。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