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94607

退休之人交流理财心得
正文

我的不算总结的年终总结。

(2022-12-23 14:49:41) 下一个

年轻的时候非常崇拜肌肉健美的人,可是我那时没有系统训练,无人指导,所以始终没把肌肉练出来。后来等到退休,虽有时间练,但老人肌肉已缺乏增长的条件,能保住少流失就不错了。
现在流行的健男体型是什么?大家欣赏的已经不一定是巨大的肌肉,而是较多肌肉,匀称的体格加上清晰的八块腹肌。
按一般的说法,体脂率是腹肌显现的关键因素,男的要在10%以下,女的15%。
我的肌肉不咋样,但腹肌也许有希望练出来,或减脂减出来吧?
为了知道自己的体脂率,我去年就买了一台可测体脂率的体重秤。其外形和普通数字磅秤差不多,但踏板上多了四个电极。当你赤脚踏上,每只脚掌和两个电极分别接触,在你重量显示那一刻,你的身体电抗/导电率也被测量出来,并传送到你的iphone或ipad上(你的iphone或ipad已装上它的APP)。当你的iphone或ipad收到你的体重和电抗率后,屏幕上会显示出神奇的一大堆参数,比如体重,BMI,体脂率,肌肉量,骨头重量,等效代谢年龄等等。据说,因为肌肉导电率好,脂肪导电率差,所以测量出电抗/导电率和体重就可算出体脂率来,奇妙吧? 
令人困惑的是,这APP要求输入三个参数:你的年龄,身高及是否运动员身材。如果我设定:75岁,1.76米,运动员身材,体脂率为12.9%。设定:75岁,1.76米,非运动员身材;体脂率则为18.7%。
既然身体电抗/导电率测量能决定肌肉,脂肪比例,干嘛要人为提供一个是否运动员身材的条件才得到体脂率?如果我既不是100%的运动员身材,也不是0%的运动员身材,而是中间某值,那结果不就是12.9%到18.7%之间的随心所欲的某值了吗?所以这种测量只能相对参考一下啦。
好吧,我就按“运动员身材"来算,要从12.8%减脂到10%,看来是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想想自己既没有目标去参加什么比赛,也不会想到要去海边或泳池秀身材,这减脂到10%的动力实在是没有。所以一年来还是吃喝照旧,维持着原来的体重和体脂率。
几个月前,我开始了一个又昂贵又痛苦的工程:全口植牙。都怪自己小时候不自制,零食,甜食吃多了,年轻时就已经满口蛀牙。后来在这里每年不知道看多少次牙医,做了无数的补牙,根管治疗,装牙冠等等。最终,几个有用的牙还是崩溃了,没牙可用,唉!只好植牙了。
上月开始进行拔牙,牙医把我上面的十颗牙一次性拔光,足足花了两个小时!原因是有两个断牙太难拔,牙医又是撬,又是钻,用钳子摇,累的满头大汗。他说,你的骨头太硬了,too tough. 我想,骨头硬说明骨头尚未疏松,以后牙齿可以植得更牢靠。哈哈!
没了牙齿,我吃东西就成问题了,装上的临时denture完全不能受力,所以我接下来的一个多星期只能吃流食,什么蒸鸡蛋呀,土豆泥呀,牛油果,冰淇淋等等。由于吃得不多,训练也少,一个星期下来,体重由154磅一下子减到148磅,成了被动的减脂了。我也想看看到底减脂减了多少,令人沮丧的是,腹肌未见显露,脸颊倒是凹进去了。用测体脂率的体重秤一测,体脂率掉到了12.4%,也就是这掉下的6磅体重中,1.5磅是脂肪,4.5磅是肌肉,骨头和水分。哈哈,得不偿失啊!看来不进行严格的减脂控食,高蛋白,少碳水,无糖无油,坚持重训,减脂效果不行啊。
熬过了十多天,体重慢慢150磅多点,想着乘着体重低点,就留下个纪念照吧,算是年底总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