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过五龙河

红高粱故乡,魂绕梦牵的地方
正文

疫情期间我的回国经历

(2021-10-28 21:18:18) 下一个

                 疫情期间我的回国经历

                   —宏观抗疫下的微观存照

 

  我和夫人老家都在山东半岛,两家相距不到一百公里。我家老母亲93岁,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全靠子女和保姆照顾。岳父今年87岁,岳母84岁。知道国内抗疫形势严峻,措施严厉,所以未曾做过回国探亲的决定,只是通过电话、视频每日问候请安。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今年7月初,意外发生了!

    71日,内弟泣不成声地告诉他姐姐:母亲肝癌晚期,且多器官转移,已送医治疗。

    问:在此之前难道没有症状?

    答:老胃病,认为胃痛,吃了几天胃药不见好转,送医院检查才知道这个结果。

     愿岁月静好,山河无恙,但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像晴天霹雳,一下子打破了生活的平静。

     从医40多年的哥哥看了我发过去的各种医学影像,告诉我情况异常凶险,是否回国请马上决定。

     回!回!回!心急如焚的夫人说,即使千难万险,也要最后见母亲一面,送她最后一程!

 

                          申请回国

 

   我持中国护照,疫情期间,护照已过期,幸亏中国领事APP今年63号上线,我第一时间注册申请,顺利在7月份拿到了新护照。

  持中国护照,买好机票并做好双测,一般问题不大。

  但夫人持美国护照,问题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先是登陆中国驻美大使馆、LA总领馆网站,详细收集查找各种有关美籍华人回国政策、注意事项及办理流程,搜索各大华人媒体、论坛,看看美籍华人回国实操案例、经历、心得等,一番操作下来,夫人头大了,预料这将是一次艰难的旅程。

  接下来进入实操阶段,向驻美大使馆申请紧急人道回国。

按照要求,首先需要提交回国事由,包括住院证明、诊断证明、缴费单据、回国时间、居住时间等。大概不到十天时间,得到了中领馆紧急人道回国第一步核准。

  第二步,除提供第一步所需材料外,还需要提供亲属证明、美国居住证明、工作单位、职位、最新本人照片等九种材料。最令人不解的是,你还要证明你是你。怎么证明呢,办法就是拍照。找一份当地当天的英文报纸,手持拍一张露脸照片,照片必须清晰显示出报纸的出版日期。

  这波神操作,让我深感疑惑:莫不是我们华裔同胞诚信度太差,以至于祖国派驻的领事馆不得不防?

  大概十个工作日之后,夫人终于拿到了回国签证。此时是洛杉矶时间815日上午10左右。

  按照规定,我们也如约拿到了健康绿码。

  期间各种焦虑、不安、等待省略不表,有相似经历的人自然会深有体会。

 

                          踏上旅程

 

  拿到签证,夫人第一时间查询我事先购买的16日飞厦门航班是否有票,天遂人愿,还有最后一张票额,立马抢购到手。

  当晚1030分,我们顺利通过安检进入候机大厅,准备乘坐凌晨35分(即816日)值飞厦门的航班。

  14个小时以后,北京时间17号上午六点,飞机顺利降落在厦门高崎机场,进入闭环管理阶段。机场工作人员全副武装,表情严肃,引导下机旅客填写入境登记表、查验健康码,开通海关卡,并现场提取咽拭子,完毕后由防疫专车拉到集中分流点,各种登记填报后,再按旅客去向分配到各个隔离酒店。隔离酒店工作人员集体谈话,告知各种注意事项后依次进入酒店大堂,自愿选择餐饮标准和房间规格,通过专用电梯进入房间,开启为期14天的酒店隔离生活。

  当时我注意看了一下时间,从飞机落地到进入酒店房间,正好4个小时,比网上有些人说的动辄六七个小时要好很多。

  隔离酒店坐落在厦门思明区,内部环境还算整洁。客房有388元、488元和588元三个标准,餐饮标准有38/人天和58元两种。每天上午和下午各量一次体温,期间要做4次核酸检测。房间墙上由于夏季返潮有两大片水渍外,其他还说得过去。饭菜荤素搭配,营养没有问题。如果不想吃酒店的饭菜,可以提前告知后点外卖,由工作人员送到房间门口,很人性化。

  入住第一天,山东防疫指挥部驻厦门工作专班工作人员打来电话,核对我们的身份信息,了解我们的去向,并告知我们应注意的事项。

  和绝大部分回国同胞不同,我们回来是探望病重的亲人,一路上的焦虑不安难以言表。夫人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和她母亲视频,除了问候和鼓励,就是告诉老太太今天是隔离的第几天,还有多少天就可以见到她,让她好好配合治疗。

  14天隔离期间,夫人和老太太的视频对话大致如下:

  问:今天感觉怎么样?

  答:还行,我等你们回来。

  问:今天感觉怎么样?

  答:还行,就是吃饭没胃口。

  问:医生给换了药,感觉好了一点吗?

  答:没有,肚子痛。

  ……

  不安的消息越来越多,老太太不时地陷于昏迷,夫人心急如焚,天天以泪洗面。我们祈祷上天,给老人家多留一点时间,让我们有见她最后一面的机会!

  831号,经过14天的集中隔离、4次核酸检测,我们终于离开了隔离酒店。

 

                         回到故乡

 

  下午6点,飞机准时降落在胶东国际机场。大概处于防疫需要,飞机没有停靠廊桥,而是远远的停在了一边,通过摆渡车将我们境外回国人员拉到了专门通道,在一个专用大厅内填报各种表格。夫人负责填报我们两人的材料,我在一旁看管行李。趁此机会,我打开手机微信,收到一条外甥发来的消息:姥姥已走!请舅舅舅母节哀顺变!时间是下午4:30

  我脑子立马轰了一下,紧赶慢赶还是没赶上!

  看夫人那边,还在填表格,我没有第一时间告诉她。

  等填报妥当,夫人来到我身边,我对她说:你要坚强……

  她一怔:什么意思?

  我说:老人家走了!

  她一时愣住了,待缓过神来,失声痛哭,撕心裂肺。

  老天啊!为什么不多给点时间?

  娘啊,你不是说等等我们吗!

  探望变成了奔丧。

  希望变成了绝望。

  夫人一直边哭边喃喃自语,完全是一个现代版的祥林嫂!

  在防疫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们和LZ市的防疫人员接上头,也见到了LZ市的运送专车。那是一辆金杯救护车,目测应该是九座,除了担架大概做3人比较合适。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因为天气原因和车辆紧张,我们要做坐进去5个人,一人从土耳其来,已于下午3点到达,另外两人分别从柬埔寨 、英国回来,将于10点钟左右到达,让我们耐心等候。

  已是初秋,潇潇细雨更添凉意。站在机场分流大厅外,感觉时间走的是那么缓慢。大约10:30,人员终于到齐了,五个人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内,向LZ驶去。

  一路上,夫人一直在掩面抽泣,我则在胡思乱想:如此狭小空间,硬是挤进了来自疫区的5个人,一旦交叉感染,岂不是情况更糟?

  凌晨0:30,车子驶进DYL酒店隔离点。

  办理登记入住期间,我见一个貌似隔离点负责人模样的人站在十米开外的地方,便准备趋前说明我们的特殊情况,刚走了两步,那人像见了瘟神一样,赶忙摆手并厉声呵斥道:离我远点!离我远点!夜空中那个熟悉的乡音很刺耳,冷漠而又无情!

   上楼时,一位好心的工作人员悄声提醒我:你们的情况很令人同情,但那人做不了主。进房间后可以扫二维码加入隔离点微信群,里面有领导、公安、医生护士等,早饭后可向群里的领导反映一下你们的情况,看看有无解决办法。

  通过酒店楼外狭窄的消防通道,我们进入三楼隔离房间。此时已是凌晨一点多钟。

  

                  秋意凉,心更凉

 

  按照LZ市规定,我们将在此隔离两天即48小时,做两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通过,会得到两个绿色健康码。

 一夜无眠。早餐后,我在隔离微信群发布情况说明:家乡的各位领导,我们在国外通过中领馆的紧急人道渠道回到了故乡,探望病危的老母亲,但老人家已于昨天离世,悲痛难以言表!肯请家乡领导从紧急人道考虑,让我们尽快检测、尽快回家办理善后!如能遂愿,于逝者生者都是莫大的安慰!谢谢你们!

  接着,我发出第二条信息:家人在等我们离开的时间,以便安排后续善后,请尽快给我们反馈意见。谢谢!

 不久,群里一位叫李某龙的人回复我:你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护照最后一页明确指出,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疫情期间为了大家伙的生命安全考虑,请不要特殊化。我替祖国人民谢谢你!

  对方口气之大、之硬、之不容置疑,我一时不知如何应对。我在想,这是何方神圣,竟然能代表、敢代表全国人民?

  微信群里求助不得,我赶紧打电话求助。

  事实上,在准备回国期间,我已经咨询查阅了国内各级的防疫政策,并保存了各级防疫指挥部的联系电话。

  厦门隔离期间,我们就打了无数次电话,从省里到市里,从县区到乡镇,前前后后,得到的回答大同小异。这一次也同样没出乎我的预料,通常是:

  没办法,爱莫能助。

  没办法,上级有规定,你往上一级反映吧。

  没办法,领导有批示,我们不能做主。

  你们为什么不早点回来?!

  更有意思的是,一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让我们去找防疫专家组。我想,既然是专家,肯定懂的科学防疫,他该会给我们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不成想,我刚讲完我的诉求,质疑防疫措施层层加码的依据时,他一下子就挂断了电话。可以想象,他很生气,但他气在何处,你不知道。

  你不知道的还有:上级在哪?领导是谁?这一切的背后,像有一只无形的大手,来去无踪,力大无比,无坚不摧,没有温度,甚至没有血色!

  顺便一提的是,和我们一同隔离的一位赵姓先生,从美国田纳西回来,也是为了探望病危的母亲,也是从探亲变成了奔丧。他们乡镇防疫措施更为严厉,老人去世按要求当天下葬。经和家人商量,他干脆就在隔离点隔离下去,失去了见亲人最后一面的机会!他私信我:老哥,没办法,为了不连累家人的正常生活,我认了!各种难处,没人体谅!

 

                         娘啊娘

 

  隔离两天后,92号下午3点,我们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村庄。老人躺在冰棺里已整整三天!

  当时,镇上工作人员正在架设铝皮墙,将居家院子一分为二,锯声隆隆,火星四溅,不胜其扰。隔离墙不留门,装电子锁,只在中间留出一个小窗口,方便递送食品。

  这也是我内弟跟镇上据理力争的结果。按照镇上的第一方案,自己找个独门独院隔离,院子是能找到,但考虑到街坊邻居的感受,我内弟不同意。第二种方案是在对门空院子里搭个帐篷,我内弟的意见是临时可以,12天不行。第三种就是把院子隔起来。比较之下,选了第三种方案。

  下午4:30,镇上防疫人员上门,先是把院子里人员全部清理出去,帮我们穿好隔离服,带上手套、面罩,进入冰棺停放间,瞻仰了老人家的遗容。前后过程不到十分钟。

  第二天即93号早晨六点,遗体送往火化场,上午十点送到墓地安葬。

  一墙之隔,两样悲伤。夫人长跪不起,满目悲怆。

  

  得月楼前车马喧,

  凭窗西望泪满眼。

  秋风不知悲凉意,

  心不素净眉不展。

 

  回忆一生多勤俭,

  呕心沥血成蚕茧。

  别怪儿女不靠前,

  只怨苍天不开眼!

 

                    抗疫下的冷暖两调

 

  应该讲,这一路走下来,所有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不管是医护人员还是专车司机,他们兢兢业业,耐心细致,即使有些人不配合、甚至出言不逊,他们也不还嘴,默默地做自己的本分,让人感到特别温暖!我们看不清他们的真实面貌,但看到了他们的辛苦,看到了他们身上散发出的人性的光芒。他们是抗疫大军中最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天使般的身影,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在这暖色的背后,就是一种冷色调,是一道看不见的墙,是一只看不见的大手,是一张看不见的大网,它无所不在,无所不摧,一旦触到它,你会觉到一种凉,透心的凉!

  我想问:科学防疫在哪里?

              精准施策在哪里?

              上级文件在哪里?

              紧急人道救助在哪里?

              从上到下层层加码依据在哪里?

   这些问题,恐怕没人会回答你。精疲力尽之下,我也不想再要答案了。

 

  我们国人多多少少都有一种病,叫健忘症。大难临头的时候,纷纷自保,祈祷苍天留他一条生路。一旦幸免,便会沾沾自喜,好了伤疤忘了痛,根本不管多少人不幸罹难,更不会去追究悲剧发生的原因。为了避免这种健忘症,趁着心情还没平静下来,我赶紧记录下这场刻骨铭心的经历,为宏观抗疫留一帧微观存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GG_LaoXiu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我来说一个我认识人。那是去年,最厉害的时候,她回国奔丧。按道理应该隔离。她跟海关人一说爸死了,海关人就说赶紧回家去吧。
别误解,她回的国是罗马尼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泪奔!我们都是伤心人,请节哀!我父亲在今年父亲节后第二天突然去世的,请看我的博文《忽闻噩耗从天降,泪飞顿作倾盆雨》,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106/27198.html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流泪!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我。我的父亲母亲也是耄耋之年了。去年我爸做手术是由保姆管不,我妈跌昏在街上,当场由警官送去医院抢救,我是一个独生子女,现在我父母完全靠两个保姆照顾,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再见到父母呢?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請節哀!!!
James_0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层层加码还不是为了头上的乌纱帽,不需要对来自国外的屁民负责。国内阔气了,不再需要国外的同胞。现在怕我们千里投毒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还能赶上已经谢恩了,不知何时是尽头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客观,令人动容的好文。。。

不是都打疫苗了吗, 咋还这紧张呢 ?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写写岁月' 的评论 : +1
看的让人泪奔!给父母想尽最后的孝心,送上最后的一程,哎,不可思议的难上加难。。。请节哀顺变!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称自己的老婆为夫人,大有习包子的风范。难道楼主也是初中毕业?
风过五龙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我也不解,大概拿来和护照作比较吧。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拿一张英文报纸照张像怎么就证明你是谁了呢?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泪奔!
风过五龙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关注和关心,我夫人看了后也很受感动,谢谢!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很可能是担心医療癱瘓。人口多医療人員施設薄弱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实!谢谢好文!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感覚国内過于頂真、失去了科学態度、到了談虎色変的地歩
伍歌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理有据,谢谢你
风过五龙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14++3+12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客观,真实,不偏不倚,又让人动容。 疫情期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etea 回复 悄悄话 太不容易了,感同身受。
请问居家隔离要几天? 14 机场,+2 DYL酒店, 再加居家隔离?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眼泪止不住的流。我家也有93岁老年痴呆的父亲,回不去,只有一辈子的遗憾。
没得理可讲,跟谁讲去?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冷眼看着骨肉分离,请问人民的父母官,您们的同理心在哪里?
安宁河 回复 悄悄话 这人道简直就是一道迹喷血的血道,请节哀顺变,祝你和夫人保重,想当初一飞机一飞机的送到世界各国时,那时你们怎么说歧视了,如今怎么这么能多体谅中共的邪恶。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请节哀。为了保官帽,各地层层加码,现在有的城市执行14加7已经算难得了。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疫情期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想想美国死了多少无辜的老人就能理解了。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匹夫有责,奴民。匹夫有权,公民。
飞天鹰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写的非常真实,感人。在中国整个社会,有温情的一面,也有冷酷的一面。也希望你能体谅国内政策的执行者,你希望你特事特办,但问题是如果你身上真的带了病毒,很多人会被牵累遭殃。美国的领事馆为什么说疫情期间没事情别回国,很多人到机场了也不给绿码,就是因为如果给了绿码,到了国内查出来有病毒,谁发的绿码谁负责,哪个领事馆发的哪个领事馆负责,就是这样,总之一句话,互相理解吧。
写写岁月 回复 悄悄话 制定游戏规则的当权者,难道就没以人性的角度,人道的设个豁免的特殊情况吗?一刀切的政策措施太不人道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太不容易了。写得好!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伤心。我和你一样,因疫情没能及时赶回去。没有病危通知书或死亡证明休想拿到签证,这使馆还要去调查,加急人道签证等了四五天。再看加拿大,申请恢复移民身份只用了两天。
no_dir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夫人太悲伤了。看得人掉了眼泪。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客观,真实,不偏不倚,又让人动容。没办法的事,不过夫人好歹送母亲一程了,已是不幸中的一点点postive。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怕丢官!
水三点 回复 悄悄话 请节哀!在国外生活久了,很容易忘却中国的人文环境是怎样的恶劣。跟兽性的一群人要求人性的做法,差不多就是与虎谋皮了。
周8皮 回复 悄悄话 层层加码,那是要保官帽。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至于社会主义的铁拳揍到了谁,对不起,不关我事。
风过五龙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阅读!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同身受。这两年有多少父母们的怨魂和儿女们的伤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