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鹤鼎莲方壶: 第二十二节

(2023-12-06 09:28:47)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鹤鼎莲方壶

作者: 八峰

 

第二十二节

 

第二天、八月十六日。上午九点半刚过,周源和定国正在宣武分局刑侦大队的办公室里查看侦办组人员多方收集来的有关鸿信国际贸易公司的资料,杨毅气急败坏地冲了进来、摘下了帽子往桌子上猛地一摔:“妈的,五局二处的何晓军带人去抓捕段志高、查封了环鼎国际文化交流公司的办公室和段志高的住处——他居然连个招呼都不跟咱宣武分局打!这小子存心是要横插一杠子拆我们的台!”

“什么?他们明知段志高是咱们这个案子里正在侦查的重要疑犯、突然采取这么重大的行动居然也不通知宣武分局?到底想干什么呀?”定国震惊之余、又感到十分疑惑。

“他们抓住了段志高吗?把人关在了哪里?”周源急忙问道。

“没有,人他们没抓着,段志高可能听到了什么风声跑掉了;所以市局的人才查封了段志高的办公室和住处,还向全北京市与河北省范围内发出了对他的通缉令。”

“嗯,此事来得太突然,咱们刚刚准备采取些行动,何晓军他们就去抓捕了段志高?这背后一定有什么原因;不过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找到这个段志高!”周源眉头紧蹙,他预感到调查正在朝着恶化的方向发展。

“不行,老子咽不下这口气——我马上去找那个何晓军、当面质问这小子安的到底是什么心!”杨毅忿忿地转身准备离去。

“等等!”周源叫住了情绪激动的刑侦队长:“你现在去找他质问也没有用;咱们还是抓紧时间马上赶去被五局二处查封的段志高住所和办公室进行勘查;看看有没有什么被市局的人疏忽或遗漏了的线索;然后再通过路局长出面与市局第五局沟通,设法了解他们二处所获得的相关情报,特别是有关段志高神秘失踪的信息。”

 

二十分钟后,杨毅、周源和定国带着几个助手赶到了段志高在朝阳区小牛市街吉祥胡同里租下的住所,跟守在门口的派出所民警说明情况后、几个人进入了四合院里朝东的一间两居室的厢房。客厅和卧室里都被先前来此搜查的市公安局五局二处的人员翻得一片狼籍,杨毅扫视了一圈后忧心忡忡地说道:“这房间里面都被何晓军那帮家伙给翻得乱七八糟!咱们现在才赶来搜查——恐怕什么也有价值的线索也找不到了!”

周源没有做声,他走到靠窗的书桌前、打开抽屉翻看起里面乱糟糟的一堆纸页和发票,从铺在抽屉地板作为衬纸的夹层里竟然发现了半张照片;他拿起了那半张照片对着透入玻璃窗的光线仔细查看起来。

“这不是段志高的照片吗?”定国在一旁瞥了一眼问道。

“是的——是他和一个女人的合影。”周源点点头。

“跟一个女人的合影?”凑上前来的杨毅瞪大了眼睛:“这照片儿里不就是段志高自己吗?”

“你仔细看:这照片是从一张完整的照片中间剪下来的半张,原来照片里左边站立的男人是段志高,而照片的右半部分虽然被剪掉了,但肯定是个女人,所以是段志高跟一个女人的合影。”

“等等,我看出来了,这张照片确实是从中间给剪开的,但是你怎么能确定站在右边跟段志高合影的人是个女的呢?”杨毅追问道。

“从这半张照片里你可以看到段志高左手小臂上部被另外一只手挽着,虽然只露出了半只手的手背,但可以看出来这半只手背的皮肤光润白净、手指纤细,无名指上还戴着一枚柳叶花形的银戒指——男人通常是不会戴这种戒指的;所以我断定这个与段志高合影的人是个女人,要么是他的妻子或者是他的情人。”侦探手指戳点着照片解释。

“嗯,还真是的,我同意你的判断——可从段志高的档案材料中来看、他十年以前就离婚了,也没有孩子;而这张彩色照片可不像有十年之久,那这个女人肯定就不是他原来的老婆,应该是他的情人了吧?”定国在一旁点头分析道。

“完全有这个可能;”周源点点头又把那半张照片反过来、指着背面的一个下角处:“你们再看这照片的背面、这个下角这里——原来写的有一行字迹、后来被人用黑色水笔给涂抹掉了,但原先写字时用的可能是圆珠笔,笔尖在照片背面留下了写划的凹痕,拿回去可以用仪器检测一下看看写的是什么?”

把照片装进了证物袋里后,侦探又逐张查看起抽屉里乱糟糟的一堆发票;突然,他的目光停在了一张两周前段志高从西单同仁堂分店购买中成药的发票,上面列出所购的药品包括了阿胶、党参、田七和当归等中成药。

“有意思。。。”周源盯着那张发票看了一会儿自言自语地说道、又把发票折叠起来塞进了口袋里。

“走吧,我想咱们在这儿是不会再找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了;”侦探拍拍手对杨毅说道,“不过,我们还是找到了一些被何晓军他们搜查时遗漏了的重要线索。”

回到宣武分局后,检验科立刻对那半张照片背后下角处被黑色水笔涂抹过的字迹进行了检测,发现那行字迹原本是‘一九八五年秋、北京西山。’

 

快到中午时,路云午突然来到了刑侦大队的办公室、对杨毅、周源、定国等人招招手道:“走,跟我出去吃个午饭——把顾长河也叫上!”

几个人随后驱车来到了宣武门外大街万宝巷里一家老字号的饭铺。坐下后、路云午连菜牌也不看就要了葱爆羊肉、酥炸河虾、拍黄瓜、褡裢火烧、红白豆腐和几碗炸酱面,还叫了几瓶燕京啤酒。

“周处长、文编辑,今天请你们尝尝咱们北京的家常菜——我就住在这万宝胡同里、在这家饭馆儿都吃了几十年了,东西和味道都没变、难得呀!”分局长提起了筷子感叹道。

“路局长,您找我们来——不光是请我们吃顿北京的家常菜吧?”侦探提起筷子、有些疑惑地看着分局局长。

“是呀,路局,现在是火烧眉毛的时候!今天上午——”杨毅忧心忡忡地说道。

“别急,咱们喝了这杯再说!”路云午打断了杨毅、端起玻璃杯说道。

几个人仰脖儿干了第一杯啤酒,路云午放下了筷子:“没错儿,我今天中午急着找你们几个来,不光是为了请你们尝尝北京的家常菜;也是想把咱们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压力跟你们说一说。我知道今天上午发生了什么——是我昨天下午把相关情况通报给何晓军的,这是市局当初同意由我们分局主导查案而提出来的要求,我们不可能置之不理;但是我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早上何晓军就背着我们分局采取了抓捕段志高的行动,而且昨天晚上,市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和第五局的局长都给我打了电话、讯问我们调查鸿信国际贸易公司的情况,问我们到底掌握了什么证据?还提醒我鸿信公司的背景很深,让我们不要轻举妄动——”

“可是路局,”杨毅着急起来:“您、您不会是想要打退堂鼓吧?”

“嘿,你小子就是个急脾气,”路云午笑了笑、瞥了一眼杨毅正色言道:“我要是打退堂鼓、还请你们几个到这个地方来干什么?”

“路局长,我明白您目前的处境和压力,您心里怎么想的就直接告诉我们吧。”周源放下了筷子。

“嗯,我干这一行都快三十年了,再过个年把也就要退休了;几十年来,我把这京城道上的黑暗、特别是官场上那些乱七八糟的事儿基本上都看透了,现在我的心里就只想着两件事:第一是在完全退下来之前认认真真地做上几件警察应该做的事情;第二嘛,就是好好选择培养接班人——不能让那些只知道溜须拍马、迎合上司,心中只认权势与金钱的人来接班,得让那些真正有能力而又不畏权贵、不贪钱色,心里还有老百姓的人来接掌我们分局领导的位置;为了这两件事,别说是得罪市局的领导、就是得罪了公安部的部长我也在所不惜!所以,”路云午停顿了一下、环视了一眼桌上几个看着他的部署,意味深长地说道:“我会替你们顶住所有来自上面的压力、让你们放手去调查这件重案;但你们也要明白这个案子的份量——咱们现在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一旦发了,不管怎么艰难凶险都得坚持查下去,查他个水落石出,做成铁证,把罪犯都绳之以法——不管他老子是谁!我老路在这儿就拜托你们了!”

“您放心吧,路局;”周源被路云午的一番话感动了,他举起了酒杯:“不管有多难多险,我们都会坚持下去、一查到底,揭开事实真相;来,为您刚才的这番话我和定国敬您一杯!”

杨毅和顾长河等人也纷纷举起了酒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