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鹤鼎莲方壶: 第三十节:

(2023-12-18 08:26:13)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鹤鼎莲方壶

作者: 八峰

 

第三十节

 

随后被带进审讯室里的是鸿信国际贸易公司的副总裁田立。他穿着一件蓝色的路易威登T恤衫和米色的爱马仕休闲裤,坐在椅子上后翘起了二郎腿、摇晃起脚上穿着的棕色意大利皮鞋,满不在乎地邈了一眼对面的几个警察。

“田副总经理,知道我们为什么请你到这儿来吗?”周源开口问道。

“我没功夫儿跟你们在这儿闲扯——有事儿说事儿、没事儿就赶紧让我走!”副总经理头也不抬、大咧咧地说道。

“田副总,你跟那个在撞车事故中死亡的香港人谢锦堂是什么时候认识的?是在北京认识的?还是在香港?”周源不慌不忙地问道。

“是在北京认识的,啥时候嘛——记不清了;怎么了?我认识个把香港人也算是犯罪吗?”田立讥讽地反问道。

“嗯,田副总倒是个痛快人——那就请你把如何指使崔孝成和段志高等人前往河南郑州、与新郑县当地的文物贩子郭定淮合作、非法收购被盗挖倒卖的国家珍贵文物小号鹤鼎莲方壶,又指使他人杀死了郭定淮和为你鉴定过该文物的北京大学教师杜昭祥这两人的过程给我们仔细说一遍吧!”

“哼,我是对那件青铜器是感兴趣,也派过人去河南,可谁知道那件东西是什么珍贵的文物呢?你说那个郭定淮是谁我也不认识;你们说是我指使别人杀了他和杜昭祥、有什么证据啊?”

“证据我们当然有,而且有很多,别的不说了——你先看看这两份口供吧:一份是你的行政助理、接受你的指令先后杀害了杜昭祥和郭定淮的张俊亲口交代的;而另一份则是你的总管、鸿信公司北京办事处主任崔孝成的供词;里面都列举了大量事实证明你是这些重大犯罪事件背后的主谋和主使。”周源从文件夹里拿出了两份记录递到了鸿信公司副总裁的面前。

“怎么样?田立,铁证如山,你还有什么想狡辩的?”杨毅冷冷地看着田立说道。

“嘿嘿,你们甭跟我这儿瞎咋唬!这算是什么证据呀?就凭着那两个人的诬告!哼,想给小爷我扣帽子——你们知道我是谁吗?”田立邈了一眼侦探摆出的两份记录,脸色变得苍白、他恼羞成怒竟然穷凶极恶地叫嚷起来。

“田立!”杨毅怒目圆睁、猛地一拍桌子:“你少在这儿摆你那个高干子弟的臭架子!就你小子干的这些个坏事儿、天王老子也救不了你!”

“哼,就凭你们小小的宣武分局还想治我?我告诉你——真要惹怒了小爷、连你们宣武分局一锅儿都给端了你信不!?”鸿信公司的副总经理狂妄地叫嚣起来。

“田副总经理,不管你承不承认,我们都已经掌握了你们这些重大犯罪活动的基本事实,要被一锅端掉的、不是宣武分局,而是你和你在鸿信公司的一帮同伙!”周源站起来合上了手里的文件夹朝门口走去、又回头瞥了被审讯者一眼,冷冷地丢下了一句话:“最后再给你一次机会——告诉我们: 那件被你们窃据在手、企图与香港文物掮客谢锦堂做交易、走私出境的小号鹤鼎莲方壶现在在哪里?”

“我、我不知道!”田立垂下头不做声了,他脸色灰白、牙关紧闭,两只手也神经质地颤动起来。

“咋办?这小子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不说;咱们上哪儿去找那件儿文物?”杨毅出来以后眉头紧蹙着说道。

“马上让章兴贵带人赶去龙潭湖西公园旁的二甲小院、里外再次进行彻底的搜查,不要放过任何一处角落。”周源说道。

下午五点半,章兴贵打回了电话、报告了令人沮丧的消息:警察们搜遍了那座院子里的所有房间和各处角落,并没有找到那座小号鹤鼎莲方壶的踪迹。

 

“唉,你说——那宝贝东西到底被他们给藏到了哪儿去了呢?会不会已经被这帮家伙偷运出了北京?”杨毅吐出一口烟来向周源问道。原来,他正和周源、定国以及顾长河等人在局长办公室里、跟路云午一起讨论着搜查和审讯的结果。

“既然不在田立的住所和他那个二甲小院,也不在宣武饭店那个鸿信公司驻京办事处里,那么这件东西就一定还在其他的地方——但一定还在北京!”周源眉头紧蹙、沉吟了起来。

“你怎么那么肯定东西还在北京?”杨毅瞥了同伴一眼。

“从撞车事故那天晚上开始,我们就对鸿信公司的这几个人、包括田立和崔孝成的住所都进行了严密的监视、掌握了他们的行踪;而且谢锦堂突然意外死亡,钱还没付,田立他们想要另找买主也不可能在几天之内搞定;所以那件东西应该还在北京,最大的可能就是被秘密隐藏了起来、等待风声过去以后再另找买主出手。”周源分析着说道。

这时,写字台上的电话响起了急促的铃声。路云午抓起电话听筒、里面传来了值班员紧张而又急促的声音;听着听着、分局长的两道眉毛拧在了一起,他还没放下电话,局长办公室的门扇就被人推开了,几位不速之客径直走了进来。

 

路云午连忙放下电话、忍住内心的震惊、脸上挤出了笑容迎上前去:“陈局长?朱局长?什么风把您二位给吹来了?招呼也不打一个,是想打我老路一个措手不及呀!”

“路云午,我来给你介绍一下——这位是中办二局的童秘书、也是中顾委田老办公室的主任。”年逾六旬、满脸严肃的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陈墨轩向路云午介绍起中间一位梳着分头、身穿浅灰色的确良短袖套装、约莫有四十多岁的男子。原来陈默轩和市公安局第五局局长朱鹤桥是陪着这位童秘书来到宣武区分局的。

见到突然有高级领导来访、杨毅、周源、定国和顾长河等人都马上站起身来,准备向门外走去。

“都留一下吧——”已经当仁不让、在主客沙发上落座的童秘书突然开口说道,他声音不高、清晰而又尖厉:“你们都是分局侦办组的成员吧?没关系,都坐下说说吧——我今天来,就是想听听你们的这个案子查得怎么样了?到底收集了一些什么证据?路局长说一说,你们这些在一线办案的同志也补充一下嘛。”童秘书眯着眼睛端起了一个年轻民警给他递上的茶杯。

“这个——”路云午和几位部署对视了一下、又朝陈默轩瞥去了一眼。

“哎呀,云午,你就不要犹豫了——赶快向童秘书汇报一下基本的情况!”市里来的常务副局长有些着急地瞪了路云午一眼、用命令式的语气催促道。

“好吧,既然童秘书亲自前来,我就扼要的汇报一下;不过,此案还没有最后终结,各种材料和证物也都还在整理之中;所以按照公安部条例,相关内容是要严格保密的;”路云午拿起了自己写字台上的一个本子,把自从杜昭祥被谋杀以来的调查情况和相关进展向童秘书和两位市局来的领导做了简短的报告,强调了抓获段志高、张俊、崔孝成和田立等主要案犯以及取得了大量涉案证据等重要结果。

分局局长说完之后,房间里出现了一阵令人难受的沉默,陈默轩和朱鹤桥都不做声、目光偷偷地瞥向了坐在中间沙发上的童秘书、观察着他的脸色。路云午和几位手下的额头上也沁出了汗珠,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上。

“嗯,我明白了;”沉吟了片刻之后、童秘书放下茶杯点了下头,犀利的目光扫了一眼分局局长和杨毅等人说道:“都是那只青铜古器惹的祸——唉,人心之贪啊。。。”他感叹了一句,又继续说道:“一切似乎都是因这件文物而起;那么你们找到这个什么鹤鼎莲方壶了吗?”

“暂时还没有,”路云午难掩遗憾地摇了摇头:“但侦办组和刑侦处已经扩大了搜查范围,搜寻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嗯,希望你们能够尽快找到;否则,你这个案子从根儿上就立不起来——人赃要俱获才行嘛,找不到这件文物,你们的指控也就很难成立!到时候骑虎难下就不好办了,路局长,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吗?”童秘书站起身来、斜眼邈了一下路云午,径直朝门外走去;陈默轩和朱鹤桥也连忙起身、紧跟着童秘书的身影走出门去。

“嘿,这田大秘书,瞧他那架势,耀武扬威的——怎么就让我想起了那宫里的童公公呢?”看着几位高级领导离去的背影、顾长河忍不住调侃起来。

“好了,你就别耍贫嘴了;听明白了吧——找不到那个鹤鼎莲方壶,咱们这个案子就不得善终!”路云午脸上却没有一丝笑容,他心情沉重地坐了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